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該如何判斷反應的先後順序

2021-08-28 09:06:07 字數 1050 閱讀 7381

1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一、氧化還原反應型

在氧化還原中,經常遇到同一種氧化劑與多種還原劑反應,或者同一還原劑與多種氧化劑反應。要解答這類問題,就必須考慮反應先後順序。

一般來說,含多種還原劑的溶液中加入一種氧化劑時,還原性強的還原劑(離子)先被氧化;反之,含多種氧化劑的溶液中,加入一種還原劑時,氧化性強的氧化劑(離子)先被還原。

最常見的就是將cl2通入含fe2+ 和br- 的溶液中,反應的過程什麼?根據已學知識fe3+  和br- 可以共存,還原性:fe2+ > br- ,所以cl2先和fe2+ 反應,反應方程式為cl2 + 2fe2+ ==2fe3+  + 2cl- ;當fe2+ 完全反應後,cl2 再與br- 反應,反應方程式為cl2 + 2br- == br2 + 2cl- 。

二、非氧化還原反應

在非氧化還原反應(主要就是複分解反應)的離子反應中,由於無法通過上述的氧化性和還原性比較的方法來解釋,所以相對比較複雜,我們可以用以下方法來解決:

1.假設法。如某溶液中存在鈉離子、偏鋁酸根離子、碳酸根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向該溶液中滴加鹽酸,問產生現象的順序是什麼,並寫出相關的離子反應方程式。

2.根據反應後生成物的溶解度來判斷,生成物溶解度越小的離子越先反應,但有時也要考慮離子共存(例如雙水解)的影響。

3.根據反應後生成物的電離程度來判斷,其生成物電離程度越小的離子越先反應,如在ch3coona,nahco3,c6h5ona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鹽酸,請依次寫出各步離子方程式。

2樓:雲和山的彼端

1,簡單說nh4+先生成nh3,nh3溶解度大,溶於水形成nh3.h2o,一樣會與al3+反應,到頭來還是等於al3+先反應,al3++3nh3h2o=al(oh)3沉澱+3nh4+

2,也一樣,如果先於偏鋁酸鈉反應,生成氫氧化鋁沉澱,還是會被氫氧化鈉氫氧化鋇溶解恢復到偏鋁酸鈉。所以先生成不溶於強鹼的碳酸鋇沉澱。

只於為什麼先於氫氧化鋇反應而不是氫氧化鈉,它們也都強鹼,與碳酸都是酸鹼中和。但1個氫氧化鋇含2oh-,而氫氧化鈉含1oh-,而且與氫氧化鋇還可以產生沉澱,於是先與氫氧化鋇反應吧。

簡單說就是這樣

如何記高中化學反應方程式,高中化學反應方程式

其實也會有規律的,只要你有心去找。首先,我認為你應該先熟練掌握氧化還原反應原理,這樣看到複雜的讓你去配平或者是讓你依照題意些反應方程式你就不會費勁了。然後,就是要你能夠在課餘時間積極主動的去整理課本上 必須要掌握 和練習過程中 了解或掌握 出現的方程式,一有時間就那出來看看記記。當然,其中就需要你用...

高中化學反應顏色的變化歸納,親們,高中化學中有顏色變化的反應有哪些

一 單質 絕大多數單質 銀白色。主要例外 鑭系錒系及下表物質 cu 紫紅 o2 無 au 黃 s 黃b 黃或黑 f2 淡黃綠 c 石墨 黑 cl2 黃綠 c 金剛石 無 br2 紅棕 si 灰黑 i2 紫黑 h2 無 稀有氣體 無p 白 黃 紅棕 二 氫化物 lih等金屬氫化物 白 nh3等非金屬氫...

如何判定高中化學兩個物質是否反應,並且反應後生成物在自然界中

1,溶液中的離子反應可以判斷是否反應。離子反應反應物不能是沉澱,生成物必須要有沉澱或者氣體或者水。2,有機 取代反應 分子裡某些原子或原子團被其它原子或原子團所替代的反應 加成反應 有機分子裡不飽和的碳原子與其它原子或原子團直接結合生成新的化合物的反應。消去反應 有機物從分子裡脫去小分子而成為不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