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科舉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什麼時候

2021-08-28 23:45:21 字數 2906 閱讀 7747

1樓:羅鳳你好

科舉萌發於南北朝時期,正式誕生於隋煬帝時期,科舉真正成型是在唐朝。

科舉,科舉制、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士子應舉,原則上允許‘投牒自進’,不必非得由公卿大臣或州郡長官特別推薦,這一點是科舉制最主要的特點,也是與察舉制最根本的區別。

科舉制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徹底打破血緣世襲關係和世族的壟斷;“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部分社會中下層有能力的讀書人進入社會上層,獲得施展才智的機會。但後期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了應考者,使許多人不講求實際學問,束縛思想。

在中國,科舉制從隋朝(一說唐朝)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世界上最後一屆科舉考試結束於2023年的越南阮朝),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科舉考場為江南貢院,佔地超過30餘萬平方米。另闢有的中國科舉博物館是中國唯一反映中國科舉考試製度為內容的專業性博物館,也是中國科舉制度中心、中國科舉文化中心和中國科舉文物收藏中心。

秦朝以前,採用“世卿世祿”制度,後來逐步引入軍功爵制。西周時,天子分封天下。管理天下由天子、諸侯、卿、士。依照血緣世襲。到了東周,有“客卿”、“食客”等。

到了漢朝。提拔民間人才。當時採用的是察舉制與徵辟制,前者是由各級地方推薦德才兼備的人才。由州推舉的稱為秀才,由郡推舉的稱為孝廉。

魏文帝時,陳群創立九品中正,由特定**,按出身、品德等考核民間人才,分為九品錄用。晉、六朝時沿用此制。九品中正是察舉的改良,主要分別是將察舉,由地方官改由任命的**負責。

但是,魏晉時代,世族勢力強大,常影響中正官考核人才,後來甚至所憑準則僅限於門第出身。於是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現象。不但堵塞了從民間取材,還讓世族得以把持朝廷取材。謝謝

2樓:職稱**助手

按照歷史教材的說法,科舉制產生於隋朝,是世界上最早的考試製度。隋文帝時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辦法選拔**,隋煬帝時設定進士科,考察考生對時政的看法,科舉制正式誕生。唐朝時,科舉制進一步完善。

明朝時實行八股取士,清朝時徹底廢除。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隋文帝廢九品中正制

隋煬帝開科舉

唐設進士明經二科

武則天設殿試

明八股取士

古代的時候科舉制度什麼時候開始的?

4樓:羅鳳你好

1 科舉是歷代封建王朝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從隋朝大業三年(607年)開始實行,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

2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朝。隋統一全國後,隋文帝為了適應封建經濟和政治關係的發展變化,為了擴大封建統治階級參與政權的要求,加強**集權,於是把選拔官吏的權力收歸**,廢除九品中正制,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選拔**,他令"諸州歲貢三人"參加考試,合格者可以做官。

3這個歷史書上可以查到的!

4到圖書館裡也可以查到!

5可以詢問老師,親友,等等!

6瀏覽網頁等等!

謝謝望採納!

自學很重要!

5樓:玉籃子豬

創立:隋文帝即位後,廢除魏晉以來的選官制度-九品中正制,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選拔**.

隋煬帝時,始建進士科,科舉制形成.

6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時,隋煬帝正式設定進士科,我國科舉制度正式誕生。延用了2023年,於2023年被廢除。望採納

7樓:東壁野老

隋煬帝時期開科舉取士

8樓:龍驤居士

南北朝就有,隋唐達到鼎盛,清末衰敗

9樓:匿名使用者

605年,隋煬帝時期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來學習一下 呵呵

中國什麼時候開始有考試製度?

11樓:凱是凱喵的凱

中國的考試製度是在南北朝時期萌芽,唐朝真正成型。科舉考試製度是我國最早的考試製度,它萌發於南北朝時期,科舉真正成型是在唐朝。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是創立完善科舉的關鍵人物。

在唐朝,考試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兩類。每年分期舉行的稱常科,由皇帝下詔臨時舉行的考試稱制科。

12樓:木蘭織布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代。隋朝統一全國後,為了適應封建經濟和政治關係的發展變化,為了擴大封建統治階級參與政權的要求,加強**集權,於是把選拔官吏的權力收歸**,用科舉制代替九品中正制。隋煬帝大業三年開設進士科,用考試辦法來選取進士。

進士一詞初見於《禮記·王制》篇,其本義為可以進受爵祿之義。當時主要考時務策,就是有關當時國家政治生活方面的政治**,叫試策。這種分科取士,以試策取士的辦法,在當時雖是草創時期,並不形成制度,但把讀書、應考和作官三者緊密結合起來,揭開中國選舉史上新的一頁。

唐玄宗時禮部尚書沈既濟對這個歷史性的變化有過中肯的評價:"前代選用,皆州郡察舉……至於齊隋,不勝其弊……是以置州府之權而歸於吏部。自隋罷外選,招天下之人,聚於京師春還秋住,烏聚雲合。

"採納哦

13樓:手機使用者

考試是人類社會步入強制性腦體分工階段的產物。約公元前2023年,中土治國者以"考"、"察"、"比"、"試"等"實踐"方式選拔人才。漢文帝用"對策"選"賢良方正",成為考試之濫觴。

隨之,董仲舒首創了"考試"的概念。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考試製度以隋大業元年(公元605年)由"進士科"取代"察舉科"為標誌。十六世紀,中國考試製度傳至西方,十九世紀,英國建立了文官考試製度。

二十世紀以來,考試隨著社會的發展得到廣泛的應用。

科舉制度最早是在什麼時候開始的

我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我國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 唐朝時有何發展 作用如何

科舉制度始於隋朝,隋文帝楊堅創立。中國科學制度是中國歷史上的考試選拔 的一種基本制度。他淵源於漢朝,創始於隋朝,確立於唐朝,完備於宋朝,興盛於明 清兩朝,廢除於清朝末年,歷經隋 唐 宋 元 明 清。根據史書記載,從隋朝大業元年 605 的進士科算起到光緒三十一年 1905 正式廢除,整整綿延存在了1...

科舉考試的壞處,古代科舉制度的弊端是什麼?

明清時期的科舉考試只許考生作八股文,不准發揮自己的見解,這為中國的封建制度培養人才 至於另外的朝代,總得來說對國家選拔人才是有幫助的 科舉考試最大的壞處,在於它越來越以乙個單一的硬性的標準來選拔人,進而束縛人。其結果導致人的思想越來越單一,整個社會缺乏不同的思想。科舉考試發展到最後形式上必然的出現了...

科舉制度的影響 中國古代科舉考試有哪些利弊?

科舉制度的利在於 有利於控制思想文化 科舉制度有利於教育的發展和文化的繁榮 科舉制度能夠打破階級桎梏 科舉制度對各國選拔人才具有借鑑意義。弊在於 科舉制度禁錮了人們的思想 科舉制度阻礙了科技和文藝的發展 科舉制度導致官場腐敗 科舉使學校成為科舉的附庸 科舉考試並非完全公平。科舉制度的利表現在如下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