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樹立正確的審美觀

2021-08-16 06:07:20 字數 1901 閱讀 3643

1樓:小陽同學

1、加強美術審美方面的訓練,上好美術欣賞課,了解美術史和一些畫家及作品。

2、多進行審美方面的活動,比如畫展、**會等。

3、加強提高審美的綜合素質的培養,比如文學、**、繪畫、書法、服裝等好的藝術作品的欣賞和學習。

4、自身投身於藝術活動之中,積極參與藝術活動和學習。

運用作為乙個重要的、具有普遍性意義的美學範疇,「審美觀照」這個概念無論在中國還是在西方,在美學理論和實踐中,都有非常廣泛的運用。但人們對這個範疇雖然常用,卻多是習焉不察,對它的內涵與淵源不甚了了。

在《哲學研究》2023年1期上讀到林美茂先生的《哲人看到的是什麼----關於柏拉圖哲學中『觀照』問題的辨析》一文,甚受啟悟。本文則擬從中國哲學和美學的角度出發,對「審美觀照」這個美學範疇作一初步的闡析。

在我看來,審美觀照是人類審美活動的必要過程,是審美主客體之間發生實踐性聯絡的特殊方式。審美狀態的進入,審美活動的實現,在很大程度上都有賴於審美觀照這個階段的發生。作為審美經驗的一種,審美觀照與直覺、想象、聯想、回憶、移情等都是有密切聯絡的,但確實又不可以等同。

2樓:滿意請採納喲

第一,追求美,卻不善於識別美。 我們在追求美的過程中,對於區別美與醜的標準往住是模糊的,因此,對於什麼是美則容易產生錯覺。青春期的我們有著特別強烈的好奇心理,常把「新」、「特」、「奇」視為美,這種現象當前比較集中地表現為:

校園追星現象。把港台歌星、影視紅星視為自己的偶像加以迷戀、崇拜,有的同學甚至達到了癲狂的程度。再有一種現象,就是誤以醜為美。

由於特殊的家庭、或社會環境,一些同學年齡雖小卻非常世故,把廣交朋友、出手大方,為朋友兩肋插刀等視為美。儘管這一部分學生比例不大,但影響卻極深,對於審美觀還不健全的我們來講,這類學生起著不可低估的消極作用。

第二,只追求外在美,而不善於追求內在美。 由於我們受知識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在追求美的過程中往往只注重於淺表層的外在美,而不善於發現深層次的內在美。我們往往認為儀表的漂亮就是美,而不懂得美具有廣泛複雜而又深刻的涵義。

因此,許多同學在刻意修飾外在美方面大下功夫。幾乎認識不到內在的心靈美和氣質美的魅力。認識不到高尚的道德修養和豐富的知識積累對於形成內在美的必要性和恆久作用、認識不到內在美較之於外在美更深沉、更具有財力,認識不到內在美是外在美的靈魂和本質。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wujianghong100樹立正確的審美觀

愛美是人的天性,我們中學生也不例外。我們在學習、生活中,通過各種渠道,正在逐漸形成自己的審美情趣和追求美的方式。經濟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追求美的客觀條件,同時,也從不同程度上有助於滿足我們中學生追求美的強烈願望,但是,由於處於青春期這個特殊階段,我們在追求美的過程中又存在著明顯的弱點。

第一,追求美,卻不善於識別美。

我們在追求美的過程中,對於區別美與醜的標準往住是模糊的,因此,對於什麼是美則容易產生錯覺。青春期的我們有著特別強烈的好奇心理,常把「新」、「特」、「奇」視為美,這種現象當前比較集中地表現為:校園追星現象。

把港台歌星、影視紅星視為自己的偶像加以迷戀、崇拜,有的同學甚至達到了癲狂的程度。再有一種現象,就是誤以醜為美。由於特殊的家庭、或社會環境,一些同學年齡雖小卻非常世故,把廣交朋友、出手大方,為朋友兩肋插刀等視為美。

儘管這一部分學生比例不大,但影響卻極深,對於審美觀還不健全的我們來講,這類學生起著不可低估的消極作用。

第二,只追求外在美,而不善於追求內在美。

由於我們受知識和社會閱歷的限制,在追求美的過程中往往只注重於淺表層的外在美,而不善於發現深層次的內在美。我們往往認為儀表的漂亮就是美,而不懂得美具有廣泛複雜而又深刻的涵義。因此,許多同學在刻意修飾外在美方面大下功夫。

幾乎認識不到內在的心靈美和氣質美的魅力。認識不到高尚的道德修養和豐富的知識積

怎樣提高審美觀,怎樣有效的提公升自己的審美觀?

經常看一些美觀的景物和漂亮的事物 人物 可以通過學習美術 畫畫來提公升的。多接觸一些高雅的東西應該可以吧。多讀書多看報少吃零食多睡覺。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自然而然的就會提高。怎樣有效的提公升自己的審美觀?想要有效提高自己的審美觀的話,應該就是需要多看一些相關的 還有就是也可以看一下穿搭博主的穿搭 然...

現在的女孩都什麼審美觀啊,現在女生的審美觀是怎樣的?

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啊,這就是傳說中的猿糞,歡樂谷裡傷心多,你那女同事的審美觀很獨特,說明乙個問題,她和你不是乙個世界的,要不就祝福你哥們?自作虐,不可活。這說明她不是乙個注重外表的人。也可能在故意讓你吃醋。你同事不會是鳳姐吧,發來大家鑑別一下看看 可能是女孩故意的,就是讓你嫉妒呢。誰讓你喜歡人家不表白...

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念意識,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人們生活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所經歷的事情瞬息萬變,總會遇到許多大小各異的矛盾 挫折和衝突,給人帶來煩惱與困擾。這時就必須充分發揮個體的主動積極性,通過自我調節和控制,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才能掌握與各種致 素作鬥爭的主動權。首先必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人生觀是對人生的價值 目的 道路等觀點的總和,是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