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好問的小故事,勤學好問的小故事

2022-11-03 07:55:05 字數 585 閱讀 2109

1樓:愛沵

勤學好問的伽利略

伽利略17歲那年,考進了比薩大學醫科專業。他喜歡提問題,不問個水落石出決不罷休。

有一次上課,比羅教授講胚胎學。他講道:「母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是由父親的強弱決定的。父親身體強壯,母親就生男孩;父親身體衰弱,母親就生女孩。」

比羅教授的話音剛落,伽利略就舉手說道:「老師,我有疑問。」

比羅教授不高興地說:「你提的問題太多了!你是個學生,上課時應該認真聽老師講,多記筆記,不要胡思亂想,動不動就提問題,影響同學們學習!

」「這不是胡思亂想,也不是動不動就提問題。我的鄰居,男的身體非常強壯,可他的妻子一連生了5個女兒。這與老師講的正好相反,這該怎麼解釋?

」伽利略沒有被比羅教授嚇倒,繼續反問。

「我是根據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斯多德的觀點講的,不會錯!」比羅教授搬出了理論根據,想壓服他。

伽利略繼續說:「難道亞里斯多德講的不符合事實,也要硬說是對的嗎?科學一定要與事實符合,否則就不是真正的科學。」比羅教授被問倒了,下不了台。

後來,伽利略果然受到了校方的批評,但是,他勇於堅持、好學善問、追求真理的精神卻絲毫沒有改變。正因為這樣,他才最終成為一代科學巨匠。

名人勤學好問的小故事和名言,名人勤學好問的小故事或名言

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笛卡兒 學到很多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洛 克 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乙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普列漢諾夫 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 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培 根 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浜投痰納嗤貳?弗萊格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

有關勤學好問的成語,形容勤學好問的成語

聞雞起舞,不恥下問,懸梁刺骨,囊螢映雪,勤學苦練,勤能補拙,將勤補拙,篤學不倦,篤實好學,篤信好學,學而不厭,學而時習之 篤學好古,頓學累功,閉戶讀書,刺股讀書,映雪讀書,映月讀書,據鞍讀書,折節讀書,牛角掛書,囊螢照書,鑿壁借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廢寢忘食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頓學累功 閉戶讀書...

勤學好問的意思,勤學好問中的好是什麼意思

q n xu h o w n 釋義 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勤學好問中的 好 是什麼意思?一 勤學好問意思是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出自宋 朱熹 朱子語類 論語 它而今是勤學好問,便諡之以文。作謂語 賓語用。二 好。為喜愛的意思,與 惡 相對,如 奇。色。尚 愛好和崇尚 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