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材料如何體現辯證否定觀,應該怎麼答大概要答什麼

2021-08-16 15:49:21 字數 1091 閱讀 467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辯證否定觀的內涵入手,主要講四個方面

1。否定是事物內在矛盾所引起的自我否定;

2。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

3。新舊事物聯絡的環節;

4。是包含肯定的否定;其實質就是「揚棄」,即新事物對舊事物既批判又繼承、既克服又保留。

2樓:天蠍神經俠侶

大概要答以下一些內容:

1.辯證否定觀的含義

2.辯證的否定是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其實質是「揚棄」

3.辯證否定觀要求我們要有革命的批判精神,樹立創新意識。

(當然,以上不一定要全寫,材料體現哪個,你就寫哪條。但是,全寫一定沒人說你錯)

例題1:**電視台特別節目《創新中國》在網上選集對如何進行服裝品牌創新的看法,網友的看法主要有以下兩種:

看法一服裝品牌需要繼承與創新!創新服裝品牌,必須繼承民族精神和文化,承載現代氣息和流行元素,凸顯以人為本的心理需求。這就需要不折不扣地追求、探索和創新。

看法二中國是個紡織大國,但數量龐大的紡織品出口卻賺不到更多的外匯,這是很令人頭疼的事。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缺少品牌優勢。大力發展品牌創新符合市場規律,也符合國家利益。

看法一是如何體現辯證否定觀的哲學道理的?

答案:辯證的否定是聯絡、發展的環節,是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其實質就是「揚棄」。辯證的否定觀要求人們想問題、辦事情必須樹立創新意識。

樹立我國的服裝品牌,既需要繼承民族精神和文化,也需要探索和創新。

例題2:相比「嫦娥一號」, 「嫦娥二號」技術更新、難度更大、系統更複雜。「嫦娥二號」既繼承了 「嫦娥一號」衛星的許多成熟技術,又增加了很多新技術,對探月工程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整個深空探測事業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結合所學哲學知識,回答上述材料是如何體現辯證否定觀的。

①辯證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辯證的否定是聯絡的環節,嫦娥二號繼承了嫦娥一號衛星的成熟技術,以此作為自己發展的基礎;

② 辯證的否定是發展的環節,嫦娥二號衛星增加了新技術,實現了飛躍和發展。

③辯證否定的實質是 「揚棄」,辯證的否定觀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創新意識。嫦娥二號工程建設者立足實踐,與時俱進,不斷實現創新與發展。

下列選項中,體現辯證的否定觀的是A一葉落,而天下知秋矣B取其精華,去其糟粕C

ba項體現了聯絡的觀點 c項體現了量變和質變的辯證關係 d項是只承認對立而否認統一的形上學觀點 辯證的否定觀的實質是 揚棄 是既克服又保留,b項體現了辯證的否定觀。下列名言中,與 千里長堤,潰於蟻穴 包含同一哲理的是 a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b 一葉落,而天下 d事物的變化發展始於量變,量變達到一定...

馬哲試用辯證的否定觀,說明如何正確地對待祖國文化遺產和現代西

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即新事物對舊事物的既批判又繼承,既克服其消極因素又保留其積極因素。求答案 馬哲作業,依據辯證的否定觀,說明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怎樣對待我國文化遺產和現代西方文化。dfsjkl dbml vcjkxckxcvnfdxjvkksyhnjf 試述辯證否定觀的內容,並用以說明應怎樣...

應用辯證否定觀的內容說明應該怎樣說明正確對待我國的文化遺產和

1 辯證的否定是事物發展的環節。事物的發展從根本上說,就是舊事物的滅亡和新事物的產生,是舊質向新質的飛躍。沒有辯證的否定,就不會有質變和事物的發展。因此,辯證的否定是實現事物發展的重要環節。在面對外國文化時,應堅持辯證的否定觀,應堅持發展的核心,博採眾長,批判繼承,吸收外國文化中優秀的部分,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