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的脊椎骨是雙凹形的,有什麼作用嗎

2021-08-30 04:02:42 字數 3287 閱讀 7274

1樓:阿西妹妹

魚類,是最古老的脊椎動物。部分不同染色體數目的雜交的後代依然有生育能力。它們幾乎棲居於地球上所有的水生環境,從淡水的湖泊、河流到鹹水的大海和大洋。

魚類分為兩個總綱:無頜總綱及有頜總綱,無頜總綱包括圓口綱、甲冑魚綱,有頜總綱包括盾皮魚綱、軟骨魚綱、輻鰭魚綱,大多數魚類是終年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用鰭輔助身體平衡與運動的變溫脊椎動物,也有像非洲肺魚、彈塗魚、攀鱸能在陸地上長時間生存,以及黑魚、黃鱔、雀鱔靠單鰾呼吸,雖然大多數魚類是冷血動物,但很多鯊魚和金槍魚是半恆溫的,月亮魚則是恆溫的。

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36000多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大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以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

魚肉富含動物蛋白質和磷質等,營養豐富,滋味鮮美,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對人類體力和智力的發展具有重大作用。魚體的其他部分可製成魚肝油、魚膠、魚粉等。 有些魚類如金魚、熱帶魚等體態多姿、色彩艷麗,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我國有著漫長的海岸線、眾多的江河湖泊,魚的種類十分豐富。據調查,我國淡水魚有1000多種,著名的「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鱅魚)和鯉魚、鯽魚等都是我國主要的優良淡水魚品種;我國的海洋魚已知的約有2000種,常見的有帶魚、大黃魚、巨石斑魚等,以及中華鱘、大馬哈魚、大西洋鮭等洄游魚類。

魚類的附肢為鰭,鰭由支鰭擔骨和鰭條組成,鰭條分為兩種型別,一種角鰭條不分節,也不分枝,由表皮發生,見於部分圓口綱,甲冑魚綱、盾皮魚綱、軟骨魚綱;另一種是鱗質鰭條或稱骨質鰭條,由鱗片衍生而來,有分節、分枝或不分枝,鰭條間以薄的鰭條相聯。骨質鰭條分鰭棘和軟條兩種型別,鰭棘由一種鰭條變形形成,是既不分支也不分節的硬棘,為高等魚類所具有。

軟條柔軟有節,其遠端分支(叫分支鰭條)或不分支(叫不分支鰭條),都由左右兩半合併而成。魚鰭分為奇鰭和偶鰭兩類。偶鰭為成對的鰭,包括胸鰭和腹鰭各1對,相當於陸生脊椎動物的前後肢;奇鰭為不成對的鰭,包括背鰭、胸鰭、臀鰭、腹鰭、尾鰭,鮭形目魚類還擁有脂鰭。

也有無鰭,見於部分圓口綱和極少數輻鰭魚綱魚類。

2樓:晚七戀

雙凹形有利於魚兒在水裡的靈活游動。

3樓:高師傅

魚類的脊柱是由椎骨自頭後一直到尾鰭基部相互銜接而成用以支援身體和保護脊髓、主要血管等。魚類的脊椎骨按其著生部位和形態的不同可以分為軀椎和尾椎兩類。

4樓:糖葫蘆

魚類是生物在進化中最先出現脊柱的生物,脊柱是由許多塊脊椎骨構成的。這有利於身體的運動靈活。

5樓:禍起蕭牆後宮

是為了更加好的適應環境的變遷,也是為了體現自身魅力的方法。

6樓:hh哥樂園

脊骨保護脊髓,脊髓在身體、腦之間傳遞訊號各部位傳遞。

7樓:匿名使用者

靈活穿梭,維持平衡,反正是有利於它運動的。

8樓:精神伴侶海鷗

是為了能夠在水裡更好的游動,同時也是自然性選擇進步的結果

9樓:匿名使用者

雙凹形有利於身體靈活運動吧。

10樓:瓶蓋缺塞兒

有利於在水裡更好的活動和覓食

11樓:c春夏學姐

這種特殊的脊椎骨可以讓它們更加靈活。

魚的脊柱是如何構成的,其功能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是生物在進化中最先出現脊柱的生物,脊柱是由許多塊脊椎骨構成的。這有利於身體的運動靈活。

13樓:閣中の帝子

魚類的脊柱是由椎骨自頭後一直到尾鰭基部相互銜接而成用以支援身體和保護脊髓、主要血管等。 魚類的脊椎骨按其著生部位和形態的不同可以分為軀椎和尾椎兩類。

這種比較偏的問題最好是找個團隊。

什麼是魚

和魚類相比兩棲類在骨骼系統方面有哪些進化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生兩棲類的頭骨是很輕巧的,在無尾類裡還有硬骨退化的趨勢.然而古代兩棲類的頭骨卻是十分龐大而沉重的,它們被堅厚的骨片包圍著,因此它們也得到了「堅頭類」這個外號.兩棲類的頭骨和魚類祖先的主要區別,除了頭骨寬扁以外,在於骨髂大為簡化,各種鰓蓋骨消失了;眼孔靠後了,嘴部相應的加長;頭骨後端出現了一對耳凹,也就是鼓膜所在地;顎面上出現了一對大孔——顎孔,可能是附著眼肌之用.

此外在魚類裡在頭骨後端連線脊柱的單一枕髁在這裡分化為兩個.

除了偶鰭轉化為四肢以外,在四肢和尾的功能上也有轉化.魚在水裡游泳時,偶鰭是管迴轉與平衡的,前進主要靠尾鰭的擺動.在陸生脊椎動物身上,平衡器官和推進器官則正好相反,四肢成了推進器官,尾則是管平衡的了.

魚的行動只是規律性的兩側扭曲波動,因此它的脊椎在椎體與椎體間聯接較強.上面的神經弧彼此之間聯接則較鬆.陸生脊椎動物的活動性便大得多了,身體活動的規律性和波動性消失,而活動幅度大為加強.

這時椎體間的聯接減弱,神經弧之間的聯接則加強了起來,表現在神經弧基部前後關節突的發育,有利於動物作各種動作.

與個別脊椎複雜化相伴隨的,整個脊柱也開始了分化,這個變化也促使動物有更大的活動能力.一條直線的脊柱開始向上拱起成弧狀,在支援自身重量上顯然能有更大的效果.脊柱的第乙個脊椎變成了頸椎,由此兩棲類開始有了乙個頸部,頭部就稍能活動了.

肩帶和頭部的脫離(在魚類兩者是固著的)加強了前肢的活動量.除了魚類裡原有的幾塊骨頭以外,肩帶裡還增加了新的成份——間鎖骨和胸骨,因此肩帶比魚要牢固多了.在後部的脊柱上還出現了薦椎.

和肩帶相反,腰帶則通過薦椎牢固地固著在脊柱上(魚類沒有薦椎,腰帶和脊柱正好是脫離的),形成乙個骨環,把身體重量轉移到四肢上.

對剛爬上陸地的脊椎動物來說,脊椎經受的壓力較大,兩棲類的脊椎雖然已經全部骨化,但是它們也還只處於脊椎進化的初級階段,它們和低等魚型動物剛產生偶鰭一樣,呈現出很大程度的多樣性,可能是適應於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所致.

儘管在各種脊椎的**上有些問題還沒有搞清楚,但脊椎的構造仍然被視作兩棲類的分類基礎.有一種脊椎叫「塊椎」,這種脊椎的椎體由兩個部分組成,前面的間椎體和後面的側椎體.這種椎體的原始形式在魚石螈,甚至總鰭魚裡已經出現.

在兩棲類發展過程中,間椎體和側椎體相互在變化著,一種變化是間椎體逐漸縮小,側椎體逐漸增大,直至間椎體消失,側椎體單獨組成椎體.這是脊椎動物進化的主幹,這一分支以後發展成爬行動物,並且後期其他高等脊椎動物的脊椎也是這個**.兩棲類裡的雙椎型脊椎代表這個分支中的乙個階段,在這種型別裡,兩種椎體成分等同大小.

另一種變化是間椎體不斷增大而至單獨形成椎體,側椎體則不斷退縮而至消失.這是古代兩棲類——迷齒類的發展方向,最後單獨由間椎體形成的脊椎稱作「全椎」.

脊椎動物的整體分類項:

下列動物中,都有脊椎骨的一組動物是A蛇和兔子B蝗

a 蛇和兔子的體內都有脊柱,屬於脊椎動物,a正確 b 蝗蟲的體內都沒有脊柱,屬於無脊椎動物,鯽魚體內有脊椎骨組成的脊柱屬於脊椎動物,b錯誤 c 青蛙的體內體內有脊柱,屬於脊椎動物,對蝦的體內沒有脊柱,屬於無脊椎動物,c錯誤 d 家蠶的體內沒有脊柱,屬於無脊椎動物,家鴿的體內有脊柱,屬於脊椎動物,d錯...

什麼是魚的生活習性啊?魚類有哪些生活習性?

魚的生活習性。1 耐氧能力差,魚的耐低氧能力極差,水中缺氧很快就會浮頭,或者直接死亡。魚的生活習性有哪些。2 趨流性,魚類的趨流性是以感覺流速,喜愛流速為指標。3各種魚類的感覺流速大致是相同的,可以認為魚類對水流感覺的靈敏性大致是相同的。4膽子小怕驚擾,當受到驚擾或碰到網線時,便紛紛跳出水面越網而逃...

朱自清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朱自清有什麼代表作?

朱自清 綠 春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荷塘月色 等,是其代表佳作。後兩類散文,是朱自清寫得最出色的,其中 背影 荷塘月色 更是膾炙人口的名篇。其散文素樸縝密 清雋沉鬱,以語言洗鍊,文筆清麗著稱,極富有真情實感。代表作品 春 綠 背影 荷塘月色 匆匆 歐遊雜記 倫敦雜記 語文拾零 論雅俗共賞 標準與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