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一物理做功問題,解決一道高中物理必修二關於做功的問題

2021-08-16 12:39:12 字數 1521 閱讀 7608

1樓:匿名使用者

先介紹一下摩擦角的概念:物體與地面的摩擦係數是μ,則當物體運動時,它所受的摩擦力與支援力的合力(叫做全反力)與豎直方向的夾角為a(摩擦角),且tana=μ,很容易證明。

看這道題目,f1=f2=mgμ,全反力與豎直方向夾角為a

(tana=μ),設f2於f1夾角為θ,因為全反力f顯然朝左上角,那麼f2朝右下角才能使物體在豎直方向上平衡。豎直方向上平衡列式:f*cos(a)=mgμ*sin(θ)———1)

水平方向合外力=mgμ+mgμ*cos(θ)-f*sin(a)

做功w=(mgμ+mgμ*cos(θ)-f*sin(a))*s——————2)

將1)式替換掉2)式的f,則

w=(mgμ+mgμ*(cos(θ)-tan(a)*sin(θ)))*s

=(mgμ+mgμ*(cos(θ)-μsin(θ)))*s

要使w最大,就是求cos(θ)-μsin(θ))的最大值

利用合併公式 最大值是√(1+μ^2) 且θ=arccotμ

所以f1與f2成θ=arccotμ

你的w提供的答案不對,w的單位是焦,而根號(1+μ^2)無單位

顯然不對

w=mgμs+mgμ*√(1+μ^2)*s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說情恆力f2的方向,下面我們分情況討論.

第一種情況:恆力f2的方向與f1的方向相反.我們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

物體受水平恆力f1,摩擦力μmg,水平恆力f2.所受合力f=f1-f2-μmg. 由題意我們可以清楚的知f1=f2=μmg.

所以f=μmg.w=fs=-μmgs.

第一種情況:恆力f2的方向與f1的方向相同.我們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

物體受水平恆力f1,摩擦力μmg,水平恆力f2.所受合力f=f1+f2-μmg.由題意我們可以清楚的知f1=f2=μmg.

所以f=μmg.w=fs=μmgs.

3樓:匿名使用者

f2應該是向前斜向上,並設一個角度

水平方向動力:f1加f2在水平方向分力

阻力:(重力減豎直方向分力)*阻力系數

再表示出功=合力*s,求出最大功時的角度

解決一道高中物理必修二關於做功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求拉力做的功就用拉力的水平分量與位移相乘。即:w=20*0.8*5=80j

求摩擦力的功就先求摩擦力的大小。地面支援力n=100-20*0.6=88n,地面摩擦力:

f=0.2*88=17.6n,摩擦力做的功w=17.

6*5*(-1)=-88j

5樓:回憶的往逝

如果題目沒錯的話只能這麼算,但是摩擦力卻大於拉力,這怎麼能動得起來?

這題先受力分析

豎直方向即壓力為n=mg-0.6*20=88n水平方向受力為f=0.8*20=16n

摩擦力為f=-un=-17.6n

故拉力做功w=fs=80j

摩擦力做功w=fs=-88j

一道高一物理題,一道高一物理競賽題

一般把他們看成乙個整體,就像人走路,是鞋子受到地面對鞋子的阻力,但我們分析時,把鞋子跟人看成乙個整體,認為是人受到地面對他的阻力。實際上,地面對滑板才產生阻力。人因為腳在滑板上,滑板又給他以阻力。要是分開分析的話是沒必要的,比較麻煩。像微觀分一樣,何必把物體的每個分子的力量搞清楚呢 而且每個分子子內...

一道高一物理基礎題,一道高一物理基礎概念題

最大靜摩檫力可視為滑動摩檫力 公式為f f 不算晚,高中物理其實是初中物理的加深版,乙個淺顯乙個加深,具體知識都是一樣的。個人學習經驗覺得物理學習主要是培養獨立的思維理解能力,最重要的是學會理解分析問題,重在思考。個人認為文科生和理科生思考問題的方式有很大的區別,如果你是文轉理的話,我認為你首要任務...

一道高一物理題力學方面求解惑,一道高一物理力學問題

用整體法分析,在m和m組成的系統裡沒有任何乙個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即這個系統受合外力為0 易得a 至於c項也可以這麼想,如果覺得困難的話就再發兩個物體分開分析,先看小m,它勻速下滑所受合外力為0,所以受重力支援力和斜面給的摩擦力 再看大m,它靜止不動合外力也是0,所以受重力支援力,m摩擦力的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