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面板病外用藥,哪幾個原則要遵守,不然會加重面板病情

2021-08-17 07:07:18 字數 3164 閱讀 1051

1樓:輕鬆說文

第一,要根據發病的時間選擇藥物的型別。

在選擇藥物的時候,要根據病情的症狀來選擇最合適的藥。有一些病情在最初的時候會出現紅腫,糜爛或者是水泡,這個時候應該用溶液來進行濕敷,這樣才能夠達到消炎的功效。

有些疾病過了急性期,紅腫的症狀就會有所減退,這個時候可以選擇粉劑或者是洗劑來達到止癢的效果。

第二,要遵循一定的原則使用藥物。

**病的使用時間和次數是非常有講究的,比如洗劑和藥水容易發揮,會降低他們的藥效,所以在使用這類物品藥物次數要頻繁一些。

而軟膏藥物作用在**上的時間就會比較長一些,不需要太頻繁的塗抹。通常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就可以了。

第三,必須對症用藥。

**病的種類有非常多,當患上濕疹或者是**炎的時候,如果盲目的選擇癬類的藥物來塗抹,不但沒有效果,還會加重**病情。

如果是患上了癬類的**病,但是盲目的使用激素類的藥物,那麼會促進大量的細菌和病菌繁殖。所以**病可大可小,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買藥使用,千萬不要自己隨便用藥。

第四,要了解用藥的一些禁忌。

在購買藥物的時候要多問幾句,包括年齡、患病的部位以及體質等,像過敏性體質的人群就應該選擇濃度比較低的藥物。

孕婦在使用藥物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是否對胎兒有影響。在用藥的過程當中要多觀察,如果發現**出現了異常狀況,就要馬上停止使用。

2樓:

一定在上藥的時候,保持好**的乾淨衛生。

3樓:

要按照自己病症選擇合適的藥物,並且按照要求使用

4樓:狂浪狂浪

千萬要先了解自己**的症狀,才能對症下藥,不能亂塗。

5樓:琳琳

要注意對症下藥,不要亂吃藥,要遵醫囑,盡量避免沾水。

6樓:公尺朵天蠍

**病不是小事,不要自己亂用藥,否則加重病情,要根據醫囑用藥。

7樓:匿名使用者

要對症用藥,不能胡亂塗抹,孕婦用藥更要注意以免對胎兒有影響,**過敏人要用低致敏性的藥膏。

為什麼常用含有激素類的外用藥不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通常所說的激素是指糖皮質激素,該類藥物外用可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減少滲出和細胞浸潤,具有抗炎、抗過敏、免疫抑制、抗增生等作用,所以臨床上以糖皮質激素製成的外用軟膏、霜劑在**科廣泛應用。糖皮質激素類藥膏按作用強度可分為四類,常用藥物如下表:

分類 常用藥名 代表性藥物

低效 氫化可的松、強的松龍和甲基強的松龍 四環素強的松眼膏

中效 曲安萘德、丙酸倍氯公尺松、糠酸莫公尺松、去炎松、地塞公尺松、丁酸氯倍他松 艾洛松、皮炎平

強效 戊酸倍他公尺松、二丙酸倍他公尺松、膚輕鬆、氯氟舒鬆 膚輕鬆、氯氟舒鬆

極強 丙酸氯倍他索、滷美他松、雙醋酸雙氟拉鬆 適確得、索康

激素類藥膏雖然對許多**病具有較好的**效果,但僅僅是治標不治本,而且也不是對所有**病都適用。所以,皮質激素類外用藥不能隨意亂用,最好在**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其常見的適應症如下表:

分類 低效~中效糖皮質激素 中效~強效糖皮質激素

適應症 蟲咬,燙傷,過敏性皮炎,濕疹,白癜風,扁平苔蘚,瘙癢,顏面、外**皮損,多形性日光疹等 斑禿,汗皰症,皮炎,急性放射性皮炎,銀屑病,紅皮病,結節病,水皰病,環狀肉芽腫,玫瑰糠疹等

激素類藥膏****病的種模擬較多,其***及不良反應也較多。很多患者對此並不十分了解,隨便濫用激素類藥膏,往往會適得其反,加重病情。再加上有些藥品廠商過分強調療效,從而使消費者忽略了其***,在觀念中形成了許多誤區:

誤區一:激素類藥膏是**病的萬能藥

由於激素是免疫抑制藥,可以誘發或加重感染,故其對病毒、細菌和真菌性**病不適用。比如單純皰疹、**結核、痤瘡、毛囊炎、足癬、體癬和股癬等**病,就不能使用激素類藥膏,否則只能加重病情和耽誤**。

誤區二:激素類藥膏可以長期使用

長期大量使用激素類藥膏,用藥部位可出現程度不同的**萎縮、變薄,毛細血管擴張、**潮紅或產生淤點、淤斑,**乾燥、發黑或呈魚鱗病樣變化,以及出現脫髮、多毛、激素性粉刺等。

長期大量外用激素類藥膏,可通過**吸收而引起全身的***。不少人因此出現骨質疏鬆等症,嚴重者甚至產生自發性骨折。

長期使用激素還可誘發或加重感染,使感染病灶蔓延、惡化。部分病人因此誘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導致潰瘍出血、穿孔。還有的病人因此誘發青光眼、白內障等。

誤區三:兒童、老年人都可以用激素類藥膏

嬰兒及兒童的體表面積相對較大,因此對激素的敏感性大於成年人。故而嬰兒以及兒童應盡可能減少藥物的用量,僅用低效或者不含激素的藥膏。伴有慢性疾病的老年**病患者應慎用激素類藥膏,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心力衰竭、癲癇及精神病患者,尤其不宜過多使用這類藥物。

誤區四:皮疹褪了就可以立即停藥

長期使用皮質激素類外用藥的患者,可產生習慣依賴性或成癮,久用後不能突然停藥。因久用皮質激素類藥膏後,機體腎上腺皮質的正常功能受到抑制,一旦突然停藥便可因機體激素分泌量不足而引起病情加重。因此,長時間使用皮質激素類藥膏後,倘若需要停藥,應逐步減少用藥劑量,直至完全停藥。

誤區五:臉上可以塗抹激素

激素類藥膏曾經使不少女士出現的紅色疹子的面部**變得光潔,於是她們便認為激素藥膏也可護膚,天天往臉上抹。殊不知,如長期使用含激素的藥膏,不僅損害容貌,而且會加快**老化。因此,千萬不要隨便亂用含激素藥膏,以免損害自己的花容月貌。

另外,當顏面部出現脂溢性皮炎、酒渣鼻、痤瘡等常見**病時,也有的患者未經求醫就自行塗抹激素類藥膏。一開始,因激素的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病情暫時得以掩蓋。一旦停藥,病情又很快加重,甚至形成越壞越抹,越抹越壞的惡性迴圈,形成所謂的「激素皮炎」。

誤區六:孕婦不能口服或注射激素,但是能抹激素

妊娠早期禁止使用激素軟膏。妊娠期婦女常合併有多種多樣的**病,如妊娠皰疹、妊娠癢疹、妊娠瘙癢性蕁麻疹等等,病程可持續數月,分娩後病期可自行緩解。孕婦在分娩後也可在醫生指導下酌情選擇口服及外用中效皮質類固醇激素**,但切忌長期大量用藥。

激素類藥膏不能亂用、濫用,但並不意味著不能用。在應用時我們應該嚴格掌握用藥適應症。一般情況下,**開始階段可先用高效類皮質激素外用藥,如地塞公尺松、倍他公尺松、去炎松和膚輕鬆等,待病情好轉後,可改用低效類皮質激素外用藥,如氫化可的松等。

這樣可以有效地防止不良反應的發生。

外用藥用什麼顏色的標籤,口服藥,針劑,外用藥的標籤是什麼顏色

外用是紅色的 內服是藍色的 劇毒是黑色的 口服藥,針劑,外用藥的標籤是什麼顏色 口服類的藥物或者這個注射用的,針劑,一般都會採取白色標籤或者藍色的字樣。標籤是,紅顏色白字兒的標記。外用藥藥瓶用什麼顏色寫?外用藥藥瓶有明顯 的標識,紅色底色,白色的外字。急求藥瓶標籤不同顏色的含義 紅色為外用或針劑 藍...

醫保外用藥責任險需要買嗎

有必要,雖然醫保外用藥責任險屬於商業車險,並不強制車主購買,但是車主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和保費預算選擇是否投保醫保外用藥責任險。第三者責任險 簡稱三者險 指保險人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被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 或財產的直接損失,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會按照...

扁平疣能治好麼?有什麼外用藥嗎?

扁平疣病毒引起的。這個 時間比較長。我這裡用的是自製的藥水,臨床效果好不錯。如果你是在四川成都,那麼你可以過來看看。扁平疣 俗稱水猴子。一患孩4歲時臉上長滿了扁平疣,多次採用冷凍 摘除等方法 然而從未 後鄰居說馬齒莧可治扁平疣,就去菜地邊上採了一兜,將其洗淨,剁成細末,紗布包好擠出汁液,每日早晚塗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