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水體硫化氫過高的危害有哪些如何控制

2021-08-17 13:50:22 字數 2062 閱讀 992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硫化氫對水產養殖動物和其他水生生物毒性很強。其毒性主要是硫化氫與動物體血紅素中的鐵化合,使血紅素量減少,影響對氧的吸收,同時對動物的**也有刺激作用。此外,硫化氫的氧化過程還會消耗溶氧,所以對養殖動物和其他水生生物有很強的毒性,因此,應嚴格控制養殖水體中硫化氫的含量。

硫化氫的控制措施

①提高養殖水體中溶解氧含量。

②培肥養殖池水、定期潑撒生石灰,提高池水酸鹼度。

③嚴重的池塘可每畝潑灑300~500毫升雙氧水及放入一定量的鐵屑,使硫化氫變為硫化鐵沉澱,以消除毒性。

④必須避免含有大量硫酸鹽的水進入池塘,並慎用化肥硫酸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養殖水體中,硫化氫的存在形態主要受水體ph和溫度的影響,在酸性條件下,在酸性條件下以非離子態硫化氫為主,在鹼性條件下主要以離子態硫化氫為主。

對水生動物有毒害作用的是非離子態硫化氫,非離子態硫化氫進入水生動物血液之後能與水生動物血紅蛋白中的鐵結合,降低血液對氧的運輸能力,導致水生動物呼吸困難,甚至造成中毒死亡。同時,硫化氫對水生動物的**也有不良作用。長期生活在硫化氫含量超標的水體中,養殖物件的生長速度變慢,機體免疫力下降,易患病。

一般認為養殖水體中的非離子態硫化氫含量不應高於0.1mg/l,育苗水體不應高於0.05mg/l,最好不檢出。

二,硫化氫中毒的判斷

1、魚鰓呈黑褐色,腮蓋緊閉、血液呈巧克力色

2、常在水錶層遊動

3、水中溶氧特別是底層溶氧非常低

4、用醋或鹽酸酸化褐色血液,有硫化氫的臭雞蛋味放出

5、下風處可聞到臭雞蛋味

6、硫化氫測試

低氣壓,陰雨天氣環境,颱風天氣、攪動底泥等 發生硫化氫中毒的機率會大很多!

三、養殖池塘水體硫化氫過高的處理

處理養殖水體硫化氫過高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1、保持池塘底部的好氧環境,讓池底有機物在有氧條件下充分分解。維持池塘底部的好氧環境是預防養殖水體硫化氫偏高的主要手段。在養殖過程中,精養池塘的養殖水體不宜過深,以利於表層和底層水體的對流;在水生動物養殖週期中定期使用過硫酸氫鉀等氧化型底改,提高池塘底部的氧化還原電位;有條件可採取在池塘底部安裝底部曝氣裝置的方法增加底層水體溶氧;養殖間隙及時清淤,及時將未能完全分解的有機物從池塘底部移除。

2、使用光合細菌等微生物製劑,利用光合細菌在進行光合反應的過程中對硫化氫的吸收利用來達到清除水體中硫化氫的目的。光合細菌紅螺菌科相關種類能夠在厭氧環境下利用硫化氫作為供氫體和電子受體進行光合反應,但前提必須是在有一定的光照的情況下,大多數精養池塘池塘底部光照強度比較弱,光合細菌增殖速度緩慢,影響了對池塘底層水硫化氫的清除。

3、使用硫酸亞鐵等含鐵可溶化合物,利用鐵離子與硫化氫反應生成不溶於水沉澱物,從而達到從水中去除硫化氫的目的,由於成本的考慮,應用較少。

4、避免養殖水體底質,底層水的酸化,阻止非離子態硫化氫的形成。

5、避免含有大量硫酸根離子的水進入養殖水體,減少水體中的硫的**。

如何處理養殖水體含有硫化氫的問題?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硫化氫主要由養殖池塘區域性環境嚴重缺氧,氧化還原電位降低所導致。水體硫化氫含量偏高時,會造成對蝦組織缺氧,引起麻痺和窒息死亡。池底硫化氫含量偏高而導致對蝦死亡的情況,在對蝦高密度養殖的後期時常有發現,即引起所謂的“偷死”。

解決硫化氫的措施是:①使用增氧或吸附型的底質改良劑,改善池塘底部的環境;②向水體潑灑光合細菌製劑,降低或消除水體的硫化氫。

硫化氫的健康危害控制

池塘中亞硝酸鹽高是什麼原因?如何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對不對啊!一是從亞硝酸鹽的產生角度出發,儘量減少產生,就是減少銨氨向亞硝酸鹽的方向轉化,這個辦法只能靠快速降解銨來實現;而是快速消除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不穩定的,充足的氧氣可以很好解決這個問題。這兩點都必續建立在同一個基礎上:

合理、穩定的藻相。

5樓:紫楓

吃食好導致,需要排底,或者使用底改產品

6樓:匿名使用者

好東西!!又長見識了哦!

硫化氫氣相色譜檢測

電子俘獲檢測器 ecd 是靈敏度最高的氣相色譜檢測器,同時又是最早出現的選擇性檢測器。它僅對那些能俘獲電子的化合物,如鹵代烴 含n o和s等雜原子的化合物有響應。由於它靈敏度高 選擇性好,多年來已廣泛用於環境樣品中痕量農藥 多氯聯苯等的分析。其應用面僅次於tcd和fid,一直穩居第三位。ecd是氣相...

BUG化學硫化氫(H2S)是什麼氣味

h2s氣體有一種怪異的味道,而且非常強烈。只要一點點,就能聞到。一般來說,我們把這種味道叫做臭雞蛋味。大體來講,h2s氣體的味道和臭雞蛋味還是基本一致的。回答滿意請採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bug 化學硫化氫 h2s 是什麼氣味?我正在為你解答 bug 化學硫化氫 h2s 是什麼氣味 硫化氫正...

硫化氫氣體檢測儀檢驗週期是多少

硫化氫氣體檢測儀需要每年都去當地的計量局來進行校驗保障其工作正常。一般是一年 有條件的可以做一次維護,在要有資質的單位出個證書。大約在半年左右就要維護一次。硫化氫氣體檢測儀 報警值分別是多少?什麼是硫化氫氣體檢測儀 硫化氫檢測儀就是一種檢測硫化氫的安全儀器,具有高低報警的功能。主要是檢測一定環境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