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魏王朝幾個皇上

2021-08-15 09:05:12 字數 3576 閱讀 6939

1樓:飛躍精靈

曹丕、曹叡、曹芳、曹髦、曹奐

魏國(220年12月10日—266年2月4日)是三國時期割據政權之一,後世史家多稱曹魏,由於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后魏」,故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國家。

東漢末年,天下擾亂,群雄逐鹿,曹操在軍閥混戰中,勢力逐漸增強,並且控制了東漢朝廷,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礎。曹操受封魏公時,治所在東漢時期魏郡所在地的鄴,因此漢獻帝封他為「魏公」、「魏王」,因此國號為「魏」。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正式取代漢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陽,至咸熙二年(265年),司馬炎篡魏,改國號為晉,曹魏滅亡。

由於曹魏在三國中佔據中原地區,國力遠勝於蜀漢和東吳。曹魏一朝,最重要的改革有陳群的九品中正制,對兩晉南北朝的政治產生深遠影響。在疆域上繼承了東漢在西域的統治,設立西域長史府進行管理,在毌丘儉征伐高句麗後將朝鮮半島北部併入了版圖,南部諸州大致以秦嶺淮河與蜀、吳為界。

[1] 公元263年,攻滅蜀漢將益州和南中納入版圖,曹魏國土約達四百萬。

2樓:

明太祖朱元璋到思宗朱由儉一共16位

三國時,曹丕之後是誰當皇上,一直到魏亡有幾個皇上

3樓:伊蓮夏荼

三國時,曹丕之後是曹叡當皇上,一直到魏亡有5個皇上。但若是將曹丕即位後追封的魏太祖曹操計入,則共6帝。

1、魏文帝曹丕(187年-226年6月29日),字子桓,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開國皇帝(220年-226年在位)。

2、曹叡(204年-239年1月22日),即魏明帝,字元仲,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曹魏第二任皇帝(226年至239年在位)。

3、曹芳(232年—274年),字蘭卿,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魏明帝曹叡養子,三國時期曹魏第三位皇帝,239年—254年在位。

4、曹髦(241年11月15日-260年6月2日),字彥士,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曹魏第四位皇帝(254-260年在位),魏文帝曹丕之孫,東海定王曹霖之子。

5、曹奐(246年-302年),本名曹璜,字景明,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魏武帝曹操之孫,燕王曹宇之子,三國時期曹魏最後一位皇帝,260年-265年在位。

擴充套件資料

曹芳繼位,由司馬懿和曹爽輔政,曹爽驕橫跋扈,專擅朝政,打壓異己,甚至連郭太后也被他軟禁;而司馬懿則韜光養晦,蟄伏待機,直至在高平陵事變裡,將曹爽集團一舉擊垮,司馬家族開始權傾朝野。

之後,司馬懿及子司馬師、司馬昭陸續壓平了起自淮南的王凌(嘉平三年,251年)、毌丘儉(正元二年,255年)、諸葛誕(甘露二年,257年)的軍事叛亂(「淮南三叛」),鞏固了司馬氏的統治。曹芳和曹髦二帝曾先後計畫剷除司馬氏,但均以失敗告終。

直到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於咸熙二年(265年)逼曹奐禪讓,改國號為晉,曹魏遂亡。曹奐禪讓後,被司馬炎封為陳留王,享有使用天子旌旗,行曹魏正朔,郊祀天地禮樂制度皆如魏舊,上書不稱臣,受詔不拜的特權。作為曹魏後續的陳留國(265年—479年)歷經兩晉、劉宋,傳至南齊,享國214年。

4樓:一陣雲

三國曹魏(220年——266年)

魏國,又稱曹魏,首都洛陽,始於魏文帝曹丕,滅亡於魏元帝曹奐,共5帝。

魏是三國時期最為強大的國家。建安十八年,漢獻帝以冀州十郡封曹操為「魏公」、在魏郡治所鄴建宗廟,平定漢中後進爵「魏王」,曹丕代漢後便稱「魏」。以其皇室姓曹,歷史上又稱「曹魏」。

曹魏置司、豫、兗、青、 徐、涼、雍、冀、幽、並、荊、揚等州,並且繼承了東漢在西域的統治,設立西域長史府進行管理,在毋丘儉征伐高句麗後,朝鮮半島的一半地區也併入了曹魏版圖。北部幽州的地境達於遼東,南部諸州大致依秦嶺、淮河分別與漢、吳相接,戶六十六萬餘,人口四百四十餘萬。

魏文帝曹丕(187年——226年)字子桓,220年—226年在位7年,年號:黃初(220年—226年)

魏文帝曹丕,魏武帝曹操與卞夫人的長子,曹魏的開國皇帝,220年曹操去世,曹丕代漢稱帝,定國號魏,改元黃初,並定都洛陽,史稱曹魏。魏文帝登基後,首先平定了武威三種胡的叛亂,不久派遣軍隊在河西一帶大破羌胡聯軍,曹魏的勢力得以進入河西之地,接著又遣使復通西域,恢復了中原王朝對西域的控制權。此外,曹魏多次擊敗鮮卑,鞏固了北疆。

然而,魏文帝曾三次大舉進兵孫吳,皆無功而返。綜合來看,魏文帝在位七年時間裡,曹魏實力進一步增強。葬首陽陵。

魏明帝曹叡(204年——239年)226年—239年在位14年,年號:太和(227年—233年)青龍(233年—237年)景初(237年—239年)

魏明帝曹叡,字元仲,能詩文,與曹操、曹丕並稱魏之「三祖」 ,文學成就不及操、丕。曹魏大多時間是在與蜀漢、東吳的戰事中度過,例如226年八月孫權攻江夏、襄陽,227年孟達反,231年,鮮卑與蜀漢聯手進犯,到234年為止諸葛亮五次進攻曹魏,234年孫權攻合肥。魏明帝成功地抵禦了這些內外戰爭。

他重用曹真、張郃、司馬懿等名將與諸葛亮作戰,諸葛亮未能得尺寸之地。235年諸葛亮死後,魏蜀邊境上的情況有所減緩。同年,軻比能被曹魏派遣的刺客所殺,鮮卑「種落離散,互相侵伐,強者遠遁,弱者請服」,北疆也得以安定。

之後,魏明帝開始大興土木,濫用民力,臨終又託孤失當,導致朝政動盪。葬高平陵。

魏哀帝曹芳(232年——274年),240年—254年在位15年,年號:正始(240—254),嘉平(249年—254年)

魏哀帝曹芳,字蘭卿,為魏明帝曹叡之養子。根據《魏氏春秋》記載,曹芳可能是任城王曹楷之子,為曹彰之孫、曹操之曾孫。曹芳於235年被封為齊王,239年曹叡病逝後繼立為帝。

曹芳繼位,由司馬懿和曹爽輔政,曹爽驕橫跋扈,專擅朝政,打壓異己,甚至連郭太后也被他軟禁;而司馬懿則韜光養晦,蟄伏待機,直至在高平陵事變裡,將曹爽集團一舉擊垮,之後,司馬家族開始權傾朝野。這段時間內,曹魏雖然朝政動盪,但對外的開疆拓土之路則是一路凱歌,先後兩次大敗高句麗,破東濊、平濊貊、滅韓濊,朝鮮半島的半數之地併入曹魏版圖。254年,司馬師將曹芳廢為齊王,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

司馬炎代魏稱帝後,改封曹芳為邵陵縣公。274年,曹芳病逝,諡號為厲公。

魏廢帝曹髦(241年——260年)254年—260年在位,年號:正元(254年—260年),甘露(256年—260年)

魏廢帝曹髦,即魏高貴鄉公,字彥士,魏文帝曹丕之孫,東海定王曹霖之子。三國時期曹魏的第四任皇帝,公元254-260年在位。司馬師廢齊王曹芳後,身為宗室的曹髦被立為新君,但曹髦對司馬氏兄弟的專橫跋扈十分不滿,於公元260年召見王經等人,對他們說「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率領宮人討伐司馬昭;然而此次行動卻被司馬昭知曉,在司馬昭謀士賈充的指使下,曹髦被武士成濟所弒,年僅20歲。

魏元帝曹奐(246年——302年),260-265年在位5年,年號:景元(260年六月—264年五月),咸熙:(264年五月—265年)

魏元帝,本名曹璜,字景明,魏武帝曹操之孫,燕王曹宇之子。三國時曹魏最後一代皇帝,265年,曹奐禪位於晉王司馬炎,此後被廢為陳留王,諡號為元皇帝。司馬炎於266年篡魏自立,國號晉,曹魏遂亡

5樓:匿名使用者

魏文帝曹丕(220-226年)

魏明帝 曹叡(227-239年)

魏哀帝 曹芳(240-254年)

魏廢帝 曹髦(241-260年)

魏元帝 曹奐(260-265年)

司馬炎於266年篡魏自立,國號晉,曹魏亡

康熙王朝李光地給皇上奏摺內容,《康熙王朝》李光地辭職信的內容

具體是指哪次了。上了很多次的奏摺啊。李光地出名的是上的那份萬民書,康熙王朝 李光地辭職信的內容 康熙 今兒,你在幹什麼?李光地 罪臣在加固營帳康熙 你在想什麼哪?李光地 罪臣在追悔自身的輕薄。康熙 哦,怎麼輕薄了?李光地 罪臣在為學時,目空一切,自以為萬眾昏昏惟我獨醒。罪臣在為官時,清高自傲,竟然以...

古代有大銀王朝嗎,中國古代總共有幾個大朝代

沒有。大明王朝,以明朝嘉靖皇帝與名臣海瑞之間,反貪肅清等智慧型政治鬥爭為主題的故事,嘉靖和海瑞可以說是整個中國封建王朝政治史上最為另類的一對君臣,而劇中涉及的明朝政治風雲也頗為引人矚目。這部號稱製作費用高達3500萬元的歷史劇匯集了陳寶國 黃志忠 倪大巨集 王慶祥等新老 演技派 中國古代總共有幾個大...

大遼王朝是怎麼建立的啊

始於太祖耶律阿保機,定都上京 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 其疆域東臨北海 渤海,西至金山 今阿爾泰山 流沙 今新疆白龍堆沙漠 北至克魯倫河 鄂爾昆河 色楞格河流域,東北迄外興安嶺南麓,南接山西北部 河北白溝河及今甘肅北界。發展與滅亡 遼代與北宋對峙,是統治中國北部的乙個王朝,1125年為金所滅。在太祖,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