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光沿直線傳播的例子有很多,請舉

2021-08-30 07:12:53 字數 2133 閱讀 5346

1樓:

1、晚上汽車遠燈的光

2、晚上廣場射燈的光

3、泰山頂峰看日出時的太陽光

4、晚霞光芒萬丈

5、水中太陽的光

光的直線傳播性質,在我國古代天文曆法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我們的祖先製造了圭表和日晷,測量日影的長短和方位,以確定時間、冬至點、夏至點;在天文儀器上安裝窺管,以觀察天象,測量恆星的位置。

此外,我國很早就利用光的這一性質,發明了皮影戲。漢初齊少翁用紙剪的人、物在白幕後表演,並且用光照射,人、物的影像就映在白幕上,幕外的人就可以看到影像的表演。皮影戲到宋代非 常盛行,後來傳到了西方,引起了轟動 。

擴充套件資料

物和影的關係:

墨家還利用光的直線傳播這一特性,解釋了物和影的關係。飛翔著的鳥兒,它的影子也彷彿在飛動著。墨家分析了光、鳥、影的關係,揭開了影子自身並不直接參加運動的秘密。

墨家指出鳥影是由於直線行進的光線照在鳥身上被鳥遮住而形成的。

當鳥在飛動中,前一瞬間光被遮住出現影子的地方,後一瞬間就被光所照射,影子便消失了;新出現的影子是後一瞬間光被遮住而形成的,已經不是前一瞬間的影子。

因此,墨家得到了「景不徙」的結論,「景」通「影」,就是說,影子不直接參加運動。那麼為什麼影子看起來是活動著的呢?這是因為鳥飛動的時候,前後瞬間影子是連續不斷地更新著,並且變動著位置,看起來就覺得影是隨著鳥在飛動一樣。

在二千四五百年前,能這樣深入細緻地研究光的性質,解釋影的動和不動的關係,的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2樓:念迎戎

答:光在同一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例如:①小孔成像,②影子的形成;③日食、月食的形成;④雷射準直;⑤「一葉障目,不見森林」等,都說明了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請你列舉4個光沿直線傳播的例子

3樓:歐古龍韻

光在空氣中沿直線傳播的例子:小孔成像、影子的形成、日食、月食、雷射準直等.

光的沿直線傳播的例子

4樓:是卡塔庫慄啊

1、晚上汽車遠燈的光

2、晚上廣場射燈的光

3、泰山頂峰看日出時的太陽光

4、晚霞光芒萬丈

5、水中太陽的光

此外,我國很早就利用光的這一性質,發明了皮影戲。漢初齊少翁用紙剪的人、物在白幕後表演,並且用光照射,人、物的影像就映在白幕上,幕外的人就可以看到影像的表演。皮影戲到宋代非 常盛行,後來傳到了西方,引起了轟動 。

5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沿直線傳播的例子有日食、月食、小孔成像、雷射準直

一、日食

日食,又作日蝕,在月球執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

二、月食

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

三、小孔成像

用乙個帶有小孔的板遮擋在螢幕與物之間,螢幕上就會形成物的倒像,我們把這樣的現象叫小孔成像。

四、雷射準直

雷射束作為基準線,在被測點上設定雷射束的接收裝置,求得準直點偏離值的一種測量方法。

6樓:手機使用者

手電筒的光

影子的形成

小孔成象

日食\月食

雷射準直

排隊看人齊了沒有看第乙個人有沒有當住後面的人!

______肯定正確,我們物理老師剛剛講過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影子的形成、日食、月食的形成、小孔成像等;

原因:光在同一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

8樓:雪靜凝

小孔成像,日食,月食,樹下陽光形成的碎影,排隊時如何站成一條直線,皮影戲,雷射準直,開槍瞄準,立桿見影(影子)。

9樓:大小三豐

影子,日食月食,雷射準直,小孔成像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做,問別人考試怎麼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影子,日食,月食,排縱隊等。

光是否沿直線傳播,為什麼光可不沿直線傳播?

1.這是乙個驗證光傳播規律的實驗 2.在屏上中間會出現跟硬幣一樣大小的亮斑。3.現象同上,當移動中間那張 第二張 時,屏上光斑不變 而當移動第三張時,當向靠近手電筒這一側移動時,亮斑隨之變大,否則光斑將會減小。4.可以相似三角形原理和光直線傳播原理來解釋這一現象。1.這個實驗應該是說明光的是一種波的...

物理。請問光的波長是什麼意思?光是沿直線傳播,為什麼會有波長啊?麻煩大家

波長是指波粒子完成乙個週期的振動,發生的位移。單位是長度單位。實際上,光是一遍上下波動,一邊傳播。但是波動很小,必須以微觀的角度去看,才需要考慮光的波動性,比如衍射 干涉就是這個原理 但我們日常生活中說 光沿直線傳播 這明顯是巨集觀的表現,人眼能看到的都是巨集觀的。光是電磁波的一部分,可見光的波長在...

下列現象中,由於光在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形成的是A

a 陽光下的樹影是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當沿直線傳播的光被不透明的樹擋住,在樹後光照不到的地方,便形成樹影,故a正確 b 之所以能從不同方向看到前面人的背影,是被人反射的光發生漫反射形成的,不是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故b錯誤 c 平靜水面中山的倒影是平面鏡成像,是光的反射形成的,不是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