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主要有哪兩大類口器, 昆蟲的口器有哪些型別? 昆蟲的口器有什麼生活意義?

2021-08-31 08:53:17 字數 4876 閱讀 1146

1樓:匿名使用者

咀嚼式口器 以螞蚱類 螳螂類 甲蟲 毛毛蟲等 這些 主要吃固體 嚼碎嚼爛

刺吸式口器 以蚊子 蚜蟲 知了等為主 吃組織內的液體

其實其它型別也很普遍 如蝴蝶和蛾子的虹吸式口器

2樓:星光蝴蝶結

昆蟲的口器種類很多,但可分為3種基本型別:咀嚼式—用於取食固體食物;吸收式—將液體食物吸入消化道。此類口器包括多種型別;嚼吸式—咀嚼和吸收兼備。

1、咀嚼式口器 chewing mouthparts

這是口器中較原始的型別,其他口器均由此演化而來。它由以下5個部分組成:

(1)上唇 labrum mandibles

是連線在唇基前緣的乙個雙層的薄片,它覆蓋在上顎的前面。它的反面為膜質,具有許多感覺器,叫內唇。內唇在蠐螬的識別中是乙個重要的器官。

(2)上顎mandibles

上顎由頭部的第二對附肢演化而來,位於左右。上顎前部具齒,用以切斷食物,叫切齒葉(incisor lobe);後部粗糙,用以磨碎食物,叫臼齒葉(molar lobe)。上顎是咀嚼食物的主要器官。

(3)下顎 maxillae

下顎是由頭部的第三對附肢演化而來,位於上顎之後。下顎可再分為5節:

軸節cardo:相當於足的基節,是一三角形的骨片,其上的關節突與頭殼的側下方相連。

莖節 stipes:是連線在軸節端部的長方形骨片。軸節與莖節以膜相連,可以自由活動。

外顎葉 galea:又叫盔節。呈匙狀,為一較軟的寬葉狀,位於外側。

內顎葉 lacinia :又叫葉節,位於內側,較為骨化。其端部細而具齒。外顎葉與內顎葉用於協助上顎刮切食物,把握食物,幫助進食。

下顎須maxillae palpus:位於莖節的外側,一般為5節,為一感覺器官,具嗅覺和味覺功能。下顎須以負顎須節與莖節相連。

(4)下唇labium:

為頭部的第四對附肢演化而來,與下顎相同。但已經左右癒合。下唇也可分為5個部分:

後頦 postmenyum:相當與軸節,與後頭孔相連。它又常再分為後端的亞頦 (submentum)和前端的頦( mentum)。

前頦 prementum:相當於莖節。

側唇舌 paraglossa:為一兩側寬大的葉狀構造,相當於外顎葉。

中唇舌 glossa:**極小的葉狀構造,相當於內顎葉。唇舌在很多昆蟲中發生特化,如蜜蜂等。

下唇須 labialpalpus:一般為3節。很多昆蟲的下唇須非常發達,如在蛾類,其是很重要的分類器官。

下唇的作用是託擋食物,下唇須是乙個感覺器官。

(5)舌hypopharynx :

舌是頭部顎節區腹面體壁擴充套件出來的袋狀構造,位於下唇的前方。真正的口位於唇基的基部與舌之間。

幼蟲口器:

農業上的害蟲,多數是以幼蟲造成為害。幼蟲口器類似於咀嚼式口器,其上唇與上顎仍然保留原始狀態,作用也相同。其下顎、下唇與舌共同組成乙個複合體,兩側為下顎,它的下顎須發達;**為下唇與舌。

複合體已很難區分出各是哪一部分了,但下顎須和下唇須明顯可見,端部具一吐絲器。葉蜂類的口器與上顎相同,但僅具吐絲器開口,而無突出的吐絲器。

2、刺吸式口器piercing-sucking mouthparts

刺吸式口器是咀嚼式口器的特化。其上唇。下顎特化為口針(stylets);下唇延長特化為一保護性、支援性的喙(rostrum);真正的口形成具有抽吸機構的食竇(cibarium )。

刺吸式口器的唇基發達,並再分為前部的前唇基和後部的後唇基(其常被誤認為是口針)。唇基兩側外方是相當於頰的下顎葉。在唇基與下顎葉之間是一條形的舌側葉,它是由舌擴充套件而來。

上唇是覆蓋在喙基部的乙個三角形小片。在蝽中很長,象口針一樣。上顎特化成一對較粗,且端部具有倒齒,用於刺入組織中的口針。

上顎口針包在下顎口針外面。下顎除內顎葉外均已退化消失。內顎葉特化為一對口針。

兩下顎口針合併形成兩條細管,粗的為食物管,細的為唾液管。兩口針嵌合緊密,極難將其分開。下唇由前頦形成三節的喙,用於包藏和支援口針,其他部分均以退化消失。

舌與口的頭前壁等共同組成乙個抽吸機構。

刺吸植物的過程:首先由兩上顎口針交替插入,並由端部的倒刺固定。下顎口針隨之插入。

插入後,由下顎口針的唾液管注入唾液。食物由食物管吸入。大多數刺吸式口器的昆蟲是由食竇唧筒和咽喉唧筒構成一抽吸機構,而微小的昆蟲,如蚜蟲、蚧類等則主要靠植物體中的壓力和毛細管作用。

薊馬口器:

其喙短,由上唇和下唇組成,下唇須可見。上顎口針中,右上顎退化或消失,僅留下左側的口針。在取食中,用左側的口針刮破植物的表皮,待汁液流出後吸取。

下顎特化不完全,內顎葉為口針,外顎葉仍為葉狀,具下顎須,其他與刺吸式相同,這種口器叫作銼吸式口器( rasping-sucking mouthparts)。

蚜獅的口器(捕吸式口器 grasping-sucking mouthparts):

每一側的上顎與下顎的外顎葉,兩者緊密嵌合,**具中空的槽。當取食時,由此向獵物體內注入消化液,然後將在體外消化的體液吸入消化道中,這是一種腸外消化過程。因此,當人被咬後,被咬處紅腫,既為消化液的作用。

下顎除外顎葉外,尚保留軸、莖節,位於基部。下唇除須外均消失。

蚊子的口器:

其下唇仍然組成喙,但口針共6根,分別為:上唇,上、下顎(下顎具下顎須)和舌組成。雄性的蚊子,其舌與上顎口針或下顎口針退化,故而不能吸血。

蚤類的口針:

有3根口針,一根是由內唇演化而來,一對是由下顎中的內顎葉演化而來。當取食時,三者合併構成食道,在下顎後部有一小管為唾液管。下顎中的外顎葉呈三角形薄片,蓋在兩側。

下唇退化,但須發達。兩須內側具凹槽,起喙的作用。

蝨口器:由3根口針組成,分別為下唇、舌以及由口前內壁唾液管基部延長特化而來。上下顎均已退化消失。上唇呈鼻狀,內側具齒,用以固定口器,起到喙的作用。

刺吸式口器對植物造成的危害主要為3個方面:1)直接為害;2)唾液中含有毒素,對植物造成傷害;3)傳播病毒。

①昆蟲的口器有哪些型別?②昆蟲的口器有什麼生活意義?

3樓:永恆d殤

昆蟲口器由頭部後面的3對附肢和一部分頭部結構聯合組成,主要有攝食、感覺等功能。蜘蛛的口器包括兩對附肢(蜘蛛不是昆蟲,為蛛形綱),昆蟲的口器包括上唇乙個,大顎一對,小顎一對,舌、下唇各乙個。上唇是口前頁,1塊(其內有突起,叫上舌)。

舌是上唇之後、下唇之前的一狹長突起,唾液腺一般開口於其後壁的基部。大顎、小顎、下唇屬於頭部後的3對附肢。

由於昆蟲的食性非常廣泛,口器變化也很多,一般有5種型別:

①咀嚼式口器,其營養方式是以咀嚼植物或動物的固體組織為食。如蜚蠊(即蟑螂)、蝗蟲; ②嚼吸式口器,此口器構造複雜。除大顎可用作咀嚼或塑蠟外,中舌、小顎外葉和下唇須合併構成複雜的食物管,藉以吸食花蜜。

如蜜蜂;

③刺吸式口器,口器形成了針管形,用以吸食植物或動物體內的液汁。這種口器不能食固體食物,只能刺入組織中吸取汁液。如蚊、蝨、椿象等;

④舐吸式口器,其主要部分為頭部和以下唇為主構成的吻,吻端是下唇形成的偽氣管組成的唇瓣,用以收集物體表面的液汁;下唇包住了上唇和舌,上唇和舌構成食物道。舌中還有唾液管。如蠅;

⑤虹吸式口器,是以小顎的外葉左右合抱成長管狀的食物道,盤卷在頭部前下方,如鐘錶的發條一樣,用時伸長。如蛾、蝶等.

其中咀嚼式是最原始的,其他型別均由咀嚼式口器演化而來。

不同的口器是對不同食性的適應。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昆蟲的食性非常廣泛,口器變化也很多,一般有5種型別: ①咀嚼式口器,其營養方式是以咀嚼植物或動物的固體組織為食。如蜚蠊(即蟑螂)、蝗蟲; ②嚼吸式口器,此口器構造複雜。

除大顎可用作咀嚼或塑蠟外,中舌、小顎外葉和下唇須合併構成複雜的食物管,藉以吸食花蜜。如蜜蜂; ③刺吸式口器,口器形成了針管形,用以吸食植物或動物體內的液汁。這種口器不能食固體食物,只能刺入組織中吸取汁液。

如蚊、蝨、椿象等; ④舐吸式口器,其主要部分為頭部和以下唇為主構成的吻,吻端是下唇形成的偽氣管組成的唇瓣,用以收集物體表面的液汁;下唇包住了上唇和舌,上唇和舌構成食物道。舌中還有唾液管。如蠅; ⑤虹吸式口器,是以小顎的外葉左右合抱成長管狀的食物道,盤卷在頭部前下方,如鐘錶的發條一樣,用時伸長。

如蛾、蝶等.

口器與昆蟲生活相適應。也與昆蟲進化有關。

昆蟲的口器有哪些型別?昆蟲的口器有什麼生活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因食性及取食方式的分化,形成了不同的口器型別;一般取食固體食物的昆蟲為咀嚼式;取食液體食物的昆蟲為吸收式;兼食固體和液體食物的昆蟲為嚼吸式;吸食表面液體哦昆蟲為舐吸式或虹吸式。研究不同型別口器的昆蟲,對於分類學、害蟲生物學和害蟲防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6樓:愚振英喜女

昆蟲口器由頭部後面的3對附肢和一部分頭部結構聯合組成,主要有攝食、感覺等功能。蜘蛛的口器包括兩對附肢(蜘蛛不是昆蟲,為蛛形綱),昆蟲的口器包括上唇乙個,大顎一對,小顎一對,舌、下唇各乙個。上唇是口前頁,1塊(其內有突起,叫上舌)。

舌是上唇之後、下唇之前的一狹長突起,唾液腺一般開口於其後壁的基部。大顎、小顎、下唇屬於頭部後的3對附肢。

由於昆蟲的食性非常廣泛,口器變化也很多,一般有5種型別:

①咀嚼式口器,其營養方式是以咀嚼植物或動物的固體組織為食。如蜚蠊(即蟑螂)、蝗蟲;

②嚼吸式口器,此口器構造複雜。除大顎可用作咀嚼或塑蠟外,中舌、小顎外葉和下唇須合併構成複雜的食物管,藉以吸食花蜜。如蜜蜂;

③刺吸式口器,口器形成了針管形,用以吸食植物或動物體內的液汁。這種口器不能食固體食物,只能刺入組織中吸取汁液。如蚊、蝨、椿象等;

④舐吸式口器,其主要部分為頭部和以下唇為主構成的吻,吻端是下唇形成的偽氣管組成的唇瓣,用以收集物體表面的液汁;下唇包住了上唇和舌,上唇和舌構成食物道。舌中還有唾液管。如蠅;

⑤虹吸式口器,是以小顎的外葉左右合抱成長管狀的食物道,盤卷在頭部前下方,如鐘錶的發條一樣,用時伸長。如蛾、蝶等.

其中咀嚼式是最原始的,其他型別均由咀嚼式口器演化而來。

不同的口器是對不同食性的適應。

植物的根分為哪兩大類

1 直根 是有垂直向下生長的主根。主根由胚根發育而來,因其著生於莖幹基部,有一定生長部位,故又名定根。主根通常較發達,長圓錐狀,有分枝,主根的分枝為側側根的分枝為支根,支根的分枝為小根,小根先端部分著生有根毛,由主根 側根 支根 小根 根毛所組成的整個根系,稱為直根系。直根系是許多雙子葉植物 如大豆...

高壓開關櫃按斷路器的安裝方式有哪兩大類 什麼是五防

1 高壓開關櫃按斷路器的安裝方式有固定安裝和手車安裝二大類,如下圖 2 二種斷路器如圖所示 3 所謂開關櫃的 五防 是防止五種惡性誤操作,具體是 防止誤入帶電間隔 防止帶接地線合閘 防止帶負荷合閘 防止帶電掛接地線 防止帶負荷拉刀閘 按斷路器安裝方式分為移開式 手車式 和固定式 1 移開式或手車式 ...

廚房隔牆材料主要有哪些,廚房隔斷的材料有哪些

有限的居室。空間,能否盡可能地滿足家人的所有功能需求,這是業主和室內設計。師共同考慮的乙個問題。我國現在的住房狀況不可能保障人均面積很充裕,因此,有的家庭需要在家裡做些隔斷,盡可能地營造出多功能空間。隔牆材料一般來講有如下幾種 輕質磚 玻璃磚。玻璃 木材 石膏板。等,當然矮牆 櫃子。金魚缸 屏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