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誠信現象缺失,我們該怎麼辦,誠信缺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1-08-26 05:15:18 字數 2103 閱讀 2904

1樓:匿名使用者

誠的原意是真實客觀,無妄無欺。宋朝朱熹曰:「誠者何?

不自欺不妄之謂也」。信的原意是人言謂定,誠實無欺。早在《詩經》中記載著: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由於「誠信」二字在原意上相通,可以互用。故許慎《說文》曰:

「誠,信也;信,誠也」。春秋戰國時期,誠信受到了高度的重視和廣泛的論述。孔子把信列為四教(文、行、忠、信)和五德(恭、寬、信、敏、惠)的組成要素。

西漢的董仲舒將信用作為「三綱五常」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見,在古老的中國,誠信就成為人們普遍遵守的倫理道德規範。

進入市場經濟發展階段以後,誠信也被賦予了更多的物質內容。對於我們,誠信就是要求誠懇待人,信守諾言 (一)健全法制

(二)嚴格內部監管(三)加強道德建設(四)培育良好的誠信環境5.自我要求誠信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回答誠信現象缺失的影響,再根據國家和人民出發,國家應該怎麼做(如:建立健全社會信用制度等),只有那樣做才能怎樣?帶來什麼好的影響;再從根本的人民思想上要怎麼做…

3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是做人的基石,現代的確很多人缺少誠信,但我們不能因為某些不誠信而學他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誠信缺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4樓:xhj北極星以北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在當前我國出現了許多違背誠信道德的現象。誠信缺失或信用危機在社會生活的諸多方面表現出來,對社會生活和社會秩序的危害頗深。這些不斷出現的嚴重的誠信缺失行為,嚴重地阻礙著社會經濟的正常運轉,影響到對外開放形象,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破壞整個市場經濟秩序,嚴重衝擊著我們的誠信大廈。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從表面看,誠信缺失是由道德滑坡造成的,但從更深層次分析,既有經濟轉型、市場缺陷、機制不完善和誠信道德教育缺失的影響,也有信用體系建設不完善、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的影響。

一、當前經濟社會轉型過程中所帶來的重大衝擊(一)經濟轉軌引起社會道德秩序失衡

(二)經濟轉型過程中導致經濟利益膨脹

(三)社會轉型和流動帶來社會結構變遷

二、與誠信相關的教育沒有引起足夠重視

(一)誠信道德教育跟不上形勢任務的需要

(二)誠信道德教育不深入不廣泛,作用發揮不夠(三)社會轉型和流動帶來社會結構變遷

三、信用體系建設很不完善

(一)社會信用體系發育不良,信用制度很不完善(二)誠信中介市場存在嚴重的供需雙重不足的局面四、法律制度建設不夠健全

(一)立法還不完備,針對誠信方面的立法嚴重滯後(二)對失信行為的懲罰不嚴,守信收益不公

(三)法律的執行不力

綜上所述,誠信缺失的原因是複雜的、多方面的,只有找準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有效的「醫治」。

參考文獻

5樓:風吹浪打不回頭

有許多原因的哦,興許是因為被人欺騙了他,他來報復,可能是他像狼來了的小孩兒一樣······要仔細的話,請先說清原因我是風吹浪打不回頭,再給你解釋1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治」的社會環境造就出來的,缺乏「法治」的社會環境的必然結果。

7樓:張子武

習慣、性格、良知……

誠信缺失是社會問題,還是個人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缺失是乙個人問題!首先,大部分人都講誠信的,抓住主流,社會也是提倡誠信,支援誠信的!社會不缺乏誠信,是少數的人缺乏誠信.最關係在於誠信不缺失(社會),個人誠信缺失(個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太好說?必須小心,弄乙個比較直觀的定義,老齡化現象就是乙個典型的社會問題,無法以個體能力解決的問題,一般而言就屬於社會問題了!還有下崗工人等問題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貼子最後由light0sun在 2005/9/20 09:16pm 第 1 次編輯]問個問題:什麼是社會問題?產生多大的影響才算是社會問題?

社會誠信缺失會帶來哪些危害?怎麼合理解決社會誠信缺失問題?

到底是情感缺失還是成長缺失?我該怎麼辦呢

勇敢面對。害怕什麼就去面對什麼。可以先參加一些公益活動,做義工,去敬老院。幫助他們。去公園撿垃圾。讓自己的內心強大起來。每天做一件幫助他人的事情。勇敢的表現自己,不要顧慮太多 情感缺失怎麼辦。呵呵,情感缺失,現在貌似很多人都有這種煩惱,人們之間的面對面交流變得少了,甚至變得現實刻薄了。利益的趨勢讓我...

全口沒牙怎麼辦,全口牙缺失該怎麼辦

如果乙個人滿嘴抄沒有牙齒了襲 那是非常的可憐的,最起碼吃東西是非常的不方便,因為這東西沒有交稅,所以說的營養也會跟不上的,對乙個人的身體來說是非常不好的。其實沒有牙齒,沒有關係你可以去配那種滿嘴的牙套,這樣的話跟牙齒是一樣的效果。全口牙缺失該怎麼辦 全口牙缺抄失可進行種植牙修復,種植牙修復全口牙缺失...

我們該怎麼辦

你們能嘗試著分開已經很好了.現在你要清楚,她和她老公的關係怎麼樣,如果兩人感情很穩定,我勸你不管怎麼困難,都要離開她.想必她有小孩吧,如果和他老公分開和你在一起,那就不是你們三個人的事情了,還有小孩怎麼辦?他們的媽媽在他們心裡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這也是對她的傷害.我覺得長痛不如短痛,你們就忍忍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