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堡自然資源的措施什麼,請問保護自然資源的措施什麼

2021-08-21 15:07:26 字數 3180 閱讀 5542

1樓:科普小星球

1、根據自然資源的數量、質量和功能,確定生產經營活動的規模、強度和生活消費的模式、水平,量力而行。

對於水資源利用來說,量力而行,就要做到「以水四定」,即以水定城、定地、定人、定產。例如,在水資源極度短缺的西北地區早已開始推行退耕還林還草,不再一味追求擴大耕地,特別是灌溉面積,而是把有限的水資源保護起來,用到效益更高的生產用途或需求更加迫切的生態用途。

2、牢固樹立自然資源資產保值、增值的理念,全面、系統、科學、準確地摸清自然資源資產家底,加強對自然資源資產數量、質量及價值的動態監測,重點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加強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推進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統一監管。

3、堅持自然資源的系統保護和修復,將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等有機地統籌起來,切實提高自然資源的綜合承載能力。要堅持依法保護自然資源,用最嚴格的耕地、水資源、森林和草原保護制度和法律,切實杜絕資源浪費破壞,注重資源節約保護的良好局面。

4、對資源開發利用明確作出禁止或限制規定,包括列出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名錄,如公布瀕危生物物種名錄;劃定各類保護地,如劃定自然保護區、建立國家公園等;規定休漁期,如在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部分海域實施為期3~4個月的休漁期;或在生態脆弱區禁止或限制礦產資源開採等。

5、通過技術、工程、生物、化學等措施,對被汙染的土壤、肥力下降的耕地、被汙染的水體、被破壞的森林和草場等進行有針對性的修復和改良,如草場圍欄禁牧和人工改良、江河湖泊治理、土壤汙染治理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自然保護區

即對一定範圍內的陸地或水域,採取措施,保護自然綜合體或自然資源,以及保護其他特定的單種、多種或整體的物件,是自然保護工作的重要內容。

水資源保護

河流、湖泊、沼澤、水庫、冰川、海洋等「地表貯水體」,由於太陽的照射,水蒸發後在空中凝結成雨降到地面,一部分滲入地下,大部分流進河流匯入海洋。地球上的水總量約14億立方公里,但真正可利用的水資源卻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中國大部分地區是季風氣候區,降雨多集中於夏季,很多河流雨季後流量迅速減少;華北和西北又處於乾旱和半乾旱氣候區,缺水尤其嚴重。

因此保護水資源,防止水汙染,十分重要。

保護水資源必須有效控制水汙染,因此要大力降低汙染源排放的廢水量和降低廢水中有害物質的濃度。行之幼的措施是:①改革生產工藝和裝置,少用水或不用水;少用或不用容易產生汙染的原料,減輕處理負擔。

②妥善處理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杜絕任意排放。③**城市汙水,用於農業、漁業和城市建設等,節約新鮮水,緩和農業和工業同城市爭水的矛盾。④加強對水體及其汙染源的監測和管理,使水汙染逐步得到減輕和控制。

土地資源保護

土地是人類生活和生產的場所,是地質、地貌、氣候、植被、土壤、水文和人類活動等多種因素相互作用下組成的高度綜合的自然經濟系統。中國的國土有2/3是山地,1/3是平地,而耕地面積只佔10.4%,約為 100多萬平方公里,工業、交通、城鎮等面積佔了6.

9%,約為67萬平方公里。因此從生態平衡的觀點出發,控制人口增長和嚴格限制對耕地面積的侵占,是同自然保護密切相關的。

土地資源保護的根本措施是植樹造林,對已開發利用的土地資源要合理灌溉和耕作。海塗是沿海淤積平原的淺海灘,可為農業提供可耕土地,又可為水產業提供養殖場地,可以製鹽,還可利用潮汐能發電等。因此必須對海塗資源進行綜合調查和研究,作出全面安排和統籌規劃,使海塗得到合理的開發和利用。

生物資源保護

森林是由喬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組成的綠色植物群體,要根據森林的自然生長規律,有計畫地合理開發,永續利用,還要注意防止森林火災和防治病蟲害。草原是草本植被,要根據草原的生產力,合理確定載畜量,防止超載放牧。對已沙化地區,要進行封育,並結合人工補種。

對大面積天然草場採取圍欄、灌溉、施肥、化學除莠、滅鼠、區劃輪牧等綜合技術措施,提高草原牧草的產量和質量。某些原始性的草原,或有特殊植被型別的草原,以及有珍稀動物棲息的草原,可划為草原自然保護區。在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方面,要開展資源的普查工作,建立自然保護區和禁獵區,規定禁獵期,建立物種庫,儲存和繁殖物種,並開展人工引種馴化科學研究。

滿意請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礦產這種不可再生資源吧,你不去開採或是有規則節制的開採,比如樹木 魚類這種可再生資源 不採伐,然後大力植樹造林 分季節去捕撈 放生過小育苗 等等 這都就是對自然的保護。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主要的不是建立自然保護區,像北歐各國,他們的環境都很好,也不是靠把全國化為自然保護區做到的。主要還是立法限制工廠的汙染排放,以及強制性的要求各工廠(尤其化工類),加裝**利用裝置,把汙染物都分解掉。其他的其實就沒什麼了。

自然本身的自癒能力其實很強大,只要不是人為的這種可以破壞,其實保護自然很簡單。當然,對於已經遭到破壞的地區,我們還需要幫助自然進行恢復。保護自然其實也就是保護人類自身。

這樣的例子有三北防護林等等。

保護環境的措施有哪些

保護環境有哪些措施

5樓:明月照溝渠

一、做綠色消費者.購買綠色環保的裝飾材料或其他消耗品二、自帶筷子,拒絕使用一次性木筷.

三、拒絕購買以瀕危物種為原料的中藥材.

四、拒絕使用珍貴木材用品,給動物乙個安全的家.

五、雙面使用每張紙.

六、使用節水型用具,節約每一滴水.

七、使用無磷洗衣粉.

八、購買無氟冰箱,防止地球臭氧層被破壞.

九、隨手關燈,節約能源.

十、發現汙染,打**給環保局.

十一、拒絕過度包裝.如能用乙個裝下,絕不使用兩個塑膠袋十二、盡量坐公共汽車 或步行騎自行車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指的是人類有意識的保護自然資源並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資源受到汙染和破壞。

環境保護措施指的是工程開工前,一般由工程技術部負責編制詳細的施工區和生活區的環境保護計畫,並根據具體的施工計畫制定防止施工環境汙染的措施,防止工程施工造成施工區附近地區的環境汙染和破壞。

環境保護措施是指在工程施工中,質量安全部全面負責施工區及生活區的環境監測和保護工作,並接受監理工程師的指導,定期對本單位的環境事項及環境引數進行監測,同時積極配合當地環境保護部門對施工區和生活營地進行的定期或不定期的專項環境監督監測。

6樓:楓林雨露

環境保護措施指的是工程開工前,一般由工程技術部負責編制詳細的施工區和生活區的環境保護計畫,並根據具體的施工計畫制定防止施工環境汙染的措施,防止工程施工造成施工區附近地區的環境汙染和破壞。

保護環境和自然資源,我國採取了那些措施?

中國的菱鎂礦分布在什麼地方,自然資源在中國的分布?

中國是世界bai上菱鎂礦資源最為豐富的du國家zhi。總保有儲量礦石30億噸,居 dao世界第1位。我國菱專鎂屬 礦的重要特點是地區分布不廣 儲量相對集中,大型礦床多。探明儲量的礦區27處,分布於9個省 區 以遼寧菱鎂礦儲量最為豐富,佔全國的85.6 山東 新疆 甘肅次之。在20多處礦床中,10個大...

九寨溝的開發旅遊資源過程中的堡措施是什麼

旅遊資源開發的原則 一 個性原則 獨特性原則 旅遊資源開發的中心原則。要盡最大可能突出旅遊資源的特色,包括民族特色 地方特色,努力反映當地文化,只有民族的旅遊資源,才是世界的旅遊吸引物 個性 特色 吸引力,二 市場原則 進行市場調查和 準確掌握市場需求和競爭狀況,結合資源狀況,積極尋求與其相匹配的客...

請問武漢有什麼好的人力資源的培訓機構

現在人力資源師 在校生也是可以考的,拿到 證書後三年就可以考二級了,在武漢力美可以報考,證書快的話出成績後幾個月就可以拿到。我也是在校大學生,只能報 用學生證報考的,我準備以後從事人事這一塊,因為大公司裡面從事人事這一塊的話,必須要持證上崗。所以我想現在就報考,再過兩三年就可以考二級了,含金量要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