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是教育嗎,義務教育是免費教育嗎?

2021-08-26 01:11:46 字數 2544 閱讀 4343

1樓:匿名使用者

1、義務教育是免費教育。

2、義務教育,是根據憲法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中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部分省市為小學五年,初中四年),這一規定符合我國的基本國情,是適當的。

3、中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即實行小學、初中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制度是國際通用做法,由於各國的經濟水平的不同,義務教育的年限不同。

4、中國義務教育具有公益性、統一性、強制性。

(1)公益性:就是明確規定“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的顯著特點就是“免費”。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2)統一性:是貫穿始終的一個理念。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

(3)強制性:即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

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2樓:衹中撫琴群山懂

不對,我們期末考這道題,義務教育不是免費教育,只是說義務教育有一個特點是“免費性”,害得我白白丟了8分

3樓:萱夢婷

是,只用交書費和生活費,不用交學費

4樓:

義務教育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

義務教育是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無條件的接受,而要求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其順利實施.其本質意義在於你必須接受教育,而不是在於是否免費。這是我們國家的教育制度。

一些地區已經免除學費。書費,國家對貧困寄宿生還有生活補助。

義務教育不是免費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免學費,雜費很多,還補習培訓高收費坑人。

6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義務教育是免費教育。

我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即實行小學、初中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制度是國際通用做法,由於各國的經濟水平的不同,義務教育的年限不同。

中國義務教育具有公益性、統一性、強制性。

公益性:就是明確規定“不收學費、雜費”。公益性的顯著特點就是“免費”。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實施義務教育,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

統一性:是貫穿始終的一個理念。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義務教育:制定統一的義務教育階段教科書,設定標準、教學標準、經費標準、建設標準、學生公用經費的標準等等。

強制性:即義務性。讓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是學校、家長和社會的義務。

誰違反這個義務,誰就要受到法律的規範。家長不送學生上學,家長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接受適齡兒童、少年上學,學校要承擔責任;學校不提供相應的條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規範。

但是校服、課外輔導作業、學生保險、伙食費這些是不包括在內的,費用要自己承擔。

7樓:789123456牟

義務教育只是課本和學雜費免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免費但資料生活費是交費的。

9樓:來自波月洞絕代佳人的蜜李

學費是免了,還有書費,以及一些學雜費。

10樓:

免學費,但要交書本費。

11樓:

九年一貫制教育是國家免費的

12樓:

你怕是一直活在新聞裡面吧 ?

13樓:

義務教育的本質是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水平,且是有一定期限。類似於美國的k9 k12,是不同期限下,國家出資給付教師工資的一種形式。其實材料既然是學校定的,按你本質來說你有權拒絕訂購。

如果有強制現象可以舉報。

14樓:一路向北

**的,包括基本書本費嗎

義務教育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義務教育是不是免費教育?

15樓:匿名使用者

b.國家強制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abc這個說法不對 義務教育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

我個人認為義務教育是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無條件的接受,而要求國家、社會、家庭必須予以保證其順利實施.其本質意義在於你必須接受教育,而不是在於是否免費。這是我們國家的教育制度。

日本的義務教育是幾年,日本的免費義務教育是幾年

無論是哪國學生,只要在日本就讀,就應完成12年的義務教育。一 日本教育 從7世紀中葉以後,日本開始向封建社會過渡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日本在學習中國古代文化教育經驗的過程中,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教育體系。二 三個階段 小學校 6年教育,6 12歲學生入讀 中學校 3年教育,13 15歲學生入讀 高等學...

什麼是義務教育,它有什麼特徵,義務教育的含義及其特徵是什麼?

義務教育,是根據憲法 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 公益性 普及性的基本特點。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 小學六...

什麼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包括哪些內容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指 著力提公升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辦學水平,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努力實現所有適齡兒童少年 上好學 堅持以人為本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解決義務教育深層次矛盾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進一步提公升國民素質 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內容包括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