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寬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寬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1:38:28 字數 6480 閱讀 8622

1樓:乙隻假行僧

寬洪大度 [ kuān hóng dà dù ]指待人寬厚,度量大,能容人。同「寬巨集大度」。

事寬則圓 [ shì kuān zé yuán ]遇到事情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同「事款則圓」。

寬猛相濟  [ kuān měng xiāng jì ]寬:寬容;猛:嚴厲,猛烈;濟:相輔而行。 指政治措施要寬和嚴互相補充。

心寬體胖 [ xīn kuān tǐ pán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衣寬頻松 [ yī kuān dài sōng ]形容人消瘦。

2樓:養蘊納喇淳雅

寬四字成語有哪些

:寬大為懷、

寬容大度、

心寬體肥、

寬打窄用、

寬猛相濟、

外寬內深、

急處從寬、

寬以待人、

弘毅寬厚、

衣帶寬鬆、

水寬魚大、

寬袍大袖、

天寬地窄、

心寬體胖、

外寬內忌、

寬洪大度

形容"寬"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不敢動

無邊無際 一望無際 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 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 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 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 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  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 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

放魚入海 放諸四海而皆準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 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 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 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乾 恨海難填 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 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 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乾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 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 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 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 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洶湧澎湃 大浪滔天 源源不斷 滔滔不絕

形容寬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sldym小鮮肉

無邊無際 一望無際

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放魚入海 放諸四海而皆準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乾 恨海難填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乾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洶湧澎湃 大浪滔天 源源不斷 滔滔不絕

帶有字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猜城縫鶴

帶有「家」字的四字成語:

四海一家、

萬家燈火、

小家碧玉、

諸子百家、

歡喜冤家、

百家爭鳴、

白手起家、

家徒四壁、

天下一家、

如數家珍、

6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家給人足、

萬貫家財、

萬家燈火、

歡喜冤家、

書香世家、

大家閨秀、

家常便飯、

窮家富路、

冤家路窄、

喪家之犬、

小家子氣、

保家衛國、

養家餬口、

大家風範、

挨家挨戶、

家破人亡、

國家棟樑、

一家老小

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家的四字成語 :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8樓:課文你來說

相關四字成語示例: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傾家蕩產、百家爭鳴、罷黜百家、家給人足、萬貫家財、萬家燈火、歡喜冤家、書香世家、大家閨秀、家常便飯、窮家富路、冤家路窄、喪家之犬、白手起家、成家立業、四海為家、千家萬戶、無家可歸、孤家寡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啦!那要看自己想在哪方面用。例如:

家喻戶曉

千家萬戶

顧客之家

職工之家

家國親情

保家衛國

四海為家

愛廠如家,

家國天下,……

10樓:518姚峰峰

祖宗家法

會家不忙

愛國如家

國爾忘家

冤家路窄

告老還家

家常便飯

家煩宅亂

家給人足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為家、家和萬事興、白手起家、家家戶戶、家喻戶曉、合家歡樂、闔家歡樂、

12樓:0蘇堤春曉

帶有家的四字成語有很多,比如閤家團圓,家國千秋,家有喜事。

13樓:砂粒

帶字的四字成語

字字珠璣

字順文從

字正腔圓

字字珠玉

字裡行間

字若塗鴉

字挾風霜

字夾風霜

字斟句酌

帶有 家的四字成語

祖宗家法

會家不忙

愛國如家

國爾忘家

冤家路窄

告老還家

家常便飯

帶有「漢」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4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指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人。

2. 【出自】:孫開泰 孫東《吳起傳》第九回:「別看吳鋒當初燒人家穀倉的時候是一條死都不怕的錚錚鐵漢,可有的時候他簡直像個小孩子——哪有熱鬧往哪鑽。」

1. 【解釋】: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2.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十一回:「金奎也選了二十名彪形大漢,教他們十八般武藝。」

3.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形容人兇惡的樣子

1. 【解釋】:霄漢:指天空。形容魄力非常大。

2. 【出自】:《南齊書·高帝紀上》:「公受命宗祊,精貫朝日,擁節和門,氣踰霄漢。」

3. 【示例】:白玉堂一看,卻是蔣平穿著水靠,不由得~。 ◎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五十七回

1. 【解釋】: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2. 【出自】:《五燈會元·智海逸禪師法嗣·黃檗志因禪師》:「這二老漢,各人好與三十棒。何故?乙個說長說短,乙個胡言漢語。」

3. 【示例】:休聽這**孩兒~的。 ◎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

1. 【解釋】:江漢:指長江和漢水;朝宗:諸侯朝見天子,借喻百川入海。指江河奔流入海。也比喻魘、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2. 【出自】:《尚書·禹貢》:「江漢朝宗于海。」

15樓:獨妹哥

1、氣沖霄漢

釋義:霄漢:指天空。形容魄力非常大。

讀音:[qì chōng xiāo hàn ]

例句:三峽工地上活躍著一群年青的科技工作者,他們氣沖霄漢,日夜忙碌。

2、錚錚鐵漢

釋義:指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人。

讀音:[zhēng zhēng tiě hàn ]

例句: 光明磊落錚錚鐵漢,棍棒之下委曲成才,節儉善良未語先笑,快人快語不懂心機,樂善好施懂得讓梨。脫貧致富無暇泡妞,光明正大多交女友。祝:光棍節快樂脫光!

3、氣踰霄漢

釋義:正氣昂揚,直衝雲天。形容魄力、勇氣非常大。霄漢,雲霄和銀河。

讀音:[qì yú xiāo hàn ]

例句:高明瞳孔聚攏,緊鎖來人變幻不定的身形,長劍舞動,一輪颶風肆虐,漩渦深陷的月輪環繞周身,氣踰霄漢,一股撕裂天地之意雲散風流。

4、綠林好漢

釋義:指聚集山林反抗封建統治階級的人們。舊時也指聚眾行劫的群盜股匪。

讀音:[lǜ lín hǎo hàn ]

例句:做無本生意的綠林好漢早就注意這只肥羊多時,不過見到車隊正前方的旗幟還有幾十位嚴陣以待的官兵後就只能貪婪地流著口水放過這只肥養。

5、楚界漢河

釋義: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讀音:[chǔ jiè hàn hé ]

例句:打到最後,聖皇這邊來了幾十萬後援,就在楚界漢河這個地方與江東軍大戰一場,成功的大敗江東軍。

16樓:匿名使用者

江漢之珠

氣沖霄漢

河漢無言

氣踰霄漢

帶有「大」和「小」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7樓:仙女王吉吉

大材小用

【拼音】: dà cái xiǎo yòng

【解釋】: 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

【出處】: 晉·石崇《許巢論》:「蓋聞聖人在位,則群材必舉,官才任能,輕重允宜,大任已備,則不抑大材使居小位;小材已極其分,則不以積久而合處過材之位。」

【舉例造句】: 大材小用古所嘆,管仲蕭何實流業。

2. 大才小用

【拼音】: dà cái xiǎo yòng

【解釋】: 比喻人才使用不當,不能盡其才。

【出處】: 茅盾《腐蝕》:「你這樣的人,幹這種比較機械的工作,未免是大才小用了,可惜!」

3. 以大欺小

【拼音】: yǐ dà qī xiǎo

【解釋】: 以:憑藉。憑藉自己強大去欺負弱小群體。

【舉例造句】: 我們不能以大欺小、以強欺弱。

4. 雷大雨小

【拼音】: léi dà yǔ xiǎo

【解釋】: 比喻說得多,做得少,聲勢很大,實效很小。

【舉例造句】: 這種事情都是雷大雨小,不必那樣認真。

5.小題大做

【拼音】: xiǎo tí dà zuò

【解釋】: 指拿小題目作大文章。 比喻不恰當地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處理,有故意誇張的意思。

【出處】: 清·方東樹《昭昧詹言》卷二十:「[山谷詩《雲濤石》]全是以實形虛,小題大做,極遠大之勢可謂奇想高妙。」

【舉例造句】: 他用了多少本錢,費了多少手腳,只騙得七千銀子,未免小題大做了。

帶有「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8樓:小喵嗚唔

1、一場春夢 2、一坐之間 3、一堂和氣 4、一塌糊塗 5、一國三公1、一場春夢 拼音:[ yī chǎng chūn mèng ]解釋: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

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出處:五代前蜀·韋縠《才調集·張泌〈寄人〉詩》:「倚柱尋思倍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宋·趙令持《侯鯖錄》卷七:「有老婦年七十,謂坡曰:『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

2、一坐之間 拼音:[ yī zuò zhī jiān ]解釋:一坐:剛一坐下;間:間隙。剛一坐下的短暫時刻。形容時間很短。

3、一堂和氣 拼音:[ yī táng hé qì ]解釋:本指態度和靄可親。現也指互相之間只講和氣,不講原則。

4、一塌糊塗 拼音:[ yī tā hú tú ]解釋:形容混亂或敗壞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

出處:郭沫若《革命春秋·學生時代》:「新開設的中學,更是一塌糊塗,笑話百出。」

5、一國三公 拼音:[ yī guó sān gōng ]解釋: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乙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出處:《左傳·僖公五年》:「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帶有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和氣 ch n f ng h q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出處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 總論 學者一以春風和氣期之,凡忿疾譏斥之辭。春風滿面 ch n f ng m n mi n 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出處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一折 氣昂昂 志卷長虹 ...

帶有驅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有 驅 字的成語 驅 字開頭的成語 共5則 q 驅雷策電 驅雷掣電 驅霆策電 驅羊攻虎 驅羊戰狼 第二個字是 驅 的成語 共14則 b 並驅爭先 c 長驅深入 長驅直進 長驅直入 f 風驅電擊 風驅電掃 h 橫驅別騖 j 飢驅叩門 q 齊驅並駕 齊驅並進 齊驅並驟 x 先驅螻蟻 z 忠驅義感 載...

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事無成 馬到成功 眾志成城 成群結隊 積少成多 成千上萬 胸有成竹 弄巧成拙 茁壯成長 集腋成裘 聚沙成塔 渾然天成 蔚然成風 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當仁不讓 拱手讓人 讓再讓三 謙讓未遑 好讓不爭 避讓賢路 讓棗推梨 山不讓土石 寸步不讓 允恭克讓 禮讓為國 泰山不讓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