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節氣立夏的氣候有什麼特點,立夏的節氣在地理上有何特徵

2021-08-15 19:42:09 字數 4547 閱讀 5174

1樓:

立夏的氣候特點

每年5月5日或5月6日是農曆的立夏.“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此時,太陽黃經為45度,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天的開始。

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立夏以後,華北、西北等地氣溫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多風,蒸發強烈,大氣乾燥和土壤乾旱常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正常生長。

立夏以後,江南正式進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顯增多。

立夏的節氣在地理上有何特徵

2樓:砂粒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45°,為立夏節氣。我國自古習慣以立夏作為夏季開始的日子,實際上,若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升達22℃以上為夏季開始,“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真正進入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紅紫鬥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節。

從歷年物候期的觀測情況看,立夏前,很多植物的物候期達到開花盛期或末期,立夏後、小滿前出現的物候期主要有葡萄開花盛期、開花末期以及苦楝開花末期。其中葡萄開花盛期有60%的年份在立夏以後,平均日期在5月7日,最遲在5月24日,葡萄開花末期有近90%的年份在立夏以後,平均日期在5月17日,最遲在5月26日,苦楝開花末期有70%的年份在立夏以後,平均日期在5月10日,最遲在5月26日。另外,柑橘有超過50%的年份開花末期也在立夏以後,最遲在5月23日,刺槐開花末期有20%左右的年份在立夏後,最遲的在5月13日。

由於今年1月份、2月份的溫度較高,今年的物候期普遍提前,植物的萌動及開花提早,開花末期也比歷年早。所以今年我省大多數植物的開花末期在立夏前或立夏後不久。

綜合植物物候期看,立夏不僅是春季向夏季的過渡時期,也是很多植物花期即將結束的標誌。

節氣,立夏代表什麼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45°為“立夏”節氣,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 22℃以上為夏季開始,“立夏”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真正的“綠樹濃陰夏日長,樓臺倒影如池塘”的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紅紫鬥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節。進入了五月,很多地方槐花也正開。

明人《蓮生八戕》一書中寫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這時夏收作物進入生長後期,冬小麥揚花灌漿,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農諺有“立夏看夏”之說。

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進入了大忙季節。所以,我國古來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周朝時,立夏這天,帝王要親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並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勵農民抓緊耕作。

立夏以後,江南正式進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顯增多,連綿的陰雨不僅導致作物的溼害。

還會引起多種病害的流行。小麥抽穗揚花是最易感染赤黴病的時期,若預計未來有溫暖但多陰雨的天氣,要抓緊在始花期到盛花期噴藥防治。

南方的棉花在陰雨連綿或乍暖乍寒的天氣條件下,往往會引起炭疽病、立枯病等病害的暴發,造成大面積的死苗、缺苗。

應及時採取必要的增溫降溼措施,並配合藥劑防治,以保全苗爭壯苗。“多插立夏秧,穀子收滿倉”,立夏前後正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火紅季節。

“能插滿月秧,不薅滿月草”,這時氣溫仍較低,栽秧後要立即加強管理,早追肥,早耘田,早治病蟲,促進早發。

中稻播種要抓緊掃尾。茶樹這時春梢發育最快,稍一疏忽,茶葉就要老化,正所謂“穀雨很少摘,立夏摘不輟”,要集中全力,分批突擊採製。

4樓:平常心新號

立夏lì xià

交立夏節氣;夏季開始:立了夏,把扇架ㄧ~了,天氣一天一天地熱起來。

◆ 立夏

lìxià

二十四節氣之一,在5月5、6或7日。我國以立夏為夏季的開始。參看〖節氣〗、〖二十四節氣〗。

立夏節氣的含義立夏是什麼意思?

5樓:1巧無娥

立夏(英文名:summer begins)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

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盛夏時節的正式開始。日期為每年公曆的5月5日或5月6日。 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望採納,謝謝

6樓:懂你愛你品香

是從今天起,就開始進入夏天,春天結束。慢慢地開始熱起來了,萬物由復甦開始茁壯成長了。

立夏的節氣習俗是什麼?

7樓:易書科技

我國自古以來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周朝時立夏這天,皇帝要率領文武百官到京城外的南郊迎夏,舉行祭祀炎帝、祝融的儀式,並指令司徒等官去各地勉勵農民抓緊農耕。《禮記。

月令》中說:“立夏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夏於南郊。還返,行賞、封諸侯,慶賜遂行,無不歡悅。

”古時,迎夏的隊伍穿的禮服、佩的玉、坐的馬車和馬、甚至於車上的旗幟都是紅色的,這預示著熾熱的夏天就要到來了。

直到現在,遺留下來的傳統習俗依然不少。

1.掛蛋、鬥蛋立夏當天中午,家家戶戶煮好囫圇蛋(雞蛋帶殼清煮,不能破損),用冷水泡上數分鐘之後,再套上早已編織好的絲網袋,掛於孩子脖子上。孩子們便三三兩兩圍在一起玩鬥蛋了。蛋有兩端,尖者為頭,圓者為尾。

鬥蛋時蛋頭鬥蛋頭,蛋尾擊蛋尾。一個一個鬥過去,破者認輸,最後決出勝負。蛋頭勝者為第一,蛋稱大王;蛋尾勝者為第二,蛋稱小王或二王。

立夏日有忌坐門檻的習俗。在安徽,道光十年《太湖縣誌》中記載:“立夏日,取筍莧為羹,相戒毋坐門坎,毋晝寢,謂愁夏多倦病也。”說是這天坐門檻,夏天裡會疲倦多病。

2.稱人稱人的習俗在立夏吃罷中飯後進行。人們在村口或臺門裡掛起一杆大木秤,秤鉤懸一個凳子,大家依次坐到凳子上面稱一下。

司秤人一邊打秤花,一邊講著吉利話。稱老人要說:“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

”稱姑娘說:“一百零五斤,員外人家找上門。勿肯勿肯偏勿肯,狀元公子有緣分。

”稱小孩則說:“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長大會出山。

七品縣官勿犯難,三公九卿也好攀。”打秤花只能裡打出(即從小數打到大數),不能外打裡。

至於立夏“稱人”習俗的來歷,民間傳說與孟獲和劉阿斗的故事有關。據說孟獲被諸葛亮收服,歸順蜀國以後,對諸葛亮言聽計從。諸葛亮臨終囑咐孟獲每年要來看望蜀主一次。

諸葛亮囑託之日,恰好是這年立夏,孟獲立刻去拜阿斗。從此以後,每到夏日,孟獲都依諾前來拜望。過了許多年,晉武帝司馬炎滅掉蜀國,擄走阿斗。

而孟獲不忘丞相重託,每年立夏帶兵去洛陽拜望阿斗,每次去則都要稱阿斗的體重,以驗證阿斗是不是被晉武帝虧待了。他揚言如果虧待阿斗,就要起兵攻晉。晉武帝為了矇蔽孟獲,就在每年立夏這天,用糯米加豌豆煮成中飯給阿斗吃。

阿斗見了又糯又香的豌豆糯米飯,飯量大增。孟獲進城稱人,每次都比上年重幾斤。阿斗雖然沒有什麼本領,但有孟獲立夏稱人之舉,晉武帝也不敢虧待他,日子也過得太平,福壽雙全。

這一傳說,雖與史實有出入,但百姓希望的即是“清靜安樂,福壽雙全”的太平世界。立夏稱人能給阿斗帶來福氣,人們也祈禱上蒼給他們帶來好運。

3.立夏飯立夏當天,許多地方的人們用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飯”,後發展為倭豆肉煮糯米飯,菜有莧菜黃魚羹,稱吃“立夏飯”。

南方很多地區的立夏飯是摻雜豌豆的糯米飯。桌上擺有煮雞蛋、全筍、帶殼豌豆等特色菜餚。鄉俗蛋吃雙,筍成對,豌豆多少不計。

民間相傳立夏吃蛋主心。因為蛋形如心,人們認為吃了蛋就能使心氣精神得到補充。立夏以後便是炎炎夏日,為了不使身體在炎夏中虧損消耗,立夏應該進補。

嵊諺有旺生,寓人雙腿也似春筍那樣健壯有力,能走遠路,寓意主腿。帶殼豌豆狀如眼睛。古人眼疾很多,人們為了去除眼疾,以吃豌豆來祈禱一年眼睛似新鮮豌豆那樣清澈,無病無災。

寧波的立夏習俗要吃“腳骨筍”,用烏筍燒煮,每根三四寸長,不剖開,吃時要揀兩根一樣粗細的筍一口吃下,說吃了能“腳骨健”

(身體康健)。再是吃軟菜,說吃後夏天不會長痱子,**會像軟菜一樣細膩。

湖南長沙人立夏日吃糯米粉拌鼠麴草做成的湯丸,名“立夏羹”。

民諺雲“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立夏吃個團(音為‘坨’),一腳跨過河”,意喻力大無窮,身輕如燕。

上海郊縣農民立夏日用麥粉和糖製成寸許長的條狀食物,稱“麥蠶”,人們吃了,謂可免“疰夏”。

湖北省通山縣民間把立夏作為一個隆重節日,通山人立夏吃泡(草莓)、蝦、竹筍,謂之“吃泡亮眼,吃蝦大力氣,吃竹筍壯腳骨”。

閩南地區立夏吃蝦面,即購買海蝦摻人面條中煮食,海蝦熟後變紅,為吉祥之色,而蝦與夏諧音,以此表達對夏季之祝願。

閩東地區立夏以吃“光餅”(麵粉加少許食鹽烘製而成)為主。

閩東周寧、福安等地將光餅人水浸泡後製成菜餚,而蕉城、福鼎等地則將光餅剖成兩半,將炒熟了的豆芽、韭菜、肉、糟菜等夾而食之。

周寧縣純池鎮一些鄉村吃“立夏糊”,主要有兩類,一是米糊,一是地瓜粉糊。大鍋熬糊湯,湯中內容非常豐富,有肉、小筍、野菜、雞鴨下水、豆腐等,鄰里互邀喝糊湯。這與浙東農村立夏吃“七家粥”

的風俗有些類似。“七家粥”與“七家茶”也可當做是立夏嘗新的另一種形式,“七家粥”是收集了左鄰右舍各家的米,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紅糖,煮成一大鍋粥,由大家來分享。“七家茶”則是各家帶了自己新烘焙好的茶葉,混合後烹煮或泡成一大壺茶,再由大家坐在一起共飲。

這些粥或茶並不見得是多麼美味的食物,但這些儀式,卻可以說是舊時農村社會中重要的聯誼活動。

立夏習俗立夏為什麼要吃雞蛋,立夏有什麼習俗立夏為什麼要吃雞蛋

人們認為立夏吃雞蛋能強健身體。立夏蛋,是立夏那天最經典的食物。立夏前一天,家裡就開始煮立夏蛋了,一般用茶葉末或胡桃殼煮,看著蛋殼慢慢變紅,滿屋香噴噴。茶葉蛋應該趁熱吃,吃時倒上好的紹酒,內灑些許細鹽,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除了吃立夏蛋,還要吃立夏飯。每逢立夏前一天,孩子們向鄰家第戶討公尺一碗,稱 兜...

立夏和夏至的區別,立夏和夏至有什麼區別,立夏與夏至

立夏只是標誌進入夏季而已,而夏至理論上是最熱的時候,夏至當天的白晝是一年中最長的 立夏和夏至有何不同,立夏和和夏至的區別 立夏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夏季的第乙個節氣,表示孟夏時節的正式開始更是 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交立夏節氣。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天的開始。人們習慣上都把立...

立夏時民間有哪些傳統習俗,立夏的傳統習俗有哪些

是日中午,家家戶戶煮好囫圇蛋 雞蛋帶殼清煮,不能破損 用冷水浸上數分鐘之後,再套上早已編織好的絲網袋,掛於孩子頸上。孩子們便三五成群,進行鬥蛋遊戲。蛋分兩端,尖者為頭,圓者為尾。鬥蛋時蛋頭鬥蛋頭,蛋尾擊蛋尾。乙個乙個鬥過去,破者認輸,最後分出高低。蛋頭勝者為第一,蛋稱大王 蛋尾勝者為第二,蛋稱小王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