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與骨頭的分類,肌肉分為哪三大類

2021-08-27 04:41:18 字數 5145 閱讀 1370

1樓:陰山游牧李君輝

《啞鈴肌肉和骨骼》

(李君輝/微博:陰山游牧李-君-輝)

#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

啞鈴,槓鈴,沙袋,

石鎖,石擔,被子,

礦泉水瓶,木條,泥土。

彎舉,上舉,旋轉,

手臂彎曲,四肢運動,運動身體,

肱二頭肌、肱三頭肌、伸屈指肌、股四頭肌、腓腸肌、脛骨直肌,三角肌、臀大肌,胸肌、腹肌、闊背肌、斜方肌。

彎舉、臂屈伸、捲繩,上舉側舉、深蹲,槓鈴臥推、捲腹、引體向上、聳肩。

肱骨、尺骨、橈骨、腕骨、手骨、腳骨、脛骨、腓骨、股骨,肩胛骨、鎖骨、髖骨,脊柱、胸骨、肋骨。

2樓:浦上青楓一寂

肌肉分類:

1、骨骼肌

是可以看到和感覺到的肌肉型別。當健身者通過鍛鍊增加肌肉力量時,鍛鍊的就是骨骼肌。骨骼肌附著在骨骼上且成對出現:

一塊肌肉朝乙個方向移動骨頭,另外一塊朝相反方向移動骨頭。這些肌肉通常隨意志收縮,意味著想要收縮它們時,神經系統會指示它們這樣做。骨骼肌可以做短暫單次收縮(顫搐)或長期持續收縮(破傷風)。

2、平滑肌

存在於消化系統、血管、膀胱、呼吸道和女性的子宮中。平滑肌能夠長時間拉緊和維持張力。這種肌肉不隨意志收縮,意味著神經系統會自動控制它們,而無需人去考慮。

例如,胃和腸中的肌肉每天都在執行任務,但人們一般都不會察覺到。

3、心肌

只存在於心臟,它最大的特徵是耐力和堅固。它可以像平滑肌那樣有限地伸展,也可以用像骨骼肌那樣的力量來收縮。它只是一種顫搐肌肉並且不隨意志收縮。

按骨的形態,可分4類:

1.長骨,呈長管狀,分布於四肢,分一體兩端。體又稱骨幹,,內有空腔稱髓,容納骨髓。體表面有 l~2個血管出入的孔,稱滋養孔。

兩端膨大稱骺,有一光滑的關節面,與相鄰關節面構成關節。骨幹與骺相鄰的部分稱於骺端,幼年時保留一片軟骨,稱骺軟骨,骺軟骨細胞不斷**繁殖和骨化,使骨不斷加長。成年後,既軟骨骨化,骨幹與骺融為一體,其間遺留一骺線。

2.短骨,形似立方體,多成群分布於鏈結牢固且稍靈活的部位,如腕骨和附骨。

3.扁骨,呈板狀,主要構成顱腔、胸腔和盆腔的壁,起保護作用,如顱蓋骨和肋骨。

4.不規則骨,形狀不規則,如椎骨。有些不規則骨內有腔洞,稱含氣骨,如上頜骨。

骨根據發生,可分為膜化骨和軟骨化骨。有的骨由膜化骨和軟骨化骨組成,則稱復合骨,如枕骨。發生在某些肌鍵內的扁圓形小骨,稱籽骨,如滾骨和第一蹠骨頭下的籽骨。

3樓:匿名使用者

依照肌肉組織的形態和分布地方可分為三種:

橫紋肌組織

平滑肌組織

心肌組織

橫紋肌看起來象是由一束髮狀腺組成的,每條肌纖維均有橫紋。它又稱為隨意肌或骨骼肌。但這些名稱並不是很恰當,因為有些橫紋肌如口輪匝肌和眼輪匝肌就不是附著在骨骼上;而喉部和食道上部的橫紋肌在收縮時,並不需要意志的控制和指揮。

**身上真正的橫紋肌約佔人體總重量的40%。

平滑肌不能由意志控制,所以又稱為不隨意肌。它是由細長的細胞或肌纖維構成的,沒有橫紋,主要分布在體內中空器官的周壁上。內臟、呼吸道和尿道的平滑肌共佔人體體重的5%-10%。

心肌是人體最重要的肌肉,是由肌纖維以一種極為複雜的方式交織而成的,構成了心壁。

橫紋肌、平滑肌核心肌組織不僅形態不同,就連其運作情形也互異。平滑肌收縮速度很慢,但確是永不倦怠的;而橫紋肌收縮速度非常快,但容易產生倦怠感。至於心肌不但可快速收縮,而且又永不倦怠,是一種極為強健的肌肉,因此能使心臟不斷地搏動,直到生命結束為止。

我們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有肌肉。肌肉有三種:

心臟的肌肉叫心肌,由於它的收縮與舒張,才保證了心臟的不斷跳動。

在血管、胃腸、膀胱、子宮、支氣管、瞳孔周圍以及毛髮根等地方的肌肉叫平滑肌。平滑肌有較大的伸展性,它能夠拉長,擴大,收縮起來緩慢而持久。

骨肉緊相連,骨肉常並稱。因為肌肉附著在骨骼上面,所以稱之為骨骼肌。骨骼肌的肌肉纖維有許多明亮和暗淡的橫紋,所以過去又叫做橫紋肌。

不過,面部的一些肌肉並不附著在骨頭上,而是附在**上的。這些肌肉可以用來表達喜怒哀樂各種情感,故而又叫表情肌。但由於它們也是有橫紋的肌肉,所以仍歸類於骨骼肌。

心肌也有橫紋,但心肌是種特殊的肌肉結構,與骨骼肌不一樣。

科學工作者研究後認為,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平滑肌出現得較早,而骨骼肌出現得最遲。

骨骼肌是通過肌腱固定在骨骼上的,它帶動骨和關節,使我們做出各式各樣的姿勢和動作。當我們把一塊糖放進嘴裡時,就得讓手臂上的肱二頭肌和其它肌肉協同才能完成。

我們可以命令手指翻書,也可以命令雙腳走路,但我們無法叫胃腸不運動。所以能夠根據人的意志隨意運動的骨骼肌又叫隨意肌;心肌和平滑肌不受自我意志的控制,故而又叫不隨意肌。平時所說的肌肉,都指骨骼肌。

人體有639塊骨骼肌,總重量隨年齡而有所不同:新生兒還不到體重的1/4;成年後一般約佔人體體重的40%;經常進行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的人,肌肉比較發達,可以佔到體重的一半左右;到了老年肌肉萎縮,水分減少,肌肉重量就可能減少到體重的25%。肌肉重量的增減,並不是數量上有了變化,而是肌肉纖維粗細不同的緣故。

2023年,美國兩名科學家宣稱,他們在頭部發現了一塊新的肌肉,其作用是幫助咀嚼食物。如果這樣,那麼,骨骼肌總數也就增加到640塊了。

肌肉在拉丁文裡是由"小老鼠"演變而來的。在希臘文裡,"肌肉"和"老鼠"的意思完全一樣。不過,同是肌肉,它們的模樣卻有很大差別:

有的細長,有的粗短,有的呈三角形,但多數肌肉為梭子狀,中間寬大,兩頭尖細。

肌肉的大小也不一樣。例如,成年人大腿上的股四頭肌常有2千克重,而耳朵裡的鐙骨肌長不足0.2釐公尺,輕得可憐,然而,它卻有調節音響的作用。

每塊肌肉都由許許多多的肌纖維組成,它們很結實,但長短懸殊。短的只有0.1釐公尺,長的可以超過33釐公尺。

肌肉分為哪三大類?

4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平滑肌、心臟肌和骨骼肌。

(1)平滑肌。

平滑肌存在於消化系統、血管、膀胱、呼吸道中。平滑肌能夠長時間拉緊和維持張力。這種肌肉不隨意志收縮,意味著神經系統會自動控制它們,而無需人去考慮。

例如,胃和腸中的肌肉每天都在執行任務,但人們一般都不會察覺到。

(2)心臟肌。

心臟肌只存在於心臟,它最大的特徵是耐力和堅固,可以像平滑肌那樣有限地伸展,也可以用像骨骼肌那樣的力量來收縮。它只是一種顫搐肌肉並且不隨意志收縮。心肌有固定的收縮規律從而產生心跳。

正常人的起搏細胞正常,心肌收縮規律一定,起搏細胞出現異常,心肌收縮規律會發生改變。

(3)骨骼肌。

骨骼肌是可以看到和感覺到的肌肉型別,可以分為紅肌和白肌兩種纖維。紅肌纖維依靠血紅蛋白持續供氧運動,進行較長時間的收縮和拉伸,從而使身體進行日常行為活動。而白肌纖維則(多在緊急情況下)依靠內部快速化學反應迅速伸縮,其特點是持續、反應時間短,其反應時間是紅肌纖維的四分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骨骼肌,心肌,平滑肌三類

肌肉組織主要是由肌細胞構成的,可以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和心肌三種。

肌肉組織的功能:收縮和舒張

由特殊分化的肌細胞構成的動物的基本組織。肌細胞間有少量結締組織,並有毛細血管和神經纖維等。肌細胞外形細長因此又稱肌纖維。肌細胞的細胞膜叫做肌膜,其細胞質叫肌漿。

平滑肌分布於內臟和血管壁。骨骼肌與心肌的肌纖維均有橫紋,又稱橫紋肌。平滑肌纖維無橫紋。

肌肉組織具有收縮特性,是軀體和四肢運動,以及體內消化、呼吸、迴圈和排洩等生理過程的動力**。骨骼肌的收縮受意志支配屬於隨意肌。心肌與平滑肌受自主性神經支配屬於不隨意肌。

骨骼肌:由數條至數十條肌纖維集合成肌束,肌束外有較厚的結締組織稱為肌束膜,由許多肌束組成一塊肌肉,其表面的結締組織稱肌外膜,即深筋膜。

平滑肌:平滑肌纖維一般為梭形,按其神經末梢分布方式可分為兩類 :一類為少數,肌細胞的表面有神經末梢分布,其末梢呈念珠狀膨大,而其他多數平滑肌細胞沒有神經末梢,這些細胞則通過平滑肌細胞的縫管連線傳遞資訊

6樓:我

骨骼肌 平滑肌 心肌

骨骼肌就是附著在骨骼上的肌肉,主要參與機體正常的運動。像我們的肱二頭肌、胸肌、腹肌都屬於骨骼肌。

平滑肌 是一種無法用自己的意識去控制的,他們靠植物神經來控制。肉胃部、腸道的蠕動都依靠這些肌肉。

心肌 也就是心臟上的肌肉。

人體有多少骨頭和肌肉

7樓:憶

**骨頭共有206塊,分為頭顱骨、軀幹骨、上肢骨、下肢骨四個部分。但兒童的骨頭卻比大眾多,因為:兒童的骶骨有5 塊,長大**後合為1塊了。

兒童尾骨有4~5塊,長大事也合成了1塊。兒童有2塊髂骨、2塊坐骨和2 塊恥骨,到**就合併成為2塊髖骨了。這樣加起來,兒童的骨頭要比大人多11~12塊,實際上應是217~218塊。

醫學書上說,初生嬰兒的骨頭多達305塊。

人體全身的肌肉共約639塊。約由60億條肌纖維組成,其中最長的肌纖維達60釐公尺,最短的僅有1公釐左右。大塊肌肉有2000克重,小塊的肌肉僅有幾可。

一般人的肌肉佔體重的百分之35--45。肌肉內毛細血管的總長度可達10萬公里,可繞地球兩圈半。人類全身上下,最強韌有力的肌肉,是舌頭!

至於病殘人體,則視病殘程度不一會資料不確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206塊骨頭,人體全身的肌肉共約639塊

兒童的骨頭卻比大眾多,因為:兒童的骶骨有5 塊,長大**後合為1塊了。兒童尾骨有4~5塊,長大事也合成了1塊。

兒童有2塊髂骨、2塊坐骨和2 塊恥骨,到**就合併成為2塊髖骨了。這樣加起來,兒童的骨頭要比大人多11~12塊,實際上應是217~218塊。醫學書上說,初生嬰兒的骨頭多達305塊。

隨著現代解剖學的進展和x線等檢查技術的進步,發現某些骨頭會額外再生出「副骨」或「子骨」來,如果想「副骨」或「子骨」算進去,**的骨頭就遠不止206塊了。例如,有些人每只手和腕部有「副骨」及「子骨」24塊,每只腳有26塊。在身體的膝、肘、脊椎部位,有時也會另外長出小骨來。

而且,各人額外長出的骨頭並不一樣多。

這些「額外的小骨」的意義不大,我們只要知道**有206塊骨頭就行了。

當然,說**有206塊骨頭也不是絕對的,這是就全球人類的「總體」而言的。人群中存在差異。我國科學工作者2023年進行的抽樣調查表明,中國人的骨頭要比歐美人少。

我國大多數人只有204塊骨頭。日本調查的情況也是如此。而在歐美,絕大多數有206塊骨頭,僅少數人為204塊。

我國和日本人比歐美人少了哪兩塊骨頭呢?原來,通常認為第5趾骨有3塊骨頭,現在發現中日兩國人大多為2塊。由於每只腳少1塊骨頭,因而只有204塊。

肌肉萎縮分別有幾種病性,肌肉萎縮可以分為哪幾類?

肌肉萎縮症的的 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因為不運動或很少運動,導致肌肉很少收縮,則退化 另一種是因為營養不良,導致肌組織蛋白被分解,引起萎縮。引起第一種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受傷後臥床,肌肉長時間休息,沒有適量的收縮運動導致 另外就是神經損傷導致肌肉無法收縮。引起第二種的原因一般為營養攝入不足或營養結構...

骨頭隱痛肌肉減少與骨量減少有關嗎會與激素有關係嗎?

多少有關係?你應該多吃氨糖鈣片補充骨密度這樣能緩解。什麼是肌肉減少症?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是乙個身體脆弱 易於患病和臥床的高危群體,常以各種症狀為主訴,這些症狀並非單一原因,而是多種因素所致,現代老年病學稱其為老年症候群。近年來,國外越來越重視的症候群之一就是老年人肌肉衰減症候群,又稱 肌肉減少...

圓肩,肩胛骨向前。是肌肉的問題還是骨頭的問題

你這是屬於上交叉綜合症,原因是由於久坐或者超負荷訓練和長時間保持頭部頸椎保持前傾姿態造成的。肌肉是由肌腱連線於骨頭的起始端,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肌肉的鬆緊和骨骼的偏移的作用效果是相互影響的。圓肩駝背導致被動代償拉長的肌肉還需要拉伸嗎 糾正一下圓肩駝背吧 可以了解一下糾正駝背的床墊的方法,這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