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心理產生的原因是什麼,恐懼心理的成因是什麼?

2021-08-19 20:52:56 字數 2357 閱讀 5482

1樓:

1、當孩子害怕的時候,切勿責備、嘲笑或愚弄孩子。幼兒三歲時開始懼怕黑夜,罵孩子是膽小鬼,嚇唬他不許哭,決不是好辦法。正確的做法是向他講明事情的真相,當令人毛骨悚然的怪物被你一語點破,他就會相信你的力量可以保證他的安全,恐懼感自然隨之消失。

2、不可強迫、誘使孩子將恐懼隱藏在心裡,或否認它的存在。兒童無論擔心、害怕什麼,你應當告訴他們害怕是正常的心理現象。多和孩子交談,經常給孩子講些常識,是幫助他克服恐懼感的最有效方法,只要明白其中道理,心境自然平和。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對可能發生的困擾做好心理準備。3、注意觀察,及時處理。孩子一旦產生恐懼感,要考慮這是否與他的年齡相稱。

日常生活中要關心孩子思想感情的變化,恐懼持續的時間。他是否因恐懼而什麼事都不想做——不肯獨自睡覺,不願去上學,甚至不敢離開父母?問清原因,進行處理。

4、培養孩子具有堅強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這包括幫助孩子養成依賴別人和相信自己的健康心理,同時覺得自己有辦法對付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人生總是充滿著挑戰,做父母的要以行動來引導子女。

2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受過傷害,或者是小時候受過很嚴重的驚嚇…如果感覺自己很嚴重的話,建議去看下心理醫生。

3樓:匿名使用者

恐懼,是原始時期為了生存和發展產生的反射逃避行為,有兩種情況。第一,例如我們遇到危險的情景就會感到恐懼,然後大腦發出訊號,對自己的力量和外界敵對力量進行合理有效的判斷。是逃避、是防禦、還是攻擊。

然而有時候我們對於恐懼事物的預期超過了恐懼本生,以至於我們不能做出任何行動。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恐懼的準備是有利於生存的,恐懼的發展則是有害的。第二種我們需要逃避的是來自心裡興奮內部的,對於這種軀體的內源性興奮我們無法逃避,只能轉化成焦慮,或者經過防禦機制,把危險投射到外部現實,形成一種自由漂浮期待的恐懼。

就是我們所謂的膽小如鼠。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下一秒的不可預見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封閉起來了,與他人缺少交流

6樓:yzwb我愛我家

壓力的產生大致上分兩個階段,第一,發現乙個棘手的情況,這個情況可能會威脅你的目標;第二,發現你可能不具備解決這個威脅的能力或資源。

心理壓力的產生可能**於環境,但是就這個過程本身是乙個生物過程。下丘腦是對壓力做出反應的主要部位。當我們處在乙個環境的時候,這個部位會告訴我們該環境是否有威脅的存在。

下丘腦主要在原腦內(就是非常古老的大腦構造)。我們之所以有豐富的思維主要是因為人類擁有大腦(cerebra),大腦主要管理思維等抽象事宜。而原腦則是大部分動物都有,其主要任務是維持我們的基本感受(比如說受威脅)和基本生存(比如說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餓)。

當我們遇到有威脅的環境的時候,下丘腦就會發出訊號,引起我們的注意。這些訊號時加速心跳和呼吸,肌肉緊張,血壓公升高,減少氧氣在血液中的含量。由於原腦和大腦的聯絡不是很好,這個反應在某些環境中有用。

舉個例子就很容易明了。比如你遇到突然的驚嚇,這個反應過程會讓你立刻選擇躲避危險。但是當你坐在考場裡考試,你的原腦可能會認為考試這個環境具有威脅。

於是不斷的發出以上的生理訊號,無論你的大腦怎麼告自己要冷靜別緊張,可是你就是不能真正的冷靜下來。這個時候你的生理上的反應會對你的考試成績造成負面的影響。如果你參加的考試是高考的話,那麼影響會更大。

但是這個反應並非無法調節,但是要經過一定的熟悉和訓練。

7樓:

恐懼症又稱恐懼性神經症是指對於某些事物或特殊情境產生十分強烈的恐懼感。這種強烈的恐懼與引起恐懼的情境通常都很不相稱、難以理解。由於不能自我控制而極力迴避引起空恐懼的事物或情境,患者常常明知自己的害怕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引起恐懼反應的事物或情境實際上對個人往往並無傷害或威脅;也知道別人並不會因這些事物或情境引起恐懼,因此,這種恐懼是不合理的,是一種異常表現。

恐懼心理的成因是什麼?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所謂恐懼心理,是在真實或想象的危險中,個人或群體深刻感受到的一種強烈而壓抑的情感狀態。其表現為:神經高度緊張,內心充滿害怕,注意力無法集中,腦子裡一片空白,不能正確判斷或控制自己的舉止,變得容易衝動。

女性職工由於缺乏社交場合經驗,初涉世事,當與陌生的領導和同事接觸時,在眾目睽睽之下,尤其是需要回答問題或社會交際時,由於過度緊張便會出現臉紅心跳、語無倫次、動作拘謹等失常現象。平時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可一到正規場合讓他發言就顯得十分緊張,吱吱唔唔的什麼也說不上來。恐懼心理的產生與過去的心理感受和親身體驗有關。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有的人在過去受過某種刺激,大腦中形成了乙個興奮點,當再遇到同樣的情景時,過去的經驗被喚起,就會產生恐懼感。

恐懼心理還與人的性格有關。一般從小就害羞、膽量小,長大以後也不善交際,孤獨、內向的人,易產生恐懼感。

如何克服恐懼心理,如何克服對狗的恐懼心理?

我發現心理 精神 問題不是憑空產生的,是大腦的本能造成的,只要條件具備自然就會發生,是內外因綜合的結果,其實針對每個人這都是當時各種處境相互作用的必然結果,人類為了生存進化必須具有憂患的本能意識,這種本能意識讓人的大腦產生擔心害怕恐懼的情緒感受,各種神經症都是這種強烈情緒感受的不同方面,本質是一樣的...

如何排除恐懼心理?怎樣能排除恐懼的心理?

主要是通過提高對事物的認知能力,擴大認知視野,判定恐懼源。認識客觀世界的某些規律,認識人自身的需要和客觀規律之間的關係,確立正確的目標判斷,提高預見力,對可能發生的各種變故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就會增強心理承受能力。其次要培養樂觀的人生情趣和堅強的意志,通過學習英雄人物的事蹟,用英雄人物勇敢頑強的精神...

如何克服對壁虎的恐懼心理

我們可以用紙巾將壁虎直接捉住,主要不要去捉壁虎的尾巴,因為壁虎的尾巴容易斷掉,壁虎會斷掉自己的尾巴逃生,在長出新的尾巴。所以我們需要捉壁虎的身體,之後仍到家外面即可。我們還一個找一個罐子,將壁虎扣在罐子裡面,之後將壁虎困在裡面即可。這樣我們就可以將壁虎處理掉,仍到外面即可,最好不要傷害壁虎,畢竟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