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是否真的存在生命,火星上是否真有生命存在?

2021-08-25 12:50:40 字數 5065 閱讀 2358

1樓:環球科學貓

在太陽系內,除了地球,火星可能是人類瞭解最多的天體之一。而對於火星來說,我們經常都在討論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火星是否在未來適合居住等等,確實後者是我們說的最多的,因為在人類對地球不斷破壞的情況之下,希望在未來能夠找到一顆適合人類居住的天體,而火星就是在除地球之外,人類目標最為明確的一顆天體。

所以科學家也將其稱之為“第二地球”或者“第二棲息地”,而在變成這樣的天體之前,人類需要做的就是改造火星,來完成未來移居的夢想,後面我們將一一來說明到底有沒有可能實現火星移居。而如今科學報告又指出了火星表面的一個“怪相”,這可以說引發了不少人的熱議。

火星隕石坑有東西在“跑”

當然針對這樣的情況,肯定不少人都直接說火星是不是具有生命的存在,這裡我們來看看情況再說,這是來自美國宇航局(nasa)“好奇號(curiosity)”探測器所發現的,就在如今的探測區域。

這是位於火星上的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區域。那到底火星隕石坑有東西在“跑”,是什麼在“跑”,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在以前也出現過,所以算是又出現的景象。

這個跑的東西就是“火星塵埃”,又被不少人稱為“火星塵埃魔鬼”,只有在一定的特殊條件下才會形成,其實就像是類似於地球沙漠區域出現的“沙漠塵埃”。本次nasa“好奇號”拍到珍貴火星沙塵暴**,也是因為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颳起了大風,所以才看到的這種景象,但是這個在以前也出現過,在2023年的時候就被公開出來過,所以不是什麼奇怪的情況,只是比較少見而已。

從火星如今的條件就可以看出來,如今的火星表面非常乾燥,只有出現地表熱空氣通過較冷的較稠密空氣上升,形成上升氣流。這會導致較冷的空氣下沉。如果然後有水平風吹過該垂直迴圈,則就會形成“火星塵埃”跑動的情況,這就是nasa好奇號所發現的情況,所以這跟火星的生命沒有存在關係。

火星是否真的存在生命?

從如今的情況來看,火星是不存在生命的,並且至今也還未發現任何生命的足跡,但是在2023年,科學家們提出了對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質疑,那就是科學家們發現了火星存在很多“洞穴”,都是在火星的地表下。

科學家們懷疑如今火星表面沒有生命的存在,在地表之下可能是存在生命的,所以未來火星地表之下將可能是探索火星生命的重點,包括2023年美國發射的毅力號探測器也是同樣如此。

因為地表之下存在生命的概率較高,首先就是它避開了輻射的影響,其次就是它可能具有一定的養分等等,所以說科學家們高度懷疑在火星地表之下可能存在生命,當然懷疑歸懷疑是否真的存在還是未知的,畢竟火星生命都還沒有發現,只有在發現哪一顆才能肯定出這個答案,我們還是挺期待美國新一輪對火星生命的探索,看看結論到底是什麼。

人類移居火星能不能成為現實?

上面我們說了一下火星的基本條件,所以如今不可能快速居住上去,而需要人類進行火星改造之後才可能居住,按照科學家們的說法,把火星改造為人類“第二地球”需要200-300年,改造之後人類就可以不穿宇航服在火星上生活了。

所以人類移居火星還是能夠實現的,只是這個改造時間稍微有點難等,這並非是異想天開,從時間上來說,比我們想象的也要好點,不遠了,只不過我們這輩肯定沒希望,只有未來的人可能。當然每次說到這個“異想天開”的時候,大家都說為何不改造地球。

確實如今的地球生態環境是越來越差,但是大家也明顯感覺到了,雖然不少的國家在進行生態環境的改變,但是依然沒有將環境逆轉過來,因為破壞得更加嚴重,如果再談改造地球,那麼可能只會越改造越嚴重,所以火星移居可能是人類未來的一個“退路”,如果某一天,地球受到太多的自然威脅,再加上人類自身的一些行為,未來不適合居住,那麼火星至少還可以居住下。

所以不是不願意來進行對地球改變,而是人類並沒有想到一條“路”上去,從2023年以來的氣候變化我們都可以看到,是越來越極端化了,高溫、乾旱、強風暴、強降雨等等都在持續的世界各國,並且出現的頻率和強度都有所提升,動不動都是創紀錄,未來如何生存?自然災難都夠人類受了。

2樓:留下的沉澱

火星很難出現生命,即使出現過生命,也不會太過於高等。火星在地球的太古宙時期平均氣溫可能就已經降到了零下幾度,而當時火星也只有幾億歲的年齡,在地球太古宙中晚期,火星的平均氣溫已經遠遠低於地球在休倫冰期時期的平均氣溫,所以一般認為火星很難出現生命,即使出現過生命,也不會太過於高等。地球的氣溫在冥古宙時期從極端的平均幾千攝氏度,降至太古宙初期的一百多的攝氏度,而且在此期間地球的氮氣也瘋狂的增長,在太古宙中晚期的龐戈拉冰期時期平均溫度可能已經和現代的地球平均溫度相似,即使在最為寒冷的休倫冰期和成冰紀時期的兩次雪球地球時期,地球上的平均溫度也不會低於現在火星的平均溫度,在剛進入這三個大冰期時期,平均溫度可能會降到更低,但是過了約幾百萬年後平均氣溫會升至零下30度以上,在第一次雪球地球的斯圖爾特冰期時期,在幾千萬年的時光裡,平均氣溫可能只有零下十幾度。

而且地球進入中太古代之後,平均溫度基本沒有超過30攝氏度,即使在古新世始新世極熱時期,平均溫度也不會超過30攝氏度,只有在剛從休倫冰期或兩次冰期結束後,平均溫度才有可能上升。地球從約19億年前的真核生物誕生後,從約18億年前的條帶狀成鐵第一次停止生成後,動物類的演化變得非常緩慢,直到中元古代晚期才出現最早的動物演化支,直到新元古代中晚期的成冰紀才出現第一批真正意義上的動物化石,在這約十億年的跨度中,火星從誕生之後的平均溫度可能就已經降到零下30度以上。八大行星裡除了地球外可能只有金星才會誕生出比較高等的生物,前提是金星生命的誕生節奏要比地球快,而且沒有類似地球無聊的十億年時期

以上所有的推論未來可能都會改變,因為以下幾點1.誕生高等生命的條件按照地球的相關演化方式發展的2.科學是會一直改變的,一個新的論點可能會推翻舊的論點3.

目前對地球和火星過去的平均溫度研究還是不夠,比如地球顯生宙之前所有時間段的平均溫度,只能推斷在顯生宙之前可能會出現哪些冰期,地球和火星過去的平均溫度是靠相關模擬方式模擬出來的,並不能證實此溫度是否為其當前的確切溫度

4.目前對地球太古宙時期的地質大部分研究其綠巖帶上,但是太古宙和冥古宙時期的地質很難徹底研究通透,目前大部分相關地質只能靠推測,元古宙時期的地質研究大部分研究大火成岩省,而且元古宙時期的地質研究比前宙更為通透

3樓:史前記

火星地底是否可能存在生命?

4樓:愛做飯的老李

科學家們都覺得火星上會不會真的存在生命

5樓:科旅號

在火星發現大腿骨和摩爾斯電碼是真的嗎?原來火星上的祕密這麼多

6樓:易水墨月

火星當然是存在生命的。因為科學家已經發現了火星中有生命存在的痕跡。所以火星上有生命。

7樓:標緻滴秀才

火星不存在生命。因為火星上沒有存在生命的條件。火星上沒有合適的溫度,充分的水資源和氧氣。

火星上是否真有生命存在?

8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雖然至今為止,人類還沒有登上過火星,但對火星的探索從來沒有停止過。

2023年7月,美國宇航局首次成功發射的“水手4號”太空探測器飛過了火星,並且向地球發回了22幅黑白影象。這些影象顯示:這顆神祕的星球上佈滿了令人恐怖的深坑,它是個完全沒有生命的世界。

以後數年中,“水手6號”和“水手7號”也飛過了火星,“水手9號”對火星做了環繞飛行。它們向地球送回了7329幅**,但都沒有在火星上找到任何生命的特徵或痕跡。

2023年,“海盜1號”和“海盜2號”進入了長期軌道的飛行,在這期間,它們發回了6萬多幅高質量的影象,並且將一些登陸車元件放在火星表面上。但沒有發現任何有說服力的證據,表明火星表面存在著生命。

2023年,美國“維京”號太空船拍回關於火星的**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火星上有一個五官齊全的巨型人面像。這個長著與人類外貌相似的人面像,從頭頂到下巴足有1英里長。除此之外,還同時發現了一些與金字塔相似的建築物。

與此同時,美國一些知名的科學家卻提出,這人面像和金字塔,恰好表明火星上一度曾有生物生活過。

2023年,美國天文學家珀西瓦爾?羅威爾利用大型望遠鏡觀測火星,偶然發現在火星表面存在著一些溝壑,這些東西和地球上人工開鑿的運河看起來極為相似。人們開始懷疑有“火星生命”的存在。

2023年8月,美國宇航局宣佈,他們在編號alh8400的火星隕石中,發現了微生物化石的明顯遺蹟。英國歐佩恩大學行星科學教授柯林?皮靈格說:

“我完全相信,火星上的環境曾一度有利於生命的產生。”他還指出,某些生命形式能夠生存在最不利的環境中,“有些能夠在0℃以下相當低的溫度中冬眠;有的試驗證明,在150℃高溫裡也有生命形式存在。你還能找到多少比生命更頑強的東西呢?

”2023年10月29日,美國火星探測器“2001火星奧德賽”又在火星上取得了大量的探測結果。

2023年11月底,美國科學家對火星探測器發回的新**進行了研究,後來提出了火星表面部分地區很可能存在水的固態形式即冰的設想。火星上曾經有水的猜測終於為這項新研究所證實,同時這項新研究也支援了火星早期時候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假設。

火星上到底有沒有生命?至今仍是一個謎,一時還無法進行合理的解釋,有待進一步的探索、研究。

月球的起源之謎“月球起源”是個十分古老的問題,但今天天文學家對此仍然是眾說紛紜。18世紀以來的月球起源假說歸納起來,可以分為三類,即同源說、**說和俘獲說。

“同源說”是最早出現的一種月球起源假說,它認為月球和地球具有相同的起源。“**說”則認為在太陽系形成初期,地球還處於熔融狀態時,地球的轉速相當高,以至於有一部分物質被甩出去後形成了月球。“俘獲說”認為,月球和地球是在不同的地方形成的,一次偶然的機會,地球把執行到附近的月球俘獲,成為自己的衛星。

這三種假說都獲得了一些實驗的支援,但在某些問題上又都難以自圓其說。

20世紀80年代中期,有科學家提出了一種新的月球起源的說法,月亮是地球早期與另一個天體發生猛烈的宇宙碰撞時產生的。也就是說,月亮是在一次“大撞擊”之後,從地球母體中**出來的部分物質形成的。

2023年,探索月球的科學家們就以碰撞學說舉行了首次嚴肅的學術討論會,大家的看法已逐步趨於一致。通過各種計算機模擬實驗將這種學說詳細:大約45億年以前,一顆巨大的星體在一次空前的宇宙大碰撞中猛擊了地球。

兩個天體的球殼都很薄,撞擊時破裂開來。撞擊物艱難地破開地幔,全面進入地核,在那裡留下了大部分軀體。飛離的氣體、塵埃受地球的引力作用“落”在地球的周圍,通過吸積,先形成幾個小天體,以後像滾雪球似的形成了月球。

但前蘇聯科學家瓦欣和謝爾巴科夫曾提出:月球是一個受智慧生物控制的天體。也就是巨形宇宙飛船說。

假如這個假說成立,那麼月球應該是中空的。美國多次載人登月的阿波羅飛船飛行證明,前蘇聯兩名科學家的假說可能成立。

當然,關於月球的起源還有其他很多的說法,科學家都為自己的假說提出了各種論證,但沒有一種假說是完全沒有漏洞的,要徹底搞清楚月球的誕生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的探索。

早期的火星是否有過生命,火星上是否真有生命存在?

長期以來,火星一直都是地外生命探尋者追逐的目標。但是,火星上貧瘠乾旱的土地讓人們從致力於尋找火星小綠人轉向尋找簡單的生命形態。但是,有證據證明火星曾經有乙個更溫暖 更潮濕的過去。乾涸的河床 極地冰蓋 火山和只有在水中才會形成的礦物質都已在火星上找到。2008年,美國宇航局 鳳凰 號火星車傳回了它所發...

以前火星上存在過生命嗎,火星上真的存在過生命嗎?

2016年8月28日,由nasa資助的為期一年的火星模擬探索實驗已經圓滿結束了。鑑於夏威夷休眠已久的冒納羅亞火山的地形等環境和火星上類似,因而就選擇的它作為火星模擬實驗的地點。毫無疑問,即便是在夏威夷的冒納羅亞火山也肯定存在著不同種類的生命體,那麼,火星上是否也存在或者說曾經存在過生命體呢?澳大利亞...

火星上有生命嗎,火星上有生命存在嗎

許多年來,人們一直認為火星上可能存在著生命。6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和前蘇聯都相繼發射宇宙飛船,對火星進行考察。從飛船考察的情況來看,火星表面很像月球,上面有一萬多個大大小小的環形山。在火星的大氣中,含有形成生命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 碳 氫 氧 氮以及水蒸汽。據美國天文學家宣布,火星上有兩個地區水份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