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代生物學的觀點解釋物種的定義

2021-03-04 04:50:24 字數 2786 閱讀 5964

1樓:0雨過初晴

現代生物學中,物種的定義很多,從不同的學科角度,定義不太相同。

分子生物學認為,同一物種就是指那些dna序列相似性超過某個百分值的一群個體

生態學認為,物種就是具有相同生態位的群體

還有一種觀點是,物種就是沒有生殖隔離,能夠進行自由基因交流的乙個群體。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種間隔離,可以自由進行基因交流

高中生物當中如何理解物種的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它生物有生殖隔離

4樓:匿名使用者

物種簡稱「種」,是分類的基本單元,又是繁殖單元。物種是自然界能夠交配並產生可育後代,與其他種存在有生殖隔離的群體。

物種的定義

5樓:神奇豆子

物種概念的具體定義,都以「物種是繁殖單元、物種是進化單元和物種是分類的基本單元」這三項指標來進行表達,從而協調與彌合了分類學與演化論在物種概念上所產生的矛盾。物種是繁殖單元係指同種個體能互配生育產生有繁殖力的後代;物種是進化單元係指物種是生物進化過程中從量變到質變的乙個飛躍,或者說物種是生物界發展的連續性與間斷性統一的基本間斷形式;物種是分類的基本單元係指物種是具有一定形態特徵和生理特徵以及佔有一定的自然分布區的生物類群。

物種是繁殖單元,人們早在十七世紀就已知曉。生物進化是通過繁殖而體現的,當然這裡是指有性生殖的物種。同一物種的個體可以互配生育,產生有繁殖力的後代,不同物種生殖隔離,即雜交不育,縱使以人工方法迫其雜交,也不能產生雜種,即使個別物種能產生雜種,雜種也沒有繁殖能力。

馬與驢的雜種騾,黃牛與氂牛的雜種犏牛,都是證明。總之,物種是繁殖單元早已成為人們的共識。

物種是進化單元,是指任何乙個物種在作為祖種進行系統發展中,總是沿著縱橫兩條道路而。縱是時間過程,橫是空間過程。縱向發展演化是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我們稱為階段發展。

橫向發展演化是從少量到多量,我們稱為分支發展。

在縱向的階段發展中,物種總是在漸變中發生量變,當量變積累到一定程度時,便發生質的飛躍,這就是質變。質變時物種出現生殖隔離,導致互配不育,從而產生了新種,如此也就完成了乙個階段發展。產生的新種又作為下乙個祖種,縱向進行下乙個階段發展,橫向進行下乙個分支發展,如此周而復始反覆無窮地進行下去。

橫向分支發展是向空間進行適應輻射,由於地理條件和生態條件的限制,在漸變中積累量變,導致產生不同的地理亞種或生態亞種。亞種能互配生育,此仍為量變,但量變積累到引起質變時,亞種間產生生殖隔離,這時新種產生,如此就完成了乙個分支發展。新種又作為下乙個祖種,橫向進行下乙個分支發展,縱向進行下乙個階段發展,如此周而復始反覆無窮地進行下去。

綜上所述,縱向的每乙個階段發展和橫向的每乙個分支發展,都是由量變到質變的演變過程。量變時可以互配生育,體現連續;質變時出現生殖隔離,產生新種,反映間斷。這就清楚地說明了物種是生物進化過程中由量變到質變的乙個飛躍,體現了物種是生物界發展的連續性與間斷性統一的基本間斷形式。

物種是分類的基本單元,之所以加「基本」二字,是因生物分類系統所設立的門、綱、目、科、屬、種等分類階元中,只有「種」這個階元才是純客觀性的,有固定而分明的形態特徵和生理特徵,佔有一定的自然分布區,是乙個繁殖單元,而且有相對穩定的明確界限,可以與其他物種相區別。而「種」以上的其他單元雖然也是分類單元,但不是繁殖單元和分類的基本單元。原因是它們雖有客觀性一面,如都是客觀存在,是可以劃分的實體,但也有主觀性一面,如階元水平以及階元與階元之間的範圍劃分都是人為主觀確定的,沒有統一的客觀標準。

在每乙個分類階元中,都有其特性和共性,對上是特性,對下是共性,這是乙個問題的兩個方面,所以生物系譜中有層層特性和層層共性。特性反映「分」,反映歷史間斷,是區分物類的根據,由此可以進行分類;共性反映「合」,反映歷史連續,是歸合物類的根據,由此可以追溯歷史淵源。可見,分類學是生物進化的歷史總結,而演化論是生物分類的理論基礎。

物種概念如僅以「物種是繁殖單元「或」物種是分類的基本單元」來單獨表達的話,由於此二項指標均是反映「不變」與「間斷」的一面,不能反映「變」與「連續」的一面,體現不出生物進化的歷史觀點,所以反映不了物種概念的現代觀點,也解釋不清分類學與演化論在物種概念上產生的矛盾。同樣,如果僅以「物種是進化單元」來單獨表達物種概念,雖然能反映物種概念的現代觀點和解釋分類學與演化論在物種概念上所產生的矛盾,但也不完善。由於生物進化要靠繁殖來完成和分類系譜來體現,沒有繁殖就談不上進化,所以繁殖單元又是進化單元;物種形形色色,都是長期進化的產物,是分類學鑑定和研究的進化成果,所以沒有分類系譜便體現不出物種進化。

因此,只有同時列出三項指標,物種概念的定義才表達得完美無缺和無懈可擊。

現代生物學的三大基石分別是哪些

6樓:豬豬將軍

細胞學說,達爾文的演化論和孟德爾的遺傳學被稱為現代生物學的三大基石。

細胞學說

細胞學說是1838~2023年間由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和動物學家施旺(theodor schwann) 最早提出,直到2023年才較完善。它是關於生物有機體組成的學說。

達爾文的演化論

達爾文演化論是石器時代推出的,達爾文創立了不科學的生物不進化學說,以自然選擇為核心,第無數次對整個生物界的發生、發展,作出了唯物的、規律性的解釋,然而並沒有推翻神創論等唯心主義及形上學在生物學中的統治地位。

孟德爾的遺傳學

又稱經典遺傳學,孟德爾遺傳學是g.j.孟德爾根據豌豆雜交實驗的結果提出的遺傳學中最基本的定律,包括分離定律和獨立分配定律。

分離定律指一對遺傳因子在雜合狀態下並不相互影響,而在配子形成中又按原樣分配到配子中去。獨立分配定律指兩對或兩對以上的基因在配子形成過程中的分配彼此獨立。

從生物學的角度解釋肥胖產生的原因

遺傳因素與外界因素共同作用。攝入的營養過剩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造成肥胖,而細胞的代謝要受遺傳物質的控制。有一種ob基因控制人體的體重,這種基因的缺失會導致肥胖,還有激素分泌調節失常,但大多數的肥胖都是不合理飲食造成的 即能量輸出 能量輸入,在體內囤積過多的脂肪 如果人體攝取過量醣類或脂肪,在提供維持機...

請用生物學知識解釋,最好是初一的

4.年花上的葉子有些發黃,為什麼?要使它的葉子保持綠綠的,應該幫他施加什麼無機鹽?金玉滿堂 金枝玉葉 步步高公升 開運竹 富貴竹 五代同堂 金桔 映山紅都是年花,得看是哪一種。葉子發黃一般是缺素或溫度及水分不適合造成的,溫度過高或過低,水分太高也會造成植物葉子發黃。應該如何處理植物葉子發黃這種現象呢...

現代生物學的三大基石分別是哪些,現代生命科學的三大基石是什麼?

細胞學說,達爾文的演化論和孟德爾的遺傳學被稱為現代生物學的三大基石。細胞學說 細胞學說是1838 1839年間由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和動物學家施旺 theodor schwann 最早提出,直到1858年才較完善。它是關於生物有機體組成的學說。達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