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基本觀點,生物學觀點初中

2021-08-21 10:08:56 字數 4931 閱讀 9643

1樓:課文與閱讀

生物學有六個基本觀點,這六個基本觀點分別是生命的物質性;結構與功能相統一;生命系統的整體性;生命活動的對立統一;生物是進化和適應的;生物與環境是乙個整體。

2樓:愛運杉

說清楚點。 ,是不是結論和過程還有假設。

生物學觀點初中

3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生物學知識點眾多,值得我們深入的研究和學習,而學習生物的前提是要樹立正確的生物學觀點,這是學習生物的重要目標之一。正確的生物學觀點又是學習、研究生物學的有力**,有了正確的生物學觀點,就可以更迅速更準確地學到生物學知識。正確的生物學觀點包括生命的物質性、結構與功能相統

一、生命系統的整體性、生命活動的對立統

一、生物是進化和適應的及生物與環境是乙個整體六點內容,如果大家對於這六點內容不是很明白,那不妨接著往下看!

1.生命的物質性

生物是由物質組成,一切生命活動都有其物質基礎。生物體能夠完成各種各樣的生命活動,而一切的生命活動都是通過一定的生命物質來實現的,如果沒有生命物質就沒有生命活動。

2.結構與功能相統一

結構與功能相統一的觀點包括兩層意思:一是一定的結構產生與之相對應的功能;二是任何功能都需要一定的結構來完成。

3.生命系統的整體性

系統論有乙個重要的思想,就是整體大於各部分之和,這一思想也完全適合生物領域。例如,細胞膜、線粒體、中心體等細胞器都有其特有的功能,但是只有在它們組成乙個整體——細胞的時候才能完成對應的功能,如果離開了細胞的整體,單獨的乙個細胞器是無法完成它的功能的。

4.生命活動的對立統一

生物的諸多生命活動之間,都有一定的關係,有的甚至具有對立統一的關係,例如,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就是對立統一的一對生命活動。

5.生物是進化和適應的

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處在不斷地運動變化之中,任何事物都有乙個產生、發展、和滅亡的過程,所謂產生就是生命的起源,所謂發展就是生物的進化。

6.生物與環境是乙個整體

生態學觀點的基本內容是生物與環境之間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也是相互倚賴、相互制約,生物與環境是乙個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

生物學觀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有六個基本觀點,這六個基本觀點分別是生命的物質性;結構與功能相統一;生命系統的整體性;生命活動的對立統一;生物是進化和適應的;生物與環境是乙個整體。

生物學觀點包括哪些

5樓:

生物學的基本觀點包括生物體的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觀點,生物進化的觀點和生態學觀點等,這些觀點與物理和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本觀點相融合,構成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與人文社會學科的基本觀點及個人社會經驗相結合,才能形成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因此,生物學基本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的基礎.

生物學基本觀點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6樓:平安就是愛

十八世紀。

最早的生物科學起源,逐步建立起生物學的基本原理。

拉馬克,法國博物學家。生物學偉大的奠基人之一,生物學一詞是他發明的,最先提出生物進化的學說,是演化論的倡導者和先驅。他還是乙個分類學家,林奈(carl von linne' 1707~1778)的繼承人。

主要著作有《法國全境植物志》、《無脊椎動物的系統》、《動物學哲學》等。

初中生物的基本觀點和科學態度有哪些

談一下什麼是生物學觀點和你的認識?

7樓:

生物學中重要觀點與結論

一、結構和功能相適應

生物學中認為:結構與功能是相互適應的。有什麼樣的結構就有什麼樣的功能,有什麼樣的功能就有什麼樣的結構與之相適應。由此可以學習這些知識:

線粒體的功能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場所,所以線粒體的基質和內膜中必有與有氧呼吸有關的酶。內膜向內摺疊形成嵴增大了表面積,使更多的酶可以附著。

葉綠體的功能是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所以葉綠體的基粒有吸收光能的色素,有與光反應有關的酶。且基粒由許多類囊體片層整齊有序的堆疊起來為光能的吸收和光反應的進行提供了更大的表面積;葉綠體基質中也有許多與暗反應有關的酶。

內質網是由封閉膜系統以及互相溝通的膜腔而形成的網狀結構。它外與細胞膜相連,內與核膜的外膜相通,將細胞中的各種結構連成乙個整體,具有承擔細胞內物質運輸的作用。內質網形成的網狀結構有效地增加了細胞內的膜面積。

滑面內質網上沒有核醣體附著,這種內質網所佔比例較少,但功能較複雜,它與脂類、醣類代謝有關。粗麵內質網上附著有核醣體,其排列也較滑面內質網規則,功能主要與蛋白質的合成有關。所以內質網是有機物的合成車間。

這兩種內質網的比例與細胞的功能有著密切的聯絡,如胰腺細胞中粗面型內質**別發達,這與胰腺細胞合成和分泌大量的胰消化酶蛋白有關,在**和卵巢中分泌性激素的細胞中,則滑面型內質**別發達,這與合成和分泌性激素有關。細胞質中內質網的發達程度與其生命活動的旺盛程度呈正相關。

高爾基體是由扁平膜囊和大小不等的囊泡組成的。主要功能是將內質網合成的蛋白質進行加工、分類、與包裝,然後分門別類地送到細胞特定的部位或分泌到細胞外。

細胞膜由脂質、蛋白質和醣類組成。蛋白質在細胞膜行駛功能時起重要作用,因此功能越複雜的細胞膜,蛋白質的種類和數量越多。關於膜的功能有三點:

(1)系統的邊界;(2)控制物質進出(膜蛋白可以作為載體);(3)資訊交流(膜蛋白可以作為受體,資訊分子);此外,膜蛋白中還有具有催化作用的酶。關於膜的結構特點是具有一定的流動性,是指膜脂和膜蛋白並不是靜止的而是運動的,這是保證細胞進行物質運輸的結構基礎。膜的功能特點是:

選擇透過性,即水分子可以自由通過,一些離子和小分子也可以通過,其它的離子小分子和大分子則不能通過。基於相似相容原理(膜以磷脂雙分子層作為基本骨架),脂溶性小分子容易通過擴散進出細胞;基於膜載體的專一性,膜上有其特定載體的小分子物質可以進出細胞。膜的流動性是膜的選擇透過性的基礎。

二、模型構建

物理模型:以實物或圖畫形式表達認識物件的特徵(比如:dna雙螺旋結構的實物模型,課本上細胞或細胞器的模式圖屬於圖畫模型)

數學模型:以數學式表達(比如:等式,不等式,影象等)

概念模型:以文字表達(比如:概念圖,**比較有氧呼吸和無呼吸的區別)

三、系統性原則

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中,最基本的生命系統是細胞。細胞作為乙個完整有序的系統完成各種生命活動。所以將細胞內含有的各種物質配齊,並按照他們在細胞中的比例配齊放在乙個試管中,不能構成乙個生命系統。

不能完成各項生命活動。所以,結構的完整性保證功能的正常進行。

(2009天津高考)按下錶設計進行實驗,分組後,在相同的適宜條件下培養8~10小時,並對實驗結果進行分析。

實驗材料

取樣處理

分組培養液

供氧情況

適宜濃度

酵母菌液

50 ml

破碎細胞

(細胞器完整)

甲25 ml

75 ml無氧乙

25 ml

75 ml

遇氧50 ml

未處理丙

25 ml

75 ml無氧丁

25 ml

75 ml

遇氧下列敘述正確的是(d)

a. 甲組不產生co2而乙組產生

b. 甲組的酒精產量與丙組相同

c. 丁組能量轉換率與丙組相同

d. 丁組的氧氣消耗量大於乙組

解析:甲乙組因為細胞質基質被破碎,結構遭到破壞,所以不能進行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的第乙個階段,而線粒體不能直接利用葡萄糖,所以甲乙均無二氧化碳產生,丙組進行無氧呼吸,丁組進行有氧呼吸。

四、生物和環境的適應性

1、(2023年新課標卷)水中氧含量隨水溫的公升高而下降。生活在寒溫帶湖泊中的某動物,其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含量與其生活的水溫有關。右圖中能正確表示一定溫度範圍內該動物血液中血紅蛋白含量隨水溫變化趨勢的曲線是(a )

a. 甲 b.乙 c.丙 d.丁

分析:因為「水中氧含量隨水溫的公升高而下降」,而生活在湖泊中的某動物,對水中生活已經適應,當水溫公升高時,水中的氧氣會逐漸減少,湖泊中的動物要生存,就必須加速對氧氣的運輸,以供細胞代謝之用。加速方法之一就是加快呼吸頻率,另一種加快血紅蛋白的合成。

對於生活在水體的動物而言,呼吸頻率不可能無限制地加快。再說,水溫的公升高,是乙個比較緩慢的過程,這種過程中,水中動物有時間來合成一定量的血紅蛋白。

2、剛進入**的上海援藏幹部,對高原缺氧環境所產生的生理反應是(d )

①造血功能增強,紅細胞數增多②呼吸頻率加快

③細胞大多數以無氧呼吸獲得能量④心率加快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②④

分析:「剛進入**」的人,高原缺氧,同樣是氧氣濃度降低了,人為了生存下來,同樣需要足量的氧氣來維持細胞代謝。

此時,人不可能迅速地合成紅細胞或合成血紅蛋白來增加氧氣的運輸量。此時,機體內的co2濃度增加後,會刺激人體的呼吸中樞,從而會使呼吸頻率加快,呼吸加深;同時,心率加快,加速血流量,盡快地把血紅蛋白攜帶的氧氣運輸到組織細胞。

如果援藏幹部繼續在此工作,那麼他要適應高原缺氧環境,同樣,紅細胞會增加,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會增加。

生物與環境的適應還表現在很多方面,這是環境長期選擇的結果。達爾文以及現代生物進化理論的核心便是:自然選擇。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認為:生物進化的過程實質是種群基因頻率發生變化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突變(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和基因重組可以產生很多的生物型別為生物的進化提供原始材料(在這兒要注意:

變異後仍然是原來的物種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觀點就是從細胞(cell) 角度去解釋有關生物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的起點,過程,終點,三大點。生物學的成份,內容關鍵點。生物學的線索,主題,工具,手段。

生物學的可用因素,生物學,就是找活的物的內容學一學。目前是老天生物學佔大比重,人類生物學在發展階段,你知道學是要記住學的內容,找到用它的途徑。然後你就發揮去吧。

佛教的生命科學觀是什麼,生物學基本觀點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絕對理性,指的就是佛性,指的是萬有的不變本質,而相對性,指的是本質的相對運動。世界的由來,以此為形成,所謂動相。現象,假相。幻相。無常相。生命也不過是偽相,一個暫時的泡沫,這就是佛在金剛經中的世界觀。生命觀。無我觀。一切觀,皆是邪觀,主觀客觀,皆是邪見,外見,痴見,取相之見。是外道行法。真實本質,遠...

達爾文在生物學領域主要觀點是什麼

是誰創造了人類?西方說是上帝,中國神話說是女媧娘娘。科學觀點看生命起源於 生物 生物 在億萬年的演變中不斷進化,祖先物種一代代的衍變,才出現了人類。達爾文進化論的主要內容 達爾文進化論主要包括四個子學說 主要觀點 一,一般進化論 物種是可變的,現有的物種是從別的物種變來的,一個物種可以變成新的物種。...

從現代生物學的觀點解釋物種的定義

現代生物學中,物種的定義很多,從不同的學科角度,定義不太相同。分子生物學認為,同一物種就是指那些dna序列相似性超過某個百分值的一群個體 生態學認為,物種就是具有相同生態位的群體 還有一種觀點是,物種就是沒有生殖隔離,能夠進行自由基因交流的乙個群體。沒有種間隔離,可以自由進行基因交流 高中生物當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