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的入學年齡是幾歲,義務教育的入學年齡是幾歲?

2021-03-04 06:34:48 字數 5307 閱讀 3388

1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教育要求年滿6周歲(截止每年9月1日前)方可入學 ,學校可以拒收

2樓:姚雲艦

6歲 沒到歲數當然可以拒收了, 孩子上小學不是越早越好,要根據孩子智力發展來看,天才兒童畢盡是少數,也許現在跟得上,上初中、高中就不一定了,而且現在學籍管理越來越嚴,以後想降級就比較難了!

3樓:樂鑫樂樂

沿海地區是要滿6周歲就可以上小學一年級

國家規定一年級入學年齡是幾歲

4樓:華律網

國家規定孩子年滿六周歲

就可以上一年級了,如果條件不具備的地區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六周歲或七周歲是兒童入學的最遲年齡與最大年齡,而不是最早年齡與最小年齡。至於在六周歲之前,兒童到底幾歲才合適上小學,首先要看兒童本人的意願,任何人不得侵犯其合法的權利和自由,不得在六周歲之前違背兒童本人的意願,強迫其接受或阻止其接受義務教育;其次,要尊重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選擇。

5樓:wyp駱遙

1、《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十一條: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

2、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非戶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義務教育的,當地人民**應當為其提供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6周歲吧!這是國家規定上一年級學生的年齡。

7樓:悅心絾芙

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也就是說截至當年8月31日年滿6周歲兒童可以報名就讀小學一年級,而9月1日出生的孩子,則要等到下一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七歲,看具體情況,有時候也可以六歲

9樓:粘春唐思潔

6周歲,不過有些地方也作了些修改,好像武漢市從今年的9月1日開始,虛歲是6周歲的也可以適當的放寬限制,這樣會更人性化。

國家規定的小學入學年齡是多少歲?

10樓:wyp駱遙

1、小學教育面向全體適齡兒童,任何未成年的公民,不論其種族、民族、性別、膚色、語言、社會經濟地位的差異,只要達到一定的年齡(6~7歲),都必須接受小學教育。

2、根據2023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他的父母或者法定的監護人,必須護送他入學或者是完成義務教育,但是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截至當年的8月31日年滿六周歲的,兒童需要入學,但是如果孩子是在9月1日出生的話就要等到下一年了。

12樓:扶瀾微步

國家規定年滿六周歲就可以入小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1、國家規定六周歲上學,但是在一年的生日中是以9月1日為界,也就是在當年的9月1日之前滿六周歲的可以上,未滿六周的孩子就得在下一年上學。

2、絕大部分省市自治區仍然明確2023年入學年齡截止日期(8月31日)暫不修改。也就是說,仍然執行入學時滿6周歲規定。

3、2023年全國各省市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年齡規定,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教育部不會統一規定具體入學年齡截止日期。

4、根據已經公布的2023年上海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政策,今年適齡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日期仍是8月31日。河北省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8月31日)暫不修改。

中國的法定義務教育年齡段是從幾歲到幾歲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義務教育法》的規定,法定義務教育的起始年齡是6-7周歲,沒有規定最大的年齡限度。但接受義務教育的時間段有兩個,即只能是讀小學和初中——專業一點,就是初等教育和初級中等教育兩個階段。

我國法律規定正常入學年齡是幾歲?

15樓:庫莉斯安

6周歲《中華人**和國教育法》第十一內條的容規定,「年滿6周歲」的兒童必須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並未規定未滿6周歲的兒童不能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換句話說就是年滿6周歲是兒童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法定最大年齡,兒童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兒童超過6周歲才送其入學接受義務教育,則違法。

「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第十一條第二款的:「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規定。

拓展資料:根據義務教育法第五十八條規定:「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依照本法規定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

」現實生活中的實際情況是**或教育行政部門並未依法對一些「未經批准」未讓孩子在「年滿6周歲時」入學而是超過6周歲才入學的兒童的家長追究法律責任。

16樓:小小水滴巨蟹

《中國人bai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du十zhi一條 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

dao其父內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容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

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17樓:匿名使用者

九月一日前生的六歲兒童。

1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年級是6周歲。

19樓:胡國彬

按出生年月日推算 年滿六周歲即可在所在地就近入學。以9月1日准。

20樓:hc小四兒

應該是六周歲就可以了...

小學一年級的入學年齡是多少?

21樓:wyp駱遙

1、《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十一條: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

2、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22樓:匿名使用者

8月31日後出生小朋友的家長都有入學年齡限制的煩惱,出生晚一年就要晚一年上學。不過今年有改變了,教育部:不統一規定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下面小改變小編帶大家去了解下小學入學年齡最新訊息。

[2023年小學入學年齡是幾歲?教育部表示不統一規定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協委員協商於民。在全國****現場,小青尤其關注那些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特別是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了解他們參與經濟社會建設的實踐經驗和感受,記錄他們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的莊嚴時刻,傳播他們源自基層群眾、發自人民內心的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江麓機電集團****鈑焊事業部電焊工屈勝。中國青年網記者劉洪俠攝

北京3月14日電

「如果兩個朋友,乙個人小孩兒8月出生、乙個9月出生,結果乙個能上學、乙個就要再等一年,你說(孩子不能上學的那位)會是啥心情?」日前,全國人大代表、江麓機電集團****鈑焊事業部電焊工屈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在調研中了解到,由於目前小學只接收在9月1日前滿6周歲的兒童入學,很多孩子只能多讀一年幼兒園,甚至有的家長為此選擇提前剖宮產。因此在今年兩會期間,她提交了《關於小學接受當年年滿六周歲兒童入學的建議》

她在建議中指出,我國《義務教育法》第十一條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而這條規定所產生的問題是,因為小學開學時間是9月1日,所以當年8月31日之後才滿六周歲的兒童當年無法入學,而無論是選擇提前剖宮產還是讓孩子晚一年上學都很容易產生很多不良影響。

屈勝說道:「提前剖宮產會嚴重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而讓孩子在家多待一年或者重讀一年幼兒園課程都容易讓孩子『敏感』,一是孩子得知與自己一同上幼兒園的同學都讀小學了,自己卻上不了,會形成自卑感。二是重新學習在幼兒園學過的知識,孩子容易產生厭學情緒。

三是到來年入學時,小孩比一般同學的年齡大,將來公升學、找工作會處於劣勢,有一定競爭壓力。」

在屈勝看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創新發展,城鄉居民家庭的生活水平已經普遍能滿足孩子們的成長發育的需要,同齡的孩子在接受知識方面差距不會太大。「讓9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滿六周歲的兒童,和9月1日之前滿六周歲的兒童一起入學,在智力方面和動手能力方面不會有太大差距,完全可以達到入學讀書的要求。」屈勝表示,因此她建議能夠出台新的司法解釋或政策,讓學校可以全額接受當年年滿六周歲的學齡前兒童入學。

推薦教育部:不統一規定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

針對2023年「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一事,教育部26日回應稱,《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又規定:

「義務教育實行***領導,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統籌規劃實施,縣級人民**為主管理的體制。」

考慮到各省適齡兒童數量情況和教育資源的實際承載能力不同的實際情況,一直以來,具體入學年齡截止日期由各省具體規定。

因此,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現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會統一規定具體入學年齡截止日期。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裡面明確提到,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

也就是說,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學入學鐵定的截止日期了!

以往,總有乙個讓所有媽媽都犯愁的問題:8月31日前滿6周歲的兒童可以上小學,出生日期晚一天都不行!因此,媽媽們甚至有的趕在9月1號前剖腹產,就怕寶寶晚上學一年。

那麼,教育部的這個檔案,會讓這個現狀有所改變嗎

23樓:舒瓔靖韻寧

現在國家規定六周歲上學,但是在一年的生日中是以9月1日為界,也就是在當年的9月1日之前滿六周歲的可以上,未滿六周的孩子就得在下一年上學。

另外,提醒您:要看孩子的實際情況,如果孩子的性格開朗,自理能力比較強,就正常上學,沒有問題.如果孩子比較內向,自理能力略弱些,那就不防讓孩子晚上一年,這樣可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否則孩子上學以後總當"小尾巴"心理上比較容易受挫.

小學生的入學年齡是幾歲,國家規定的小學入學年齡是多少歲?

根據我國 義 bai務教育法 du第十一條規定 凡年滿六周zhi歲的兒童,dao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專護人應當送其入學屬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目前各地學校普遍執行的是截至當年8月31日年滿6周歲的兒童可以上學。個別生源較多的地段,可以控制在7周歲上學。已經有人大代表建議及眾多家長要求,放寬到12月31...

日本的義務教育是幾年,日本的免費義務教育是幾年

無論是哪國學生,只要在日本就讀,就應完成12年的義務教育。一 日本教育 從7世紀中葉以後,日本開始向封建社會過渡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日本在學習中國古代文化教育經驗的過程中,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教育體系。二 三個階段 小學校 6年教育,6 12歲學生入讀 中學校 3年教育,13 15歲學生入讀 高等學...

什麼是義務教育,它有什麼特徵,義務教育的含義及其特徵是什麼?

義務教育,是根據憲法 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 公益性 普及性的基本特點。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 小學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