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四十歲以後的人,如何才能做到厚積薄發

2021-08-17 11:12:45 字數 4954 閱讀 4479

1樓:情語呢喃

蘇軾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乙個人要博覽群書,然後從中拿出一部分精華來;乙個人只有準備充分,才能夠把事情做好。

人到四十,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壓力就像一座大山。同時,這時候的人,已經積累了很多的經驗,人生開始趨於穩定,做事也很老練,比較那些年輕人,反而有了很多優勢。

人到四十,為你的生命多積累一些厚度,需要厚積薄發。真正的人生,已經開始了,由不得你信不信。

1.「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欲成大器,先要學習。

生命的厚度,首先就是要學習,任何人都不能說自己的知識已經夠用了。老年人都要學習,更何況是中年人。

人到四十,學習的方向要調整一下,主攻和自己事業發展有關的知識、做人的道理。做事先做人,人品不好的人,一事無成。人品好的人,一定會虛心求教。

很多人,一輩子都一事無成,並不是他沒有機會,而是他抓不住機會,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自己一點把握都沒有,只好放棄了。

我的校友趙林武,今年四十三歲,他在一家事業單位上班。大家都以為,他這一輩子,充其量就是乙個科級幹部,沒有太大出息。還有人天天叫他「趙科長」,表面上對他客氣,實際上是取笑他。

趙林武的妻子,常常埋怨他賺錢太少。

去年冬天,趙林武去了深圳一家工廠當技術員,年薪二十多萬。他敢於辭職,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他憑什麼跳槽?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年,他考了三四本證,還拿到了研究生文憑。他對化工類的產品很感興趣,常常有這方面的小發明。

乙個人智慧型多了,生命的厚度就更厚了,一定可以超越同齡人。在任何單位,敢於挑大樑的人,都是學有所成的人。

2.「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沉住氣,別急。

你認真觀察,就會發現,

任何乙個成功的中年人,都是在某個領域,埋頭苦幹了十年以上。乙個頻繁跳槽的人,在任何乙個單位,都是乙個新人,並且對本單位的工作,還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從來都不會「滾瓜爛熟」。

任何事情,熟能生巧,就像寓言故事「賣油翁」中的人一樣,可以精準地把油倒入到銅錢眼裡。如果你在單位上,被提拔了,也是「趕鴨子上架」,多半做不長久,無法勝任更高的崗位。

一棵樹,種了十年,有的當柴燒,有的被推倒,任由其腐朽,有的成為了棟樑之才,有的成為了精美的家具。你願意做那種木材?你應該心中有數。

人生就是一場苦旅,每一次受傷,都會讓身體上多乙個傷疤,但是若干年之後,傷疤變成了最堅硬的地方。一棵樹,最堅硬的地方,也是樹幹上的「傷疤」。

如果你害怕吃苦,就會苦一輩子;如果你忍辱負重,就會熬出頭。因此,做人,別急,慢慢來,一旦機會來了,順勢而為,才會大有作為。

人到四十,別急功近利,多花一些時間,沉澱自己,思考人生,學會獨處。「衝動是魔鬼」,慢工出細活。

3.「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主動出擊,人生總有「及時雨」。

凡事做到「有備無患」,不要臨時抱佛腳。聰明的人,總是在尋找機會,主動爭取機會,愚昧的人,才會坐等機會送上門。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的朋友李純,一直想做柑橘生意,和我也談過好幾次。去年秋天的時候,家鄉的柑橘豐收了,收購柑橘的商販,從四面八方趕過來,爭著收購柑橘。李純此時才開始找倉庫和運輸車,等他找好了倉庫,請了兩台貨車到柑橘收購點的時候,發現自己來得太晚了,大部分的柑橘,已經被訂購了。

李純說:「運氣真的好差,想做點生意都好難。」我說:「不是你運氣差,是因為你平時過得太安逸了,等機會來了,才開始折騰,總是趕在別人的後面。」

人到四十,要懂得「未雨綢繆」,不要等天上下大雨了,才開始到處找傘,不要等到收穫的季節,才開始播種。

人到四十,要知道,坐吃山空的道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活得安靜的時候,是「蟄伏」;活動頻繁的時候,是「一躍而起」。

4.「只要開始,雖晚不遲」,反反覆覆折騰,也能大器晚成。

有的人,四十歲了,還一事無成;有的人,剛剛才找到門路;有的人,還沒有發現適合自己的路。

人到四十,要學會思考,看看以前走過的路,到底要如何走下去;如果有的路,注定是走不通,那就及時彎路,不能一根筋;如果要更換路徑,應該有最佳方案,還要有備選方案。

「有存款,才是你最大的底氣」,如果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不容易,也要硬著頭皮去做。四十歲的時候,如果還一直窮得掉渣,越往後,越翻身。

如果你一直守著乙份簡簡單單的工作,收入剛剛夠溫飽,那就要擔心了,別讓自己越過越窮。再往後,孩子讀書要錢,父母養老要錢,自己準備過好晚年生活,也要存錢、交養老保險,沒錢的日子,真的沒有辦法過下去。

你一直想跳槽,想創業,但是你一直都沒有行動,怕這怕那,為什麼你不怕窮?如果你怕窮,你就從現在開始,折騰自己,一次折騰沒有效果,那就再折騰幾次,總有一次,你會讓自己滿意。人到四十,要懂得「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賺錢的同時,要積福積德,任何時候,不要賺昧良心的錢,人品好,一切都好。

道德高尚的人,生命的厚度又增加了一層。

乙份事業,需要從小到大,慢慢做大做強;乙個人,需要厚積薄發,在安靜中爆發。

百年人生,既然你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那麼你就增加生命的厚度。

在變老的路上,不斷給自己增加墊腳石,你一定活得高人一等。

2樓:匿名使用者

40歲以後的人要想做到厚積薄發,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還要學習做人的道理,還要沉得住氣,做什麼事都不要著急,要認真觀察,做到心中有數,一旦機會來了,要順勢而為,才會大有作為,一定要主動出擊,不要臨時抱佛腳,凡事要做到有備無患,不僅要尋找機會,還要主動爭取機會,因為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還要敢於折騰,要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路,並且堅持勇敢的走下去。

3樓:精講社會百態

年輕時不浮躁,多學習知識,充實自己,提高能力,中年後把握機遇。

4樓:小楓有夢想

首先一定要積累一定的人脈關係,平常待人處事方面一定要穩重,對事物的理解有獨特的眼光,這樣才能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5樓:肉多

無論自己到了什麼樣的年齡段都要努力,只要不放棄,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奮鬥,相信40歲以後也可以做到厚積薄發。

平時如何做到厚積薄發?

6樓:煢宇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真正的厚積薄發就在於厚積,那麼深厚的積累是離不開讀書的,寫兩個小時的文章不如看兩個小時的書的個人見解,

7樓:小蔡

是平時知識 的積累,這個知識 包含生活中的知識,書本的知識,網路的知識

年輕幹部如何做到厚積薄發

40歲的男人一無所有,還能翻身,收穫成功嗎?

8樓:歷史智囊君

四十歲的男人一無所有,還能翻身,收穫成功嗎?

坦白說,現今社會男人到四十歲,還未結婚、事業未穩定、未買房子、或未賺到第一桶金的,可真不少,身邊一無所有的例子也像越來越多。 但我認為男人四十歲後,能成功翻身的案例和機會還是不少。

一、首先,在感情生活上,我便認識至少三位朋友還是單身,而且短期內也不似有成家立室的打算。但人生走到某個轉捩點,突然急轉彎逆襲成功的卻也大有人在。我前年知道一位朋友已過40歲,卻和太太離婚,重回單身狀態。

但他兩個月前卻突然告訴大家已再婚,並且小寶寶剛出生,大出意料。除了佩服我這位朋友把感情生活收藏得密不透風外,亦驚嘆當感情來到時,說來就來,世事無絕對。

二、至於在事業方面,我便見證一位很遲起步,卻逆襲成功的同學華麗轉身,在將近四十之齡事業愛情兩得意。他三十五歲前都寂寂無名,任職倉務員,工資偏低只夠養自己,和他30多歲一直單身,從沒拍過拖。後來過了一年多,他透過我另一位好友的幫助轉型。

由倉務轉職做建築,因緣際會下被派到澳門工作。

剛巧過去3年,澳門大興土木,多家國際5星級酒店先後動工完成,這數年他工資暴漲,估計月入有3萬多至4萬。 去年,他更和認識不久的女友結婚,並剛誕生了位可愛小寶寶。一切都來得很快,在他將近40不惑之齡完成華麗轉身。

還有個更知名例子,香港藝人黎耀祥初出道時,最為人記得便是飾演《西遊記》中的豬八戒一角。

最近亦到國內拍劇,如最近熱播的劇集《鳳奕》中飾演朗坤一角。但原來他已經從影多年,他19歲已進入無線電視工作。2023年,他22歲時開始拍劇。

40歲前他一直擔任電視劇集中的配角。直到2023年,他才憑電視劇集 《巾幗梟雄》中飾演柴九一角而獲最佳男主角。 那年,他45歲。

即使在中國古代,也有兩位皇帝是大器晚成。

三國時代劉備要到47歲才遇到諸葛亮,人生命運才能得以改寫。西漢劉邦也是47歲才決定造反,並且去到55歲才建立大漢,定都長安。為什麼很多男人40歲前一事無成,之後數年能發生大躍進,其中乙個重點便是厚積薄發。

因為人的成功是需要前期的累積。

三、例如在財富管理方面,股神巴菲特在40歲前,財富增長並不明顯。 直到他47歲那年,財財才因複利效應下開始有明顯的增長。

複利效應在最初時完全不起眼、微不足道。 但到後期時倍增速度驚人。男人四十歲就像複利效應下的前期階段。

畢竟像張愛玲所說,成名要趁早並不是人生常態。 在現實中亦不容易做到。四十歲時一無所有,不要緊。

我們拼的,不是40歲前成名,而是厚積薄發,善用複利效應倍增自己努力。

9樓:小明視角

能翻身,會有所收穫。不要讓歲數限制了你的夢想。40歲的年齡並不大,只要努力奮鬥,就能改變現狀,就會有所收穫。

10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不可能,所以40歲的男人一定要堅定信心,給自己足夠的勇氣,面對困難勇往直前,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11樓:土豆地瓜豆角

40歲的男人一無所有,只要你很努力給自己設定乙個目標,那麼一定會收穫成功的,不要氣餒,讓這個人生有乙個新的開始,努力去奮鬥吧。

12樓:我是大勝啊

我覺得能!只要是有信心,努力,我相信40歲的人也能夠獲得成功,獲得幸福的!雖然說可能會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如果堅信自己能,不放棄的話還是有可能的!!

如果目前來說真的是一無所有的話,那應該屬於白手起家了估計,但是不要緊,只要踏踏實實幹工作,一步乙個腳印的話,堅持不懈,日積月累,我想慢慢也一定會成功的。

其實乙個人是否能夠進步或者說是翻身最主要的是取決於這個人有沒有上進心。只要是有上進的心態,加上自己的努力,這樣一定會有乙個不錯的生活的。

40歲貧窮不可怕,如果自暴自棄沒有上進心得話才是真正的可怕。

大器晚成是多大年齡,大器晚成所說的年齡段是幾歲到幾歲

應該是在40歲左右,四五十歲的年齡。歷史上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人。齊白石,離我們時代最近的一個畫壇巨匠,齊白石是一個典型的大器晚成的人。齊白石僅在小時候跟隨外祖父學過一段私塾,12歲後便開始砍柴 放牛 種田,什麼活都幹,14學做木匠,16歲學雕花木工,賴以成名的作畫,齊白石在27歲時才開始學,四十歲時還...

什麼樣的大器晚成,什麼樣的八字大器晚成?

早年運氣不好,但八字有用神,有根基,後來用神得地,則大器晚成 那些都是迷信的,大器晚成這種事是可遇不可求的。台灣歌手楊培安40多歲才出名,但是人家靠的是努力和執著。八字純粹是封建社會遺留的文化產物。年幹生月幹,月幹生日幹,日乾生時幹,地支會合成時乾的五行。八字上大器晚成的人有哪些 你所知道的婚嫁民俗...

為什麼說吳秀波屬於大器晚成的演員

首先對於這樣的說法夥哥個人是表示贊同的,整個娛樂圈中的實力派演員來說吳秀波確實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大器晚成 的官方解釋是越有才能的人越晚成功,而吳秀波有才華是我們大家都有目共睹的,相比之下波叔在圈內的成名時間也著實是比較晚的。畢業於 戲劇學院表演系專業科班出身的波叔早在1998年就已經踏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