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的外孫能繼承外祖父的遺產嗎,外孫是否可以繼承外公的遺產

2021-08-25 21:59:49 字數 2783 閱讀 5707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原則上外孫並非是外祖父的法定繼承人,對其遺產是沒有繼承權的。但若是其母親死亡的了,可以有代位繼承權。

1、《繼承法》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此處,第二順序中是指,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可以繼承其孫子女、外孫子女的遺產,而並非是孫子女、外孫子女可以繼承祖父母、外祖父母的遺產。(孫子女、外孫子女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遺產沒有繼承權是目前繼承法的乙個存在的問題)

2、《繼承法》第11條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2樓:京東北

繼承法規定,繼承人先於遺產人死亡的,繼承人的子女可以代位繼承。

可以和你的大姨協商解決,如解決不成,可訴訟到法院。你的姥姥和姥爺留下的房產你有一半的繼承權。

3樓:

這個情況是孩子是可以繼承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繼承。

屬於代為繼承,即小女兒的孩子可以繼承小女兒應得的份額,不會因為小女兒離婚子女歸其丈夫撫養而有所變化,這是法定的繼承。 當然如果老人留下了遺囑就得按遺囑執行。

---------------

貼個法條,繼承法: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很簡單的問題。

5樓:楊冰清律師

沒有遺囑的話,按照法定繼承。

法定繼承裡有乙個代位繼承制度,

像你說的這種情況,小女兒的兒子是可以代位繼承的,其地位相當於小女兒的地位。

離婚和撫養權的歸屬並不能否定小女兒與其兒子之間的血緣關係和母子關係。

6樓:舉杯邀明月對影

法定繼承是有順序,只有在第一繼承人不在時,第二繼承人才有權利繼承。

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繼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因此,大女兒在世那麼她就是第一繼承人,小孫女沒權利繼承。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小女兒如果在世,和大女兒同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如果小女兒先於老人去世,小女兒的兒子可以代位繼承小女兒應該繼承的遺產份額.

8樓:淘金劉律師

不可以,除非大女兒和小女兒都去世,老人的外孫女子才有權利繼承,稱為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

外孫是否可以繼承外公的遺產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法律規定外孫是可以繼承遺產的,但是外孫屬於第二順序繼承人,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時才可以進行繼承。

《婚姻法》第十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外公突發心臟病去世,留下一套房產。他生前不曾留下遺囑

,也沒有表示要遺贈

我國法律規定的繼承方式有兩種,即遺囑繼承和法定繼承

。被繼承人死亡後如果留有遺囑,則按遺囑繼承方式分配遺產;如果沒有遺囑(遺贈),則按法定繼承方式分配遺產。你外公沒有遺囑或遺贈,他留下的房產應當按照法定繼承的方式繼承。

關於法定繼承的方式,我國《繼承法》規定第一順序繼承人

為: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繼承人

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你外公去世後,他的房產應當先由第一順序繼承人,即他的配偶、子女和父母繼承。

因為你曾外祖父、曾外祖母和外婆都已去世,所以這套房產由你母親和姨媽來繼承。

我國法律規定,繼承人可以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遺產的表示。你母親和姨媽自願且明確地表示放棄繼承,符合法律規定。此時,你外公的遺產應由第二順序繼承人,即他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來繼承。

根據你外公的情況,這些繼承人並不存在。

第一順序繼承人放棄繼承,沒有第二順序繼承人,在這種情況下,首先要看其他人是不是符合條件,可以酌情分得一部分財產。比如外孫對外祖父母贍養較多的,可以適當分得一些遺產。按照這樣的程式辦理後,剩餘的財產應收歸國有或集體組織所有。

在一定條件下,外孫可以繼承外祖父母的遺產,條件是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即你母親先於你外公去世。顯然,你的情況不在此列,所以不能代替母親繼承外公的遺產。

11樓:貓雲

這個看情況。有遺囑的按遺囑,但遺囑要有不能自理法定繼承人的份額。在沒有立遺囑的前提下,如果外孫女的母親(外公女兒)在世的,外孫女沒有外公遺產的繼承權,外孫女母親先於外公去世的,外孫女作為外公的直系後輩,外孫女成為其母親所能繼承遺產的代為繼承人,但繼承部分不能超出其母親所能繼承的部分。

外祖父和我的關係,祖父和外祖父和我的父母的血緣關係。是什麼。血清。

和你的關係是親人,外祖父和外孫女的關係 外祖孫 本人和外祖父母屬於什麼關係 我國 婚姻法 上的直系血親,包括父母子女間,祖父母 外祖父母與孫子女 外孫子女間。但是我國關於喪假的規定中所指的直系親屬只包括父母 子女 配偶 及配偶的父母。從科學道理講,是屬於直系血親,與祖父是一樣的 祖父和外祖父和我的父...

夢見已故的外祖父說明什麼,夢見過世的外祖父外祖母一起重病搶救

說明他十分想念外祖父,十分不希望外祖父去世,就像外祖父還活著一樣,在夢裡跟外祖父說話。你信這個,估計也不信,過兩天你別出什麼事的話估計就忘了 twmtwtn?夢見過世的外祖父外祖母一起重病搶救 20 夢見死去的親人是來一種很自常見的夢,大家不需要bai 過於驚奇。du有調查顯示,一zhi般夢中的da...

《童年》中描寫外祖父的句子,《童年》中對外祖父描寫的事例

這是阿廖沙的父親的描寫好吧?他穿著一身白衣的衣服,身子長長地舒展著 他雙手交疊著放在胸口,光著的腳趾頭奇怪地張開著 那雙慈愛的眼睛閉得緊緊的,像圓圓的黑銅錢 他臉龐有些發黑,像是故意在嚇我 童年 中對外祖父描寫的事例 外祖父的脾氣很大,情義很淡,他心目中的上帝,是專門懲罰人的。自己的外孫因為好奇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