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填空。(1)龔自珍《己亥雜詩》中表達詩人對理想和信念執著

2021-08-16 23:58:10 字數 5937 閱讀 4920

1樓:傻帝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3)對長亭晚

(4)舊時王謝堂前燕

龔自珍《己亥雜詩》中表示式人對理想和信念執著追求的詩句

2樓:欣木譞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3樓:茹璐

第二百二十首: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按要求默寫。(1)龔自珍的《己亥雜詩》中,寫詩人雖然辭官,但仍關心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詩句是:_______

4樓:手機使用者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3)示例:①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②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③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④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⑤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⑥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⑦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⑧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4)示例:①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②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③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④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⑤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⑥舉杯邀明月,時影成三人。⑦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⑧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⑨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圓缺。⑩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5)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5樓:小豬瑤瑤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龔自珍在《已亥雜詩》中表現其奉獻精神得詩句是哪句?

6樓:加菲8日

已亥雜詩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註釋】1.這是《已亥雜詩》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中國。

2.生氣:生氣勃勃的局面。

3.恃(shì):依靠。

4.喑(yīn):啞。萬馬齊喑: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終究、畢竟。

5.天公:造物主。重:重新。抖擻:振作精神。

6.降:降生。

【譯文】只有風雪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氣,然而朝野臣民噤口不語終究是一種悲哀。

我奉勸天帝能重新振作精神,

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寫作背景】

道光十九年(2023年)歲次已亥,龔自珍辭官返鄉,又去北上迎接妻兒,在南北往來途中,感於清朝朝庭壓抑、束縛人才的情況,作詩315首表達了變革社會的強烈願望。

【賞析】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關於理想信念的詩句

8樓: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魏·曹操《龜雖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唐·杜甫《望嶽》)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唐·李賀《南園》)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宋·王安石《登飛來峰》)但願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宋·李綱《病牛》)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明·于謙《詠煤炭》)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清·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近代·秋瑾《對酒》)

9樓:入我相思門

1、《揚子江》

年代: 宋 作者: 文天祥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2、《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南園》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4、《從軍行》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5、《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的:

●理想不拋棄

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們會沐浴在理想的光輝之中。

——巴金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隻小船,理想是小船的風帆。

——張海迪

●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談得上生活。你要了解生存與生活的不同嗎?動物生存,而人則生活。

——雨果

●每一個人要有做一代豪傑的雄心壯志!應當做個開創一代的人。

——***

●缺乏理想的現實主義是毫無意義的,脫離現實的理想主義是沒有生命的。

——羅曼·羅蘭

●沒有理想,即沒有某種美好的願望,也就永遠不會有美好的現實。

——陀思妥耶夫斯基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

——列夫·托爾斯泰

●當大自然剝奪了人類用四肢爬行的能力時,又給了他一根柺杖,這就是理想!

——高爾基

●暫時的是現實,永生的是理想。

——羅曼·羅蘭

●人的理想粉碎迷信,而人的感情也將摧毀利己主義。

——海涅

●我相信我們應該在一種理想主義中去尋找精神上的力量,這種理想主義既要能不使我們驕傲,又能使我們把希望和夢想放得很高。

——居里夫人

●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

——車爾尼雪夫斯基

●閃射理想之光吧/心靈之星!把光流注入/未來的暮靄之中。

——泰戈爾

●人生最高之理想,再求達於真。

——李大釗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

——愛因斯坦

●理想如晨星——我們永不能觸到,但我們可以像航海者一樣,借星光的位置而航行。

——舒爾茨

●長風破浪會有時,只掛雲帆濟滄海。

——李白

●過去的,讓它過去,永遠不要回顧;未來的,等來了時再說,不要空想;我們只抓住了現在,用我們現在的理想,做我們所應該做的。

——茅盾

●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

信念的:

●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

——曹禺

●真理,哪怕是隻見到一線,我們也不能讓它的光輝變得暗淡,我們要繼續戰鬥。

——李四光

●我們只願在真理的聖壇之前低頭,不願在一切物質的權威之前拜倒。

——郭沫若

●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

——亞里士多德

●熱愛真理的人在沒有危險時愛著真理,在危險時更愛真理。

——亞里士多德

●對真理沒有真誠而熱烈的敬意的人,絕對談不到良心,談不到崇高的生命,談不到犧牲,談不到高尚。

——羅曼·羅蘭

●真理是生活,你不應當從你的頭腦裡去尋找。

——羅曼·羅蘭

●人的天職在勇於探索真理。

——哥白尼

●任何法律都無權阻撓真理的實踐。

——雪萊

●許多偉大的真理開始的時候都被認為是褻瀆行為。

——蕭伯納

●真理是一個必須成熟以後才能摘下來的果實。

——伏爾泰

●真理就是具備這樣的力量:你越是想要攻擊它,你的攻擊就越是充實了和證明了它。

——伽利略

●為真理而鬥爭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布魯諾

●不要侮蔑你所不知道的真理,否則你將以生命的危險重重補償你的過去。

——莎士比亞

●如果真理在少數人中間獲得了充分的勝利,而這少數人是優秀的,那就應當予以接受;因為真理的本性並不在於使多數人喜愛。

——狄德羅

●你們倘若把自己的幸福為了愛真理而犧牲,我沒有話說,我很敬重你們。但是為了愛真理而犧牲別人的幸福,那可不行!

——羅曼·羅蘭

●對真理的追求比對真理的佔有更為可貴。

——萊辛

●真理是在漫長的發展著的認識過程中被掌握的,在這一過程中,每一步都是它前一步的直接繼續。

——黑格爾

●快樂是在尋找真理,而不在發現真理。

——列夫·托爾斯泰

●真理的精神和自由的精神才是社會的支柱。

——易卜生

●看出謬誤比發現真理要容易得多;因為謬誤是在明處,也是可以克服的;而真理則藏在深處,並且不是任何人都能發現它。

——歌德

●真理不會由於有人不承認它而蒙受絲毫的損害。

——席勒

●對真理的錯誤理解,不會毀滅真理本身。

——別林斯基

●真理是我們所擁有的東西中,最有價值的東西。讓我們節約吧。

——馬克·吐溫

●真理是一支火炬,而且是一支極大的火炬,所以當我們懷著生怕被它燒著的恐懼心情企圖從它旁邊走過去的時候,連眼睛也難睜開。

——歌德

11樓:匿名使用者

冰雨現代詩歌集 理想的陽光

理想的陽光 水一樣透明的身體令人神往

它開始於一本

書 一個不經意的眼神

以及一個離奇的故事 那朦朧而未知的起因

積雪消融 天空中飛鳥的鳴叫就不再間斷

山林之外 明朗的春天依然是青春的一種暗示

它以綠色的流向去響應 一種來自人間心靈的感召理想的陽光 為水和水的身體所反射

而後倒立的感知和身影 就如同一個故事連線著另一個故事 綿延不絕構成自己的身體和世界

任沙漠退後 就讓凝集的雲和無端的心緒隨風飄散就讓大地無畏的精靈 奏響聖潔而持久的樂章

就讓深入命運的相思和啟迪 直指前方

理想的陽光 隱身於水湛藍而幽深的寓意

它由遠而近 由近及遠的沉思正一步步迫近

迫近真實與虛幻的囈語 以及被貪夢被良知

被抑或茫然無知的眼神 所遺忘的一次又一次遷徙那些所有愛戀的話語 也必定是理想所帶來的

關於生命對陽光的感知 那靈魂裡潛伏的思想

就如同這個春天來自遠古的文字 究竟該怎樣

用心靈的手去撫摩和閱讀 才能讓那一縷縷情感中平淡的迷茫穿越雲層的虛幻 而後豁然開朗

12樓:匿名使用者

行路難》

李白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其中用一歷史人物表達自己理想和信念的詩句是: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前一句寫的是姜太公的故事:傳說呂尚(姜太公)末遇周文王時,曾一度垂釣於磻溪(今陝西寶雞市東南);

後一句寫的是伊尹的故事:相傳伊尹在受商湯聘請的前夕,夢見自己乘船經過日月之旁。

呂尚和伊尹都曾輔佐帝王建立不朽功業,李白藉此表明對自己的政治前途仍存極大的希望。

13樓:卿嵐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14樓:麻瓜豬肉肉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求龔自珍的《己亥雜詩》,龔自珍的315首《己亥雜詩》全文,要全部!!急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的315首 己亥雜詩 全文,要全部!急 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共多少首?龔自珍的 己亥雜詩 共共315首。己亥雜詩 是清代詩人龔自珍 1792 1841 創作的一組詩集。本詩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 著述 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龔...

1龔自珍的己亥雜詩52張維屏的新雷3劉方平的月夜

己亥雜詩 新雷 月夜 春夜洛城聞笛 襄邑道中 龔自珍 張維屏 劉方平 李白 陳與義 浩蕩離愁白日斜,造物無言卻有情,更深月色半人家,誰家玉笛暗飛聲,飛花兩岸照船紅,吟鞭東指即天涯。每於寒盡覺春生 北斗闌干南斗斜。散入春風滿洛城。百里榆堤半日風。落紅不是無情物,千紅萬紫安排著,今夜偏知春氣暖,此夜曲中...

古詩賞析己亥雜詩龔自珍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馬鞭向東舉起這一起身,從此就是天 涯海角了。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這首詩共四句,寫出了詩人幾種心情?請你概括。答 一是離別的憂傷,二是回歸的愉快,三是積極的人生態度。賞析 落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