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不吃晚飯會影響健康嗎,經常不吃晚飯會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2021-08-22 06:04:46 字數 5082 閱讀 6519

1樓:牛一種態度

晚餐不吃是不科學的,因為身體不會因為你不吃東西而多消耗熱量,我建議你晚餐吃些水煮的青菜,一個新鮮水果,再加一杯無糖酸奶。這樣熱量不高,晚上睡覺時也不會因為太餓而失眠!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晚餐十分重要,必須吃「好」。如果進食不當,過飽、過晚,都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一定的損害。 晚餐不宜常過飽 中醫認為,「胃不和,臥不安」。

如果晚餐過飽,必然會造成胃腸負擔加重,其緊張工作的資訊不斷傳向大腦,致使人失眠、多夢,久而久之,易引起神經衰弱等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長期晚餐過飽,反覆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往往會造成胰島素b細胞負擔加重,進而衰竭,誘發糖尿病。同時,晚餐過飽,必然有部分蛋白質不能被消化吸收,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有毒物質,加之睡眠時腸壁蠕動減慢,相對延長了這些物質在腸道的停留時間,有可能促進大腸癌的發生。

故晚餐不能吃得太飽,更不能暴飲暴食,因為這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若搶救不及,往往會危及生命。 晚餐不宜常食葷 醫學研究發現,晚餐經常吃葷食的人,比經常吃素食的人,血脂較常人高三至四倍。患高血脂、高血壓的人,如果晚餐經常吃葷,等於火上澆油,會致使病情加重或惡化。

晚餐經常攝入過多的熱量,易引起膽固醇增高,而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就會誘發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晚餐不宜常吃甜 晚餐和晚餐後都不宜經常吃甜食。國外科學家曾以白糖進行研究發現,雖然攝取白糖的量相同,但若攝取的時間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科學家將動物分成兩組,一組早上餵含白糖的飼料,晚上再餵普通的飼料,另一組則正好相反。前一組由於早上餵含白糖的飼料,因此,吃完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可以做運動;而後一組則在晚餐時食用含白糖的飼料,因此,一吃完就休息了。它們雖然全天的白糖攝取量相同,但一段時間後,晚餐餵含白糖飼料的一組,血中中性脂肪濃度比另一組高得多。

科學家認為,肝臟、脂肪組織與肌肉等的白糖代謝活性,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同的階段中,會有不同的改變。原則上,物質代謝的活性,隨著陽光強弱的變化而改變;身體方面則受休息或活動狀態的強烈影響。白糖經消化分解為果糖與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後分別轉變成能量與脂肪,能量部分再被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

由於運動可抑制胰島素分泌,對白糖轉換成脂肪也有抑制作用,而使白糖變成能量的**,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因此,攝取白糖後立即運動,就可抑制血液中中性脂肪濃度升高。而攝取白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吃晚飯危害多

1、傷腸胃

胃酸的ph值為0.9~1.5,不吃晚飯,胃酸會傷害、腐蝕胃黏膜,對養胃不利,時間長了會使胃潰瘍、胃炎發病的風險增加。

2、影響睡眠

到了晚上,午餐攝入的食物已經消化吸收,胃裡自然是飢腸轆轆,如果堅持不吃晚飯,晚上你可能會餓得睡不著覺,身體得不到正常休息,第二天身體會感覺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學習效率更低。長此以往容易導致精神狀態不佳,甚至免疫力低下,疾病也會乘虛而入。

3、更易發胖

晚上不吃飯,身體需要的能量得不到,人體會選擇將新陳代謝放慢,減少能量的損耗,而不是通過複雜的生化反應,把身體裡的脂肪轉成能量。

因為肌肉消耗能量快,身體就會犧牲肌肉,保留脂肪。肌肉減少,基礎代謝就會減慢,最後形成惡性迴圈,即使你和以前吃同樣多的食物,身體也會優先儲存脂肪,而不是轉化成能量消耗掉,所以會比以前更胖。

4、營養素缺乏

對於大部分現代人來說,不吃早餐或早餐單一,會營養不足,中午在單位或學校也很少能做到食物多樣、營養均衡,所以晚餐對大多數人來說反倒是營養最為豐富的一餐,如果不吃晚餐,早餐和午餐也沒有改善,那麼不吃晚餐就會帶來一些營養素的缺失,比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一些維生素、礦物質,進而引起身體不適的一系列連鎖反應。

3樓:繁星凱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以為吃晚飯影響到自己的身材,所以說就會選擇不吃晚飯,如果長期下去對身體健康會造成一定的危害,如會使睡眠質量受到很大的影響,不吃晚飯的中年人、青年人,尤其是小孩子,在睡覺這有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不過晚上睡覺時就會有飢腸轆轆的感覺,還有可能會伴隨著腸鳴,非常不舒服的感覺,沒有辦法正常入睡,而影響了睡眠質量,何談身體健康。

如果長期不吃晚飯的話,對於腸道也會造成一定損傷的,不吃晚飯的情況下,腸胃處在了空空的狀態下,會有餓的很難受的感覺,即便是這樣為了**,也會忍一忍而選擇不吃,這時胃部就會習慣性的分泌出胃酸,長期這樣下去對於腸胃黏膜就造成了損傷,因此晚飯是不能不吃的,可以少吃但也不能不吃。另外還有可能在某個程度上引起胃癌,長期不吃晚飯之後,胃部的消化能力就會減弱,引起胃粘膜分泌不規律,胃黏膜也會增厚,慢慢的發展成胃炎、胃潰瘍,也會增加胃癌的發生率。

4樓:卷枋茵

晚飯是十分重要的,從小到大父母也告訴我們一定要吃晚飯,那麼如果長期不吃晚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

對腸胃有著極大損傷

不吃晚飯會對腸胃造成極大的損傷,尤其是晚上運動或工作之後,飢餓感會刺激胃部胃酸的分泌,而如果胃裡沒有食物消化,胃酸便會腐蝕胃粘膜,長時間不吃晚飯,便會導致胃潰瘍胃炎的發生,嚴重的時候,更是可能發展為胃癌,極大的威脅著人體的生命健康安全。

影響工作和學習的效率

在這個科技發展迅速的現代社會,大多數人都會工作學習到比較晚的時間,尤其是初高中的學生,上晚自習更是上到九點,甚至十點,果然不吃晚飯,身體得不到足夠的能量補充,會極大的增加身體的負擔,使人無法集中精力去工作學習,極大的影響了工作與學習的效率,而且長期下去,更會拖垮自己的身體,導致自己百病纏身。

影響睡眠質量

當人體晚上工作或者是娛樂之後,由於身體消耗了能量,而由於午飯之後太久沒有吃東西而導致能量得不到補充,消化系統便會受到刺激,自然而然的產生飢餓感,並會給大腦傳遞一個“要求吃飯”的訊號,而面對這個訊號不管不顧,依舊不吃晚飯,便會導致神經保持興奮的狀態,從而使得晚上睡覺無法入眠,嚴重的影響了睡眠質量,而且還會導致身體得不到足夠的休息,使得第二天也無法好好的工作學習。

有人說中國古代的人有的是不吃晚飯的,但是古代和現代的差別太大了,古代人由於沒有電,基本天一黑就停止活動了,對身體的能量消耗極小,而現代,晚上**點外面依舊燈火通明,大多數人還在工作或者娛樂,身體能量消耗巨大,如果不吃長期不吃晚飯,身體長期處於能量不足的狀態,那麼便會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嚴重時更會危及生命健康安全。

因此晚飯是一定要吃的,但晚飯也不能吃太多,吃得太多容易導致腸胃消化不過來,也會影響自身的睡眠質量。

5樓:為你執著

長期不吃晚餐對健康的影響如下:

一、對大腦的危害。雖說腦組織的重量只佔人體重的2-3%,但腦的血流量每分鐘約為800毫升,耗氧量每分鐘約為45毫升,耗糖量每小時約為5克。青少年的腦組織正處於發育期,血、氧、葡萄糖的需求量比**還高。

如血糖過低,腦意識活動就會出現障礙,長期如此,勢必影響腦的重量和形態發育。

二、對消化系統的危害。正常情況下,頭天晚上吃的食物經過六小左右就從胃裡排空進入腸道。第二天若不好吃早餐,胃酸及胃內的各種消化酶就會去“消化”胃粘膜層。

長此以往,細胞分泌粘液的正常功能就會遭到破壞,很容易造成胃潰瘍及十二指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

三、造成動脈硬化且更易導致肥胖。有不少青少年學生是怕長胖而不吃早餐的。這種做法毫無科學道理。

人體對熱量的需求是有標準的,不吃早餐,勢必加大中、晚餐的進食量。而晚餐後一般運動量較小,更容易造成脂肪積累而導致肥胖。另外,長期不吃早餐還會使膽固醇、脂蛋白沉積於血管內壁,導致血管硬化。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吃晚飯會傷胃

對於時間長時間上班的人來說,有時候加班或者是忙了一天之後不想動,常常就忽略掉晚飯,這樣到了晚上我們腸胃裡沒有營養物質,但是我們的腸胃還是需要正常工作的,如果胃裡沒有,等我東西消化,胃酸就會腐蝕到我們的胃黏膜,而且晚上不吃晚飯的話,第2天早上或者是中午就會吃的更多,這樣我們的腸胃就會出現餓一頓,飽一頓的現象,這樣對身體也是非常不好的,而且會對腸胃造成很大的傷害。

長時間不吃晚飯對我們的健康傷害是非常大的,並且很多的人因為想**,所以選擇不吃晚飯,那麼會在晚上該吃東西的時候,就努力剋制自己不去吃飯,但是長時間剋制自己的食慾,可能就會出現精神性厭食症,到那個時候就晚了,不僅沒有**成功,而且對身體的健康,還會帶來很大的傷害。

不吃晚飯會失眠

經過一天的忙碌之後,由於能量的消耗自然就會產生飢餓感,人體的消化系統就會越活越產生想要吃飯的慾望就會越來越強烈,如果這時候不吃完飯的話,身體不能及時補充能量,大腦也會處於一直髮送想要吃飯的訊號,這樣就會出現失眠的現象,這是因為神經一直保持興奮,即使睡覺時不活動,但是大腦還是在運動,身體如果得不到正常的休息,第2天就會感到很累,而且會影響第2天的工作效率。

不吃晚飯還容易引起失眠,失眠會讓這個人的**鬆弛,而且還會出現黑眼圈,這樣就會老的更快,不僅是表面的衰老,身體也會跟著衰老,特別是對於女性來說更加不好的,除了會加快衰老之後,還會影響正常的生理期,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不吃晚飯會影響工作和學習效率

很多人因為晚上工作或者是學習沒有完成不到,會加班到很晚,有的人群到晚上會更有靈感,這樣能夠靜下心來,所以會選擇晚上工作和學習,還有很多的同學經常會在白天上課,晚上回到家之後寫作業,那麼這麼多的人不吃晚飯會怎麼樣呢?

如果不吃晚飯的話,到了晚上,結果就會影響到工作和學習,很多人加班加到很晚,如果不能及時補充能量,再強的身體也是抵抗不住的,並且經常不吃完飯還會出現營養不均衡,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或者營養素就會得不到滿足,這樣就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為了讓身體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堅持吃晚飯。

經常不吃晚飯會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7樓:冷事百科

不吃晚飯有什麼好處?

8樓:顓孫浦稱榮

另一種說法,少吃晚飯好處多

如果一週內有兩次在下午5點後不吃飯。便有助於塑造優美內體形,還容有可能延緩衰老,維也納抗衰老專家約翰內斯·胡貝爾教授說。根據內分泌學家的研究,下午和夜間至少14小時的空腹狀態會對體內激素分泌產生有利影響,原因是晚飯吃得太飽會加重消化負擔,導致“睡眠激素”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

褪黑激素能降低體溫和身體活動能力,並促進睡眠。此外,不吃晚飯造成的夜間飢餓狀態會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生長激素支援細胞再生,促進肌肉生長,阻止脂肪堆積。

伴隨著年齡的增長,生長激素的分泌量減少。臨床注射這種激素可能會產生***,因而該方法在科學家中引起爭議。胡貝爾教授說,不吃晚飯自然地刺激生長激素分泌,這樣不會帶來***。

為了減輕飢餓感,喝一些飲料是可以的——最好是不加糖的茶水或清水。如果不吃晚飯感到飢餓難忍,則可以吃一勺蜂蜜或者一小塊巧克力。德國營養協會認為,一週有兩次不吃晚飯無論如何也沒有害處。

長期堅持也可能起到**的效果,因為身體攝取的總能量減少。但是,不吃晚飯是否是有效的**方法,還沒有得到科學證明。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祝你健康。

高中生長期不吃晚飯會不會影響健康

高中階段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各種食物都要吃的,不能因為想 就不吃飯,那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真的想 你可以多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 飲食和作息時間也要規律!飯還是要按時吃的,可以少量多餐.飯前先喝湯.飯後吃水果.你這樣如果長期不吃飯 是肯定會影響健康的.不吃飯怎麼行呢?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所以...

晚上不吃晚飯能瘦嗎,每天不吃晚飯會變瘦嗎

不吃晚飯不是好的 方法,短時間有效,很快!不吃晚飯肯定是能瘦的,但是有很多問題,比如營養缺乏,難以堅持,對胃也非常不好,那應該怎麼做呢,1早餐和午飯的營養必須充足,尤其是蛋白質,2提前準備一些低熱量的小零食,在晚餐或者堅持不住的時候吃一點,3早點休息 不吃晚飯可以 嗎?不吃晚飯可以瘦可是不健康 專家...

長期站著會影響長高嗎,經常站著可以長高麼

不會 長高和站著沒有關係 反倒是睡覺有助於成長求採納 經常站著可以長高麼 不可以哦,想長高要多運動,補充營養,我現在每天喝奶練跳繩跳高之類的,希望會有效果 不會,人在重力環境下的身高是骨骼間隙和軟骨等骨間組織被壓縮後的身高,練習拉伸運動一段時間後,骨間組織回覆最佳厚度,骨骼間有充分的空隙,不但身體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