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薪嚐膽這道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8-20 19:22:51 字數 3922 閱讀 7166

1樓:哦房子

代偉大詩人李白於涇縣(今安徽皖南地區)遊歷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贈別詩。

詩中描繪李白乘舟欲行時,汪倫踏歌趕來送行的情景,十分樸素自然地表達出汪倫對李白那種樸實、真誠的情感。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兩句李白信手拈來,先用“深千尺”讚美桃花潭水的深湛,緊接“不及”兩個字筆鋒一轉,用比較的手法,把無形的情誼化為有形的千尺潭水,形象地表達了汪倫對李白那份真摯深厚的友情。

全詩語言清新自然,想象豐富奇特,令人回味無窮。

雖僅四句二十八字,卻膾炙人口,是李白詩中流傳最廣的佳作之一。

追問追答客中作》表達了詩人身雖為客卻樂而不覺身在他鄉的樂觀情感。

這首詩充分表現了李白豪邁不羈的個性和李詩豪放飄逸的特色,並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盛唐時期的時代氣氛。

《客中行》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

此詩前兩句以輕快、幽美的筆調,歌頌了蘭陵美酒,後兩句說因美酒而流連忘返,乃直抒胸臆之語,含義深長,耐人尋味。

原文: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醉人散發著鬱金的香氣,盛滿玉碗色澤如琥珀般清瑩秀徹。只要主人同我一到暢飲,一醉方休,**還管這裡是家鄉還是異鄉?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詩作於李白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年間漫遊東魯之時。李白在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初年長安之行以後移家東魯。這首詩作於東魯的蘭陵,而以蘭陵為“客中”,應為入長安前的作品。

這時社會呈現著財阜物美的繁榮景象,人們的精神狀態一般也比較昂揚振奮。而李白更是重友情,嗜美酒,愛遊歷。祖國山川風物,在他的心目中都充滿了美麗。當時

2樓:

臥薪嚐膽這首詩表達了詩人的怎樣的情感了?ok,怎麼說呢,就是表達了自己忍辱負重,然後為了報復願意遭受一切的思想感情。

3樓:檢湛藍

中學生乃至部分小學生都知道臥薪嚐膽的典故講的是越王勾踐的故事。沒錯這個故事的確講的是勾踐,但其實用臥薪嚐膽一詞形容勾踐的老對手吳王夫差也未嘗不可。

夫差之父闔閭是在和越王勾踐的戰爭中陣亡的,因此夫差上臺第一件事就是向越國復仇。事實上當時人們的復仇意識很強烈——齊襄公曾問自己的大臣:“九世之前的舊仇可復乎?

”大臣回答:“百世猶可,況九世乎?”南方的楚、吳、越這些國家保留了更多遠古時代的精神傳統,如果夫差不能洗刷父親闔閭戰敗身死的恥辱,他將一輩子抬不起頭。

為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國仇家恨,每天他派人站在院子裡,每當從院子經過時這個人便對他大聲喝道:“夫差!你忘了越王殺害你父王了嗎?

”注意這裡不是稱呼他“大王”,而是直呼其名。夫差每次都以恭敬嚴肅的態度回答說:“我不敢忘。

”一日三餐前身邊也會安排一個人向他高喊:“夫差!你忘了越王殺害你父王了嗎?

”只有畢恭畢敬回答說:”不敢忘“之後才能開始用餐。

夫差時時不忘提醒自己,整整兩年的時間他養精蓄銳,目的就是一舉擊滅越國,以報父仇。夫差的表現令伍子胥等一大批老臣感到由衷的欣悅,大家都覺得吳國還是有希望,上下一心,同仇敵愾,準備一雪恥辱。經過兩年的準備,夫差認為伐越的時機成熟了。

公元前494年吳王夫差率領精兵殺入越國。越王勾踐對吳軍的入侵早有準備,在此之前他就曾想先發制人,日夜勤練兵馬,所以要打敗勾踐也不是易事。

剛開始時夫差覺得很不順心,有點倒黴。天公不作美,狂風大作,吳國的戰車被風颳倒了,繩子斷了,馬匹驚慌失措,四處亂跑。有些騎兵便躍上馬背,要**這些瘋馬,卻被無情地掀翻在地,活活地摔死。

整個吳軍亂得象一鍋粥。渡河的船隻也被狂風打個稀巴爛,小一點的船隻被巨浪吞沒,沉入江底,大的船隻被捲到岸上。

這些都令夫差心煩意亂,軍隊的士氣也很低落。抵達槜李時,這裡就是當年吳王闔閭打敗仗之處,吳軍上下更有一種恐慌感。這時越國兵團發起衝鋒,吳國人初戰不利。

身心疲憊的夫差趴倒在營帳中,一會兒功夫便睡著了。突然間,只聽得他大叫一聲,聲音充滿了恐懼,左右大驚,夫差喊道:“快去叫伍子胥來。

”伍子胥進來後夫差抓住他的手,氣喘吁吁地說:“我剛才做了個夢,夢到井水滿了,好多水溢位來,越王跟我在搶一把掃帚,還要拿著掃帚打我。我看我們大概是要遭殃了吧,還是趕緊班師回國吧。

”說到這裡時突然聽到對面越國兵營中發出陣陣的叫喊聲,夫差更嚇壞了,以為越國人要進攻了。

其實夫差這是心病——以吳王闔閭之強尚且敗在勾踐手下,夫差潛意識中有點怕打敗仗,越怕就越心虛,所以才做了這麼個夢。伍子胥心裡明白:大敵當前,統帥要是有這麼種消極的心態,那一定是打不了勝仗的,他得扭轉夫差的消極想法。

伍子胥文武雙全,不僅打仗厲害,對經典也深有研究,他對夫差說:“您不必擔心,您這個夢啊,說明越國必敗。您夢到井水溢位來,這說明水多,吳國在北,從五行上說,屬水,越國在南,屬火,水可以克火,您還擔心什麼呢?

再說說這個掃帚,就是彗星啊(掃帚星),以前周武王討伐商紂時彗星出現了,周便取代了商,進入一個興盛期。現在您得趕緊下令,出擊越軍,那麼越國必定遭殃,而吳國將興盛矣。”

這一番話其實也是伍子胥急中生智,編出來忽悠吳王夫差的。夫差有心病,得以心藥來治,給伍子胥這麼一說,夫差的慌張情緒漸漸消除了,原來這個夢不是惡夢,而是吉夢啊,那好吧,既然吉利,就跟越國決一死戰吧。在伍子胥的指揮下,吳軍開始反擊,並且很快便體現其強大的戰鬥力,越軍擋不住,敗走了。

緊接著吳越兩軍在夫椒(浙江紹興北)大戰,這一仗越**隊大敗。夫椒失守後越國的都城危在旦夕。勾踐心裡盤算一下,越都肯定是保不住,與其死守,不如先保全實力,爭取與吳國談和。

勾踐率五千名甲士,上會稽山打游擊,一邊繼續頑抗,一邊派人聯絡吳國實力派權臣伯嚭,試圖與吳國媾和。此時的夫差終於戰勝了自己的殺父仇人勾踐,迫使勾踐主動求和。按理說:

勾踐是夫差的殺父仇人,不共戴天,這種血海深仇怎麼能化解呢?那麼面對勾踐的求和,夫差如何處置呢?下期再接著和大家聊。

關於“臥薪嚐膽”的詩句有哪些?

4樓:請換其他名謝謝

苦心人,天不負,bai臥薪嘗du膽,三千越甲可zhi吞吳。dao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

《題烏回江亭》

勝敗兵家事答

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

捲土重來未可知。

原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整副對聯可解釋為:

有志向的人,做事都會成功,就像項羽破釜沉舟,最終使百二秦關都歸楚所有; 苦勵心志的人,天也不會辜負他,就像勾踐臥薪嚐膽,僅用三千兵馬,就滅亡了吳國。

出處:這是顏邁為了讚揚蒲松齡堅忍不拔的意志而贈送給他的一副對聯,張於蒲的書齋——聊齋中。這裡用了兩個典故。

上聯說的是秦朝末年項羽帶兵渡過渭水,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後生,終於擊敗秦軍主力的史實;下聯則記述了越王勾踐敗後勵志,臥薪嚐膽,處心積慮,報仇雪恥,終達目的的故事。

《題烏江亭》

譯文:勝敗這種事是兵家難以預料的事,

但是能忍受失敗和恥辱才是男兒。

江東的子弟人才濟濟,

如果項羽願意重返江東,可能還會捲土重來。

5樓:帥帥的豬胖

1、李白《口號吳王美人半醉》

風動荷花水殿香,姑

蘇臺上宴吳王。

西施醉舞嬌版無力,笑倚東窗白玉床。權

2、李白《越中覽古》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至今唯有鷓鴣飛

俯首稱臣豈心甘,臥薪嚐膽二十年

亡吳興越終圓夢,名列春秋霸主間

越王勾踐破吳劍,專賴民工字錯金

銀縷玉衣今又是,千秋不朽匠人心。

3、杜牧《題烏江亭》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4、秦觀《越王》

越王念吳役,寢興常不安

有臣曰種蠡,實與同難艱

終酬會稽恥,列國不敢幹

智者見未兆,愚夫暗前觀

範公拂衣去,扁舟五湖間

清輝照四海,秋月耿雲端

種也竟不悟,處之若無難

屬鏤一朝至,身與名俱殘

兔走獵狗悲,鳥盡良弓閒

自古身不退,多為世所嘆

《恤農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憫農 唐 李紳 鋤 禾 日 當 午,汗 滴 禾 下 土。誰 知 盤 中 餐,粒 粒 皆 辛 苦。註釋 1 憫 憐憫。2 鋤禾 用鋤頭松禾苗周圍的土。簡析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第 一 二句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描繪出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仍然在田裡勞動,這兩句詩選擇特定的場景,...

夜宿山寺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一詩表達了

夜宿山寺 表達了詩人追求神仙般生活的嚮往之情。夜宿山寺 唐代 李白 原文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譯文 山上寺院的樓可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高的樣子,感覺人站在樓上一伸手就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我站在這裡,都不敢大聲地說話,真害怕自己說話的聲音會打擾到天上的神仙。擴充套件資料 夜...

《登高》一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全詩通過登高所見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飄泊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慷慨激越,動人心弦.登高 中杜甫以登高見聞,緊扣秋天的季節特色,描繪了江邊空曠寂寥的景致。首聯為區域性近景,頷聯為整體遠景。後四句抒情,寫登高所感,圍繞作者自己的身世遭遇,抒發了窮困潦倒 年老多病 流寓他鄉的悲哀之情。頸聯自傷身世,將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