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制度指的是分封制?分封制就是封建制度嗎

2022-12-04 23:15:03 字數 2139 閱讀 4955

1樓:三眼相士

封建制度與分封制二者是有關聯的,但封建制度並不能籠統的說是指分封制。以封建地主階級佔有土地剝削農民(或農奴)剩餘勞動為基礎的社會制度叫封建制度。其基本剝削形式是封建地租,農民(或農奴)耕種封建地主的土地絕大部分產品作為地租被封建地主剝奪。

上層建築主要是以等級制為特點的封建制國家。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是以維護封建剝削制度和封建等級制,宣揚封建道德為主要內容。在封建制度下,社會基本的對立階級是地主階級和農民(或農奴)階級。

分封制起於周朝,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世界上最後乙個封建國家「錫金」在2023年被印度吞併後,封建制度在世界上就算消失了。中國建立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消滅了封建剝削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制度從字本身來將是指分封建立具有領內司法權的諸侯制度,春秋以後逐漸消亡, 馬克思的歷史觀點認為社會形態是線性發展的,是越來越進步的,即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到封建制度再到資本主義社會,最後是共產主義社會。在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則之後,中國歷史就必須按方抓藥,所以秦朝之後必須是封建制度。這就好比先做成乙個模子,不管你合適不合適,硬套進去。

於是中國就有了「封建制度」之學說。套進去後,發現西方的模子不合適中國,於是又賦予了新的定義。

3樓:大小世界水晶鞋

周朝的封邦建國制即分封制簡稱封建。

我們現在所說的封建制度是只國家的體制。

就是馬克思說的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

4樓:念泗新村

在新文化運動之前封建都指分封制,之後指封建制度。

5樓:少3波

封建封建 分封建制。

分封制就是封建制度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秦漢時期,關中是士族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中原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隸農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原始部落政治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隸農制經濟形態。

分封制就是封建制度嗎? 有什麼差別??

7樓:貞觀之風

分封制不是封建制度,從根本上存在差異,乙個是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乙個是在當時生產力條件下採取的行政區劃措施。

差別:1、性質不同。封建制度是一種生產方式,是一種國家社會的階層;而分封制是一種政權的組織形式,只是一種政權管理制度而已 。

2、所屬的社會意識形態不同。分封制發生在奴隸社會時期;封建制度是發生在封建社會時期。

3、所處生產力水平不同。分封制只可能發生在生產力水平低下的奴隸社會(我國的夏商周就是奴隸社會);而封建制度則是生產力水平更高的封建社會時期。

8樓:無雙探花

分封制是封建制度,兩者沒有什麼區別。多說一點,中國的「封建」一回詞純屬誤。

用,中國答真正實行分封制的只有西周,而所謂的封建社會實行的是君主集權制,跟「封建」一點兒關係都沒有。之所以誤用是因為卡爾*馬克思(德國)(也就是馬克思主義的那個馬克思)在分社會階段的時候主要按照西歐的社會發展程序,把奴隸社會之後的社會稱為封建社會(歐洲中世紀確實是分封制),同比到中國,就出現了誤用。約定成俗後也就不改了,就像john翻譯成約翰,發音上差了那麼多,但大家就一直錯著用,道理一樣。

9樓:杜小奎

封建制度是乙個舶來詞,指的是西歐中世紀那種分封領主農奴制度,後來被史學界用來稱呼奴隸社會後,資本主義社會前的那一段社會狀態。

中國的封建制度應該在春秋時期就瓦解了,然後進入帝王地主小農社會,但是為了研究方便,便用了封建制度這麼乙個外來詞。

分封制是什麼意思?

西周的分封制實際上是一種什麼制度?

西周分封制和歐洲封建等級制度的不同點和相同點

封建制度是哪個朝代制定的?

10樓:

後來的史學家制定的 根據各個時期的不同特徵劃分的 並不是形成於某個特定朝代 而 是由奴隸社會逐漸過渡到封建社會的。

夏商周時的封建是指封建制度還是封邦建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封邦建國,即分封制。

分封制的主要特點,分封制的特點

主要特點 1 神權與王權結合。2 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3 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1.周天子將土地封給 王族,功臣,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周天子 2.被分封諸侯的義務 服從,納貢,提供軍賦力役。3被分封諸侯有權在諸侯國內實行再分封。在諸侯國內可設 建立武裝,徵賦役...

分封制的內容是什麼,分封制的內容是什麼?

分封制的內容是君主將土地和人民作為賞賜給功臣 貴族的後代或者宗室的一種手段,然後在各個地區組成諸侯國或者藩地,那麼這些諸侯或者藩王在當地就享有了一定的統治權力。當然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依舊要保證他們隨時聽候君王的命令,並且要將賦稅和產物上交給君王,在君王有需求的時候還要協同君王作戰等等,這就是分封制的內...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分封制破壞的原因是什麼

分封的目的bai 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du權,分封的物件和做 zhi法是把土地dao和人民分封給王族 功臣專和先代的貴屬族 異姓功臣貴族 同姓王室貴族 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 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被封諸侯的義務是 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分封的作用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