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經辯證是什麼,六經辨證和經絡辯證的有什麼異同?

2021-08-19 00:04:42 字數 2940 閱讀 4736

1樓:天蠍子

六經辨證,始見於《傷寒論》,是東漢醫學家張仲景在《素問·熱論》等篇的基礎上,結合傷寒病證的傳變特點所創立的一種論治外感病的辨證方法。它以六經(太陽經、陽明經、少陽經、太陰經、少陰經、厥陰經)為綱,將外感病演變程式中所表現的各種證候,總結歸納為三陽病(太陽病、陽明病、少陽病),三陰病(太陰病、少陰病、厥陰病)六類,分別從邪正盛衰,病變部位,病勢進退及其相互傳變等方面闡述外感病各階段的病變特點。凡是抗病能力強、病勢亢盛的,為三陽病證;抗病力衰減,病勢虛弱的,為三陰病證。

六經病證,是經絡,臟腑病理變化的反映。其中三陽病證以六腑的病變為基礎;三陰病證以五臟的病變為基礎。所以說六經病證基本上概括了臟腑和十二經的病變。

運用六經辨證,不僅僅侷限於外感病的診治,對內傷雜病的論治,也同樣具有指導意義。

2樓:俞根強

如果能補充說明範圍的話,會更好些

經:中醫的經脈

通過六條經脈來辨別症狀

六經辨證和經絡辯證的有什麼異同?

3樓:另耒

六經辨證,始見於《傷寒論》,是東漢醫學家張仲景在《素問·熱論》等篇的基礎上,結合傷寒病證的傳變特點所創立的一種論治外感病的辨證方法。

六經病證,是經絡,臟腑病理變化的反映。其中三陽病證以六腑的病變為基礎;三陰病證以五臟的病變為基礎。

六經辨證,】它以六經(太陽經、陽明經、少陽經、太陰經、少陰經、厥陰經)為綱,將外感病演變過程中所表現的各種證候,總結歸納為三陽病(太陽病、陽明病、少陽病),三陰病(太陰病、少陰病、厥陰病)六類,分別從邪正盛衰,病變部位,病勢進退及其相互傳變等方面闡述外感病各階段的病變特點。

凡是抗病能力強、病勢亢盛的,為三陽病證;抗病力衰減,病勢虛弱的,為三陰病證。

六經病證,是經絡,臟腑病理變化的反映。其中三陽病證以六腑的病變為基礎;三陰病證以五臟的病變為基礎。所以說六經病證基本上概括了臟腑和十二經的病變。

運用六經辨證,不僅僅侷限於外感病的診治,對內傷雜病的論治,也同樣具有指導意義。

4樓:

六經立足於經脈,而不完全等於十二經脈,因為六經乃天之六氣。故經有二個含義:經氣、經界。

經界指的是經脈診區,經氣則有陰陽之屬性,六經提綱,及一脈證之表現,實六氣之性質為主,因而六經提綱中的證候,當然即六經主證的核心而非六經現證的總綱。——姚荷生

六經辨證的方法是什麼?

什麼是中醫六經辨證論治?

5樓:漫閱科技

六經辨證是指太陽、陽明、少陽之三陽證與太陰、少陰、厥陰之三陰證的總稱。區別六經證候最重要的是把繁雜的證狀分為陽證還是陰證。如病人正氣充實,病勢亢奮的、熱性的,稱為陽證;正氣趨向衰弱,病熱沉靜的、寒性的,稱為陰證,所以三陽證多屬實證、熱證;三陰證多屬虛證、寒證。

太陽病為外感急性熱病的初期,病在體表,主要脈證為惡寒發熱,頭痛身痛,有汗或無汗,項背強,脈浮。又以出汗而脈浮緩為「中見」;無汗而脈浮緊為「傷寒」。

陽陰病為熱性病的高峰,此時病已在裡,主要脈證為身熱汗出而不惡寒,反惡熱,口渴便閉,脈洪大。又以身大熱,汗大出,口渴,脈大,說明僅是熱邪瀰漫於周身表裡為「陽陰經證」;而日晡潮,手足汗出,腹滿而痛且便秘,舌苔黃糙或焦黑,脈沉遲而實,說明熱邪已和腸中糟粕相結為「陽明腑證」。

少陽病是邪正交戰於表裡之間,為半表半裡證,主要脈證為寒熱往來,口苦咽乾,胸脅苦滿,目眩喜嘔,脈弦。

太陰病是裡虛寒證,在三陰證中屬輕者,多因脾胃虛弱,為邪所侵,主要脈證為腹滿而痛,嘔吐洩瀉,飲食不下,脈弱。

少陰病是全身虛寒證,病邪已深,病情亦重,主要脈證為欲寐,惡寒,四肢厥冷,脈微細。

厥陰病是正氣已衰,病情變化多趨極端,常見寒熱錯雜現象,主要證候為厥冷與發熱交替,不思飲食,心中煩熱,氣上衝心,或吐,或洩瀉。

六經辨證規律是對傷寒(一切外感熱病)證候進行分析歸納,得出乙個總的概念,以有利於掌握病情真象,指導臨床實踐。

什麼是六經,六經病,六經辯證,三者有何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六經:《詩》《書》《禮》《易》《樂》《春秋》的合稱。這六部經典著作的全名依次為《詩經》《書經(即《尚書》)》《禮經》《易經(即《周易》)》《樂經》《春秋》。

由中國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晚年整理的《詩》《書》《禮》《易》《樂》《春秋》,後人稱之為「六經」。

六經病,病名。即太陽病、陽明病、少陽病、太陰病、少陰病、厥陰病六經病症。《傷寒論》把外感疾病發展、變化過程中產生的各種證候,依據所侵犯的經絡、臟腑病變部位,受邪輕重,邪正盛衰,辨其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分為太陽經、陽明經、少陽經、太陰經、少陰經、厥陰經六經,論述各經主要脈證、治法及其傳變規律。

詳見太陽病、陽明病、少陽病、太陰病、少陰病、厥陰病條。

漢代張仲景著《傷寒論》,將外感疾病演變過程中的各種證候群,進行綜合分析,歸納其病變部位,寒熱趨向,邪正盛衰,而區分為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厥陰、少陰六經。幾千年以來,它有效地指導著中醫學的辨證施治。六經病證,是經絡,臟腑病理變化的反映。

其中三陽病證以六腑的病變為基礎;三陰病證以五臟的病變為基礎。所以說六經病證基本上概括了臟腑和十二經的病變。運用六經辨證,不僅僅侷限於外感病的診治,對腫瘤和內傷雜病的論治,也同樣具有指導意義。

7樓:使用者名稱***麻煩

先認識一下三個概念吧。

1、六經:《傷寒論》將外感疾病演變過程中的各種證候群,進行綜合分析,歸納其病變部位,寒熱趨向,邪正盛衰,而區分為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厥陰、少陰六經。

2、六經病:是經絡,臟腑病理變化的反映。其中三陽病證以六腑的病變為基礎;三陰病證以五臟的病變為基礎。

3、辨證:是在認識疾病的過程中確立證候的思維和實踐過程。

那麼也就是說,『六經』是針對人體所劃分的不同部位。『六經病』就是根據被侵犯的部位不同而根據六經理論確定的病。『六經辨證』就是用『六經』理論進行確定病情的過程。

孔子刪定「六經」的文化意義,孔子刪定「六經」的文化意義200字

孔子創立儒家,在 禮 的基礎上創造性地補充之以 仁 並以 仁 的觀點整理 六經 其文化意義主要在於 人者,仁也 的人本思想,為中國人尋找生命價值指示了一條道路。在孔子之前,中國人的思想很大程度上還是受到?周鬼神信仰觀念的影響,所以孔子才需要教導 們 敬鬼神而遠之 以及 未知生,焉知死 就是努力地把人...

儒家常說的六經是怎麼來的?儒家六經指的是什麼?

六經指的是 詩 書 禮 易 樂 春秋 是春秋時期孔子編制的,孔子是我國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所推崇的儒家思想也廣為流傳。在春秋戰國之時,規範被踐踏,秩序被破壞。道德被拋棄,社會秩序很亂,沒有禮數。這個時候孔子出現了,他開創了六經。儒家六經都是皇宮經典,所以按照當時的學術來說,也不會超出6經之外的。儒家六...

被譽為六經之首,三玄之一的是哪部作品

周易 即 易經 是傳統重要經典之一,相傳係周人所作,內容包括 經 和 傳 兩個部分。經 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 卦辭 爻辭 作為占卜之用。傳 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 十翼 相傳為孔子所撰 但一般認為它是戰國或秦漢時期的儒家作品,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周易 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