形容慚愧的成語,形容很慚愧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31 15:55:18 字數 6718 閱讀 9922

1樓:**

1、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2、顧景慚形: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

3、忝列衣冠:忝:有愧於,常用作廉詞;衣冠:指士以上的服飾,引申為士紳。勉強名列士紳的行列之中而感到慚愧。

4、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5、問心有愧:問心:問問自己;愧:慚愧。自己問自己,心中感到不安。指做了對不住別人的事。

6、靦顏人世:靦顏:表現出慚愧的臉色。形容喪氣失節,厚顏無恥地活在世上。

7、俯仰無愧:府仰:低頭與抬頭。比喻沒有做虧心事,並不感到慚愧。

8、面有愧色:愧:慚愧。臉上露出慚愧的神色。形容有所內疚。

9、慚愧無地:羞慚愧悔,無地自容。形容慚愧到了極點。

10、滿面羞愧:羞愧:感到羞恥和慚愧。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11、一生愧辱:一生:一輩子;愧:慚愧;辱:恥辱。終生都感到慚愧和恥辱。

12、受之無愧:受:接受,得到。得到某種獎勵或榮譽沒有什麼可慚愧的。

13、顧影慚形:形:形體。看著自己的身影,對自己的體態不滿意,而生出愧疚之感。表示自己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而感到慚愧。

14、自反無愧:摸著胸口自問,毫無慚愧之處。

15、自愧弗如: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16、受之有愧:指接受某種饋贈和獎賞心裡感到慚愧。多用作自謙之辭。

17、措顏無地:措:放置;顏:臉,指面子。臉沒處擱。形容極其慚愧。

18、當之無愧: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19、感愧無地:無地:沒有一絲一毫的空餘之地。形容對人的感激、慚愧到了極點。

20、當之有愧:當:承受;愧:慚愧。承受某種榮譽或稱號與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

21、汗出沾背:沾:浸溼。汗水沾溼了脊背。形容天氣炎熱或人極度驚慌或慚愧。

22、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23、悲愧交集:愧:羞慚;交集:交織。悲傷和慚愧的心情互相交融。

24、忝陪末座:忝:辱,愧。慚愧地坐在末座作陪。

25、衾影何慚:衾:被子。指不做虧心事,獨處時內心不感到慚愧。比喻為人行為光明,問心無愧。

26、捫心無愧:捫:摸;愧:慚愧。摸著胸口自問,毫無慚愧之處。

27、羞慚滿面: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28、滌私愧貪:滌:清除;私:私心;愧:慚愧;貪:貪心。清除私心,對貪心感到慚愧。這是一種內心自我修養的要求。

29、卑陬失色:卑陬:慚愧的樣子。表示十分慚愧,面失常態。

30、羞愧滿面:羞愧:感到羞恥和慚愧。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31、內省不疚:指自我反省,內心並不感到慚愧不安,即沒有做有愧於心的事。

2樓:lyg小跑

無地自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卑陬失色】:卑陬:慚愧的樣子。表示十分慚愧,面失常態。

【悲愧交集】:愧:羞慚;交集:交織。悲傷和慚愧的心情互相交融。

【不愧不作】:愧、怍:慚愧。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愧不怍】: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慚愧無地】:羞慚愧悔,無地自容。形容慚愧到了極點。

【措顏無地】:措:放置;顏:臉,指面子。臉沒處擱。形容極其慚愧。

【當之無愧】: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形容很慚愧的成語有哪些?

4樓:七雲老師

自愧不如、自慚形穢、自愧弗如、一生愧辱、無地自容

一、自愧不如 [ zì kuì bù rú ]

【解釋】: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在現代中國的孔夫子》:在那地方,聖裔們繁殖得非常多,成著使釋迦牟怪和蘇格拉底都自愧不如的特權階級。

二、自慚形穢 [ zì cán xíng huì ]

【解釋】: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出自】: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一章:她自慚形穢般只呆在一個黑暗的角落裡,不敢發一言。

三、自愧弗如 [ zì kuì fú rú ]

【解釋】: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在現代中國的孔夫子》:在那地方,聖裔們繁殖得非常多,成著使釋迦牟尼和蘇格拉第都自愧弗如的特權階級。

四、一生愧辱 [ yī shēng kuì rǔ ]

【解釋】:一生:一輩子;愧:慚愧;辱:恥辱。終生都感到慚愧和恥辱。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何惜數年勤學,長受一生愧辱或!”

【翻譯】:什麼珍惜幾年努力學習,終生都感到慚愧和恥辱。

五、無地自容 [ wú dì zì róng ]

【解釋】:沒有地方可以讓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出自】:三國.陳壽《三國志·魏志·管寧傳》:“夙宵戰怖,無地自厝。”

【翻譯】:日夜作戰恐怖,沒有地方可以讓自己容身。

5樓:曉風染殘月夜

卑陬失色、措顏無地、無地自容、 顧景慚形、愧天怍人、汗出沾背、自覺形穢、汗顏無地、滿面羞愧、自愧弗如

卑陬失色

【拼音】: bēi zōu shī sè

【解釋】: 卑陬:慚愧的樣子。表示十分慚愧,面失常態。

措顏無地

【拼音】: cuò yán wú dì

【解釋】: 措:放置;顏:臉,指面子。臉沒處擱。形容極其慚愧。

無地自容

【拼音】: wú dì zì róng

【解釋】: 沒有地方可以讓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顧景慚形

【拼音】: gù yǐng cán xíng

【解釋】: 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景,同“影”

愧天怍人

【拼音】: kuì tiān zuò rén

【解釋】: 怍:慚愧。對天對人,都感到慚愧。指做了虧心事無臉見人。

汗出沾背

【拼音】: hàn chū zhān bèi

【解釋】: 沾:浸溼。汗水沾溼了脊背。形容天氣炎熱或人極度驚慌或慚愧。

自覺形穢

【拼音】: zì jué xíng huì

【解釋】: 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舉止不如別人。後也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汗顏無地

【拼音】: hàn yán wú dì

【解釋】: 汗顏:臉上出汗。形容極其羞愧,無地自容。

滿面羞愧

【拼音】: mǎn miàn xiū kuì

【解釋】: 羞愧:感到羞恥和慚愧。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自愧弗如

【拼音】: zì kuì fú rú

【解釋】: 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6樓:匿名使用者

自愧不如[zì kuì bù rú]

釋義: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造句:他那高超的滑板技術讓我自愧不如。

自慚形穢[zì cán xíng huì]釋義: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造句:是我覺得自慚形穢,不敢邀你到我家來。

自愧弗如[zì kuì fú rú]

釋義: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造句:對他的颱風與舞技,我們自愧弗如,只有甘拜下風。

一生愧辱[yī shēng kuì rǔ]釋義:一生:一輩子;愧:慚愧;辱:恥辱。終生都感到慚愧和恥辱。

造句:何惜數年勤學,長受一生愧辱或!

羞慚滿面[xiū cán mǎn miàn]釋義:滿臉都表現出羞恥和慚愧的表情。形容因做錯事而內疚和慚愧。

造句:士兵們起先不服氣,個個忿忿不平,但聽到後頭,很多人一家羞慚滿面,慢慢的收回了兵器。

7樓:快去學吧

【卑陬失色】:卑陬:慚愧的樣子。表示十分慚愧,面失常態。

【悲愧交集】:愧:羞慚;交集:交織。悲傷和慚愧的心情互相交融。

【不愧不作】:愧、怍:慚愧。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愧不怍】: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慚鳧企鶴】: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慚愧無地】:羞慚愧悔,無地自容。形容慚愧到了極點。

【措顏無地】:措:放置;顏:臉,指面子。臉沒處擱。形容極其慚愧。

【當之無愧】: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當之有愧】:當:承受;愧:慚愧。承受某種榮譽或稱號與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常作自謙之詞。

【滌私愧貪】:滌:清除;私:私心;愧:慚愧;貪:貪心。清除私心,對貪心感到慚愧。這是一種內心自我修養的要求。

【俯仰無愧】:府仰:低頭與抬頭。比喻沒有做虧心事,並不感到慚愧。

【感愧無地】:無地:沒有一絲一毫的空餘之地。形容對人的感激、慚愧到了極點。

【顧景慚形】: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景,同“影”

【顧影慚形】:形:形體。看著自己的身影,對自己的體態不滿意,而生出愧疚之感。表示自己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而感到慚愧。

【汗出沾背】:沾:浸溼。汗水沾溼了脊背。形容天氣炎熱或人極度驚慌或慚愧。

【汗流浹踵】: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汗流接踵】: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汗流至踵】: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8樓:昌澤教育集團

不愧不作 愧、怍:慚愧。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出處:《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不愧不怍 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出處:戰國·鄒·孟軻《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不愧屋漏 愧:慚愧;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安放小帳的地方。原意是雖在宗廟裡,但無愧畏之心。後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壞念頭。

出處:《詩經·大雅·抑》:“相在爾室,尚不愧於屋漏。”

慚鳧企鶴 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當之無愧 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出處:宋·歐陽修《回丁判官書》:“夫人有厚己而自如者,恃其中有所以當之而不愧也。”

當之有愧 當:承受;愧:慚愧。承受某種榮譽或稱號與事實不相符,感到慚愧。常作自謙之詞。

叨在知己 叨:謙詞,表示辱沒他人,自覺慚愧;知己:友誼深厚的朋友。有愧於作為您的知己朋友。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潭隨錄·崔秀才》:“謂叨在知己,亟當如命。”

俯仰無愧 比喻沒有做虧心事,並不感到慚愧。

出處:《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人。”

顧景慚形 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景,同“影”

出處:三國·魏·曹植《封二子為公謝恩章》:“天時運幸,得生貴門。遇以親戚,少荷光寵。竊位列侯,榮曜當世。顧景慚形,流汗反側。”

顧影慚形 看著身影,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稱號等而感到慚愧。

出處:晉·傅鹹《申懷賦》:“芬芳併發,我穢其馨;德音光宣,我累厥聲;豈伊不愧,顧影慚形。”

汗流浹踵 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晚霞》:“[阿端]意計窮蹙,汗流浹踵。”

汗流接踵 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柳氏子》:“柳在櫝中,歷歷聞之,汗流接踵,不敢出氣。”

汗流至踵 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出處:《莊子·田子方》:“禦寇伏地,汗流至踵。”

浹背汗流 同“汗流浹背”,形容十分慚愧或惶恐。

出處:郭沫若《文藝論集·論詩三札》:“當其方成的時候,總覺得滿腔高興,及到過了兩日,自家反覆讀讀看時,又不禁浹背汗流了。”

愧不敢當 感到慚愧,承當不起。

出處:清·鄭燮《劉柳村冊子》:“紫瓊崖道人,慎郡王也,贈詩:‘按拍遙傳月殿曲,走盤亂瀉蛟宮珠。’愧不敢當,然亦佳句。”

愧天怍人 怍:慚愧。對天對人,都感到慚愧。指做了虧心事無臉見人。

出處:《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

流汗浹背 ①形容出汗多,溼透了背上的衣服。②形容慚愧不安之極。

捫心無愧 捫:摸;愧:慚愧。摸著胸口自問,毫無慚愧之處。

出處:唐·白居易《和夢遊春詩》:“捫心無愧畏,騰口有謗讟。”

靦顏人世 靦顏:表現出慚愧的臉色。形容喪氣失節,厚顏無恥地活在世上。

出處:《晉書·郗鑑傳》:“豈可偷生屈節,靦顏天壤邪!”

內省不疚 指自我反省,內心並不感到慚愧不安,即沒有做有愧於心的事。

出處:《論語·顏淵》:“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靦顏人世 靦顏:表現出慚愧的臉色。形容喪氣失節,厚顏無恥地活在世上。

出處:《晉書·郗鑑傳》:“豈可偷生屈節,靦顏天壤邪!”

於心無愧 在心裡沒有什麼可慚愧的。

出處:宋·王令《謝劉成父》:“塵埃隔眼逢何晚,氣類相期久愈堅,以義求人今遂得,於心無愧果為賢。”

自愧不如 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

自愧弗如 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九娘》:“妻亦心賢之,然自愧弗如,積慚成忌。”

形容很神奇的成語,形容神奇的成語

神乎其神 神秘莫測 不可思議 高深莫測 神眉鬼道 神龍見首不見尾 不可思議 原是佛教語,指神秘奧妙。現形容事物無法想象或難以理解 風譎雲詭 譎 欺詐 詭 欺詐,怪誕。風雲怪誕,變幻不定。比喻局勢複雜多變,神秘怪誕 詭秘莫測 詭秘 神秘不可知 莫測 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形容神奇的成語...

形容年齡很的成語,形容年齡的成語

常見的有這些 舞勺之年 15 20歲 舞象之年 12歲 女 金釵之年 13歲 女 豆蔻年華,15歲 女 及笄之年 16歲 女 破瓜年華 碧玉年華 20歲 女 桃李年華 24歲 女 花信年華 至30歲 女 半老徐娘 30歲 男 而立之年 40歲 男 不惑之年 強壯之年 50歲 年逾半百 知非之年 知命...

形容頂尖的成語,形容很出名的成語

超群拔類 超出眾人,在同輩中拔尖。出處 清 夏敬渠 野叟曝言 第一百三十八回 這驌郎文藝固是超群軼類,憐與素臣天生神力彷彿。超群軼類 超出眾人,在同輩中拔尖。同 超群拔類 獨占鰲頭 鰲頭 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出處 元 無名氏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