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實驗室檢查有何特點

2021-08-24 18:06:08 字數 5523 閱讀 1067

1樓:述心語笛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實驗室檢查有很多種,如骨髓塗片檢查,血常規檢查,基因檢測等等。其中骨髓塗片檢查最直觀也最特異,但取骨髓有一定的痛楚,血常規檢查最常作為篩查手段,也可以評價**狀況,基因檢測則是輔助診斷作用。慢粒根據病程變化,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表現,較典型的是(骨髓檢查),白細胞數顯著增加,以粒細胞為主,尤以中晚期粒細胞為主,嗜酸性及嗜鹼性粒細胞有所增加,紅細胞系表現貧血,血小板根據不同病程或正常或減少。

一般未**的慢粒白血病臨床症狀及檢查結果較明顯,如有疑問,建議諮詢血液科醫生。

2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超級寶典16血液系統08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及**

感冒 和發燒怎麼區分

3樓:我又不是來玩的

1.感冒和發燒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又稱普通感冒。

2.發燒則就是一般認為當口腔溫度高於37.5 ℃,腋窩溫度高於37℃,或一日之間體溫相差在1℃以上,即為發燒。

擴充套件資料:

鑑別診斷

(一)感染性發熱與非感染性發熱

1.感染性發熱多具有以下特點

(1)起病急,伴有或無寒戰的發熱。

(2)有全身及定位症狀和體徵。

(3)血象:白細胞計數高於1.2x109/l,或低於0.5x109/l。

(4)四唑氮藍試驗(nbt):如中性粒細胞還原nbt超過20%(正常值<10%),提示有細菌**染,有助於與病毒感染及非感染性發熱的鑑別。應用激素後nbt可呈假陰性。

(5)c反應蛋白測定(crp):陽性提示有細菌**染及風濕熱,陰性多為病毒感染。

(6)中性粒細胞鹼性磷酸酶積分增高:正常值為0~37,增高愈高愈有利於細菌**染的診斷,當除外妊娠、癌腫、惡性淋巴瘤者更有意義。應用激素後可使之公升高或呈假陽性。

2.非感染性發熱

非感染性發熱具有下列特點:

(1)熱程長超過2個月,熱程越長,可能性越大。

(2)長期發熱一般情況好,無明顯中毒症狀。

4樓:小圳軍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發燒是一種常見的病理現象,兩者不是同乙個概念,下面具體介紹一下:

1、發燒本身不是病,它代表著身體對抗外來病原體侵襲所出現的正常反應,因此,一定要找出發燒的根本原因才行;

2、感冒是乙個比較籠統的說法,感冒其中會有一些症狀,比如頭痛,發燒,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發燒只是乙個小的症狀;

3、所謂感冒是指普通型感冒,祖國醫學稱「傷風」,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病,其中30%-50%是由某種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

5樓:

發燒本身不是病,它代表著身體對抗外來病原體侵襲所出現的正常反應,因此,一定要找出發燒的根本原因才行。發燒的原因很多,如:感冒、風濕、類風濕病、腫瘤、白血病等等……所以,一定要找出發燒的原因。

發燒不只是發冷的…… 體溫因人、因時而不相同。一般來說,老人略低些,而孩子則略高些。在健康和 安靜狀態下,體溫的正常標準如下:

**36-37℃口腔測略高些 老人比**低1-2分 孩子比**高1-2分 嬰兒37-37.5℃肛測高3-5分 發熱是身體的一種防禦性反應,感冒輕重程度相差很大,輕者,只是流清水鼻涕、鼻塞、噴嚏、或者伴有流淚、微咳,咽部不適。一般3~4天能自癒。有時也伴有發熱、咽痛、扁桃體發炎以及淋巴結腫大。

發熱可持續2~3天至1周左右。有時伴有嘔吐、腹瀉。重者,體溫高達39~40℃或更高,伴有畏寒、頭痛、全身無力、食慾銳減,睡眠不安等全身症狀。

所謂感冒是指普通型感冒,祖國醫學稱「傷風」,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病,其中30%-50%是由某種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感冒病例分布是散發性的,不引起流行,常易合併細菌感染。

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乾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為清水樣鼻涕,2~3天後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一般經5~7天痊癒

6樓:小小喵同學

感冒只是普通的流鼻涕或者咳嗽喉嚨痛之類的,發燒你的體溫會變高。

7樓:神亦勝

感冒是比較輕微的流鼻涕那些,而發燒就是頭昏眼花,身體非常難受的那種,發燒代表了感冒加重。

8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是乙個比較籠統的說法,感冒其中會有一些症狀,比如頭痛,發燒,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發燒只是乙個小的症狀

9樓:李曉雪醫生

你好,一般是病毒**染,建議你加點抗病毒顆粒和阿莫西林膠囊,多喝水飲食宜清淡,細軟

飲食的原則是一方面有利於消化,另一方面,這種食物能夠補充能量和營養物質,有利於機體抵禦病邪

10樓:aaron丶

發熱是指致熱原直接作用於體溫調節中樞、體溫中樞功能紊亂或各種原因引起的產熱過多、散熱減少,導致體溫公升高超過正常範圍。發熱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可見於多種疾病,部分情況下可有生理性體溫公升高。

就診科室:呼吸內科、血液科、感染科

常見疾病:感染、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白血病、風濕熱、系統性紅斑狼瘡。

檢查:體格檢查、血常規、尿常規、體液或分泌物塗片檢查、特異性抗原抗體檢測、x線片、b超、ct、組織活檢、骨髓穿刺等。

常見原因:

1.感染:各種病原體的感染,如細菌、病毒、支原體、真菌等均可引起發熱,以細菌引起的感染最常見,其次為病毒。常見疾病有感冒、肺炎、支氣管炎等。

2.惡性腫瘤:如白血病、惡性組織細胞病、惡性淋巴瘤、結腸癌、原發性肝細胞癌等。

3.**反應疾病:如藥物熱、風濕熱。

4.結締組織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混合性結締組織病等。

5.其他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中暑、熱射病等。

其他原因:

手術、甲狀腺危象、嚴重失水或出血、骨折、大面積燒傷、腦出血、顱腦外傷、癲癇持續狀態、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內臟血管梗塞、組織壞死等。

檢查:體格檢查

1.測量生命體徵:初步了解發熱情況,發熱持續的時間、規律、程度等。

2.視診:了解患者是否有**損害或外傷。

3.聽診:可了解患者心、肺情況。

4.叩診:可了解肺、心、腎情況。

5.觸診:可了解有無淋巴結腫大、腫塊、壓痛等。

6.神經系統體格檢查:可了解患者神經系統情況。

實驗室檢查:

血常規白細胞計數和淋巴細胞分類計數可提示感染病原體的型別。

c反應蛋白

可幫助判斷感染病原體的型別。

體液或分泌物檢查

包括血液、痰液等的塗片鏡檢、培養、特異性抗原抗體檢測等,可明確感染病原體,有確診意義。

自身抗體檢測

對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病有診斷意義。

甲狀腺功能測定

可用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診斷。

尿常規對腎臟疾病、泌尿道感染等有提示診斷的作用。

影像學檢查:

1.x線片可發現肺、心、骨等器官的改變,對腫瘤診斷有提示意義。

2.ct可為診斷提供直接、準確的依據。

3.b超檢查無創、方便、對人體無害,可用於了解心、肝等實質性臟器情況。

病理檢查:

組織病理學檢查:腫物、**損害、活體組織等取材進行組織病理檢查有明確診斷的意義。

其他檢查:

1.骨髓穿刺對白血病具有診斷意義。

2.心電圖對心肌梗死等心臟疾病有診斷意義。

診斷及**

鑑別診斷:

發熱常見於以下幾種疾病。

普通感冒

表現為發熱、畏寒、乏力、鼻塞、流涕、咳嗽、咳痰、咽喉腫痛等。一般5~7天可自行緩解。

肺結核有較密切的結核病接觸史,多表現為低熱(午後為著)、盜汗、乏力、食慾減退、消瘦、女性月經失調等;呼吸道症狀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悶或呼吸困難。

白血病常見的首發症狀包括發熱、進行性貧血、顯著的出血傾向或骨關節疼痛等。疾病後期常出現細菌及真菌感染。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主要表現為心悸、怕熱、低熱、出汗、進食和便次增多、體重減少。多數患者常同時有突眼、視力減退等症狀。

診斷原則:根據發熱程度、規律、持續的時間及相關檢查診斷。

11樓:匿名使用者

風熱感冒主要以驅散風寒為主,辛溫解表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感冒清熱沖劑、疏風解毒膠囊、感冒通膠囊等;風熱感冒主要是辛涼解表的藥物,有效降低發熱的程度,常用的藥物有銀翹散、清熱解毒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等。

有些人為什麼會得白血病?

12樓:常山趙子龍

原因:1、化學因素,比如苯、甲醛等可致癌物質;氮芥、甲基苄肼、vp16、vm26等抗腫瘤細胞毒藥物等。

2、放射因素,大劑量輻射會增加患白血病的風險。

3、病毒因素,rna病毒在鼠、貓、雞和牛等動物中的致白血病作用已經肯定。

4、其它因素,包括環境汙染、食品汙染等。值得注意的是,孕婦無論是本人吸菸還是被動吸菸,其子女日後發生白血病的可能性都會增高。

13樓:高中孫老師

1、放射因素

白血病的發生取決於人體吸收輻射的劑量,整個身體或部分軀體受到中等劑量或大劑量輻射後都可誘發白血病。

小劑量輻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確定。經常接觸放射線物質(如鈷-60)者白血病發病率明顯增加。大劑量放射線診斷和**可使白血病發生率增高。

2、遺傳因素

有染色體畸變的人群白血病發病率高於正常人。

3、化學因素

接觸苯及其衍生物的人群白血病發生率高於一般人群。亦有亞硝胺類物質、保泰松及其衍生物、氯黴素等誘發白血病的報道。抗腫瘤細胞毒藥物,如氮芥、環磷醯胺、甲基苄肼、vp16、vm26都有致白血病作用。

14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白血病的自覺症狀以「感冒」樣症狀和發熱居多。其臨床症狀:急性白血病是喪失了分化能力的異常白細胞即白血病細胞充滿於骨髓之中。

因此,正常的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不能生成或受到嚴重抑制而生成不良,進而表現出各種各樣的症狀,其中,臨床上最主要的症狀有三個方面:即發熱、貧血、**和粘膜出血傾向。

15樓:

和心情也有很大關係,整天鬱悶的人得病的機率大過正常的人很多.

16樓:匿名使用者

得白血病不會是無緣無故的 但是具體**目前還不清楚 只能說與下面幾個方面有關:目前比較認可的觀點是由於病毒感染 其他的還有環境因素 電離輻射 化學因素(裝修中的甲醛等) 還有自身的基因因素 遺傳 等等 都是有關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有:

物理因素:(電離子輻射,x射線、r射線等)化學因素:(從事化工、化肥、橡膠、皮革等工種)生物因素:(細菌、病毒等)

遺傳因素:(白血病患者家族中有遺傳傾向) 等等。

實驗室診斷標準:血紅蛋白、紅細胞明顯較少,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明顯增高或者明顯減少,血塗片中原始加早幼粒、原單加幼單、原淋加幼淋大於30%。

體徵:貧血、出血、感染、肝、脾、淋巴結腫大、骨骼疼痛等。

白血病本身就是就是基因突變。

慢性髓細胞性白血病,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預後是怎樣的?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是我國慢性白血病的主要病種,約佔慢性白血病的70 而西方國家則僅佔慢性白血病的30 左右。本病主要見於 隨年齡增長而發病增多,也是老年人白血病的主要病種。男性多於女性,二者的比例為1.4 1。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發展緩慢,病程長達數年,未經 的自然病程為3年左右。大多數病例經慢性期 加速...

慢性白血病晚期症狀

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中位生存期為3 5年,患者有慢性期 加速期 最終急性變期。慢性期 患者有乏力 低熱 多汗或盜汗 體重減輕等代謝亢進的症狀,由於脾腫大可引起左季肋部或左上腹沉重不適 食後飽脹的感覺。常以脾大為最顯著的特徵,往往就醫時已達臍平面,質地堅實,平滑無壓痛,當 後病情緩解時,脾往往縮小,但隨...

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基因突變有遺傳傾向嗎

本研究旨在 多種常見白血病基因突變是否協同參與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 apl 的發病機制,這些突變與apl患者的臨床表現 細胞遺傳學及分子危險度分層的關係.收集了2005年2月至2010年1月收治的84例初治apl患者標本,採用基因組dna pcr方法分析骨髓單個核細胞中各個基因的突變情況及突變陽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