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什麼樣的手法?讚揚了它們什麼樣的精神

2021-08-16 23:46:02 字數 3820 閱讀 9511

1樓:匿名使用者

1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

2 讚揚了做人的精神,奮不顧身、積極向上,分歧惡勢力與世浮沉。有一種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

2樓:心明心誠

託物言志

石灰吟——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

竹石——頑強而又執著

3樓:匿名使用者

竹 石 (清)鄭 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青山不鬆口一樣。 竹石: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

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 竹 石

咬:在這首詩裡指的是緊緊紮根在土裡。 立根:

紮根,生根。 原:本來,原本。

破巖:破裂的岩石。 磨:

折磨,挫折。 擊:打擊。

堅勁:堅韌、剛勁。 任:

任憑。 爾:你們。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挺拔,無論你刮的是什麼風。

名句賞析

1、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是一首詠物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巖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後兩句進一步寫巖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長就了一身特別挺拔的姿態,從來不懼怕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鄭燮不但 竹石

寫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用他的話說是“畫竹子以慰天下勞人”。所以這首詩表面上寫竹,其實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倔強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巖竹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石灰吟表達了作者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的精神。

竹石讚揚了他們頑強而又執著 的精神。 石灰吟的吟意思是吟頌 竹石的爾意思是那

5樓:似無緣

兩首詩的手法都是託物言志。石灰吟讚揚了作者的愛國精神。竹石讚揚了竹石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

6樓:英珺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的手法,第一首眀寫?,實質要表達自己?的高尚情操;第二首吟詠?讚揚了它們?的精神 5

7樓:湘君

託物言志的手法

明寫石灰,實則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竹子,讚揚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竹石》這首詩的語言簡易明快,卻又執著有力,具體生動地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長在危難中,而又自由自在、堅定樂觀的性格。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紮根,經受風雪雨霜的擊打,但它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咬”字,寫出了竹子的頑強。

最後一句中的一個“任”字,又寫出了竹子無畏無懼、慷慨瀟灑、積極樂觀的精神面貌。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

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作者在讚美竹子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還表達了自己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這首詩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8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用了借物喻人(借物言志)的手法。第一首:明寫石灰,表達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節操。

第二首:生長在石縫裡的竹子,讚揚他們那種堅定頑強、不畏艱險、剛正不阿的品質。

石灰吟竹石都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前者通過寫什麼,表達了詩人什麼的高尚節操?後者吟永什麼讚揚了他們什

9樓:驢驢愛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是暗喻身處艱難環境頑強拼搏。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是比喻歷經磨難,依然堅強。

10樓:諸葛兒__不亮

借物喻人,前者寫石灰石可經歷千錘百煉,表達志士仁人無論經歷多麼嚴峻考驗,都從容不迫,不怕犧牲,堅貞不屈的高尚節操, 後者讚美他們忠貞和高潔,作者立志要做純潔磊落的人

11樓:單人旅途

更多**(6張)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12樓:那場海的夢

可以把詩句發上來嗎,背不起來了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 都用了 的手法 第一首寫明 實質要表達自己 的高尚節操 第二首吟詠 讚揚了它們 的精神

13樓:百度使用者

託物言志

石灰長在岩石中的竹子

堅韌不拔,潔身自好

一種詩歌體裁它

《石灰吟》《竹石》都用了__的手法,前者通過寫__,表達力詩人__的高尚節操;後者吟詠__,讚揚了它們_的精神.

14樓:孤單靠在牆角

《石灰吟》《竹石》都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前者通過寫(石灰的堅強不屈)

,表達力詩人(于謙)的高尚節操;後者吟詠(竹子磨難打擊後堅韌的品質),讚揚了它們(頑強、執著)的精神.

竹石和石灰吟用了什麼的手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

託物言志就是通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 採用託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品格、思想、感情等。要寫好這樣的文章,就要掌握好“物品”與“志向”,“物品”與“感情”的內在聯絡。

首先是物品的主要特點要與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有某種相同點和相似點。其次,描述時,自己的志向要以物品的特點為核心。物品要能表達自己的意願。

託物言志的寫作方法,最常用的有比喻、擬人、象徵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言志,意思就是借物來表達自己的志向

17樓:鍾天逸

借物喻人(兩者)。擬人(竹石)。誇張(石灰吟)。

石灰吟和竹石都用了什麼手法 5

18樓:

託物言志這是古代詩歌常用手法之一另外的就是借物抒情

19樓:

都是託物言志詩,將事物擬人化,是題畫詩。同樣表達了兩位作者相同的決不向任何磨難低頭的高傲風骨

20樓:夢中的鑫鑫

竹石,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石灰吟,是一首託物言志詩。

《石灰吟》、《竹石》都用了什麼的手法?第一首明寫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額 這個也可以拿到說說上問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手法:託物言志 石灰的潔白形像 清高傲骨,寧死不屈

《石灰吟》和《竹石》都是詠物言志詩是正確的嗎

是的 石灰吟 和 竹石 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石灰吟 和 竹石 這兩首詩都是用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石灰吟 和 竹石 這兩首詩都是用 擬人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請寫出下面古詩中表達詩人志向的詩句 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墨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是的 石灰吟 和 竹...

石灰吟古詩暗含了詩人什麼樣的意志和情操

這首托物 言志詩的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藉物喩人,托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 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

石灰吟是一首什麼樣的詠物詩,石灰吟是一首什麼詩?

詠物詩就是托物言志或借物抒情的詩歌,通過事物的詠嘆體現人文思想。詠物詩中所詠之 物 往往是作者的自況,與詩人的自我形象完全融合在一起,作者在描摹事物中寄託了一定的感情。在詩中作者或流露出作者的人生態度,或寄寓美好的願望,或包涵生活的哲理,或表現作者的生活情趣。詩人寫詩每每都是描寫自己的情懷,抒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