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根本就是沒有質量的,為什麼它會被黑洞吸引

2021-08-14 20:55:59 字數 3548 閱讀 1589

1樓:幹三老師

因為黑洞的本質是一種對時空的坍縮,所以,光子在我們看來會被黑洞扭曲。我們都知道,現如今在人類的可觀測宇宙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天體,莫過於「黑洞」了。黑洞可以說是令所有文明都戰戰兢兢的「毀滅者」;

黑洞的威力到底有多麼恐怖?它的引力膨脹到了近乎於無限大的地步,所以,不論任何物質,都難以擺脫它的禁錮,哪怕是「光子」。

不過,很多人都知道,光子本身作為一種物質,具有粒子和電磁波的兩種性質,也就是所謂的「波粒二象性」;在通常的情況下,它是沒有質量的。因此,光子在真空中運動的速度,才能在紅移效果的作用下,達到完全意義上的「光速」;

不過,光子既然沒有質量,又會被黑洞所捕獲,這看起來似乎有些「自相矛盾」了。黑洞的恐怖吞噬能力,來自於黑洞的龐大引力;但是,只有有質量的物體才具備引力;

那光子怎麼又會被黑洞的引力效應所影響呢?其實,這要從兩方面開始說起。第一,光子的確不具備質量,但是當它運動起來的時候,往前推動它執行的「能量」是切實存在的;

第二, 是引力的本質。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引力實質上是對三維宇宙內部的時間和空間的一種坍縮。而黑洞,就是存在於維度表面的「坑洞」,象徵著時空曲率無窮的乙個點;

黑洞附近的空間,都在坍縮效應下被扭曲了。所以,光子經過黑洞,在我們看來,光被黑洞所吸收了,停滯在它的吸積盤上;但是,假如我們從黑洞內部來看的話;

光子反而逃離了黑洞的史瓦西半徑。這背後蘊藏的道理,其實是很深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光子一旦存在,就會一直向前飛,不存在靜止。既然動起來了,它就具有能量和動量,光子肯定是有質量的,有質量說明能夠被引力所影響,黑洞引力強的可怕,所以被吸收很正常。

3樓:小t解答

光子是沒有質量的,但是黑洞吸收的不僅僅是擁有質量的物體,還有非質量的一些原子,光子和粒子。

4樓:技術小輝

因為光子具有物質性,而只要是物質就會被黑洞吸引,所以光子也會被黑洞吸引。

光子沒有質量為什麼會被黑洞吸引?有什麼合理的解釋?

5樓:丿乖乖灬小魔女

當光子運動起來的時候,根據相對力學,它具有能量和動量,所以宇宙中的光子肯定都有質量,有質量就意味著光子會受到引力的作用,所以它被黑洞吸引並不奇怪。

6樓:技術小輝

因為科學家研究發現,光子雖然沒有質量,但是具有物質的特性,而且黑洞的引力非常大,所以光子會被黑洞吸引。光子具有物質性就是最合理的科學解釋。

7樓:百科達卡

光子沒有質量指的是光子的靜止質量為零,光子以光速運動並具有動質量,或者說具有能量,動量,質量。光子在運動時是具有質量的,否則就不會有光壓,也不會有動量。在黑洞附近空間是彎曲的,並且在黑洞視界內閉合所以才什麼東西也跑不出來。

外界物質(包括光子)在黑洞附近彎曲的時空中也會依照其運動方向的短程線運動由於在彎曲的時空中短程線並非直線,而是曲線偏向黑洞所在處彎曲,所以光子(光線)在黑洞附近也會受到黑洞的引力(其實是空間的彎曲)而改變運動方向。

光子沒有質量,為什麼還會受到黑洞引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波粒二象性。光既有波的性質,又有粒子的性質。光子在靜止時是

回沒有質量的,但是答又不存在靜止的光子,所以光子是有質量的。有質量的光子那就受引力的作用。光在大質量的恆星表面經過時,會收到引力的作用而產生明顯的偏移。

9樓:杵化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簡單的回答就是,靜止的光子沒有質量,而運動的版光子是有權

一定的質量的。當然你就會問了,為什麼運動的光子會有質量呢,光子本質就是能量,什麼質子,電子都是能量,他們的能量比光子大的多。光子的這種能量實質是以電磁波的形式存在,電磁波就是能量在空間傳輸的一種形式,電場和磁場交替前進。

如果靜止也就是說電場和磁場不交替了,也就靜止了,也就沒有能量了。也就沒有光子了,也就不受空間所影響了。當運動也就是能量的傳遞對周圍空間就有所影響,這種影響就是質量的表現。

就可以說它有質量了。當有質量必定會受到引力的吸引,也就是空間的拖拽,或改變運動方向,或進入黑洞。

光子沒有質量,為什麼還會受到黑洞引力呢?

10樓:雷的傳說

確切地說,黑洞使光的路徑彎曲應該不能理解為光子受到了黑洞的引力作用。黑洞周圍的時空是被它強大的質量所扭曲了的,所以當光到達黑洞時,光會沿著黑洞所構建的時空扭曲路徑前進,直到黑洞內部。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子是靜止質量為零,而不是質量為零

12樓:萬高興

由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看,由於光子速度很大所以光子的動質量不可忽略,所以也就可以被黑洞吸引。

13樓:手機使用者

的確是的,g=mg.但是黑洞的本質是將光子打亂把!

如果光子沒有質量,那為什麼還會被黑洞吸引?引力不是有質量的物質相互作用的結果嗎?

14樓:

那麼質量不是無限大!因為體積無限小,所以密度無限大. 廣義相對論語言的一種特別緻密的暗天體。

大質量恆星在其演化末期發生塌縮,其物質特別緻密,它有乙個稱為「視界」的封閉邊界,黑洞中隱匿著巨大的引力場,因引力場特別強以至於包括光子在內的任何物質只能進去而無法逃脫。黑洞質量下降下限約3倍太陽質量,當然,這是最後的星核質量,而不是恆星在主序時期的質量。除了這種恆星級黑洞,也有其他**的黑洞——所謂微型黑洞可能形成於宇宙早期,而所謂超大質量黑洞可能存在於宇宙星系**。

(參考:《宇宙新視野》)黑洞不讓任何其邊界以內的任何事物被外界看見,這就是這種物體被稱為「黑洞」的緣故。我們無法通過光的反射來觀察它,只能通過受其影響的周圍物體來間接了解黑洞。

雖然這麼說,但黑洞還是有它的邊界,即"事件視界".據猜測,黑洞是死亡恆星的剩餘物,是在特殊的大質量超巨星坍塌收縮時產生的。另外,黑洞必須是一顆質量大於錢德拉塞卡極限的恆星演化到末期而形成的,質量小於錢德拉塞卡極限的恆星是無法形成黑洞的.(《時間簡史》——霍金?著) 按組成來劃分,黑洞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是暗能量黑洞,二是物理黑洞。 暗能量黑洞  它主要由高速旋轉的巨大的暗能量組成,它內部沒有巨大的質量。巨大的暗能量以接近光速的速度旋轉,其內部產生巨大的負壓以吞噬物體,從而形成黑洞,詳情請看「宇宙黑洞論」。

暗能量黑洞是星系形成的基礎,也是星團、星系團形成的基礎。物理黑洞由一顆或多顆天體坍縮形成,具有巨大的質量。當乙個物理黑洞的質量等於或大於乙個星系的質量時,我們稱之為奇點黑洞。

暗能量黑洞的體積很大,可以有太陽系那般大。 物理黑洞  它的比起暗能量黑洞來說體積非常小,它甚至可以縮小到乙個奇點。 黑洞的產生過程類似於中子星的產生過程;恆星的核心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迅速地收縮,發生強力**。

當核心中所有的物質都變成中子時收縮過程立即停止,被壓縮成乙個密實的星球。但在黑洞情況下,由於恆星核心的質量大到使收縮過程無休止地進行下去,中子本身在擠壓引力自身的吸引下被碾為粉末,剩下來的是乙個密度高到難以想象的物質。任何靠近它的物體都會被它吸進去,

15樓:星球上的科學

光子沒有靜質量,但是運動的光子有能量和動量,而質量和能量之間可以等效,所以光子有動質量。

男友經常不回覆我資訊,根本就是不理我。我每次發資訊給他,說你

首先要看你男朋友做什麼職業,你發資訊的時間是不是高峰期。另外乙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看你自己到底是不是厭倦了這種事業型的男人。或許他有了新的喜歡對像 在追求中,在對方拒絕他時,還是覺得你最好,然後又對你甜言蜜語的,感情有些時候該理性時還是要理性對待,有句話說,他說他忙或不願搭理你時,都是分手的前兆,...

她根本就是在玩我呢,每次給她發資訊,半天不回,每次都我準備放棄時,她簡訊回過來了,說是有事,有次晚

你不在她心中重要的那個位置上,那個位置很肯已經有主了,你算是個雞肋的存在吧!那就放棄吧,別想他,女人的心你不懂 有面子 有很多男人圍著她 好玩而已 百分之百沒感情 你也不要幻想了 你還這樣的話 後悔的是自己 你也可以玩她 你認為一個還沒玩夠的玩具會這麼容易就給丟掉嗎。但我覺得隱隱有種她在挑戰測試你的...

五一小長假本就是假期,為什麼要調休呢?你怎麼看呢?

其實為什麼調休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對於調休的看法就是不理解,五一小長假本就是假期可是進行一系列的調休之後假是放了但沒有完全放。那麼還不如不放,這個五一長假就是犧牲了五一前後的兩個週末換來的。因為調休兩天可以讓大家玩的時間更長,更開心,可以徹底放鬆自己的身體,我覺得不應該調休,因為每家公司的執行模式都是...