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速度不能超過光速,為什麼任何物體的速度不能超過光速?

2021-08-26 09:39:56 字數 5221 閱讀 8479

1樓:hi漫海

質能等價理論是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最重要的推論,即著名的方程式e=mc²,式中e為能量,m為質量,c為光速;也就是說,一切物質都潛藏著質量乘於光速平方的能量.由此可以解釋為什麼物體的運動速度不可能超過光速.

一個靜止的物體,其全部的能量都包含在靜止的質量中.一旦運動,就要產生動能.由於質量和能量等價,運動中所具有的能量應加到質量上,也就是說,運動的物體的質量會增加.

當物體的運動速度遠低於光速時,增加的質量微乎其微,如速度達到光速的0.1時,質量只增加0.5%.

但隨著速度接近光速,其增加的質量就顯著了.如速度達到光速的0.9時,其質量增加了一倍多.

這時,物體繼續加速就需要更多的能量.當速度趨近光速時,質量隨著速度的增加而直線上升,速度無限接近光速時,質量趨向於無限大,需要無限多的能量.因此,任何物體的運動速度不可能達到光速,只有質量為零的粒子才可以以光速運動,如光子.

首先認為物體的速度不能超過光速這個說法就是值得推敲的一個問題.個人認為準確的表達應該是目前已知的物體中,其速度不能超過光速.因為光是我們能看到物體的前提基礎,不管光從物體上反射,發出,然後到達我們的肉眼或已知的檢測儀器,我們才能發現物體.

光是我們目前已知的速度最快的物質,也是我們能看到在光速範圍內執行的物體的基礎.所以得到了就目前已知的各種物體中,其速度絕對不可能超過光速,因為一旦超過我們就“看不到”他們了.

其次,我們假設真的有一種求知的物體的速度能超過光速,也就是說此時的光不可能照到該物體上.因為光速不夠大,所以就看不到該物體了.所以就是真的這麼一種物體的話,就是因為所有探測手段的前提就是都是以光速是極限速度的,從而讓人類無法捕捉到他.

按照目前的邏輯推理來說,得到的結論就是:探測不到即為不存在.但這種推理方式還是有缺陷的.

舉個例子來說,都以肉眼觀測來說,一個正常行走的人和一輛飛馳而過的汽車相比,我們可以很正常的看到行走著的人的一些細節而不能描述出汽車的一些特徵,我們再將汽車的速度極限化,就算不超過光速,只要是超過人眼可以捕捉動態影象的極限能力後,人類也就不可能 看到那輛汽車了,難道就能因此而斷定汽車沒有從眼前馳過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得出的一個結論是:假設一個物體真的存在,但是因為沒有被我們使用目前所已知的各種檢測手段發現就認為是不存在的,那是嚴重錯誤的“檢測不到,並不等於不存在“.

而這時更為真實的一個提法應該是”不可知,而不是絕對的不存在.”

2樓:亂光崩華

根據廣義相對論,物體所接受的能量會有部分加到它的質量上由此則可以得出物體受的力越大(即速度越大)其質量就越大,所需推動能量就越大。

光的懸停質量為0,所以光的加速(只是比喻,光速是固定的)不需要耗費能量,所以光速即為最大速度,任何有質量的物體都不可能超越光速。

但是光在理論上沒有運動速度限制,由於量子阻礙才使得光在宇宙中具有了較低的速度極限。

如果能量密度再增加光速就會低於30萬km/s,相對的能量密度小了或者以近似於潮水的方式傳輸時光速會超越30萬公里。

但是其“潮頭”在到達目的地之前(潮通道未建立)光速依然是30萬公里。

3樓:來自五爪觀謙恭的喬巴

速度不能超過光速,必須弄明白時間是什麼?

t=s/v

我們所在的空間的時間就是光速行駛的距離,當速度接近光速,時間就會變慢,如果速度達到光速時間就會停止。所以在我們這個空間根本就沒有任何速度能夠超過光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但超光速時間會倒流,光速時間會停止

5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狹義相對論的推導。這是定義匯出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科技無法超過。以後不清楚。

為什麼任何物體的速度不能超過光速?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bai光速最快是相對論的du基本假設。

zhi另一個假設的是以不同

dao的參照專

物光速都不變。也就屬是說如果人在地球上看一束光速速度是多少。坐在汽車看同一束光速度還是那麼多。

沒有人知道光是不是最快。但是相對論能解決實際中許多問題。所以這些假設應該是正確的。如果能證明有物質運動比光快那麼相對論就完蛋了。必須找更完美的理論來代替。

根據相對論。我們學的中學物理都是速度比較慢的情況下的近似結果。如果速度夠快都是錯誤的。

比如在一個50%光速運動的飛機上發射一個50%光速的子彈。子彈速度不是100%光速。要慢一些。

一個物體的速度越快。別人看這個物體上時間越慢,質量越大,長度越短。所以推測當速度接近光速的時候。

時間無限慢。質量無限大。長度無限短。

無限大的質量要無限大的力才能使他繼續加速。但是有無限大的力麼?沒有。

所以速度不能達到光速。更不可能超過。

至於超光速時間倒流只是數學上的演變和猜測。其實超光速的時候相對論已經不能用了。

8樓:奇點使者

相對論認為物體無法超光速,為什麼宇宙膨脹的速度卻超過了光速?

9樓:戎澈堯縈

有相對論可以得到,一個物體速度越大,質量就越大,這樣使之運動的力的加速度就會越小,當速度無限接近於光速時,質量趨近於無限大,這樣加速度就無限趨近於零,就永遠也到到達不了光速

10樓:3人人人

物體的質量隨速度的增大而增大,當物體的速度趨於光速時,物體的質量趨近於無限大,所以任何有質量的物體都不可能達到光速,更不可能超過光速,只有靜止時質量為零的光子才有可能達到光速。

11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愛因斯坦,誰也不知道`相對論只有他那個大腦長的和別人不一樣版的人才想的出來

權較為具體的~拉拉隊已經解釋了,當然`相對論無法證明是對的`也無法證明是不對的~不過就很多粒子在高速運動中表現出的特性接近相對論的觀點(速度變~質量變).所以我們姑且認為相對論是正確的

鬼都不知道到底可不可以有東西超過光速

12樓:拉拉隊

為什麼任何速度copy不能超過光速,這個問題比較高深,很難回答,涉及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想象一下,如果我們發現某一個速度超過光速,那麼就會產生非常有趣的現象,就像電影倒著放一樣,人走路會後退,吃飯不是吃進去而是吐出來,死人會活過來,而且越活越年輕……等等這樣就亂了套了。所以還是不要有什麼速度會超過光速來得好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一種電磁波,沒有質量,但愛因斯坦猜想任何物體無限趨於光速時時間可能會專停滯不前或屬倒退,這樣的話那個運動的物體也就會隨著時間而返回到它不等效於光速時。這樣的話任何物體都不會超過光速或無限趨於光速,這樣的話可能會與實際相悖,並且如此之類,你會看不到他的[因為他的速度比光速快,這樣你看到的物體影像就是前一段時間從物體反射來的光,這樣看不到實體。]或許有一些物體真的超光速執行,但他應該沒有質量,或者是我們看不到他的實際位置。

為什麼速度不能超過光速?

14樓:年年好運

理論上來講,光速是宇宙中的極限速度。

1.時間是第4維度這件事,也就是時間和長寬高是一種東西,然後再來想你問的這個問題就很好理解了。

2.勻速筆直向前跑的時候速度是v,如果用同樣的速度v向斜前方跑,高中物理學過此時可以將速度分解成筆直和橫向兩個方向而且這兩個方向的速度都小於v 。

3.在愛因斯坦以前洛倫茲用所謂的洛倫茲變換對邁克爾莫雷實驗做出的解釋也能解釋光速不變,但是不夠深刻不夠簡潔。

4.一個物體速度越大,質量就越大,這樣使之運動的力的加速度就會越小,當速度無限接近於光速時,質量趨近於無限大,這樣加速度就無限趨近於零,就永遠也到到達不了光速。

5.光速是可以被突破的,在超新星大**時,一些大能量物質塊會被以超光速的速度向外丟擲。

15樓:巨欣禚思菱

光速可以超越和不可以超越的證明《相對論》認為

,當我們靜止不動時,我們的“世界線”是沿y軸所在的直線前進的,當我們具有速度時,“世界線”開始發生偏折,速度越快偏折就越大,但當我們具有速度時,我們的“世界線”就在x軸上移動,我們的時間就停止了,而當超過光速時,我們就到了禁區,但《相對論》卻有一條公式否定這一可能:v動=v靜*<1-(v/c)2>(<>表示根號)。v動是有速度時的質量,v靜是靜止時的質量。

當速度一般時,質量的改變很小,而速度等於光速時,物體的質量就是0!而注意:當速度大於光速,如v=2c時,體積就是:

v動=v靜*<1-(v/c)2>

=v靜*<1-(2c-c)2>

=v靜*<-3>

=v靜*<3i>,成了虛數!

(虛數:定義為i^2=-2,換句話說,-2的平方根等於i)

目前沒發現質量為虛數的物體,虛數的質量和能量有沒有意義還不知道,所以就否定了超光速的可能。

《二》光速可以被超越的證明:

根據著名的“布林關係式”中的一條:"the

further

away

thegalaxies,the

faster

they

were

moving

away

from

each

other."我的翻譯就是,星體之間相距越遠,他們互相移動的速度越快。

目前,無論科學家們如何努力,都無法觀測到10的10次方光年以外的地方,因此,

10的10次方光年以內的地方就被稱為“可見宇宙”。這些地方不能被看見是因為按照“布林關係式”,10的10次方光年遠的地方的星體正在以光速離我們而去,所以它們發出的任何光我們都接收不到。那麼,按照“布林關係式”推算,比10的10次方光年更遠的星體豈不是在以超光速離我們而去了?

16樓:招濯竭初彤

速度很快的時候!質量顯著增加!f=ma加速就越困難!需要做的功就越多!當快到達光速時需要的能量就無限大!所以……o(∩_∩)o

17樓:夔斐蕢憶靈

用公式也不該用時間公式嘛,那長度變換公式也能說明不能超光速呢

即使用相對論速度變換公式也不對.因為以上洛侖茲變換公式是先假定真空光速不變且最快了的.你用一個推論來證原命題顯然不對.

光速最大根本無法直接證明,這只不過是愛因斯坦的一個假設罷了.他的狹義相對論是在這個假設上推匯出來的.事實上,只要假設光速不變,很容易匯出洛侖茲變換,而無需什麼高深的數學知識.

而洛侖茲變換在現今的各種實驗中是完全成立的,或者這樣說,在這個假設推匯出來的一個理論體系中,我們發現他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就權且認為這個假設是正確的,而他完全可能是錯的.如同牛頓的理論一般,開始看上去是對的,其實不對啊.只能說現階段是對的.

而且為什麼對,這個實在也不能解釋,至多強人擇原理解釋一下,其實根本就是強辭奪理耳.你說為什麼物體之間有萬有引力呢?這個現在科學家們都扯不清楚的

為什麼紅糖薑湯只能上午喝,不能超過中午

早上吃姜,人吃姜。中午吃姜,薑吃姜。晚上吃姜,薑吃人。這話是有道理的,早上,人處於生髮狀態,吃薑湯會助體內寒氣排出,可以預防感冒等,下午,午時一過,陽消陰長,這時吃姜,汗出後毛孔大開,陰寒氣倒吸入毛孔,反而會不好。紅糖薑水下午能喝嗎 1 可以喝,只是晚上不能喝。2 據專家表示,紅糖姜水中的姜不能晚上...

為什麼超過光速時光會倒流

現在定義乙個方向為正方向,假使我們從正方向以超光速離開地球,在地球看來,我們的時光在倒流,可是我們看不到之前的地球 時光倒流 不就是為了看看以前的樣子嗎?如果要看到,咱們再以負的超光速返回地球。如果正的超光速可導致時光倒流,那末負的超光速便可導致時光飛速前進,到頭來,咱們還是回到了出發的那個地方那個...

光速有可能超過30萬千公尺每秒忙,光速為什麼無法超過30萬千公尺每秒?

光速是速度極限是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結果,從量子角度看就不一樣了。至於有可能還是沒有可能沒法給你準確的回答,因為現在沒人知道。喜歡這方面的問題建議多看點相對論和量子學說方面的書籍,看你能接受哪個的理論了。乙個是認為世界是物質組成,乙個是認為世界是能量組成的。沒可能,因這個速度已是在真空中的,現在的介質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