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法院的職能是什麼,中級人民法院的性質 職能是什麼?

2021-08-24 17:56:06 字數 2488 閱讀 9390

1樓:華律網

人民法院以及基層人民法院的基本職能是:(1)審判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2)通過審判活動,懲辦一切犯罪分子,解決民事糾紛;(3)保衛無產階級**制度,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和社會秩序;(4)保護社會主義的全民所有的財產、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財產;(5)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6)保障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2樓:錢百萬

(1)負責審理危害****、可能判處無期徒刑、死刑及外國我犯罪的一審刑事案件,依法審理以上刑事案件的附帶民事案件,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負責本院審理的一審刑事案件生效判決、裁定的執行和移交代執行的工作,並負責執行死刑工作;負責與案件相關的贓物、贓款的追繳和移交工作。

(2)負責審理本院管轄的刑事上訴、抗訴案件,監督指導基層法院的刑事審判工作;負責審理本院管轄的減刑、假釋工作。

(3)負責審理本轄區內有重大影響的、訴訟標的在100萬元以上的第一審民事案件、上級法院指令本院管轄的第一審民事案件及重大涉外民事案件。

(4)負責審理本院管轄的民事上訴案件,審理不服基層人民法院基層人民法院制裁決定的複議案件,對所管轄的基層人民法院的民事審判工作進行監督指導。

(5)負責審理本院管轄區的第一審行政案件和當事人依法提起上訴的第二審行政案件;受理行政機關申請執行的非訴行政執行案件,決定是否執行;對所管轄的基層人民法院的行政審判工作進行指導。

(6)負責本院管轄的國家賠償案件相關的行政違法確認和國家賠償決定工作。

(7)負責受理並執行本院審理終結的、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一審判決、裁定和調解協議;負責受理和執行已經發生法律效力並具有強制執行內容的公證文書;負責受理和執行仲裁機構依法制作的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裁決書、調解書;負責受理和執行外地法院委託執行或上級法院指令執行的案件。

(8)負責組織落實司法警察工作的相關規章制度;負責制定、實施司法警察的工作計劃,履行司法警察的八項職責;領導和指揮全市法院的司法警察的警備活動;抓好全市法院的槍支、彈藥、械具等裝備的管理。

(9)負責組織、協調、指導全市法院的資訊調研、理論研討、司法統計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審判。參考《人民法院組織法》

中級人民法院的性質、職能是什麼? 5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法院包括中級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行使審判權。

《人民法院組織法》第三條明確了人民法院的任務和職能:人民法院的任務是審判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並且通過審判活動,懲辦一切犯罪分子,解決民事糾紛,以保衛無產階級**制度,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和社會秩序,保護社會主義的全民所有的財產、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財產,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保障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具體而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下列案件:

(一)法律、法令規定由它管轄的第一審案件;

(二)基層人民法院移送審判的第一審案件;

(三)對基層人民法院判決和裁定的上訴案件和抗訴案件;

(四)人民檢察院按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出的抗訴案件。

中級人民法院對它所受理的刑事和民事案件,認為案情重大應當由上級人民法院審判的時候,可以請求移送上級人民法院審判。

5樓:雪天跳舞

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外國人犯罪的案件和有可能判處無期和死刑的普通刑事案件,反革**件危害****案件

6樓:擠奶

我國的法院系統分為四級,中級人民法院為第**.其性質仍為審判機關;職能主要是對第四級法院進行監督和指導,審理應受理的初審案件,審理上訴及申訴案件,有終審權.

請問一下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的職能是什麼?

7樓:律兜諮詢1號

1、依法執行本抄院第一審襲

發生法律效力bai的裁判文書和調解書du中有關財產內容的決zhi定,以及法律dao規定應當由本院執行的其他生效法律文書;

2、依法提級執行及執行上級法院指定執行的案件;

3、對法院執行工作實施統一管理和協調;

4、指導個協調下級人民法院的執行工作;

5、協調處理法院之間以及其他有關部門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爭議的案件。

請問一下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的職能是什麼?

8樓:律兜諮詢1號

1、依抄法執行本院第一審發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書和調解書中有關財產內容的決定,以及法律規定應當由本院執行的其他生效法律文書;

2、依法提級執行及執行上級法院指定執行的案件;

3、對法院執行工作實施統一管理和協調;

4、指導個協調下級人民法院的執行工作;

5、協調處理法院之間以及其他有關部門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爭議的案件。

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的法院建設

南京中院在bai最高法院和du 省法院的監督指導下,zhi緊緊圍繞 讓人dao民群眾在每乙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回受到公平正答 義 工作目標和 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工作主線,以深入推進 現代化 服務型 法院建設為抓手,全面加強審判執行 司法改革 司法公開 資訊化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南京中院公開 擇...

會計的中級職稱是什麼啊,中級會計職稱是中級職稱嗎

會計職稱分為會計初級職稱 會計中級職稱 會計高階職稱。會計職稱是衡量乙個人會計人員業務水平高低的基本標準,會計職稱越高,表明你會計業務水平越高。一 考試科目 財務管理 經濟法 中級會計實務 3個科目。參加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二 中級會計師報考條件 報名參...

中級會計師報考資格是什麼,中級會計師報考的條件是什麼?

一 具備會計從業資格,持有北京市或 機關事務管理局 駐京部隊頒發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二 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 取得大學專科學歷,從事會計工作滿五年 2 取得大學本科學歷,從事會計工作滿四年 3 取得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畢業,從事會計工作滿兩年 4 取得碩士學位,從事會計工作滿一年 5 取得博士學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