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格律寫的字數相等的詩,仍然叫詩嗎

2021-08-19 20:51:54 字數 5369 閱讀 282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確:詩的概念,古體,今體;古體是有韻律詩,廣義的詩含詞和賦;像樂府詩,木蘭詩就是敘事的典範!詞和賦就差很多了!

再比較古詩:最大特點韻腳,平仄,和今天自由體詩差別很大,要求也不盡相同!這樣的格律現代早就摒棄了!

人們嫌它八股!太受拘束!就用自由體,自由自在,也沒有那麼多受眾!

就叫"自由體詩"

2樓:巨鹿三達機械廠

應該叫吧 只要有那種情景的感覺,應該是詩

古詩每行的字數應相等,為什麼《詠鵝》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在時間上說指2023年鴉片戰爭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4樓:做自己最喜歡的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詠鵝》唐* 駱賓王

注:古詩並不要求每行的字數應相等,平仄也不要求但要求押韻,而唐時出現的格律詩【也叫近體詩】則是要求每行的字數應相等,且講究平仄押韻,有的還嚴格要求對仗。駱賓王的《鵝》屬於古詩也稱古風,故而字數不限。

詩歌能不能每一行有不同的字數

5樓:愛5apcw_com網

可以的啊,只要押韻有寓意就很不錯啊

寫詩一定要寫格律詩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來的,自從「五四」以**,白話詩得到大力提倡,著名詩人屢見不鮮!

現代詩、自由詩、散文詩,大致上都是一類。有節奏感,有韻律感,有現實意義,當然,內容充實,形式新穎,寫出真實的感情,就是好詩啦!

凡是格律的東西,都可以在現代詩中應用,越是沒有痕跡,越是從容,詩的效果就會更好!要說清楚這個關係,需要列出許多,恕不一一。

僅供參考!

關於古詩的資料

7樓:喻陌落

古詩是古代中國詩歌的泛稱,在時間上指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

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從《詩經》到南北朝的 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8樓:牙牙的弟弟

古詩,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一種體裁,又稱古體詩或古風,指的是產生於唐代以前並和唐代新出現的近體詩(又名今體詩)相對的一種詩歌體裁。其特點是格律限制不太嚴格。

它包括唐律形成以前所有體式的詩,也包括唐朝及唐以後仍按古式創作的詩。以唐朝為界限,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唐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

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

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

五言古詩,是古體詩的正統,寫的人很多。七言古詩,不是古體詩的主流,這是它起源較晚的緣故。所以,七言古風頗受七言近體詩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古詩典範作品:

一、《將進酒》

《將進酒》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

1、全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2、譯文

你可見黃河水從天上流下來,波濤滾滾直奔向東海不回還。

你可見高堂明鏡中蒼蒼白髮,早上滿頭青絲晚上就如白雪。

人生得意時要盡情享受歡樂,不要讓金盃空對皎潔的明月。

天造就了我成材必定會有用,即使散盡**也還會再得到,

煮羊宰牛姑且盡情享受歡樂,一氣喝他三百杯也不要嫌多。

岑夫子啊、丹丘生啊,快喝酒啊,不要停啊。

我為在坐各位朋友高歌一曲,請你們一定要側耳細細傾聽。

鐘樂美食這樣的富貴不稀罕,我願永遠沉醉酒中不願清醒。

聖者仁人自古就寂然悄無聲,只有那善飲的人才留下美名。

當年陳王曹植平樂觀擺酒宴,一斗美酒值萬錢他們開懷飲。

主人你為什麼說錢已經不多,你儘管端酒來讓我陪朋友喝。

管它名貴五花馬還是狐皮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與你同飲來消融這萬古常愁。

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旅居四川成都草堂期間創作的一首歌行體古詩。此詩敘述作者的茅屋被秋風所破以致全家遭雨淋的痛苦經歷,抒發了自己內心的感慨,體現了詩人憂國憂民的崇高思想境界,是杜詩中的典範之作。

1、全文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2、譯文

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嘴唇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拐杖,獨自嘆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

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之後,我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濕,怎能挨到天亮。

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所吹破,我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

9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在時間上說指2023年鴉片戰爭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誰劃分的古體詩和近體詩?古人還是今人?

10樓:三國之長空

一、是古人,這一概念始於我國唐朝。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分類依據: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2、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歌」「歌行」「引」「曲」「吟」等古詩題材的詩歌也屬古體詩。

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古體詩的發展軌跡:《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朝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人五言詩→唐代的古風、新樂府。

3、近體詩:與古體詩相對的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一種格律體詩,分為兩種,其字數、句數、平仄、用韻等都有嚴格規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體詩和近體詩劃分始於隋唐,唐初形成近體詩。

古體詩和近體詩

古代的詩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始於隋唐。唐初,一種新的詩體形成了。這種詩在字數、聲韻、對仗方面都有格律規定,是一種格律詩,唐人稱之為今體詩或近體詩,後人沿用唐人的說法,多稱為近體詩。

同近體詩相區別的一種詩體,是不受格律限制的自由詩。它產生於近體詩之前,唐人稱之為古體詩,後人多沿用唐人的說法,稱古體詩。古體詩,在唐以前就有了,唐以後的詩人仍有寫古體詩的。

古體詩和近體詩的區別方法

一、 以格律分類:

古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不受格律限制。近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受到格律的限制。

二、 以字數分類:

近體詩只有五言、七言二種形式。古體詩有四言、五言(稱五古)、七言(稱七古)、字數不整齊的稱雜言古詩(雜言古詩因有七字句,所以也稱七古),也有少數三言、六言。

三、 以句數分類:

古體詩從二句到百句都有。近體詩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排律八句以上。

四、 以用韻分類:

(一) 古體詩:

1. 全首詩可用乙個平聲韻或仄聲韻,又可隨意轉為其它韻。

2. 一首詩中每句都可以用韻,用於韻的字可以重複。

3. 詩中用韻不限定在偶數句子上,奇數句也可以用韻。

4. 詩中可以用鄰韻和上去聲通押。

5. 允許散文化的句子。

(二) 近體詩:

1. 一首詩限用乙個韻,除第一句可以用韻或不用韻之外,其餘句子都是雙數句用韻。

2. 用於韻腳的字不能重複。

3. 不用韻句子的末一字,平仄聲不能與用韻句子的末一字相同。

4. 除起句外不能用鄰韻。

5. 都用平聲韻。

12樓:士多啤梨魔法幫

唐代按照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古體詩就是唐代以後指和近體詩(律詩、絕句)不同的一種詩體,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等形式,句數沒有限制,每句的字數也可以不相等,平仄和用韻都比較自由。也叫「古詩」或「古風」。

這個名稱始於唐代,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文人詩、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如《詩經》)、五言(如「漢樂府」詩)、七言(如曹丕《燕歌行》)、雜言(如李白《蜀道難》)等。

古體詩押韻較自由。

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唐代出現的新詩體。近體詩以律詩為代表。律詩在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都有許多講究。

由於格律很嚴,所以稱之為律詩。近體詩分兩種,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

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寫一首表白詩,她叫黃秋菊,詩的每句開頭和結尾都能體現出來

黃秋菊我喜歡你 黃 府花開,馨醉,惹人痴戀。秋 園俊秀,蝴蝶,飄逸爛漫。菊 香馥郁,佳人結伴,嬉戲聲喧。我 心萌動,望小橋流水,獨自闌珊。喜 悅相識,卻難表言,多少苦楚。歡 歌傳來,撩動心扉,神閒。你 若情真,折乙隻紙船,順水漂岸。林河傾情原創,如果贊同請動一下手指及時選滿意答案,我在為團隊做任務謝...

一首現代詩應該有多少字數,一首自己寫的現代詩,字數不要太多,五十字左右吧!求幫忙。

格律詩對詩句的字數有要求,而散文詩一般篇幅較小,字數也就不多按照語言音韻格 專律和結構形式劃分為格 屬律詩 自由詩 散文詩和韻腳詩,這是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類的。格律詩是按照一定格式和規則寫成的詩歌。它對詩的行數 詩句的字數 或音節 聲調音韻 詞語對仗 句式排列等有嚴格規定,如,中國古...

我的女朋友叫楊美青幫我寫首詩包含她的名字

楊柳輕拂寄相思,美絮漂浮憶往昔。美人此去不曾還,我待相思亦苦思。想念總歸是想念,你若安好吾不思。天若有情天亦老,梅青竹馬地連理 楊花落盡子規啼,美人燈下裁春衣。青山家在極波濤,幻得樓山更深窈。楊柳隨風輕輕擺 美麗動人添娜姿 青青翠翠蝶引來 求我女神憐我痴 楊柳春綻放 美若天仙 青似綠草 仍不如美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