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2021-03-04 08:57:23 字數 2228 閱讀 9794

1樓:歐陽俠

巖 拼音:yán

釋義:高峻的山崖:岩壁。巖壑。

構成地殼行指攜的石頭:岩石。岩洞。岩漿。岩層。熔岩。

險要,險峻:巖險。巖逗握邑。

山洞:中空成巖。巖居穴處。

筆畫數檔伏:8;

部首:山;

筆順編號:25213251

這個字怎麼讀

2樓:八維教育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ú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巖怎麼讀

3樓:匿名使用者

巖拼音:yán

簡體部首:山

解釋:1. 高峻的山崖:~壁。~壑。

2. 構成地殼的石頭:~石。~洞。~漿。~層。熔~。

請問巖字的拼音怎麼拼謝謝

4樓:學習壹點通

拼音: [yán]

部首:山部 筆畫:8筆 五筆:mdf

釋義:巖yán高峻的山崖:岩壁。巖壑。構成地殼的石頭:岩石。岩洞。岩漿。岩層。熔岩。險要,險峻:巖險。巖邑...

5樓:厚起雲奚亥

巖拼音: [yán]

部首:山部

筆畫:8 五筆:mdf

釋義:1.高峻的山崖:

~壁。~壑。2.

構成地殼的石頭:~石。~洞。

~漿。~層。熔~。

3.險要,險峻:~險。

~邑。4.山洞:

中空成~。~居

這個字巖怎麼讀音

6樓:晚風就是俺

巖 這個字

單音字讀音:[yán]

部首:山

五筆:mdf

「巖」 這個字還有乙個讀音是什麼?

7樓:乙隻加菲貓

ái 是西南、湘西、皖南的方言。

巖:一、發音:yán

二、釋義:

1.高峻的山崖:~壁。

2.構成地殼的石頭:~石。

3.險要,險峻:~險。

三、造句:

(1) 假如地殼是史書,岩層是書畫,那一堆化石便是一行行釋注,帶著我們回到遠古。

(2) 持續性的降雨和岩層滑動,再加上主幹道上覆蓋著一層淤泥,諸如此類的情況,阻礙了營救**為進入目標地區所作的努力。

(3) 由於過去對於這些岩層的年代已有定見,剛開始我們試著把這些碎片硬套進去,認為這種體型的動物必定是很特別的恐龍,要不就是其他古怪的中生代獸類。

(4) 好象地下某些岩層包含了成排的小電容。

(5) 而據我對該地區岩層的調查和研究,我發現核電廠下面的沉積床有嚴重斷裂。

「戾」這個字怎麼讀?

8樓:薄荷白蘇

li 念第四聲

簡體部首

抄:bai戶

部外筆畫:4

總筆畫:8

戾lì⒈罪,du罪過:免~。

⒉兇暴,猛烈:暴zhi~。猛~dao。

⒊違背,違反:相~。〈引〉乖張,不講情理:猛貪而~。

⒋至,到:鳶飛~天(鳶:老鷹)。

戾liè 1.象聲詞。參見"戾戾"。2.同"奊"。參見"戾契"。3.通"捩"。扭轉。4.通"捩"。折斷。

戾①身體屈曲。《說文解字·犬部》:「戾,曲也,從犬出戶下。犬出戶下為戾者,身曲戾也。」《素問·至真要大論》:「諸轉反戾,水液渾濁,皆屬於熱。」

②戾氣的簡稱。

漢字裡「巖」字有哪些讀音當前漢字的讀音和注音已經很

9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裡的「巖」字只有乙個讀音,就是yán。它不是多音字,現代漢語中所有的巖字統讀為yán,沒有其它的讀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巖字有兩種讀音,分別是[yán]和[ái]。

普通話中讀作[yán],

在西南、湘西、皖南等地的少數民族姓氏中出現讀作[ái],其實[ái]不是正確的讀音,是該地區的方言。

巖拼音:yán ái(西南、湘西、皖南方言)注音:ㄧㄢˊ

部首:山

部外筆畫:5

總筆畫:8

參考:丁再獻、丁蕾《東夷文化與山東·骨刻文釋讀》十九章第二節,中國文史出版社2023年2月版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狡 jiao 三聲,可以組詞狡猾,而不是 絞 死,這個字還是一樣的讀音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量詞,次,回 看了三遍。篇漢字筆...

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這是 unicode擴充套件b的漢字 是很冷僻的 不過遺憾的是 已經查不到它的讀音和釋義了見下圖 在過去的婚禮上常用於喜帳聯和請諫上。新婚 禧 讀zhi四聲。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部首 鹿 美好 華美。如 ...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這個字你去查詢一下字典,要麼去問一下語文老師,如果再不知道的話,上網去查詢就可以找到它的讀音 讀音 tu 篇海類編 徒禾切,音陀。飛磚戲。亦作堶。篇海類編 徒禾bai切,du音陀。飛磚戲。亦zhi作堶。dao 堶 tu 名 宋內時謂飛磚之戲。亦以指磚。宋世寒食有容拋堶之戲,兒童飛瓦石之戲,若今打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