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籙,這是什麼符,符籙,這是什麼符

2021-08-16 11:04:14 字數 5582 閱讀 2351

1樓:我家三萌寶

道家的符咒咒語,就是起源於古時的巫祝。道家的咒語在東漢時期較為盛行,並且也符有密切的關係,畫符時要念咒語,用符時也有咒語,作一切法都有一定的咒語。咒語成為施法者精誠達意,發自肺腑的聲音,才能保證一切法術的奏效。

祈禱時,咒語都是一些讚頌神靈,和祈訴如願之詞;治病時,咒語是要求法術顯靈百病俱消等辭;修煉時,咒語多為安神,定意澄心,及要求神靈幫助等語。道家的咒語每句結尾一般都有“急急如律令”一語。宋代趙彥衛在《雲麓漫鈔》中解釋道:

“急急如律令,漢之公移常語,猶今雲符到奉行。張天師漢人,故承用之,而道家遂得祖述”。說明這句詞是從漢代經張天師傳下來,要符到就靈驗的意思。

能夠流傳幾千年,說明有他存在的道理,符籙確實可以消災避禍

2樓:匿名使用者

符籙是道教中的一種法術,亦稱“符字”、“墨籙”、“丹書”。符籙是符和籙的合稱。符圖。由天神形象與 符文結為一體的符籙。這類符籙也很多,在古墓葬發掘中。

道教符籙使用十分 廣泛。有用於為人治病者:或丹書符籙於紙,燒化後溶於水中,讓病人飲下;或將符籙緘封,令病人佩帶。

有用於驅鬼鎮邪者:或佩帶身上,或貼於寢門上。 有用於救災止害者:

或將符籙投河堤潰決處以止水患,或書符召將以解除旱災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中不可信,是道士的通用符之一

符籙,請問這是什麼符? 200

4樓:

符籙是來道教中的一種法術,亦稱“符自

字”、“墨籙”、“丹書”。符籙是符和籙的合稱。符指書寫於黃紙、帛上的筆畫屈曲、似字非字、似圖非圖的符號、圖形;籙指記錄於諸符間的天神名諱祕文,一般也書寫於黃紙、帛上。

道教聲稱,符籙是天神的文字,是傳達天神意旨的符信,用它可以召神劾鬼,降妖鎮魔,治病除災。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這裡希望不大的,需要的話去專業方面發放看看

6樓:日式蘭陵王

沒有答案的話 去道教群問問吧

道家畫符不同顏色的符紙有什麼不同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顏色不同,威力不同,代表著道士的法力也不同。

8樓:青衫一道人

不同顏色有不同用法,一般黃色,也有紅色、白色i,有些五方用五色····也用的刻在金屬玉石木板上····

有的用墨畫,有的用硃砂畫,也有的加入雞血中藥材等····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定···

9樓:匿名使用者

符分五行符合靈符!!五行的有白黑黃青(綠)紫,黑白的招陰靈小鬼借冥神之力,黃的借天神之力,綠紫的的借靈物比如貓狗千年古樹啊之類就是所謂的妖的力量來招魂!但對自己的靈力要求較高,靈力越高受的反噬越小借的借的力量也就越大。

靈力有先天的後天的!後天靠修煉!靈符是符色越深借的力量月大!!

以命借力量死的也快!靈符分別是 白青紫黑紅!

10樓:我心唯道

我見過的都是黃表紙,硃砂筆,不知你說的符籙是什麼顏色的?

這是什麼符有什麼用

11樓:密碼

五雷令牌是道教神霄派的法器,具有極高的文物史料價值。五雷,即東、西、南、北、中五方雷王。令牌上的古怪文字稱五雷文,也稱五雷書或五雷符。

名稱:五雷令牌

年代:明清時期

文物等級:一級

簡介:道教神霄派法器,木質,計四枚,高17.5釐米至12.9釐米。

第一枚,正面“五雷號令敕”、背面為五雷文;側面“一聲雷令響”、“萬里鬼神驚”;頂部“生”、底部“煞”;

第二枚,正面“五雷號令”,背道士驅鬼圖;側面為“五雷號令”、“鬼化泥沙”;頂部“生”、底部“坤”;

第三枚,正面“五雷號令”、背面“掃邪歸正”;側面“兵隨令轉”、“將護吾身”;頂部“生”、底部“煞”;

第四枚,正反兩面為五雷文,側面“令下一聲”、“諸將現形”,頂部為乾卦符號,底部為五雷文。

神霄派起源於北宋,是道教符籙派的一支,創始人為北宋道士王文卿,併為張繼先、莫月鼎、白玉蟾等傳承,流傳至今。神霄派尊宋徽宗趙佶為教主,統領雷部諸神,稱南極長生大帝,在中國歷史上很有影響。

五雷令牌是道教神霄派的法器,具有極高的文物史料價值。五雷,即東、西、南、北、中五方雷王。令牌上的古怪文字稱五雷文,也稱五雷書或五雷符。

它是將漢字與漢字、漢字與圖形有機結合,表達特定的含義,並且可能為之設計了特定的讀音。五雷文的內容神祕莫測,令人匪夷所思,極具觀賞情趣。因為神霄派對宋徽宗十分尊崇,五雷文的書法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宋徽宗瘦金書體鐵劃銀鉤的韻致,雋逸清倔,在中國書法史中佔有特殊的地位。

五雷文書存世稀少,極難一見。

五雷令牌為重要的道壇法器之一。道士行科演法時,持以役使雷神,護衛道壇並能驅逐邪崇。其形上圓下方以象天地,上刻雲篆星文、影象或符令覆文,為專業人士才可辨識與運用,不用時奉於道壇之上,行法時即依訣取用。

在漢民族傳統信仰中,為了達到人神溝通的目的,發展出諸多繁複的宗教儀式與祭禮,這些祭儀在舉行時,經由動作、語言、歌聲等形成主要的儀節,又配合有各種法器、祭物、供品之運用,共同組成祭典的儀軌,此即為宗教信仰之物質文化,因而發展出豐富的宗教藝術,且能與地方性文化特色結合,深深影響了各種地方藝術的發展。

在宗教儀式進行時用來配合儀式動作的諸般器物,主要是前場的神職人員如道士、法師等所使用,通常用來召喚官將**,如五雷令、七星劍、奉旨等,或是以之潔淨、辟邪,如水盂、法器、法索、龍角等,還有就是以之節制儀式之進行或誦唸經咒者,如帝鍾、銅鈸、木魚等,民間通常相信這些法器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法力,故常被單獨作為辟邪厭勝物使用。

五雷令牌可簡稱令牌、雷令或五雷牌,為重要的木製道壇法器之一。

高功道士行科演法時,持以役使雷神,護衛道壇並能驅逐邪崇。其形上圓下方以象天地,多面刻有宗教**,如正、反面多為三清名諱、五雷號令或官將像;兩側邊則刻有二十八星宿名諱等。

此令牌上刻之雲篆星文、影象或符令覆文,為專業人士才可辨識與運用,而為道壇科儀必備的法器之一。平常不用時奉於道壇之上,行法時即依訣取用。

茅山術的黃符常被稱為“鬼畫符”,那黃符上面究竟寫的是什麼?

12樓:

黃符其實是驅鬼的符號,這樣能夠有效的抵禦鬼怪對人家造成的傷害。

13樓:30秒不

畫的是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吧,在我們普通人可能是看不出來的,但是對於那些妖怪或者是作惡多端的,完全可以受到攻擊。

14樓:青春恍若浮兮

咒語多為安神,定意澄心,及要求神靈幫助等語。

15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上面寫的是一些符咒,而且那些輔助具有辟邪驅鬼的作用,所以很多那些都是在驅鬼的時候都會用符。

16樓:愛生氣的貓

最初的咒語就是用語言告訴神明要求懲罰惡人,並向神明發誓。

17樓:哆顧年

就是一些驅鬼的咒語,例如天清地靈呀等。

18樓:麥苗在成長

黃符上面都是一些非常抽象的、常人難以看懂的文字,因為黃符上的字不是固定的,具體上面寫什麼只有道士本人清楚了。

19樓:百度小嘉嘉

其實我也並不知道黃符上面寫的究竟是什麼字,因為有點像草書,但是又有點詭異。總體來說應該有它一定的功效在裡面吧。

20樓:荒誕不經

茅山屬於符籙派,華東是符咒。

符籙派又稱符水道教,是對道教中以符咒等方術治病驅鬼為主的各道派的通稱。早期的五斗米道、太平道,以後的靈寶派、上清派,直至正一道都屬於符籙派。該派自宋元時順應新潮流對舊的教理教義進行了革新,並產生出神霄、清微、淨明等新的符籙道派,使符籙方術有了新的發展。

元以降,符籙派統一於道家。該派由古代的巫鬼道發展而來,用符籙祈禳,以消災卻禍、治病除瘟、濟生度死等為職事,與中國民間生活習俗聯絡較密切。

符籙的程式及畫法

符是溝通人與神的祕密法寶,所以不是隨便可以亂畫的,故有所謂“畫符不知竅,反惹鬼神笑;畫符若知竅,驚得鬼神叫”的說法。畫符的方法成百上千,有的要掐訣存想神靈隨筆而來,有的要步罡踏斗,念動咒語……就是在鋪紙研墨、運筆等方面都十分考究,其程式之複雜,方法之繁瑣,足令善男信女們頭暈目眩。

概述中國古代修道者認為,符咒作為山、醫、卜、命、相五術的根本,是修道者與上天(靈界)對話的媒介和渠道,通過這一渠道,可以讓九天神煞為我所用,役神驅鬼以達到祈福禳災、祛病救人的目的。符咒是由"符頭","主事神佛","符腹","符腳","符膽"等五要素所組成。若以符令引喻為人的話,符頭好比一個人的頭;主事神佛就好比一個人的思想和心臟;符腹就好比一個腹部的腸胃,是我們書明符咒作用之地方;符腳就好比一個人的腳;符膽就好比一個人的肝膽,一個符令若沒有符膽就好像門沒有鎖一樣,壞人都可隨便進入。

因此,符膽對符令而言有深足輕重之地位。符頭 一、自古以來,符咒派別不少,但各拜其祖師,有所不同,就因為如此其符頭的暗號也有所不同。如許多符圖上常見的"三勾"就是代表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或三界公(城隍,土地,祖師)的記號。

三勾在整個符上代表三清,在敕令及神名之下者代表三界公。下筆書此"三勾"時應暗念咒語:"一筆天下動;二筆祖師劍;三筆凶神惡煞去千里外。

"一筆一句須恰到好處,就是所謂"踏符頭"。"符頭"也有敕令,雷令……等等作為符頭,其種類繁多,因教派不同有所差異,一般請神,調兵遣將,多書以"敕令"為符頭。如無"三勾"三清符號時,必須咒曰:

"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吾今下筆,萬鬼伏藏。"即可。

符膽二、符膽是一張符令的靈魂,是符的主宰,一張符能否充分發揮效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有符膽鎮守其中。書符一般都稱為入符膽,入符膽的意思就是請祖師(神明)鎮座於這一張符令之內,把守此符的門戶。一般常見的符膽是"罡"字,也有"井"字,也有"馬"字,"化"字等不勝列舉。

然何謂符膽呢?符膽是由一些祕字所組合而成。

符腳三、"叉符腳",用以結束符膽,結束一張符的書寫手續,它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注:榔梅符法:符頂上三勾代表“三昧真火”)

畫符儀式

畫符儀式的程式畫符有一定程式,決不可以簡單了事、順序顛倒。從總的方面看,畫符都要設壇行祭禮(尤其是道士),有所謂“總壇式”。總壇式裡的總符咒寫有道士們通常信仰的神祇——土地、城隍、東方青帝、南方赤帝、西方白帝、北方黑帝、朱雀大將、玄武大將、黑殺大將等。

如古代敦煌道士畫符時所設的總壇式圖中的總符咒。道士們還要造壇,造兩塊天帝的印把子。這兩印是雕在壇上的,前後都要雕。

也有不設“總壇式”或造壇的,如“請仙箕法”等。請仙箕時,用三盤果子,茶、酒各三盞供於正堂屋的神龕上…,或供於臨時設在屋外某個方位,相當於供桌的飯桌上即可。畫符前,先要淨心——聚精會神,誠心誠意,清除雜念,思想專注,以及要淨身、淨面、淨手、漱口,並要預備好水果、米酒、香燭等祭物,還有筆墨、硃砂、黃紙等。

對這些用品,道士先用神咒來敕,以使其具有神威)。(1)筆咒:居收五雷神將電灼光華納則一身保命上則縛鬼伏邪一切死活滅道我長生急急如律令。

(2)水咒:此水不非凡水北方壬癸水一點在硯中雲雨須臾至病者吞之百病消除邪鬼吞吞如粉碎急急如律令。四、畫符的時間禁忌端午節是畫符、造符水的吉日,畫符造符多在這一天舉行。

畫端午驅鬼符更是如此。每年有四天不可亂畫符,如若在這四天畫符;不但不靈驗,而且還有害。這四天是農曆的三月初

九、六月初

二、九月初

六、十二月初二。畫符最好選擇子時或亥時。據說此時是陽消陰長、陰陽交接之時,靈氣最重,其次午、卯、酉時亦可。

這個是什麼標誌?美元, 這是人民幣符還是美金符號

是標價,或者說貨幣符號,一般是美元的貨幣符號實際上其他一些國家的也用來表示 比如美元結算為us nt 是台灣 aud 是澳元 uk 是港幣 標價的意思 美元結算為us nt 是台灣 aud 是澳元 uk 是港幣 怎麼說呢 例如 hk 港幣 us usd 美圓 aud 澳圓 cad 加圓 gdp 英鎊...

官符是什麼意思,官符是什麼意思?

官符。1.舊時陰陽家所謂凶神之一。明 謝肇淛 五雜俎 天部二 今陰陽家禁忌,可謂極密 一日之中,則有白虎 黑殺 刀砧 天火 重喪 天賊 地賊 血支 血忌 歸忌 黑道 土瘟 天狗 大敗 蚩尤 官符 死炁 飛廉 受死 火星 河魁 鉤絞 焦坎 遊禍 滅門 的呼等凶神。花城 1981年第6期 今年運氣太壞,...

位址符的作用,位址符是什麼意思

取位址,scanf 使用時引數如果不是字串,必須加上 取位址。真說不清楚。教科書通常會把 符號解釋的很細。真正要理解了你需要知道彙編的一點兒原理,知道位址是什麼意思。然後還要知道c語言的編譯原理。如果都不知道,就按教科書上的死記硬背就可以了。簡單的說很多東西,它是乙個指標指向的東西。如果要表達這個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