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要建立月球基地,人類為什麼要在月球建立基地?

2021-08-25 10:01:27 字數 5779 閱讀 374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星星都在天「上」,沒在地「下」

回答者:jediah - 進士出身 九級 11-19 16:54

呵呵,我知道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如果月球小的10分鐘我們就能繞它走一圈你的問題也許是很有意義的。因為你可以在北極點看到赤道。但是實際上無論地球或者月球,你都得仰著頭看為什麼,因為月球和地球大到你決不出它們是球體,好像以為他們是平面,所以,你不可能向下看到其他的星球。

回答者:andrews000 - 江湖少俠 七級 11-19 17:01

以地球為參照系往天上任何地方看都是向上看,天上有星星,太陽,月亮,雲朵等等。但是到了月球上就要以月球為參照系來看,那麼地球就是在上面的。而第二個問題,以站在地球表面的人為參照系,下面指的是,地下,自然沒有星球了。

所以上下左右自能作為在單一乙個參照系內,對其各參照點的相對位置進行描述,簡單的說就是可以使用x,y,x三個作標量進行互相定義。而不能在兩個參照系之間進行描述,兩個參照系之間的描述屬於四維空間定義的範疇。

回答者:罌粟的眼淚 - 魔法師 四級 11-19 17:02

呵呵,像是天圓地方說了哦!~

在我們這個空間,是沒有上下之分的

上下只是人的感觀意識,其實只是相對的概念.

舉個例子吧:

你站在地上,你要向"下"才能看到地球; 如果你倒立起來,你要向你"自已的上"面看,才能看到地球.

同樣的,要是當時有月亮的話,你在倒立時,就要向"下"才能看到月亮了.

月亮上看地球也是如此.

回答者:zz3350706 - 兵卒 一級 11-22 11:16

呵呵,我知道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如果月球小的10分鐘我們就能繞它走一圈你的問題也許是很有意義的。因為你可以在北極點看到赤道。但是實際上無論地球或者月球,你都得仰著頭看為什麼,因為月球和地球大到你決不出它們是球體,好像以為他們是平面,所以,你不可能向下看到其他的星球。

呵呵,像是天圓地方說了哦!~

在我們這個空間,是沒有上下之分的

上下只是人的感觀意識,其實只是相對的概念.

舉個例子吧:

你站在地上,你要向"下"才能看到地球; 如果你倒立起來,你要向你"自已的上"面看,才能看到地球.

同樣的,要是當時有月亮的話,你在倒立時,就要向"下"才能看到月亮了.

月亮上看地球也是如此.月球的直徑是3476

回答者:花的驕傲 -

2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相對於其他星體離地球近。可以在月球上建立乙個小生物圈,來維持人們的生活。現在在月球兩極發現冰就是為人造生物圈的建立提供了可能。

將來如有公升空探測,或遠距離的大型的宇宙船發射最好的地方就是月球。一般火箭為了拜託地球引力耗盡了所有的能量。而月球的引力比地球小的多,這樣就可以發射更大,更重的飛船,來進行有人的公升空探測。

而相對於月球,火星遠了很多,單程就要好幾個月,而且要發射飛行器到火星,就必須等到火星與地球最近的時候(每兩年有一次最近)才能發,受限制的因素太多,而且火星的引力比月球大,發射效率並不高。火星可以作為人類的第二家園,但作為理想的發射基地條件絕對沒有月球好,月球是人類邁向宇宙的「跳板」。

3樓:幻第

因為探索宇宙是探索全宇宙的乙個里程碑

4樓:藍色遊夢

因為月球比火星等資源豐富

5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資源/.月球的資源豐富

6樓:人大俠

為了以後有更大的發展

7樓:卡卡聊聊奇趣

人類為什麼要建立月球基地?只想要得到氦3嗎,真相沒那麼簡單

人類為什麼要在月球建立基地?

8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是人類未來能源的倉庫」——幾乎所有釋出了登月計畫的國家都這麼對公眾宣傳——通過這麼多年的「科普」 ,大家都知道,哦,月球上有大名鼎鼎的氦-3,是一種新型核聚變燃料,存量夠人類用上近萬年,看起來這是個不錯的理由,聯合國月球條約裡都說了,誰有能力誰先佔有嘛。且慢,這等好事,30年來為啥美國不肯再上月球把這又便宜又清潔的氦 -3帶回來幾百噸用上幾十年,卻大費周章地跑去伊拉克打仗爭石油?很簡單,兩個原因:

一是用不起。人類登上月球的六艘 「阿波羅」共帶回岩石樣品不到半噸,裡頭能不能提煉得出來1克氦-3,誰也不知道,為此卻花了300億美元。第二個是不會用。

迄今為止,人類還沒有將氦-3蘊含的聚變能量轉化為能源的技術。

那這麼折騰跑到那個38萬公里遠的月球到底有什麼用?讓我們看看「阿波羅計畫」:

當年「阿波羅」的多重目標裡,最重要的當然是奔月,順便達到軍事目的。有句中國老話:站得高,看得遠。

月球高於任何太空站,加上它從不以背面示人,如果有誰能在月球背面建立飛彈基地,裝備各種**,就可以居高臨下控制地球。再說了,38萬公里外這個沒有大氣層的巨大衛星,可是檢驗航天技術的最好「靶場」呢。

就在不久前,美國宣布有權打擊被「疑為」從太空發射**的衛星,時任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要求發展用來打擊或保衛軌道衛星的技術——這可是現代軍事的「眼睛」,乙個人瞎了,還能跟人打架嗎?看看剛剛挨打的伊拉克,因為失去了衛星導航和電子訊號,軍隊成了無頭蒼蠅,而對手美國則呼叫了100顆衛星「參戰」,織成了名副其實的「天羅地網」。

再看看「阿波羅」還做了什麼?發展「阿波羅」促成了4000項專利的實現,成果擴充套件到當時美國國民經濟各個領域,今天我們人類能看到、用到以及看不見卻又無處不在影響著我們的50年來最重要的科技發展,幾乎都經由「阿波羅」工程得以引發:液體燃料火箭、微波雷達、無線電制導、計算機……後來,這些技術向民用轉移,有人作過統計,每花在「阿波羅」上面的1美元,就能「賺」回來5美元!

紀念登月35周年時,耐克公司專門發表文章,說現在暢銷世界的氣墊運動鞋得益於公司當年為美國宇航局研製登月靴積累的技術。其實像耐克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科技在人類生活的應用常常得益於像登月這樣看似和普通人沒什麼關係的專案。

研究中國空間問題的美國專家瓊。詹森。弗里茲也巧妙地將中國的「嫦娥計畫」比喻成中國未來20年內發展的「 技術引擎」:

「無法估算這筆投資會帶來多少回報,高科技航天方面的工作會使大批中國人獲得就業機會,而促進就業對當前中國來說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加把勁中國就能登月?

既然這麼重要,既然「神五」「神六」都走了一趟回來了,「再加把勁兒不就到月球了嗎?」很多人都這麼想。得加多大勁?

咱們不妨比較一下看看登月之前,我們還有多少「艱難的台階」要去登——四個台階,還有「發射場」的問題。

第乙個艱難台階就是火箭運載能力。咱們的火箭送幾噸重的東西到太空沒問題,長征系列火箭現在最大能送20噸( 同期美國宇航局製造中的阿瑞斯一號火箭計畫運載力125噸),目前能到達的距地球最遠距離為7萬公里,而月球距地球3 8萬公里。讓登月飛船能往返將近80萬公里,必須有更多燃料、更大推動力,光抵達月球軌道就需要好幾級火箭,如果要登月,還必須考慮返回……以「長征3號」甲目前的能力,恐怕是不可能之任務。

正在研製的「長征5號」目標是70噸「貨物 」,那個時候,也許才能說我們距離月球更近了一些。

當飛過去的問題解決後,還要面對「剎車問題」,進入月球引力區時,要及時踩「剎車」,「剎」晚了就會撞到月球上,而「剎」早了就會失控飄向太空。飛過去了,也「剎」住了,就算是第一期「繞月飛行」,找軌道也是難題之一,既不能碰著月球,也不能飛過去。

第二個台階就是測控——觀測和監控。2023年咱們第一枚火箭上天的時候,專家拿著天線站在野外,用望遠鏡觀察,勇氣值得敬佩,回頭路可不能走。飛往月球的探測器一刻中斷與地面聯絡都將處於極度危險中。

地球24小時自轉一圈,同時月亮27天繞地球公轉一週。當中國國土所在的那部分地球轉到背向月球的時候怎麼辦?那時候不僅無法觀測到探測器,連傳送指令也不可能。

美國在全球建了三座測控站:本土加州、澳大利亞坎培拉和西班牙馬德里,每隔120°建一座,無論怎麼轉,總有乙個站能觀測到,除了這三個,它還有數座直徑為70公尺、36公尺和26公尺的接收天線,別說月球,都能探測太陽系了。咱們的天線在哪兒?

上海佘山乙個,烏魯木齊乙個,直徑都只有25公尺。(新增加的沒說,現在這個問題有進展了。)

除此之外,38.44萬公里即使無線電波來回要走2秒多的時間,怎麼保證指令在延遲後還是準確的?

第三個台階是「衣服」,也是最難的乙個:探測衛星也好,航天員也好,都要穿一件特殊「衣服」才可能探月、登月,這衣服得熱的時候不熱,冷的時候不冷,這衣服可不像咱們普通人穿著那麼簡單,衛星繞著月球轉,月球繞著地球轉,地球又帶著月球和月球旁的衛星繞著太陽轉,這麼複雜的鄰里關係造成的乙個結果就是冷熱變化巨大,(相差600℃!)搞不好,不但衛星上所有裝置會得「感冒」,太空人也會面臨巨大生命危險!

在中國月球探測計畫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看來,「現在咱們楊立偉、費俊龍、聶海勝等航天員所穿的太空衣根本就滿足不了月面上的要求,這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的登月太空人根本就不能在月球上生存。」

讓登月太空人絕對安全返回更是不小的挑戰,任何乙個小小的失誤都將導致致命的災難——2023年7月16日, 「阿波羅11號」載著三名美國太空人第一次成功登月。但這個舉世聞名的登月行動差一點毀於災難:當太空人結束兩小時的月球行走之後,竟然發現登月艙引擎開關損壞。

原來,在狹小的登月艙裡,太空衣刮斷了啟動引擎的極為關鍵的乙個電路開關。如果沒有開關,他們將永遠留在月球上。當時尼克森**準備了乙份演講稿:

「命運注定這些和平探索月球的人,永遠安息在月球上。」這一「備用悼文」差點成為現實,萬幸的是,太空人用原子筆接通電源,成功化解危機,最終逃過了劫難。

我們準備好自己的「原子筆」了嗎?時間表上的「硝煙」

發令槍響後,從各國「登月時間表」上你就能嗅到硝煙的味道: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維護我國月球權益的需要

儘管2023年聯合國通過的《指導各國在月球和其他天體上活動的協定》簡稱《月球條約》中規定,月球及其自然資源是人類共同財產,任何國家、團體和個人不得據為己有。但是,當前,主要航天國家和組織正加緊實施月球探測計畫。作為聯合國外空委員會的成員國,我國開展月球探測,並取得一定成果,才具有履行《月球條約》和分享開發月球權益的實力,維護我國的合法權益。

二、月球是人類研究宇宙和地球本身的最佳平台

科學家認為,通過利用月面上沒有人為改造和破壞的某些本來面目研究月球,了解月球的成因、演變和構造等諸方面的資訊,有助於了解地球的遠古狀態、太陽系乃至整個宇宙的起源和演變,有助於搞清空間現象和地球自然現象之間的關係,可以極大地豐富人們對地球、太陽系以至整個宇宙起源和演變及其特性的認識,從中尋求有關地球上生命起源和進化的線索。

三、是促進科技的進步和發展的重要載體

開發月球是空前艱鉅的事業,需要解決一系列難題,這必然會帶動諸如大推力火箭、巨型太空飛行器、高速飛行、人工智慧、計算機、機械人、加工自動化、精密儀器、遙感作業、通訊、材料、建築、能源等工程技術以及空間生物、空間物理、空間天文等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

四、為開發利用月球資源作準備

據探測,月岩中含有地殼中的全部物質元素,約有60種礦藏。在月球岩土中,具有豐富的氧、鐵、鎂、鈣、矽、鈦、鈉、鉀、錳等物質,初步估計共含有8萬億噸鐵。此外,月球上有豐富的能源,尤其是月球上的氦-3,是地球上所沒有的核聚變反應的高效燃料,據估計,在月壤中氦-3的資源總量可以達到100萬~500萬噸,能夠支援地球2023年的需電量。

五、促進深空探測

月球表面的引力只有地球表面的六分之一,因此,太空飛行器從月球上起飛,可大大節省能源。月岩土壤中氧佔40%,可以就地生產推進劑和作為受控生態環境和生命保障系統的氧氣**。矽佔20%,可以為太空飛行器製作太陽電池陣,其他金屬可以為太空飛行器製作各種部件裝置。

還可以用月球做中轉站,為過往的太空飛行器進行檢修和補充燃料。

六、進行天文觀測和研究的平台

月球表面的地質構造極其穩定,月球直接承受太陽的輻射,沒有大氣層對光線和電波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干擾,沒有塵埃汙染,沒有磁場,月球的背面沒有人造光源和射電的干擾,**很微小。同時,月球有漫長的黑夜,黑夜溫度極低。這種環境為建造高精度天文觀測台提供了理想的場所。

七、推動經濟發展

開發月球,可以產生難以估量的經濟效益,而且其他技術的二次開發應用,勢必促進工業的發展與提公升。

建立月球基地的構思是什麼

美國在結束 阿波羅 登月飛行後,想建立第乙個月球基地。設想把有降落支架的運貨艙和配備雷達的著陸器送上月球。用此著陸器也能作載人飛行,每一次著陸器飛行可載6名太空人。只要有運貨艙和著陸器,就能在月球上建立基地。月球基地居住試驗不超過12人,在預製的掩蔽房內住3 6個月。美國通用動力和康維公司的乙個小組...

為什麼人要叫人類,人為什麼要叫人類呢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所謂人類是指在一定的區域內,歷史上所形成的 在體質上具有某些共同遺傳性狀 包括膚色 眼色 髮色和髮型 身高 面型 頭型 鼻型 血型 遺傳性疾病等 的人群。通常把全世界的人劃分為4個人種 蒙古利亞人 mongoloid 或稱黃種人,膚色黃 頭髮直 臉扁平 鼻扁 鼻孔寬大 高加索人...

人類為什么要吃大公尺,人類為什麼要吃大公尺?

你好!大公尺營養價值和營養素含量 大公尺中各種營養素含量雖不是很高,但因人們食用量大,故其也具有很高營養功效,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 公尺粥具有補脾 和胃 清肺功效。熱量 343.00千卡 維生素b6 0.20毫克 蛋白質 7.70克 維生素b12 20.00微克 脂肪 0.60克 泛酸 0.60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