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靜字的成語或者有諧音的,有沒有,帶靜字的成語。諧音也行。

2021-08-21 15:05:04 字數 5589 閱讀 2710

1樓:平常心新號

動靜有常 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風平浪靜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更闌人靜 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

更深人靜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更深夜靜 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靜觀默察 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靜極思動 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娟好靜秀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冷眼靜看 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六根清靜 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平心靜氣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樹欲靜而風不止 樹想要靜下來,風卻不停地颳著。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

四海波靜 比喻天下太平。

偷閒躲靜 指偷懶。

鴉默雀靜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夜靜更闌 闌:盡。無聲無息的深夜。

......

2樓:

氺(水)瓶(平)茹(如)鏡(靜)

如果是遊戲中取名,這個比較好玩吧?都有諧音的。^_^

3樓:匿名使用者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靜如處子,動若脫兔

4樓:放輕鬆

澹泊明志,寧靜致... 靜若處子,動若脫... 靜影沉璧 樹欲靜而風不止 靜如**,動如脫...

風平浪靜 淡泊以明志,寧靜... 百動不如一靜 息跡靜處 夜深人靜 買靜求安 靜言令色 夜闌人靜 靜極思動 鴉默雀靜 鴉默鵲靜 靜言庸違 靜觀默察 鴉沒鵲靜 娟好靜秀 六根清靜 夜靜更闌 一動不如一靜 平心靜氣 儀靜體閒 魚沉雁靜 沉心靜氣 恭默守靜 沈心靜氣 夜靜更深 動靜有常 清靜無為 沈靜寡言 屏聲靜氣 樹欲靜而風不停 沈烽靜柝 更闌人靜 樹欲靜而風不寧 神閒氣靜 沉烽靜柝 風恬浪靜 四海波靜 偷閒躲靜 冷眼靜看 更深人靜 沉靜寡言 沉聲靜氣 更深夜靜 平風靜浪 沈聲靜氣

有沒有,帶靜字的成語。諧音也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靜若處子,

靜影沉璧 樹欲靜而風不止 靜如**, 風平浪靜 百動不如一靜 息跡靜處 夜深人版靜 買靜求安 靜言令色

權 夜闌人靜 靜極思動 鴉默雀靜 鴉默鵲靜 靜言庸違 靜觀默察 鴉沒鵲靜 娟好靜秀 六根清靜 夜靜更闌 一動不如一靜 平心靜氣 儀靜體閒 魚沉雁靜 沉心靜氣 恭默守靜 沈心靜氣 夜靜更深 動靜有常 清靜無為 沈靜寡言 屏聲靜氣 樹欲靜而風不停 沈烽靜柝 更闌人靜 樹欲靜而風不寧 神閒氣靜 沉烽靜柝 風恬浪靜 四海波靜 偷閒躲靜 冷眼靜看 更深人靜 沉靜寡言 沉聲靜氣 更深夜靜 平風靜浪 沈聲靜氣 希望對你有用 望採納 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曖昧的:以靜制動,靜極思動,靜如處子,動靜有常,

帶靜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秋狸

風平浪靜、夜深人靜、平心靜氣、靜影沉璧、夜闌人靜、清靜無為、娟好靜秀、安安靜靜、靜極思動、沉心靜氣、更深人靜、六根清靜、儀靜體閒、魚沉雁靜、恭默守靜、更闌人靜、靜言庸違、夜靜更闌、靜言令色、動靜有常、靜觀默察、四海波靜、息跡靜處等。

一、夜深人靜

釋義: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深夜人靜;為何叩門?”

譯文:深夜沒有人聲,為什麼有敲門聲?

二、娟好靜秀

釋義: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出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幼子娟好靜秀,瑤環瑜珥,蘭茁其芽,稱其家兒也。”

譯文:小孩娟秀靜美,身上佩戴著瑤環瑜珥,要說那茁壯生長著的蘭芽之美,就是稱讚的他家的小孩呀

三、 更深人靜

釋義: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一:“師曰:‘更深人靜,共伊商量。’”

譯文:師傅說:“現在夜深了非常寂靜,正好有事情與你商量。”

四、更闌人靜

釋義: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出處:明·陸採《懷香記·謀逾東牆》:“更闌人靜,東牆月上移花影。”

譯文:夜已經很深,一片寂靜,東牆上月光慢慢上移,移動著花的影子。

五、動靜有常

釋義: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出處:《周易·繫辭上》:“動靜有常,剛柔斷矣。”

譯文:通過天地的運動與靜止的規律,可以區分出剛健與柔順這兩種屬性。

8樓:戎秀榮宮環

帶靜的成語有很多,這裡簡單列舉一下1.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

2.動靜有常

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3.風平浪靜

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4.更深人靜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5.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6.靜觀默察

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7.靜極思動

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8.靜如**,動如脫兔

**: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

9.六根清靜

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10.平心靜氣

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11.樹欲靜而風不止

樹想要靜下來,風卻不停地颳著。原比喻事情不能如人的心願。現也比喻階級鬥爭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12.

息跡靜處

息:止息;跡:行跡,腳印;處:處所。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13.鴉沒鵲靜

形容沒有一點聲息。同“鴉默雀靜”。

14.鴉默鵲靜

形容沒有一點聲息。同“鴉默雀靜”。

15.魚沉雁靜

比喻書信不通,音信斷絕。

16.安安靜靜

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9樓:蜜糖親親

寂靜無聲、安安靜靜、

10樓:武夷山大道

帶靜字的成語有哪些 :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

一動不如一靜、

樹欲靜而風不止、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靜如**,動如脫兔、

清靜無為、

娟好靜秀、

樹欲靜而風不停、

靜觀默察、

樹欲靜而風不息、

避囂習靜、

水靜鵝飛、

冷眼靜看

帶“靜”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可以

靜成語有(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

風平浪靜、

夜深人靜、娟好靜秀、息跡靜處、清靜無為、靜觀默察、冷眼靜看、

神怡心靜、故作鎮靜、恭默守靜、水靜鵝飛、沉烽靜柝、平靜無事、避囂習靜、

萬籟俱靜、偷閒躲靜、心魂俱靜、靜極思動、平平靜靜、浪恬波靜、儀靜體閒、

夜闌人靜、靜思默想、買靜求安、動而若靜、靜影沉璧、研精靜慮、安安靜靜、

靜如**、靜若處子,動若脫兔、虛一而靜、四海波靜、靜不露機、動靜有常、

屏聲靜氣、清清靜靜、禁暴靜亂、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鴉默雀靜、動靜有法、

沉心靜氣、清門靜戶、頭腦冷靜、處靜息跡

成語:風平浪靜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義: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宋·陸九淵《語錄》:“因提公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

造句:海面上~,太陽在天上懶懶地掛著。

成語:夜深人靜 [yè shēn rén jìng]

釋義: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深夜人靜;為何叩門?”

造句:雖然已經是~,但爸爸仍在伏案攻讀。

成語:靜影沉璧 [jing ying chen bi]

釋義: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出處: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亦作“躍”)金,靜影沉璧。”

造句:月光似水,靜影沉璧,但阿炳再也看不見了,只有那淙淙的流水聲縈繞在他的耳畔。

12樓:流海川楓

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指軍隊未行動時就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樣沉靜,一行動就像逃脫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言令色: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淡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動靜有常: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更深夜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更闌人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更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恭默守靜: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靜如**,動如脫兔:**: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靜觀默察: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娟好靜秀: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冷眼靜看:形容從旁冷靜而仔細地觀察。

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平心靜氣: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四海波靜:比喻天下太平。

偷閒躲靜:指偷懶。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鴉默雀靜: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夜靜更闌:闌:盡。無聲無息的深夜。

夜靜更深:無聲無息的深夜。

夜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夜闌人靜:夜闌:夜將盡。夜深人靜的時候。

儀靜體閒: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靜影沉璧: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沉烽靜柝:烽火熄滅,柝聲寂靜。喻邊疆無戰事。

沉心靜氣 :猶言心平氣和。

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帶有魚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魚字的成語有

渾水摸魚 信及豚魚 禍近池魚 魚龍漫衍 魚爛取亡 魚沉鴈渺 魚龍變化 曼衍魚龍 魚腸雁足 魚沉雁靜 涸轍枯魚 雁去魚來 臨河羨魚 彈鋏無魚 池魚堂燕 河決魚爛 及賓有魚 殃及池魚 羊續懸魚 池魚幕燕 魚網鴻離 水到魚行 魚爛瓦解 叢雀淵魚 魚游沸釜 雀馬魚龍 魚游燋釜 龍陽泣魚 魚貫雁行 魚箋雁書 ...

帶有魚字的成語,帶有魚字的成語有

白龍魚服 白魚赤烏 白魚登舟 白魚入舟 鮑魚之次 鮑魚之肆 察見淵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魚殃 叢雀淵魚 池魚林木 池魚籠鳥 沉魚落雁 池魚幕燕 池魚堂燕 池魚之禍 池魚之慮 蟲魚之學 池魚之殃 鴟張魚爛 彈鋏無魚 登木求魚 凍浦魚驚 鼎魚幕燕 得魚忘筌 得魚忘荃 多魚之漏 鱷魚眼淚 放長線釣大...

帶有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和氣 ch n f ng h q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出處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 總論 學者一以春風和氣期之,凡忿疾譏斥之辭。春風滿面 ch n f ng m n mi n 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出處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一折 氣昂昂 志卷長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