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義務教育什麼意思,什麼是12年義務教育

2023-06-13 07:40:02 字數 2496 閱讀 7082

1樓:清寧時光

「十年義務教育」指的是適齡兒童可接受十年免學費上學的教育模式。在我國,沒有「十年義務教育」的說法,我國實行的是「九年義務教育制」。

九年義務教育制度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教育制度,所有適齡兒童與少年都必須享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

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就是適齡兒童、少年開始接受教育的九年不收學費、雜費。國家建立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保證義務教育制度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制度是我國現行的教育制度。

重大意義:

九年義務教育重在培養人才年級的學生正是心理轉向階段,所以學校辦「特色班、重點班、提高班、快慢班」是有悖教育準則的。

教育部三番五申: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禁止舉辦重點學校、重點班、快慢班。不得招收擇校生。

教育部關於《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明確提出了開展心理教育必須堅持九條基本原則。九年義務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每個都應享公平善待。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九年義務教育制度。

2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十年義務教育意思是適齡兒童可接受十年免學費上學。但是當前教改政策尚不完整,我國若要從根本上解決考試社會的內捲,必須盡快對教育制度進行系統改革,普及高中,推行十年制義務教育。目前我國實施的是九年義務教育,國家《義務教育法》規定,公民應義務接受小學六年,初中三年的義務教育。

3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十年義務教育意思是適齡兒童可接受十年免學費上學。

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教授在接受第採訪時表示,當前教改政策尚不完整,我國若要從根本上解決考試社會的內捲,必須盡快對教育制度進行系統改革,普及高中,推行十年制義務教育。

十年義務教育可以這樣安排:小學五年,實行中學一貫制,初中和高中合併成五年,上初中隨機分配學校,從根本上杜絕擇校。這樣,學生分布也較為均勻,好學生可以帶動後進生。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意義: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提出的要求,實現義務教育的均衡是實現教育公平,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和發展成果的一種必然選擇。對於為適齡兒童少年提供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機會,滿足群眾對教育的期望。

推動義務教育在更高的起點上以及更大的發展空間上取得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

什麼是12年義務教育

4樓:教育達人小嫣

十二年義務教育,是指將高中教育納入到義務教育範圍之內從而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中國特區、民族地區、浙江、廣東、河北多地都嘗試了高中免費教育,取得很好反響。但主要還集中在民族地區、沿海等發達地區,沒有大範圍普及。

義務教育的實質其實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制教育的制度,也被稱作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重要意義。

義務教育是依照法律規定對所有適齡兒童少年統一實施的具有普及性、強制性、免費性的學校教育,是提公升國民素質的基礎,實現社會公平的起點。接受義務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實施義務教育是**的重要職責,支援義務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

義務教育一直是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中之重。本世紀初,中國實現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目標,首先解決法律規定的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的問題。

5樓:尚秀榮謬珍

十二年義務教育,是指將高中教育或者學前教育納入到義務教育範圍之內從而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中國已經有個別地區試行了這一措施,但主要還集中在沿海等發達地區,沒有大範圍普及。有政協委員提議要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對此,社會各方意見不一,有學者認為時機尚不成熟,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基本條件已經具備。因此,關於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提案還在進一步論證之中。

6樓:德來福示妍

現在好像都是9年義務教育就是小學6年加出眾3年。

但現在有12年的教育基礎。

意思就是說12年的不是國家強行規定的。

具體的為地方**決定。

但9年是國家統一的。

什麼是義務教育,它有什麼特徵,義務教育的含義及其特徵是什麼?

義務教育,是根據憲法 規定,適齡兒童和青少年都必須接受,國家 社會 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國民教育。其實質是國家依照法律的規定對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實施的一定年限的強迫教育的制度。義務教育又稱強迫教育和免費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具有強制性 公益性 普及性的基本特點。我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為九年 小學六...

什麼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包括哪些內容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指 著力提公升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辦學水平,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努力實現所有適齡兒童少年 上好學 堅持以人為本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解決義務教育深層次矛盾 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進一步提公升國民素質 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內容包括 全...

新疆12年義務教育什麼時候實行,新疆什麼時候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

中共 政治局委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書記王樂泉2008年11月23日在接受中國新聞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疆和田 喀什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3地州將率先實行高中階段免費義務教育。在此基礎上,力爭2015年在全新疆基本普及12年義務教育。滿意請採納。2015年開始 d a我的答案怎麼樣?新疆什麼時候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