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IP位址,什麼是MAC位址?為什麼必須配置IP位址和M

2021-08-21 06:16:38 字數 4874 閱讀 6438

1樓:sb眉暈

簡單說,ip位址是我們申請上網的機器必須要繫結的乙個位址。這個位址是由網路中心唯一分配給您的。ip位址可以用四組點分式來表示。

大醫校園網經過申請後,得到的ip位址範圍在210.47.240.

0-210.47.255.

255和58.155.240.

0-58.155.255.

255。理論上看,可以保證近8000臺機器同時上網(還不包括內部的虛擬區域網) mac位址是網絡卡本身自帶的乙個實體地址。每塊網絡卡在生產出來後,除了基本的功能外,都有乙個唯一的編號標識自己。

全世界所有的網絡卡都有自己的唯一標號,是不會重複的。這個mac位址是由48位2進製數組成的,通常分成6段,用16進製表示就是類似00-d0-09-a1-d7-b7的一串字元。由於它的唯一性,我們就用它來標識你的那塊網絡卡。

也保證了將來這個機器在整個internet中位址的唯一性。 通過ip,我們除了可以來認定上網的機器的不同和進行網路監視外,很重要的,還涉及到了網路收費問題。下一步,學校如果採用了基於ip的方式收費,對每個分配給使用者的ip位址,我們會統計其每個月的網路流量,根據相關的收費標準計算費用。

為了保護已開戶使用者的利益,防止ip盜用,我們將採取相應的繫結措施,把使用者網絡卡(實際就是mac位址)與他的ip位址及網路插座(可以理解為某個教學樓對應著不同的網段)綁在了一起。也就是說,對於已開戶的使用者,只能用我們分配給你的那個ip位址,使用你在開戶時填報的網絡卡(由mac位址區分),連在指定的網路插座上才能上網。如果你用別人的ip位址,或換了塊網絡卡(mac位址改變了),或連在不同網段的教學樓的其它網路插座上,不經過重新設定,都是不能連上校園網的。

以上的限制好象是比較麻煩,但它最大限度的保護了正式使用者的權利,否則別人就有可能盜用你的帳戶上網,這是大家所不願意看到的。

記得採納啊

2樓:天蠍座智慧型星

mac位址是乙太網產生的,網際網路要基於另一種網才能完成自身的功能,如internet over ethernet(網際網路基於乙太網)、internet over token-ring(網際網路基於令牌環網)等,就像火車要有鐵軌才能執行。而ip位址是在網際網路中通用的,就像有兩門語言,網際網路使用ip位址(語言),乙太網使用mac位址語言,那麼網際網路在乙太網上執行,當然要將自家的語言轉對方國家的語言,才能在別人的地方傳輸資料(本人是渣渣,說得不對勿噴)

ip位址和mac位址有什麼區別

3樓:乙個

1、兩者位址使用不同。

ip位址是指internet協議使用的位址,而mac位址是ethernet協議使用的位址。當存在乙個附加層的位址定址時,裝置更易於移動和維修。

2、分配依據不同。ip位址的分配是基於網路拓樸,mac位址的分配是基於製造商。

ip位址是可以自動分配的,mac位址在每個網絡卡出場的時候就有乙個全球唯一的mac位址,所以很多的驗證軟體就是驗證mac位址的。

3、位址能否更改不同。

4、 長度不同。

ip位址為32位,mac位址為48位。

5、定址協議層不同。

ip位址應用於osi第三層,即網路層,而mac位址應用在osi第二層,即資料鏈路層。

擴充套件資料

ip位址由網路位址和主機位址兩部分組成,分配給這兩部分的位數隨位址類(a類、b類、c類等)的不同而不同。網路位址用於路由選擇,而主機位址用於在網路或子網內部尋找乙個單獨的主機。乙個ip位址使得將來自源位址的資料通過路由而傳送到目的位址變為可能。

ip在網際網路中,它是能使連線到網上的所有計算機網路實現相互通訊的一套規則,規定了計算機在網際網路上進行通訊時應當遵守的規則。任何廠家生產的計算機系統,只要遵守ip協議就可以與網際網路互連互通。

正是因為有了ip協議,網際網路才得以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開放的計算機通訊網路。因此,ip協議也可以叫做「網際網路協議」。

mac位址也叫實體地址、硬體位址或鏈路位址,由網路裝置製造商生產時寫在硬體內部。這個位址與網路無關,也即無論將帶有這個位址的硬體(如網絡卡、集線器、路由器等)接入到網路的何處,它都有相同的mac位址,mac位址一般不可改變,不能由使用者自己設定。

mac位址專注於資料鏈路層,將乙個資料幀從乙個節點傳送到相同鏈路的另乙個節點。在乙個穩定的網路中,ip位址和mac位址是成對出現的。

如果一台計算機要和網路中另一外計算機通訊,那麼要配置這兩台計算機的ip位址,mac位址是網絡卡出廠時設定的,這樣配置的ip位址就和mac位址形成了一種對應關係。

4樓:life布可

mac位址,意譯為**訪問控制,或稱為實體地址、硬體位址,用來定義網路裝置的位置。ip位址是ip協議提供的一種統一的位址格式,它為網際網路上的每乙個網路和每一台主機分配乙個邏輯位址,以此來遮蔽實體地址的差異。

1、mac位址是實體地址,ip位址是邏輯位址。就是說mac位址是不可改變的,ip位址是可以更改的;

2、mac位址具有唯一性,每個硬體出廠時候的mac位址是固定的;ip位址不具備唯一性,因此,很多應用軟體是圍繞mac位址開發的。

3、工作層次不同

二層基於mac位址**資料幀,三層基於ip位址**報文。二層交換機基於mac位址表**資料,路由器基於路由表(ip位址)**資料。

4、長度定義

mac位址是ethernet網絡卡上帶的位址,長度為48位;ip位址目前主流是32位長。ip位址和mac位址通過arp協議聯絡到一起。

5樓:皮蛋粯子粥

mac位址的作用是用來確認網上

裝置位置的位址。

ip位址和mac位址區別:

1、作用不同:

2、收費模式:

3、定義不同:

4、長度不同:

5、分配依據不同:

6樓:哇哎西西

區別如下:

1、ip位址和mac位址的長度不一樣。

ip位址通常用「點分十進位制」表示成(a.b.c.d)的形式。

mac位址用aa:bb:cc:dd:ee:ff的形式來表示。

2、ip位址和mac位址的作用不一樣。

ip位址按型別劃分可以分為公有位址(即外網ip)和私有位址(即內網ip),後者專門為區域網內部使用。

mac位址也稱實體地址或硬體位址,是乙個網路裝置的唯一識別符號號,一般在裝置出廠時由廠商燒製而成。

3、ip位址和mac位址的位置不一樣。

ip位址工作在osi模型的第三層即網路層而mac位址工作在第二層即資料鏈路層。

7樓:星願下的期盼

區別如下:

1、長度不同

①ip位址是乙個32位的二進位製數,通常被分割為4個「8位二進位製數」(也就是4個位元組);

②mac長度是48位元(6位元組),由16進製制的數字組成,分為前24位和後24位。

2、要求不同

①ip位址的分配是基於網路拓樸,ip位址由網路位址和主機位址兩部分組成,分配給這兩部分的位數隨位址類(a類、b類、c類等)的不同而不同;

②mac位址的分配是基於製造商,每個網路製造商必須確保它所製造的每個乙太網裝置都具有相同的前三位元組以及不同的後三個位元組。

3、作用不同

①ip位址應用於osi第三層,即網路層,而網路層協議使資料可以從乙個網路傳遞到另乙個網路上;

②mac位址應用於osi第二層,即資料鏈路層,而資料鏈路層協議可以使資料從乙個節點傳遞到相同鏈路的另乙個節點上。

擴充套件資料

ip位址和mac位址的協同工作

1、ip位址用於在tcp/ip協議的基礎上通過不同網路之間傳輸資料,而mac位址則用於將資料傳送到網路上的正確裝置。

2、路由器/數據機具有isp分配的唯一ip位址,而連線到路由器/數據機的裝置則具有唯一的mac位址。

3、ip位址將資料傳送到路由器/數據機,然後再由路由器/數據機根據mac位址將其**到正確的裝置。

8樓:堯秀花庚胭

mac位址是網絡卡的實體地址,具有唯一性,不容易被更改,ip位址是可變的

,比如直接連線adsl上網,ip位址是電信伺服器隨機分配的,也就是動態ip位址,如果是連線在區域網上通過路由器或交換機上網,那麼內網ip就會比較固定,但外網ip仍然是可以改變的,自己設定**伺服器可以隨心所欲的更改外網ip位址。

9樓:匿名使用者

ip位址是指internet協議使用的位址,而mac位址是ethernet協議使用的位址。

ip位址與mac位址之間並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mac位址是ethernet nic(網絡卡)上帶的位址,為48位長。每個ethernet nic廠家必須向ieee組織申請一組mac位址,在生產nic時程式設計於nic卡上的序列eeprom中。因此每個ethernet nic生產廠家必須申請一組mac位址。

任何兩個nic的mac位址,不管是哪乙個廠家生產的都不應相同。ethernet晶元廠家不必負責mac位址的申請,mac位址存在於每乙個ethernet包中,是ethernet包頭的組成部分,ethernet交換機根據ethernet包頭中的mac源位址和mac目的位址實現包的交換和傳遞。

ip位址是internet協議位址,每個internet包必須帶有ip位址,每個internet 服務提供商(isp)必須向有關組織申請一組ip位址,然後一般是動態分配給其使用者,當然使用者也可向isp申請乙個ip位址(根椐接入方式),這就是為什麼在配置windows nt/95/98的「撥號網路」時,一般讓系統給自動分配ip位址。

ip位址現是32位長,正在擴充到128位。ip位址與mac位址無關,因為ethernet的使用者,仍然可通過modem連線internet。ip位址通常工作於廣域網,我們所說的router(路由器)處理的就是ip位址。

mac位址工作於區域網,區域網之間的互連一般通過現有的公用網或專用線路,需要進行網間協議轉換。可以在ethernet上傳送ip資訊,此時ip位址只是ethernet資訊包資料域的一部分,ethernet交換機或處理器看不見ip位址,只是將其作為普通資料處理,網路上層軟體才會處理ip位址。

mac位址和ip位址繫結好不好,MAC位址和IP位址繫結好不好

如果mac與ip繫結就是說一台電腦只能以固定的ip鏈結路由器,安全得到保證.1.1 為什麼要繫結mac與ip 位址 影響網路安全的因素很多,ip位址盜用或位址欺騙就是其中乙個常見且危害極大的因素。現實中,許多網路應用是基於ip的,比如流量統計 賬號控制等都將ip位址作為標誌使用者的乙個重要的引數。如...

奇怪的MAC位址IP佔用問題

似乎是arp病毒,跟我們公司的那一次arp病毒很像。檢查西新安裝的裝置 乙個乙個斷網試試。很明顯是中了arp病毒,要麼繫結mac位址,要麼開啟卡巴arp防火牆。好複雜 希望你早日解決 你們這是dhcp分配的位址吧?首先既然你確定拔掉伺服器網線後,就不會衝突了,說明確實這個mac存在你的伺服器上。那麼...

ip位址由哪些部分組成什麼是IP位址?由哪幾部分組成?IP位址分為幾類?

ip位址分為兩部分 網路id和主機id。網路id用來標 識主機所在的網路 主機id用來標識主機本身。同乙個物理網路上的所有主機都使用同乙個網路id。首先出現的ip位址是ipv4,它只有4段數字,每一段最大不超過255。由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ip位址的需求量愈來愈大,使得ip位址的發放愈趨嚴格,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