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的播種方法有哪幾種,播種的方法有哪四種

2021-03-19 16:19:21 字數 4989 閱讀 7176

1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撒播

撒播即將種子均勻地撒於田地表面,撒播是一種古老而粗放的播種方式,大多用手工操作,簡便省工,但種子不易分布均勻,覆土深淺不一,後期不便中耕除草。

2、條播

條播即將種子成行地播入土層中,特點是播種深度較一致,種子在行內的分布較均勻,便於進行行間中耕除草、施肥等管理措施和機械操作,因而是目前廣泛應用的一種方式。

3、點播

點播又稱穴播,即在播行上每隔一定距離開穴播種,點播能保證株距和密度,有利於節省種子,便於間苗、中耕,多用於玉公尺、棉花、甜菜、向日葵等作物。

2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蔬菜的播

種方法有哪幾種?怎樣播種?蔬菜育苗的播種技術可分為撒播、點播和條播。

(1) 撒播:一般用於生長期短、營養面積小的速生菜類(如小白菜、油菜、小蘿蔔等)以及番茄、茄子、辣椒、結球甘藍、花椰菜、萵苣、芹菜等育苗播種。這種方式可經濟利用土地面積,但不利於機械化的操作管理。

為避免發芽的種子落入濕泥中影響出苗,可先往畦面上撒一些細土後再播種。播種時種子摻上少量的細砂土撒種,注意撒種要均勻。播種後即覆土,厚1~1.5釐公尺左右。

(2) 條播:一般用於生長期較長和營養面積較大的蔬菜(韭菜、蘿蔔等)以及需要深耕培土的蔬菜(馬鈴薯、生薑、芋頭等)。速生菜(芫荽、茼蒿等)通過縮小株距和寬幅多行,也進行條播。

這種方式便一機械化的耕作管理,灌溉用水少量經濟。一般開5~10釐公尺深的條溝播後覆土踏壓。要求帶墒播種或先澆水後播種蓋土。

幼苗出土後間苗。(3) 穴播:也叫點播。

一般用於生長期的大型蔬菜(黃瓜、西葫蘆、冬瓜、大白菜)以及需要叢植的蔬菜(韭菜、豆類等)。穴播的優點在於能夠造成區域性的發芽所需的水、溫、氣條件,有利於在不良條件下播種而保證苗全苗旺。如在乾旱炎熱時,可以按穴澆水後點播,再加厚覆土保墒防熱,待要出苗時再扒去部分覆土,以保證全苗。

穴播用種量小,也便於機械化操作。育苗時,劃方格切塊播種和紙筒等營養缽播種均屬於穴播。 另外,播種用乾種子、溼種子或催出芽的種子,其播種方法也有所不同。

幹種子播種一般用於濕潤地區或乾旱地區的濕潤季節,趁雨後墒情合適時播種。墒情不足時,播後應連續澆水,始終保持土面為濕潤狀態,直到出苗。為了防止因澆水而引起土壤板結,可以鋪草噴水或與高稈作物間作。

溼種子和催芽種子應該溼潘,墒情不足時,應該先澆水造墒後再播種。在乾旱、炎熱或土溫很低的季節播種,不論幹種子或溼種子,最好採取溼播法。

播種的方法有哪四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播種的方法與作物的種類、地域型別、生長習性密切相關。播種方法有撒播、條播、點播、一體機播種:

1、撒播

撒播即將種子均勻地撒於田地表面。根據作物的不同特性及當地具體條件,撒播後可覆土或不覆土。撒播是一種古老而粗放的播種方式,大多用手工操作,簡便省工,但種子不易分布均勻,覆土深淺不一,後期不便中耕除草。

中國目前主要用於蔬菜、水稻、油菜等作物的苗床播種或綠肥、牧草等的播種。山區、沙漠地帶的林木、固沙植物、牧草的播種以及大面積稻田直播,常用飛機撒播,以克服播種技術上的困難和節省人力。

2、播種條播

條播即將種子成行地播入土層中。特點是播種深度較一致,種子在行內的分布較均勻,便於進行行間中耕除草、施肥等管理措施和機械操作,因而是目前廣泛應用的一種方式。按行距及播幅的不同,又有各種不同規格:

①寬行條播。行間距離一般為35~70釐公尺不等。適宜栽種植株營養面積較大、或需中耕的作物,如玉公尺、高粱、棉花、甜菜、大豆等。

②窄行條播。一般行距10~30釐公尺,機播行距通常小於人播行距,適於植株小而密植的作物,如小麥、亞麻和某些牧草等。

③寬窄行條播。寬行與窄行相間,便於機械化作業。適宜種植生長後期易受蔭庇的作物,如棉花、大豆、花生等。

④帶狀條播。若干窄行間隔一寬行,兩個寬行之間的幾條窄行稱為帶。採用這種方式,利於在寬行內進行中耕除草或套種其他作物。

⑤寬幅條播。播幅寬於一般條播,而幅距往往較窄。土地利用率較高,有利於密植和集中施肥,常用於小麥等作物。

條播一般採用播種耬、畜力條播機、機引條播機等進行。機引條播機落種均勻,播深一致,種肥、農藥可同時播下,效率較高。

3、播種點播

點播又稱穴播,即在播行上每隔一定距離開穴播種。點播能保證株距和密度,有利於節省種子,便於間苗、中耕,多用於玉公尺、棉花、甜菜、向日葵等作物。

採用精量播種機播種,可按一定的距離和深度,精確地在每穴播下1或2粒種子,還可結合播種撒入除草劑和農藥。玉公尺、棉花等作物採用精量播種時可大大節約種子,減少間苗、定苗作業;但對整地和種子質量的要求較高,如棉花必須用硫酸脫絨,發芽率在90%以上等。

4、一體機播種

播種機集播種、施肥、鋪膜、噴藥於一體,省工省時省力,大大提高了種植效率。

人民網-一體機播種真省心

蔬菜的種植方式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瓜類蔬菜的栽培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根據架式的有無,可分為爬地式栽培和搭架式栽培南瓜和冬瓜粗放式栽培時,可採用爬地式栽培,其他瓜類蔬菜則多用架式栽培。根據搭架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棚式栽培和架式栽培。棚式栽培,即用竹木搭棚,有高棚和矮棚之分。

架式栽培,即用竹木搭起的支架,它的形式有多種,如長沙郊區的「一條龍」、上海郊區的「人」字架、單行籬笆架、雙行籬笆架、改良「人」字架等栽培方式。

(2)根據設施的有無,可分為露地栽培和保護地栽培一般而言,瓜類蔬菜正季栽培時,往往多進行露地栽培;反季節栽培或生產精品瓜時,往往採用保護地栽培。根據各地的氣候條件,如北方地區進行反季節栽培多使用日光溫室保護設施,長江流域多使用塑料大棚或大棚加小拱棚進行反季節栽培,華南地區採用塑料大棚或防蟲網進行栽培。

(3)間作、套種利用瓜類蔬菜蔓生搭架栽培類似高稈作物的特點,與其他矮秆作物如辣椒、茄子、番茄等蔬菜進行套種。另外,利用瓜類蔬菜是深根性作物的特點,可與其他淺根性作物進行間作套種。全國各地根據當地的生產經驗,均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栽培方式,如廣東主要瓜類產區實行瓜類蔬菜與姜、葛和芋頭的間種模式;長沙地區實行韭菜套種瓜類蔬菜;南京、杭州、上海等地採用番茄套種冬瓜的栽培模式;四川成都地區在瓜類蔬菜的平架下套種球莖甘藍、萵筍等蔬菜。

各地應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和瓜類蔬菜的生長習性,選用適合的栽培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1、反季節栽培避開蔬菜品種的正常栽培季節和市場**期,採用特殊栽培技術種植蔬菜,從而提高效益。如;秋季用遮陽網覆蓋降溫,栽培的大白菜、花椰菜、蘿蔔等耐陰蔬菜;在春、夏季栽培的空心菜、茄子、瓜類;在冬季通過大棚來種植的反季節蔬菜。2、軟化栽培即蔬菜長到一定程度時,設定半暗或黑暗環境,並保持適當的溫濕度,讓蔬菜植物在少見和不見光的條件下生長。

此方法栽培的蔬菜、葉綠素少,莖葉柔軟,風味獨特,如韭黃、蒜黃及芹菜的生產在芽苗菜的栽培技術中即可實現軟化型栽培!3、延後栽培即採取人工控制措施,延長蔬菜的生長和**時間。如秋天栽培的各種蔬菜在早霜來臨前進行覆蓋,保溫防寒,延長生長期。

適宜這種種植的蔬菜有茄果類、瓜類、綠葉菜類和白菜類等。4、促進栽培在冬季至早春,利用日光溫室、大棚、小拱棚設施栽培蔬菜,**淡季市場需要。各種喜溫性和耐寒性蔬菜都可進行促進栽培。

5、越夏栽培越夏栽培就是在夏季人為地創造適宜蔬菜生長的環境,利用遮光和降溫,使蔬菜能安全越夏生長。如西紅柿、韭黃、芹菜等蔬菜的夏季生長。即在保護設施中使用營養液的栽培。

常用的方法有水栽培法、營養液膜法等。無土栽培具有產量高、品質好、生產快、無公害、生產成本低等優點。廣泛適用於各種蔬菜,是生產的發展方向。

蔬菜播種前種子處理的方法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促進種子迅速發芽,播種前對一些發芽緩慢的種子要進行適當的處理。種子處理的方法有:

1、浸種。一般較易發芽的種子可不進行直接播種,對種皮較厚的種子可在播種前進行浸種。浸種可分為冷水浸種和溫水浸種(溫度40度左右為佳),浸水時間一般為24小時為宜,浸泡時間過長養分容易遭受損失。

浸過的種子不能播種在過分乾燥的土壤中,因為乾燥土壤會奪取種子水分,使發芽中止。

2、銼傷種皮。對於種殼堅硬、不透水和不透氣的種子,可作銼傷種皮處理(注意不能銼傷種胚)。銼傷種皮法常用於美人焦、荷花、黃花夾竹桃等種子,方法是在播種前用小刀刻傷種皮或磨去種皮的一部分,再經溫水浸泡24小時。

3、草木灰拌種。凡外殼有油蠟的種子,都可用草木灰加水混合成糊拌成種子,利用草木灰中的鹼分幫助脫去油蠟。

4、凍裂。如榆葉梅的種子,在入冬封地前播種並澆透水,冬季土地結凍後,種子外殼破裂,第二年春天即可發芽。

5、沙藏。如桂花、薔薇類的種子,秋末採收後用濕沙拌好,裝在花盆裡,再放置在深半公尺左右的溝裡,蓋上稻草,第二年開春後取出播種,則可迅速發芽。

6、藥物處理。對一些種皮堅硬的種子,也可進行藥物處理,以改變其堅硬種皮透性,使其迅速發芽。通常用2%~3%的鹽酸浸種,浸到種皮柔軟後取出種子,用清水漂洗乾淨即可保重。

芍藥、美人蕉等種子可採取此法。

蔬菜種子播種前的幾種處理方法

7樓:傻子歡兒

種子處理的方法有:

1、浸種。一般較易發芽的種

子可不進行直接播種,對種皮較厚的種子可在播種前進行浸種。浸種可分為冷水浸種和溫水浸種(溫度40度左右為佳),浸水時間一般為24小時為宜,浸泡時間過長養分容易遭受損失。浸過的種子不能播種在過分乾燥的土壤中,因為乾燥土壤會奪取種子水分,使發芽中止。

2、銼傷種皮。對於種殼堅硬、不透水和不透氣的種子,可作銼傷種皮處理(注意不能銼傷種胚)。銼傷種皮法常用於美人焦、荷花、黃花夾竹桃等種子,方法是在播種前用小刀刻傷種皮或磨去種皮的一部分,再經溫水浸泡24小時。

3、草木灰拌種。凡外殼有油蠟的種子,都可用草木灰加水混合成糊拌成種子,利用草木灰中的鹼分幫助脫去油蠟。

4、凍裂。如榆葉梅的種子,在入冬封地前播種並澆透水,冬季土地結凍後,種子外殼破裂,第二年春天即可發芽。

5、沙藏。如桂花、薔薇類的種子,秋末採收後用濕沙拌好,裝在花盆裡,再放置在深半公尺左右的溝裡,蓋上稻草,第二年開春後取出播種,則可迅速發芽。

6、藥物處理。對一些種皮堅硬的種子,也可進行藥物處理,以改變其堅硬種皮透性,使其迅速發芽。通常用2%~3%的鹽酸浸種,浸到種皮柔軟後取出種子,用清水漂洗乾淨即可保重。

芍藥、美人蕉等種子可採取此法。

植物的播種方法,植物播種的方法有哪些

1 撒播2 點撒3 條播4 機器播種。一 播種前的種子處理。1 一般容易發芽的種子,可在播種前用冷水或溫水浸種,水溫控制在40度以下,使種皮變軟或種子吸脹後播種。2 種皮堅硬的種子,由於種皮堅硬,不透氣,不透水,可採用刻傷種皮 藥劑處理等方法。3 對要求在低溫和濕潤條件下完成休眠的種子,常採用冷凍和...

治療近視有哪幾種方法,治療近視有哪幾種方法

在現代社會中,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有越來越多的人近視,而且近視的年齡層也有不斷下降的趨勢,甚至有不少小學生都出現了近視,讓家長十分憂心。我們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會採用雷射手術 近視,這也存在著一定的 那麼,除了雷射手術之外,還有什麼近視的 方法?事實上,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近視 ...

蔬菜初步的加工方法有哪幾種

蔬菜材料因品種繁多,材料的配合複雜,故初步加工應分類處理。摘除處理 蔬菜初步加工的第乙個步驟是摘除處理。蔬菜類在購入時,大部分都粘有泥土 雜物 細菌及蟲 同時蔬菜本身 外皮 舊根等不能食用的部分,都需摘除處理。所以,摘除處理工作即是完全除去這些泥土 雜物及不能食用部分的工作。洗滌處理 經過削去 挖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