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麻將裡的振聽 寶牌 番數解釋

2021-08-16 11:04:14 字數 6689 閱讀 9207

1樓:帝國づ月長石

複製....針對你的回答

1,振聽:就是此人已經聽牌,但是所聽牌裡面,有的牌已經被自己打出去過。

例:某人有二三四五六萬,五六七筒,七**條,一對三條,這時候他聽的牌是一四七萬,但是如果之前他已經打出過一四七萬裡任意一張,則現在雖然平和聽牌,但是屬於振聽,其他三家打出一四七萬,他胡牌就是錯榮(詐和),要賠點的,只能**一四七萬才可以和。

還有一種,是某人已經立直聽牌,如上面一副牌,入聽一四七萬,但是在立直後,有人打出一四七萬任意一張,但是此人沒有胡牌,同樣,此人進入振聽,只能**。

2,番和符

番和符是兩種不同概念,先說番,日本牌裡面,有番才能和牌,0番倒牌就是錯榮(詐和),牌分1,2,3,4番以及5,6番的滿貫,7,8番的跳滿,9,10番的倍滿,11,12番的三倍滿以及13番役滿。倍滿,三倍滿分別是滿貫的2倍和3倍,役滿是4倍。滿貫胡牌是8000點,跳滿12000,倍滿16000,三倍滿24000,役滿32000.

根據規則不同,有的最大一次胡牌是役滿,有的可能有2,3甚至4倍役滿的大牌。

日本牌有番才能胡,也就是一番牌,包括:平和,立直,一發,斷么九,一杯口,役牌,**,全帶么。其中,除了役牌以外,其他的一番牌型必須是門清才能構成。

二番包括:二色二順,三色同順,三色同刻,三暗刻,七對子,對對和,三連刻,純全帶么,混老頭,小三元,一氣貫通,二重立直。二番牌與一番不同,二番牌除了七對子,二色二順外,其餘都不需要門前清狀態,而且如三色同順那樣,比如手頭有一二三萬,一二三筒,二三條,上家打出一條,吃牌後,依然算三色同順兩番。

然後還有:嶺上開花--就是槓牌後**,這算一番,另外,大明槓的話,喂牌的一家需要全包胡牌的點數,也就相當於放炮。

海底撈月,河底摸魚:分別是一副牌最後一張**,或者別人該副牌最後一張點炮,也都是一番。

混一色:門清混一色是3番,吃,碰,明槓後的混一色兩番

清一色:門清是6番,吃,碰,明槓後是5番。

役滿牌:特殊牌型,如四暗刻,四連刻,大四喜,小四喜,大三元,國士無雙等,直接算13番,但是計算後,不再計算其他非役滿牌型,如大四喜胡牌後,不再計算混一色,**,立直甚至寶牌的番數。

而符點則另外計算符底(20符):沒別的條件,只要和牌就有。(這個像賭博時押的底注)

門清放槍和(10符):不吃、不碰、不明槓,靠他人放槍而和牌。

**(2符):靠**而和牌。注意:如果在算番時,“門清**”與“平和”同時出現,那麼**的2符便不再計算。

鳴牌平和(2符,部分規則中無此項):牌型滿足“平和”,但有過吃牌現象。注意:在大多數規則中,這種“平和”是不算番的,“平和”只有在沒有吃牌的情況下才算番。

單騎(2符):手中有一張單獨的牌等著湊對子,也就是“吊將”。(不必單吊,如5678萬,聽5、8萬,也算吊將)

坎搭待順(2符):手中有兩張同花色、點數相差為2的牌等著湊順子,也就是“嵌張”。(舉例:手中已有3萬、5萬,聽4萬,或者手中已有7條、9條,聽8條)

邊搭待順(2符):手中有兩張同花色、點數相差為1的牌等著湊順子,但這兩張牌中有一張是1或9,也就是“邊張”。(按此種方法,能湊出順子的牌只有一種。

舉例:手中已有1萬、2萬,聽3萬,或者手中已有8筒、9筒,聽7筒)

役牌作將:自風牌(門風牌)或場風牌(圈風牌)或三元牌(中、發、白)作將,一般計2符;當自風牌和場風牌相同時(例如在東風圈,東家使用東風作將),計4符。

中張明刻(2符):2至8點數牌的明刻。注意:算符時,“槓”不能算作“刻”。

中張暗刻(4符):2至8點數牌的暗刻。

中張明槓(8符):2至8點數牌的明槓。

中張暗槓(16符):2至8點數牌的暗槓。

么九明刻(4符):1、9點數牌或字牌的明刻。

么九暗刻(8符):1、9點數牌或字牌的暗刻。

么九明槓(16符):1、9點數牌或字牌的明槓。

么九暗槓(32符):1、9點數牌或字牌的暗槓。

特殊牌型(25符):和牌者的牌型為特殊牌型(舉例:七對子、么九振切、國士無雙、十三不搭),出現這種情況時,不再累計其餘任何符數。

(實際上只有七對子的25符才有意義,其它的特殊牌型都至少是滿貫,甚至是役滿,此時的符數已經失去了意義。另外,出現特殊牌型時,對於是否保留符底那20符,不同的規則中有不同的規定,國標中不保留符底)

最終符數為累計值進位到十位(如32符最終算為40符,64符算作70符,30符還是30符)。在一些規則中(不包括國標),特殊牌型算符時不再進位到十位。

至於寶牌嘛,每一局都會翻出一張牌,這張牌的下一張就是明寶牌,如翻出一萬,則該局寶牌是二萬,翻出九萬就是一萬,翻出風,按照東南西北順序順眼,而翻到中發白,則按照中-白,白-發,發-中的順序計算寶牌。

寶牌是不能單獨算番的,如果一副牌胡牌後,除了寶牌外沒有番,也是不能胡的,但是一旦可以胡牌,每一張寶牌都算一番,這是累計做大牌的一種手段。如一副牌,二三四五六萬,一二三條,六七八條,一對白板,這時候立直,然後過了幾輪**,則應當是:立直,**,平和三番牌,但是如果寶牌是紅中,那麼,兩張白板算2番,也就是三番+兩番=五番滿貫。

另外,寶牌還有一個裡寶牌,也就是明指示牌下面一張,開局後沒人看得到,算是碰運氣,裡寶牌和明寶牌一樣,演算法都是一樣的,如裡指示牌是三萬,寶牌額外追加四萬,而明指示牌如果是一條,則寶牌是二條,也就是本局寶牌為四萬,二條。如果明,裡指示牌是同一張,則寶牌加倍計算,如都是二條,則本局寶牌為三條x2,誰手裡有2張三條,則算4張寶牌。另外,有人槓牌的話,寶牌將額外翻出一張明指示牌,其下面一張也算裡指示牌,也就是有4張指示牌。

2樓:戀舊的小孩

我最近也在玩日本麻將~~

我認真讀了那些,也長了好多知識啊~

因為psp裡那個日本麻將都是日文,所以本來也不太懂的~~

3樓:水情碎

隨著歷史的發展,麻將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不僅在中國、日本、東南亞,同時也在歐洲和美洲出現。日本麻將牌遊戲的方式系統也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只不過其中的記番方法的稱謂有所變化罷了。例如:

國內的“一條龍”日本稱為“一氣貫通”;“門前清”進化為“立直”等(所謂的“番”只是一些特點比較突出的花樣牌的計算單位,並沒有翻一翻的含義)。

和我們平時玩的麻將不同,電子遊戲裡日式麻將的胡牌方法多為不允許直接推倒胡(屁胡),所以必須做出一些有番的牌,符合相應的條件才可以,可是不少玩友對日式麻將的計算方法不太瞭解,以至於看似可以胡的牌電腦卻不允許。下面我就將日本麻將的番牌的稱謂,做出相應的解釋。

1. 吃牌(チ-)

2. 碰牌(ボソ)

3. 槓牌(カソ)

4. 聽牌(リ-チ)

5. 胡牌(ロソ)

6. **(ツモ)

7. 寶牌(ドラ)

a:普通番牌

難易度:以“★”表示,“★”越多難度越大 (實戰狀態)

1.立直(リ-チ):凡手牌13張不吃不碰,構成“門前清”的豎牌,可宣佈立直,立直後不能吃、碰、明槓及換牌,直至食胡。立直後允許暗槓,但剛摸到的牌必須包含在暗槓中。★

2.立直一發:報停(リ-チ)後對方打出的第1張牌即被自己食胡,或報停後(リ-チ)自己摸到的第1張牌即告胡牌。

但在此之前有人吃、碰、或明槓(通過摸牌得到的明槓除外),則不能算“立直一發”。★★

3.double立直:配牌後自己打出第1張牌時即告停聽,也叫“天聽”“雙重立直”。

但在此之前有人吃、碰、或明槓(通過摸牌得到的明槓除外),則不能算“‘double立直”,只能算“立直”。★★★☆

4.平和:由3組順子和2面停的搭子形成的停牌形式,另外一對將牌不能為字牌。多數規則中,“平和”必須是“門前清”狀態才能算番。★

5.斷麼九:所胡牌中沒有麼九牌和字牌。部分規則中,“斷麼九”必須是“門前清”狀態才能算番。★

6.役牌:所胡牌中至少有1副“中、發、白”的刻子,或有1副本門風的刻子。例:“南場”時手中有3個“南”★

7.**:“門前清”狀態下,自己摸到所胡的牌。(立直與否均可)☆

8.ドラ:ドラ牌就是牌牆上翻開亮出的那張牌的下一張,所胡牌中有幾個“ドラ”牌,最後算分時就加幾番。

(“ドラ牌”只是增加分數並不是什麼牌都可以代替的意思)。例如:有一把牌,牌牆上翻開亮著的牌是“麼雞”那麼“二條”就是這把牌的“ドラ”;如果牌牆上翻出的是“西”那麼“北”就是“ドラ”。

但要注意的是,在日本麻將中三元牌的順序是“白、發、中”。☆

9.一杯口(一色二順):所胡牌中有同色同數的兩副順子,必須是“門前清”狀態。★★

10.二杯口(二色二順):所胡牌中有2個同色同數的兩副順子,必須是“門前清”狀態。(實際上牌面已經構成七對子)★★★☆

11.七對子:所胡牌由七個對子組成,但不允許出現四張相同的牌。★★

12.對對和:所胡牌由一對將牌及四副刻子(其中含有槓子的也行)組成。★★

13.三色同順:所胡牌中存在同樣的牌點順次,有相連的條子、筒子、萬字各一順子。★☆

14.三暗刻:所胡牌中有三組暗刻或暗槓,另一組不限。★★

15.三連刻:所胡牌中有三組同花色且相連的刻或槓子,另一組不限。★★★

16.三色同刻:所胡牌中有三組同點數但不同花色的刻或槓子,另一組不限。★★★

17.混全帶麼:所胡牌中每副的順子、刻子、將牌、均含有麼九牌或字牌,且字牌必須存在。★★

18.純全帶麼:所胡牌中每副的順子、刻子、將牌、均含有麼九牌,且不能存在字牌。★★★

19.混老頭:所胡牌面構成形式為“對對和”且每組刻子或將牌均為“字牌”或“麼九牌”(二者必須同時存在,否則就會形成“字一色”和“清老頭”的構牌模式,),或者是“七對子”且每個對子均為“字牌”或“麼九牌”(二者必須同時存在)。

一旦出現了“混老頭”,就不能再算“混全帶麼”。★★★

20.混一色:所胡牌面由同一種花色的牌加上字牌組合而成。★★★

21.清一色:所胡牌面由同一種花色的牌組合而成。★★★★

22.小三元:所胡牌中含“中、發、白”三元牌的刻子2組及三元牌的“將牌”一組,組合而成。★★★☆

23.一氣通貫:所胡牌面含有同花色的123、456、789三個順子,另一組不限。就是我們講的“一條龍”。★★

24.槓上開花:槓牌後從牌牆上補進的1張牌,而該牌剛好形成**。★★

25.海底撈月:以流局前海底的最後一張被**。★★★★

26.河底撈魚:以流局前對手打出的最後一張牌被自己食胡。(記住是對手打出的牌)★★★★

b.役滿番牌:(都是麻將牌譜上千載難遇的著名花樣名稱)

1.天和:遊戲者是莊家,起手配牌後立即胡牌。(本人在實戰中曾有幸胡過2次,其中一次為天胡“七對子”)★★★★☆(編者:你運氣實在太好了點,“天和”一輩子也難碰到一次啊!)

2.地和:遊戲者不是莊家,起手配牌後莊家所打的第一張牌就被你食胡。★★★★☆

3.人和:遊戲者不是莊家,起手配牌後自己抓到的第一張牌便形成**胡牌。★★★★☆

4.小四喜:所胡牌中含有,由“東、南、西、北”四風牌組成3組刻子或槓子及1組將牌的牌形。★★★★☆

5.大四喜:所胡牌中含有,由“東、南、西、北”四風牌組成4組刻子或槓子的牌形。★★★★★

6.大三元:所胡牌中含有,由“中、發、白”三元牌組成3組刻子或槓子的牌形。★★★★★

7.大車輪:“清一色”的“斷麼九”的“七對子”★★★★★

8.四暗刻:所胡牌中含有,4組暗刻或暗槓的牌形。★★★★☆

9.四連刻:所胡牌中含有同花色且牌點數相連的4組刻子或槓子的牌形。★★★★★

10.四槓子(十八羅漢):所胡牌中含有4組槓子的牌形,因其胡牌後共有牌18張,故又稱“十八羅漢”。★★★★★☆

11.百萬石:首先必須是萬的清一色,然後所有的牌的數目加起來等於或大於100萬(“一萬”算作10000,“二萬”算作20000,以此類推,最後把所有的數字相加)。★★★★★

12.字一色:顧名思義,構成胡牌的全部牌均為“字牌”,形式必為“對對和”。★★★★

13.清老頭:全部由“一萬、九萬、一筒、九筒、麼雞、九條”的刻子組成的“對對和”形式。★★★★★

13.綠一色:由“綠髮、二條、三條、四條、六條、八條”組成的胡牌形式。(因為這幾張牌的顏色為不摻雜其它顏色的純綠色故名“綠一色”。注:無綠髮也可!)★★★★★

14.紅孔雀:與“綠一色”相反,由“紅中、麼雞、五條、七條、九條”構成的“對對和”胡牌形式。

(難度比“綠一色”還要大。注:必須帶紅中,否則不承認此牌型。

)★★★★★☆

15.十三不搭:也叫“十三不靠”,構牌方式為字牌不能成對,如數字牌中兩個牌之間必須放兩個以上的牌;才能按牌點順序把它們連線起來的牌組成。

(遊戲中不能直接做此牌,只有同天和、地和、人和,搭配才有可能胡此牌,因為天地人和已是“役滿”所以“十三不搭”也就變得沒有什麼意義了)★★★★

16.九蓮寶燈:也稱“九連環”“九門停”因可獨停牌九張而得名。構牌方式為,“清一色”中分別有3個點數為“一”“九”的牌,點數“二、三、四、五、六、七、八”各1張。★★★★★

17.國士無雙:也稱“十三麼”。

構成方式為,由“東、南、西、北、中、發、白、一萬、九萬、一餅、九餅、麼雞、九條”組成。除了用作做將的一對外,其它各種牌只能有1個。★★★★★

18.東北新幹線:帶有“東”的刻子或槓並以1對“北”作“將牌”的“一條龍”;或者以帶有“北”的刻子或槓並以1對“東”作“將牌”的“一條龍”。★★★★☆

四、相關用語解釋

1. 配牌:麻將開局,每人按順序分次先後摸得的13張底牌,就叫作配牌。

2. 順子:相同花色,相連的3張組成一組。例如:2、3、4筒

3. 刻子:三張相同的牌稱為刻子。例如:3個九條

4. 暗刻:三張**來沒有碰、槓的刻子。

5. 食胡:自己停牌後由別人放銃使自己胡牌的行為。

6. 將牌:麻將頭,一對相同的牌。

7. 字牌:“東、南、西、北、中、發、白”7種統稱字牌。

8. 四風牌:“東、南、西、北”統稱風牌。

9. 三元牌:“中、發、白”統稱三元牌。

10. 老頭牌:“一萬、九萬、麼雞、九條、一筒、九筒”統稱老頭牌。

哈哈,在百科裡找的~我也學了點

一般麻將機裡的麻將尺寸是多大

麻將牌的大小取決於麻將機牌的長度和寬度。一般來說,麻將牌的大小是根據麻將牌的長度來命名的 40麻將,長39.5mm 寬29mm 高20mm。42麻將,長41.5mm 寬31mm 高22mm。44麻將,長43.5mm 寬33mm 高22.5mm。麻將桌分大桌面和小桌面兩種,36桌面 淨桌面帶絨布81....

麻將中什麼是偏張牌,麻將裡的中張,偏張,生張,海底?是什麼意思啊?我會打倒是會打,但是這些術語不懂?

一般說 邊 3條或 邊 7萬,指的就是1,2條等3條,或8,9萬等7萬.等1,9牌反而形不成 邊 坎 一二求三或 求七都屬偏張 麻將裡的中張,偏張,生張,海底?是什麼意思啊?我會打倒是會打,但是這些術語不懂?中張是指二張牌中間的那張牌,比如三條五條 中間應該是四條 偏張如一條二條 三條 九條八條 七...

夢到麻將裡的四條是什麼意思,夢到麻將六餅是什麼意思

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 相信科學才是硬道理 希望採納 夢到麻將六餅是什麼意思 1.夢見麻將六餅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92 夢見餅,意味著生活愉快幸福。夢見六,對異性的吸引力開始增加,是尋找戀人的好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