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這個字怎麼讀,“彝”這個字怎麼讀?

2021-08-16 18:05:30 字數 2129 閱讀 7257

1樓:匿名使用者

涵,讀作hán

涵 hán

【形】形聲。從水,圅聲。

本義:水澤眾多

同本義涵泳乎其中。——左思《吳都賦》

涵,沉也。——《方言》十

又如:涵碧(形容水色碧綠深沉)

【動】1.浸潤;滋潤

僭始既涵。——《詩·小雅·巧言》。按,謂浸潤漸漬也。傳訓容,謂借為含又如:涵煦(滋潤覆照);涵濡(滋潤,浸漬);涵浸(浸漬,滋潤);涵暢(滋潤化育,使之發揚);涵潤(滋潤)

2.包含,包容。

如:涵容(包容;包涵);涵沈(含藏);涵映(包含映照)3.包涵,寬容。

如:涵忍(包涵容忍);涵諒(包涵原諒);涵容(包涵;寬容)4.沉浸。

如:涵泳(在水中潛行。即游泳,沉浸,薰陶);涵浸(浸漬,滋潤)常見詞語:涵洞、涵養、內涵、包涵

造句:小明是個懂禮貌、有涵養的好孩子。

森林可以涵養水分,是自然迴圈中重要的部分。

他說的話十分有內涵。

他還小,說的話還請你多多包涵啊。

“涵”字是一個人名常用字

2樓:愛舒戈娟

函拼音:han

五筆:bib

釋義:錢幣術語,錢的方孔或者圓孔叫做函,也可叫做好、穿;公文文體。

3樓:蠶寶寶好可愛

[hán]

函 函,錢幣術語,錢的方孔或者圓孔叫做函,也可叫做好、穿;公文文體。

基本解釋

匣,盒子:石~。劍~。

套子,引申為量詞:書~。信一~(信一封)。

信件:~件。公~。來~。

包含,容納:~夏(“夏”,指中國;“函夏”即包括整個中國)。巨蚌~珠。

鎧甲:~人(制甲的人)。

4樓:6黑絲黑

內函han ..........

函是多音字嗎?那個字怎麼讀

5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的函不是多音子,han(二聲)

6樓:

函讀han(二聲)不是多音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神馬字啊,你不說我怎麼知道呢

“彝”這個字怎麼讀?

函這個字怎麼讀?

8樓:科學普及交流

拼bai 音 hán

部 首 凵

基本釋義

du1.匣,盒子:石~。劍~。

2.套子zhi,引申dao為量詞:書~專。信屬一~(信一封)。

3.信件:~件。公~。來~。

4.包含,容納:~夏(“夏”,指中國;“函夏”即包括整個中國)。巨蚌~珠。

5.鎧甲:~人(制甲的人)。

函 這個字中間少掉四點讀什麼啊 拼音怎麼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讀作ǒu,沒錯,系山名,參見

這個字目前普通輸入法是打不出來的,因為它已經超出gbk字符集的範圍,屬於unicode字符集裡的漢字,目前可以使用海峰五筆打出來,編碼:bbk。

由於你的電腦未必安裝“宋體—方正超大字符集”,所以在這裡打出來你也看不到的(就不打了)。如果安裝了海峰五筆並安裝了與其配套的超大字集支援包,在網頁上你就可以看到這個字。

關於海峰五筆的使用,參見:http://hi.

10樓:

康熙字典

【子集下】【凵字部】? ·康熙筆畫:4 ·部外筆畫:2《唐韻》烏後切《集韻》於口切,?音毆。

山名。山在溧陽。《楊愼·丹鉛錄》?山在宜興縣,漢?亭侯,?山卽其地。

今桐城有?山,讀若偶,與溧陽宜興?山同名異地。

11樓:舞笛弄月

念ǒu,三聲,ǒu山,山名,又地名,在安徽。

彝這個字唸什麼彝什麼字怎麼讀

彝 本字 彝 簡體筆畫 18 部首 彑 繁體 彜 繁體筆畫 18 五行 土 彝 1 彜y 2 形聲。從糸 m 攻 g ng 持公尺,彑 j 聲。為雙手捧絲 公尺奉獻神靈。據甲骨文,象雙手捧雞奉獻之意。本義 古代祭祀時常用的禮器的總稱 3 同本義 sacrificial vessels 官司彝器。左傳...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狡 jiao 三聲,可以組詞狡猾,而不是 絞 死,這個字還是一樣的讀音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量詞,次,回 看了三遍。篇漢字筆...

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這是 unicode擴充套件b的漢字 是很冷僻的 不過遺憾的是 已經查不到它的讀音和釋義了見下圖 在過去的婚禮上常用於喜帳聯和請諫上。新婚 禧 讀zhi四聲。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部首 鹿 美好 華美。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