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有恐懼心理,人為什麼會感到恐懼

2021-09-30 03:01:05 字數 5159 閱讀 7280

1樓:劉曉東

如何克服恐懼心理?

所謂恐懼心理,是在真實或想象的危險中,個人或群體深刻感受到的一種強烈而壓抑的情感狀態。其表現為:神經高度緊張,內心充滿害怕,注意力無法集中,腦子裡一片空白,不能正確判斷或控制自己的舉止,變得容易衝動。

青年軍人由於缺乏社交場合鍛鍊,初涉世事,當與陌生的首長和戰友接觸時,在眾目睽睽之下,尤其是需要回答問題或做技術演示時,由於過度緊張便會出現臉紅心跳、語無倫次、動作拘謹等失常現象。平時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可一到正規場合讓他發言就顯得十分緊張,吱吱唔唔的什麼也說不上來。有的戰友在參加考試前失眠、進考場後暈場,有的在參加重大比賽時怯場、不能發揮正常水平,有的在初次打靶、投彈訓練時出現恐慌、緊張等。

恐懼心理的產生與過去的心理感受和親身體驗有關。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有的戰友在過去受過某種刺激,大腦中形成了乙個興奮點,當再遇到同樣的情景時,過去的以經驗被喚起,就會產生恐懼感。恐懼心理還與人的性格有關。一般從小就害羞、膽量小,長大以後也不善交際,孤獨、內向的人,易產生恐懼感。

怎樣才能克服恐懼心理呢?主要是通過提高對事物的認知能力,擴大認知視野,判定恐懼源。認識客觀世界的某些規律,認識人自身的需要和客觀規律之間的關係,確立正確的目標判斷,提高預見力,對可能發生的各種變故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就會增強心理承受能力。

其次要培養樂觀的人生情趣和堅強的意志,通過學習英雄人物的事蹟,用英雄人物勇敢頑強的精神激勵自己的勇氣。在平時的訓練和生活中有意識地在艱苦的環境下磨鍊自己,培養勇敢頑強的作風。這樣,即使真正陷入危險情境,也不會一時就變得驚慌失措,而是沉著冷靜,機智應付。

另外,平時積極參加加強心理訓練,提高各項心理素質。比如:進行模擬訓練危險情境,設定各種可能遇到的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訓練,形成對危險情境的預期心理準備狀態,就能夠有效地戰勝緊張和不安等不良情緒,提高心理適應和平衡性,增強信心和勇氣,以無畏的精神克服恐懼心理。

此外,恐懼心理出可以通過自我調適,自已進行訓練來幫助克服。具體方法如下:

第一步:把能引起你緊張、恐懼的各種場面,按由輕到重依次列成表(越具體、細節越好),分別抄到不同的卡片上,把最不令你恐懼的場面放在最前面,把最令你恐懼的放在最後面,卡片按順序依次排列好。

第二步:進行鬆弛訓練。方法為坐在乙個舒服的座位上,有規律地深呼吸,讓全身放鬆。進入鬆弛狀態後,拿出上述系列卡片的第一張,想像上面的情景,想像得越逼真、越鮮明越好。

第三步:如果你覺得有點不安、緊張和害怕,就停下來莫再想像,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鬆弛下來。完全鬆弛後,重新想像剛才失敗的情景。

若不安和緊張再次發生,就再停止後放鬆,如此反覆,直至卡片上的情景不會再使你不安和緊張為止。

第四步:按同樣方法繼續下乙個更使你恐懼的場面(下一張卡片)。注意,每進入下一張卡片的想像,都要以你在想像上一張卡片時不再感到不安和緊張為標準,否則,不得進入下乙個階段。

第五步:當你想像最令你恐懼的場面也不感到臉紅時,便可再按由輕至重的順序進行現場鍛鍊,若在現場出現不安和緊張,亦同樣讓自己做深呼吸放鬆來對抗,直至不再恐懼、緊張為止。

參考資料

恐懼症的家庭**措施

恐懼症是一種無理性和無能為力的狀態,它可分為三類:一般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及廣場恐懼症。一般恐懼症的患者對某些物體、場所或情況感到害怕。

社交恐懼症的人會避開社交場合。因為他們害怕會作出使自己困窘的事。廣場恐怖症因為害怕陌生環境而產生複雜的現象。

恐懼症患者明白自己的恐懼是不理智和沒有道理的,例如,飛機遇上暴風雨,使你感到恐懼,這是正常的反應。然而,假使下個星期你要出差,而現在你就開始恐懼飛機會遇上危險,這便是病態的反應。

恐懼症患者常產生負面的想法及可怕的影像,因而誘發生理反應。恐懼症常影響青春期的人,主要是恐懼在公共場所出醜。他會盡員避免在公開場合講話或跳舞唱歌,這些場合會使他們臉紅、出汗、發抖、口吃和頭暈。

沒有人確知恐懼症的原因,有些專家相信這完全是心理因素;有些則認為是生理因素。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兩種因素皆包括在內。醫學界已知此症似乎有遺傳性,假使父母中有一人曾患恐懼症,則子女可能也有患此症的傾向,但未必是同一種恐懼症。

早期的創傷常是造成恐懼的**,對恐懼症患者可通過系統的脫敏**來**。而一些家庭**方法也有助於病情的好轉。

家庭**措施

●脫敏**

逃避恐懼將使你無法克服它。相反地,當你逐漸讓自己接觸害怕的東西,學習面對它們,你將發現你所害怕的事物並未真正發生,使你漸漸地消弭對它們的恐懼。例如你害怕蜘蛛,在這種脫敏**的訓練中,你將開始面對你的恐懼。

通常在有人陪伴的情況下,你學習接受**上的蜘蛛。當你適應之後,可以試著目睹死蜘蛛,接著是活蜘蛛,你甚至可以學著用手捉蜘蛛。每一次你可能仍感到一些恐懼,但當你知道所擔心的事並未發生,你將漸漸習慣它。

同樣道理,對於公共場所的恐懼感也可以採用此方法**。

●轉移注意力

當你被恐懼侵襲,不妨做點心理活動以轉移注意力。你可能做心算、閱讀、朗誦或深呼吸。當你投入這些活動中,可以減少恐懼的想法及影像。你的身體將平靜下來,不會失控。

●測量恐懼程度

將你的恐懼程度分十級。你將發現你的恐懼程度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上下起伏,時高時低。記錄哪些想法或活動使你增加或減低恐懼感。了解這些誘因將幫助你控制恐懼。

●逐步克服

試著逐步克服恐懼,比起完全抹煞恐懼的方式要實際、可行。透過脫敏**的訓練,可逐漸建立自信心,改善失控的狀況。

●多活動

當恐懼感襲來時,身體會分泌過盛的腎上腺素,而當你活動時,會消耗腎上腺素。因此,你感到恐懼時不要坐著不動,而應當起身走動,才能消耗腎上腺素。

若你無法走動,不妨試著收縮及放鬆各部位肌肉。收縮大腿肌肉,然後迅速放鬆。這種一緊一鬆的肌肉運動也能消耗腎上腺素。

營養及飲食**

●避免咖啡因

反覆地經歷恐懼感的人,可能對咖啡因十分敏感。咖啡因使恐懼感的部分症 狀重現。容易產生恐懼感的人,最好從飲食中淘汰咖啡因。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 咖啡、茶、可樂及巧克力。

●避免飲酒

雖然酒精能暫時緩解緊張,但它僅僅是掩飾了症狀,下次再發生時你會需要 飲更多的酒,其結果是恐懼的根源未解除還產生酒精依賴。

●補充營養素

① l-酪胺酸

每天1000毫克(白天及睡前各500毫克,空腹使用)。和50毫克維生素b6及500毫克維生素c共用,以利吸收。它能紓解緊張,幫助睡眠。

② 維生塞c含生物類黃酮

每天3000—10000毫克。緊張會消耗腎上腺荷爾蒙(抗緊張)。維生素c是腎上腺功能必需的。

③ 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含維生素a及鋰)

每天25000iu和100毫克。它是處於緊張狀況時所必需的。鉀則是腎上腺功能所需的。也可以每天服用5錠海帶錠,它含有均衡維生素及礦物質。

④ 7-氨基丁酸(gaba)加肌醇

用量依產品指示。它是一種有效的鎮定劑。

●藥草茶

拔地麻茶可以減輕焦慮症,用熱水沖服。

其它**

●芳香**

用熏衣草油能減輕焦慮,隨身攜帶一小瓶。緊張時灑在手帕上,吸人。

●預防措施

做規律的深呼吸和放鬆鍛鍊,特別是當焦慮開始出現時。

焦慮發作時,規律的鍛鍊有助減少腎上腺素來釋放。

盡可能避免飲酒、服巴比土酸鹽和抗焦慮藥,藥物僅僅是掩飾症狀。也要避免服用咖啡因。它能引起一些焦慮症狀。

精神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3樓:和你飛去荷蘭

因為你的親人去世了,所以暫時性會有恐懼心理,時間一長就好了!不要可以的去想!沒什麼!

4樓:秋楓清雨

你所畏懼的是什麼呢?我覺得你應該不是害怕進入那些**裡後真的突發心臟病,(只是我的感覺)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不敢進去,而我心裡面所怕的是:擔心看到我不願意看到的,比如和火化等有關的字眼,怕觸及到傷心的地方,所以我不敢看。

我希望你現在不要試著進去那些**,起碼在短時間內不要,原因就是我所說的,也許還有別的,我還沒想到。要說如何克制,這是需要兩方面因素的,乙個是主觀因素另乙個是客觀因素。主觀因素當然就是你自己了,經歷過那樣的事情,恐懼心理都會無意識的增加,這很正常,關鍵就是看自己怎麼調整,不能總是去想總停留在回憶裡肯定是不好的,這個時候最需要的是朋友和你平常的愛好,轉移注意力是最好的方法。

客觀因素不是很重要,還是要看自己的心態。

人為什麼會感到恐懼?

5樓:茹長青禮棋

其實感到恐懼是人心的自然條件反射,在大多數人的心裡,總有一些事是自己所不願意面對的,當事情有預召或發生的時候,人們往往會不知所措,感覺無法接受,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要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這樣應該會好一些。

6樓:練秀芳殷綢

對事物認識的未知……但有跡象表明它會對你造成傷害……潛意識的暗示……失敗的經歷等

7樓:1850230693笙歌

一、恐懼的三種表現

恐懼通常表現為以下三種方式,而且這三種方式經常是結合在一起的:

1、身體上的恐懼:比如心跳加速,瞳孔張大,肌肉緊張,汗毛豎起(就像貓在感到恐懼時,為了恐嚇對方,保護自己,為了看上去大一些而豎起了毛一樣)等等。所有這些表現活動都證明身體正在積極地做行動的準備,是應對恐懼的一種預警機制;

2、心理上的恐懼: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那可能發生的危險上,我們看見了它,並把它放大(這是恐懼的放大鏡作用)。所有這一切在出現真正的危險時都是有用的,但是如果只是一種錯誤的警告,這一切就變得讓人很不安。

正如俄羅斯俗語所說的那樣:「恐懼有雙大眼睛」;

3、行為上的恐懼:動物(也包括人類)在感覺到恐懼時,都會根據自己的特點和能力,依據盎格魯·撒克遜人的「3f」原則做出反應,即:fihgt(戰鬥〕,flignt(逃跑)或者freeze(靜止不動)。

二、恐懼的公升級--恐怖

有時,我們感覺到的不再只是「正常的」恐懼,而是一種真正的恐怖。當恐怖來臨時,恐懼就會:

非常強烈;不可控制;促使人逃跑。

三、各種不同的恐懼症狀

當身體的恐懼轉化為心理的恐懼,再經過心理強化以後,就會形成一種固定的恐懼症狀,也就是對特定事、特定場合的一種心理恐懼。

一般來說,恐怖可分為下面三類形式。

1、對特殊事物的恐怖

2、對社會交往的恐怖

3、廣場恐怖

總的來說,恐懼症是一種強烈的心理體驗,是由心理作用引起的系列身心變化,從某種程度上講,它是人類心理應變的一種本能。因此我們通過學習了解恐懼產生的原因和表現,通過身體的或心理上的是最終可以戰勝恐懼的。

人為什麼會恐懼害怕另人,人為什麼會恐懼害怕另乙個人

首先人與人之間不存在百分百的信任,即使乙個智障他也存在自我保護的潛意識。我們只能說,人與人之間可以建立乙個相對信任的關係,而這個信任是有條件的。我們撇開商業合作上的信任,只單說生活裡,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我信任你的前提是,我得到了你的信任。所以在乙個人信任對方的同時,若受到了不平等待遇,那這份信任會崩...

人為什麼會胖,人為什麼會肥胖?

如果你要拿這個問題問世界上頂級的科學家們,他們也會面露難色,現在全球有成千上萬的科研人員正在這問題上絞盡腦汁,尋根問底,試圖從病理的角度找到答案。結果發現,肥胖症的原因是由於人體基因缺陷造成的 也有人認為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也有人認為可能是血液中含有導致肥胖的因子 也有因為是胰島素分泌不正常引起的 ...

人為什麼會放屁,人為什麼會放屁呢?

人吃進胃腸道的食物經過發酵被人體吸收營養,過濾的食物殘渣往大腸經小腸經往下游走排放,自然也就會產生氣體,也就是人們所謂的會放屁 因為腸子總是在不斷地蠕動著,只要腸蠕動存在,就會有氣體從 排出,就會放屁。那是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胃在消化食物的過程中產生的氣體需要排除,還有一個原因是人在說話或者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