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現率,必要報酬率,實際利率是什麼

2021-08-19 06:53:17 字數 2584 閱讀 7429

1樓:七情保溫杯

1、折現率(discount rate) 是指將未來有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本金化率和資本化率或還原利率則通常是指將未來無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分期付款購入的固定資產其折現率實質上即是供貨企業的必要報酬率。

2、必要報酬率(required return):是指準確反映期望未來現金流量風險的報酬。

我們也可以將其稱為人們願意進行投資(購買資產)所必需賺得的最低報酬率。估計這一報酬率的乙個重要方法是建立在機會成本的概念上:必要報酬率是同等風險的其他備選方案的報酬率,如同等風險的金融**。

3、實際利率(effective interest rate/real interest rate) 是指剔除通貨膨脹率後儲戶或投資者得到利息回報的真實利率。

哪乙個國家的實際利率更高,則該國貨幣的信用度更好,熱錢向那裡走的機會就更高。比如說,美元的實際利率在提高,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在繼續,那麼國際熱錢向美國投資流向就比較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

各項利率的作用:

利率政策是巨集觀經濟管理中比較重要的工具之一。利率在國家經濟中能發揮幾個作用。它是對儲蓄的報酬,對獲得收入的人如何把收入在目前的消費與未來的消費之間進行分配有影響。

利率的結構控制將積累起來的儲蓄在不同的資產——金融資產和實物資產——之間進行分配。利率政策對儲蓄與投資的過程產生影響,而且通過這些過程對金融資產的發展與多樣化、生產的資本密集度以及產值的增長率都產生影響。

當物價穩定時,名義利率和實際利率是一致的。但是,當出現通貨膨脹時,經濟**人需要對這兩種利率加以區別,一般估計實際利率的辦法是,名義利率減去以某種標準得出的國內通貨膨脹的變動率。

在利率由行政當局確定的國家,政策制訂者可以調整名義利率,設法使實際利率保持正數,這樣可以對儲蓄起到鼓勵作用,可以增加金融媒介作用,還可以促進金融市場的統一。

但是,在學術界,對於利率政策對儲蓄、投資和產值增長率的實際影響仍有意見分歧。一些經驗論的研究報告表明,

相當大的負數實際利率對經濟增長並不會始終產生象大多數常規理論**的那些不利影響,其他的研究報告發現,在實際利率與儲蓄水平之間,或者在實際利率與投資水平之間,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由於這些經驗論的結果一部分取決於實際利率是如何估計的,因此,了解這些估計中所涉及的概念問題是有幫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折現率:折現率(discount rate) 是指將未來有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簡單說就是把將來的錢折合到現在相當於多少錢的乙個比率。

必要報酬率:必要報酬率(required return):是指準確反映期望未來現金流量風險的報酬。

我們也可以將其稱為人們願意進行投資(購買資產)所必需賺得的最低報酬率。簡單說就是你做乙個投資,你認為他最少得掙多少的乙個指標。

實際利率:實際利率(effective interest rate/real interest rate) 是指剔除通貨膨脹率後儲戶或投資者得到利息回報的真實利率。 比如你投資了,人家告訴你利潤是10%,但是這個是有通貨膨脹率的,你的利潤扣掉通貨膨脹率就是實際利率了。

簡要解釋 內含報酬率 必要報酬率 實際利率 票面利率 實際有效年利率 名義有效年利率 到期收益率 折現率

3樓:匿名使用者

內含報酬率:是指能夠使未來現金流入現值等於未來現金流出現值的貼現率(詳情可諮詢財慧網)

必要報酬率:是指可以將其稱為人們願意進行投資(購買資產)所必需賺得的最低報酬率

實際利率:是指指物價水平不變,從而貨幣購買力不變條件下的利息率

名義利率:是指央行或其它提供資金借貸的機構所公布的未調整通貨膨脹因素的利率,即利息(報酬)的貨幣額與本金的貨幣額的比率

票面利率:是指債券發行者預計一年內向投資者支付的利息佔票面金額的比率。通俗的說就是投資者將在持有債券的期間領到利息。利息可能是每年、每半年或每一季派發。

到期收益率:是指將債券持有到償還期所獲得的收益,包括到期的全部利息。到期收益率又稱最終收益率,是投資購買國債的內部收益率,即可以使投資購買國債獲得的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等於債券當前市價的貼現率

折現率: 是指將未來有限期預期收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

實際有效年利率和名義有效年利率:有效年利率ear=(1+名義年利率/複利期間次數)^複利期間次數-1

4樓:匿名使用者

內含報酬率是根據專案現金流入和流出計算的專案的報酬率,類似於債券的實際利率。

必要報酬率是投資者要求的最低報酬率。

實際利率類似於內含報酬率。

票面利率即債券標識的利率,以面值乘以票面利率得到計息期的利息。

因為計息期並不一定等於1年,所以還存在年利率的問題,實際有效年利率是按照複利方式計算出的年利率,名義年利率是按照單利方式計算的。

到期收益率其實就是講債券持有至到期情況下的實際利率。

折現率針對現值,你可以認為就是複利情況下的利率。

期望報酬率顧名思義,就是各種情況下報酬率的期望值,這是根據統計學得到的乙個數值。

實際利率 公定利率 官定利率 一般利率有什麼區別?

5樓:盧沈曲醉冬

a.市場利率

市場利率是能夠真實發映貨幣供求的狀況

簡要解釋內含報酬率必要報酬率實際利率票面利率實際有效年利率名義有效年利率到期收益率折現率

內含報酬率 是指能夠使未來現金流入現值等於未來現金流出現值的貼現率 詳情可諮詢財慧網 必要報酬率 是指可以將其稱為人們願意進行投資 購買資產 所必需賺得的最低報酬率 實際利率 是指指物價水平不變,從而貨幣購買力不變條件下的利息率 名義利率 是指央行或其它提供資金借貸的機構所公布的未調整通貨膨脹因素的...

內含報酬率怎麼算,內含報酬率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內部報酬率亦稱 內含報酬率 投資專案的淨現值為零時的折現率。即某項投資處於經濟保本點時的折現率。一 內含報酬率 10 4 250 二 因為投入的成本4年內收回,比如投入100000,4年內就轉到100000,回了本,當然這是不考慮通脹和後續投入的。剩下的6年依據之前四年的回報率,應該還能賺15000...

簡述邊際報酬率遞減規律的原因,簡述邊際報酬率遞減規律的原因

書上原話 對於任何產品的短期生產來說,可變要素投入和固定要素投入之間都存在著乙個最佳的數量組合比例。在開始時,由於不變要素投入量給定,而可變要素投入量為零,因此,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遠遠沒有達到最佳的組合比例。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逐漸接近最佳的組合比例,相應的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