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水泥安定性到底用煮沸法還是壓蒸法

2021-08-23 11:56:56 字數 1616 閱讀 9081

1樓:天蠍小灰馬

煮沸法。

將製備好的標準稠度的水泥淨漿取出約150g,放在塗油的玻璃板上,使其攤開,成餅狀,要求試餅製作必須規範,直徑過大、過小,邊緣鈍厚都會影響試驗結果。一般試餅,直徑以70~80mm、中心厚約10mm,邊緣漸薄、表面光滑為規範試餅。煮後安定性試餅用直尺檢查不彎曲,用肉眼觀察無裂紋的前提下,僅有少量脫皮現象,應判為安定性合格。

試餅煮沸前,應檢查並記錄有無裂縫或彎曲現象。要檢查試餅養護溫度時間與濕度是否符合要求(濕氣養護箱應能使溫度控制在20±3℃,濕度大於90%、養護時間為24±2h)。如養護溫度太高(大於25℃)或濕度不夠,可能在沸煮前就使試餅發生收縮裂紋,特別是在水泥比表面積比較大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收縮裂紋(收縮裂紋往往發生在與玻璃接觸的試餅底部中間),這時不能認為試樣不安定;如養護溫度過低(小於15℃),沸煮後可能產生脫皮現象。

安定性是指建築材料水泥硬化後體積變化的均勻性,體積的不均勻變化引起膨脹、裂縫或翹曲等現象。安定性實驗可採用試餅法、雷氏法,當實驗結果有爭議時以雷氏法為準。

2樓:我悅故我在

實際上安定性檢驗方法(雷氏法)是因游離氧化鈣造成的體積安定性變化的檢驗標準法,試餅法是其代用法,有矛盾時以標準法為準。

水泥壓蒸安定性試驗方法適用於測定水泥等主要因方鎂石水化可能造成的水泥體積不均勻變化。

兩個是不一樣的,看你要測什麼了。

如果水泥中氧化鎂含量大於6.0%時,應進行水泥壓蒸試驗並合格。因此對於部分生產a型礦渣水泥的企業可能會增加壓蒸安定性的檢驗。

水泥安定性檢測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定性檢測方法:

1、試餅法:觀察水泥淨漿試餅沸煮後的外形變化。

2、雷氏夾法:測定水泥淨漿在雷氏夾中沸煮後的膨脹值。兩種方法均可用,有爭議時以雷氏夾法為準。

安定性的試驗可按gb1346-77的規定進行:將水泥按標準稱度加入適量的水,拌和均勻,製成直徑為70-80公釐、中心厚約10公釐的試餅,放入養護箱養護24±2h小時左右,再煮沸4小時,然後用肉眼觀察如無裂紋,用直尺檢查如無彎曲,即為安定性合格,反之即為不合格。在特殊情況下也可用壓蒸法檢查其安定性。

水泥中由於含有某些有害成分(如氧化鈣、氧化鎂、三氧化硫等),因而在凝固硬化後很長時間內還會發生形變,造成構件的彎曲、膨脹、開裂等,這種情況稱為不安定。水泥的安定性必須合格。

4樓:追求無之境

檢驗試驗步驟

方法一:雷氏夾法

1.以標準稠度用水量加水,製備標準稠度淨漿。

2.將雷氏夾放到塗好油的玻璃板上,一手扶試模,一手用小刀插搗15次後抹平。蓋上稍塗油的玻璃板,送到濕氣養護箱內養護24±2h。

3.測量試件指標尖端的距離a。

4.沸煮。調整水位,使之在整個沸煮過程中都能淹沒試件,不需要中途加水。同時保證在30±5min內沸騰。取出後,冷卻至室溫。

5.再測量指標尖端的距離c。若 c-a的平均值不大於5.0mm,則認為該水泥安定性合格。

方法二:餅法

首先製備標準稠度淨漿,分成兩份,使之成球形,放在玻璃板上。輕輕振動玻璃板並用小刀由邊緣向中間抹動,做成直徑70-80mm、中心厚約10mm、邊緣漸薄、表面光滑的試餅。沸煮後冷卻至室溫,目測未發現裂縫,用直尺檢查也沒有彎曲的試餅安定性合格。

你好,請教一下,水泥安定性有起皮,怎樣判斷?謝謝

水泥的安定性即體積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結硬化過程中體積變化的均勻性。如果水泥硬化後產生不均勻的體積變化,即為體積安定性不良,安定性不良會使水泥製品或混凝土構件產生膨脹性裂縫,降低建築物質量,甚至引起嚴重事故。1.引起水泥安定性不良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種 熟料中所含的游離氧化鈣過多 熟料中所含的...

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中,對混凝土作強度檢驗的指標是什麼

水泥混凝土28d齡期的彎拉強度 一般在設計檔案路面設計說明中都會有該方面內容要求。具體可參考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 jtg d40 2011 砼28d天抗拉 抗剪強度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路面基層 施工準備 施工測量放樣 攤鋪壓實 整平 養護成型 基層施工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