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邊際報酬率遞減規律的原因,簡述邊際報酬率遞減規律的原因

2021-03-04 06:33:15 字數 2116 閱讀 8026

1樓:匿名使用者

書上原話:對於任何產品的短期生產來說,可變要素投入和固定要素投入之間都存在著乙個最佳的數量組合比例。在開始時,由於不變要素投入量給定,而可變要素投入量為零,因此,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遠遠沒有達到最佳的組合比例。

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逐漸接近最佳的組合比例,相應的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呈現出遞增的趨勢。一旦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達到最佳組合比例時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達到最大值。在這一點之後,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繼續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量越來越偏離最佳的組合比例,相應的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便呈現出遞減的趨勢了。

簡述的話著重第一句就好。

簡述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含義、原因及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1、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在連續等量地把一種可變要素增加到其他一種或幾種數量不變的生產要素上去的過程中。當這種可變生產要素的投入量小於某一特定的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增的;當這種可變要素的投入量連續增加並超過這個特定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減。

2、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存在的原因是: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與固定要素投入量之間的比例在發生變化。在可變要素投入量增加的最初階段,相對於固定要素來說,可變要素投入過少。

因此,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逐步接近最佳的組合比,其邊際產量遞增,當可變要素與固定要素的配合比例恰當時,邊際產量達到最大。如果再繼續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生產要素的投入量之比就越來越偏離最佳的組合比,於是邊際產量就出現遞減趨勢。

擴充套件:遞增規律:所謂的遞減並不是指從可變要素一開始投入生產,邊際報酬就是遞減的。

邊際報酬的改變是乙個拋物線,在最開始是逐漸增加的,達到了最高點後才開始遞減。因此邊際報酬遞減這個術語只是強調了邊際報酬改變的後半部分,它並沒有否認在傳統的經濟學中存在報酬遞增的情況。在知識經濟的大背景下,知識作為一種特殊的生產要素而對這個定義有了新的擴充,它打破了原有的邊際報酬遞減規律中的先決假設條件「技術水平不變」。

由於知識的作用,技術水平必然存在改變。沒有了這個先決的假設條件,邊際報酬的改變就不再遵循原有的邊際報酬遞減定律的改變模式。很多學者因此提出了邊際報酬遞增的概念,與其相似的還有邊際收益遞增、邊際生產力遞增等很多種說法。

以上供參考。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內容及成因

3樓:___耐撕

1、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又稱邊際收益遞減規律,是指在其他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在連續等量地把一種可變要素增加到其他一種或幾種數量不變的生產要素上去的過程中。

當這種可變生產要素的投入量小於某一特定的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增的;當這種可變要素的投入量連續增加並超過這個特定值時,增加該要素投入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減。

2、邊際報酬遞減規律存在的原因是: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與固定要素投入量之間的比例在發生變化。在可變要素投入量增加的最初階段,相對於固定要素來說,可變要素投入過少。

因此,隨著可變要素投入量的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量逐步接近最佳的組合比,其邊際產量遞增,當可變要素與固定要素的配合比例恰當時,邊際產量達到最大。如果再繼續增加可變要素投入量,生產要素的投入量之比就越來越偏離最佳的組合比,於是邊際產量就出現遞減趨勢。

4樓:匿名使用者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主要內容: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條

件下,在其它生產要素不變的情況下,如果我們持續等量地增加某一種可變生產要素投入,開始時,增加一單位該要素的投入量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增的;當這種可變生產要素增加到某個特定值以後,增加一單位該要素的投入量所帶來的邊際產量將是遞減的。

引起邊際報酬遞減的原因為:在生產過程的開始階段,隨著可變要素的增加,逐漸使得不變要素得到越來越有效的利用,也即可變要素與不變要素的組合越來越接近最佳,因此,此時增加一單位可變要素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增加的,當可變要素增加到要素組合最佳時的數量,可變要素的邊際產量最大,此後,如果再繼續增加可變要素則意味著固定要素與可變要素的組合中可變要素相對過多,而固定要素相對不足,這時繼續增加可變要素,雖然可以使總產量增加,但總產量度增加量則出現遞減現象,即增加一單位可變要素所帶來的邊際產量是遞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內容及成因找有知識的人。解答。

邊際效益遞減規律的內容,邊際報酬遞減規律的內容及成因

定義 在一定時間內,在其他商品的消費數量保持不變的條件下,隨著消費者對某種商品消費量的增加,消費者從該商品連續增加的每一消費單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即邊際效用是遞減的。舉例 當你極度口渴的時候十分需要喝水,你喝下的第一杯水是最解燃眉之急 最暢快的,但隨著口渴程度降低,你對喝下一杯水的心理滿足度也不斷減...

什麼叫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邊際替代率規律是什麼

商品a替代商品b時,隨商品a數量的不斷增加,其邊際替代率越來越小,反之,商品b替代商品a時,隨商品b數量的不斷增加,其邊際替代率也越來越小,這就是邊際商品替代率遞減規律。這是乙個經濟學概念。邊際收益遞減規律又稱為邊際產量遞減規律,它是指,在回技術水平不答 變的情況下,當把一種可變的生產要素連同其他一...

簡要解釋內含報酬率必要報酬率實際利率票面利率實際有效年利率名義有效年利率到期收益率折現率

內含報酬率 是指能夠使未來現金流入現值等於未來現金流出現值的貼現率 詳情可諮詢財慧網 必要報酬率 是指可以將其稱為人們願意進行投資 購買資產 所必需賺得的最低報酬率 實際利率 是指指物價水平不變,從而貨幣購買力不變條件下的利息率 名義利率 是指央行或其它提供資金借貸的機構所公布的未調整通貨膨脹因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